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邱坤良/國家劇院的寶塚歌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5/08 第1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邱坤良/國家劇院的寶塚歌舞
文/邱坤良
四月的台北颳起一陣濃濃的東洋風,寶塚歌劇團讓兩廳院呈現前所未有的氛圍,少了往常的基本觀眾—藝文人士、大學生,但來了許多劇場稀客,有等著為「男形」頭牌柚希禮音獻花的年輕粉絲,也有本地的中年男女攜扶長輩一起登上國家藝術殿堂。票口、大廳,日國台語聲此起彼落,觀眾席有人一邊觀賞,一邊品頭論足:「好像藝霞呢!」有人附和:「也很像三蘭!」藉著眼前的寶塚,似乎能夠讓他們抓住一點回憶。

創立於一九一四年的寶塚,能成為強大的歌舞王國,多虧創辦人小林一三的遠見,以及日本社會文化環境。為了因應近年觀眾流失的趨勢,寶塚藉著出國巡演開拓新觀眾。台灣其實也不乏對歌舞劇團有眼光的先驅,曾經營拱樂社與三蘭歌舞團的陳澄三就是一例,可惜本土的文化土壤貧瘠,大環境限制又多,終究功敗垂成。

寶塚在東京、兵庫縣有專屬劇場,其舞台形制與歌舞風格緊密結合,最明顯的,劇場多出弧形銀橋,它與舞台前沿之間是管弦樂團的位置。演出時,主角常走上彩虹般的銀橋,貼近觀眾,不但襯托演出效果,更能表現寶塚式的演員魅力。在台北的演出,舞台布景豪華依舊,卻少了弧形的銀橋,「寶塚」就不那麼「寶塚」了。尤其表演區置放一只由日本運來的樓梯,讓舞台縱深顯得不足,影響歌舞的施展。

同樣具強烈演出風格的巴黎陽光劇團,前幾年應兩廳院之邀,二度來台演出《浮生若夢》、《未竟之業》等劇,皆在廣場搭帳篷,舞台布景、道具皆來自巴黎。兩廳院大費周章,花費鉅額經費,得當與否,是另外話題;若從演出效果而言,兩廳院廣場搭建臨時劇場,是確保陽光表演特色的最佳措施。

寶塚這番首度來台公演,兩廳院只是場地出租的「房東」,主辦單位是一家經紀公司,如何把票券推出去是其唯一考量。預定四月六至十四日九天十二場公演的票券,幾個月前就被搶購一空,其中大半被日本粉絲、日僑商社和贊助廠商包辦。有位正在研究寶塚的日本友人專程來台觀看,卻訂不到票,只好請台北朋友天天上網等著別人釋出,才「搶」到三樓二千五百元的票券。

寶塚在台北的演出陣容壯觀,展現雄厚經營實力與繁華的表演風格,台上台下喜樂融融,堪稱功德圓滿。然而,若依台日歷史淵源,以及台灣各年齡層普遍「哈日」的傳統,寶塚這一趟台北行,鬧熱滾滾,卻少了激盪,許多常來國家劇院的觀眾買不到票,也未引起台灣藝文界或文創業的討論,是美中不足之處。

寶塚的經營姿態向來很高,第一手的資料、數據皆是內部機密,外人無從得知,要瞭解寶塚營運情形,只能透過周邊產品或其公布的資訊,更重要的,必須親臨寶塚劇場。對台灣人而言,從未使用「文化創意產業」口號的寶塚,應該是喜歡談文創的政府部門、表演團體,最需參考的範例。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賞螢的季節
農委會公布票選台灣最佳10大賞螢地點,第一名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多達15種螢火蟲棲息,賞期到5月下旬;其他地點還有:台中東勢林場、南投惠蓀林場、新竹內灣區、台中大雪山社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