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打敗大企業贏得訂單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943期 2013年05月08日

管理格言

賽斯•高汀 成功創業家與作家

經濟沒有崩壞,只是不一樣了。

Alan數位學院:打敗大企業贏得訂單

王友倫 新局企管網執行長

王友倫
請點選圖片可閱聽課程。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01秒

課程內容:
● 創造市場區隔
● 不到黃河心不死
● 見縫插針
● 訴諸理性或感情
● 建立小的獨特性
● 多管齊下

摘要:
很多人感嘆現在的企業大者恆大,中小企業越來越難生存,以前擺個小攤也可以做生意,但是現在賣早點的、賣炸雞的…全都是用連鎖店的經營方式,他們有中央廚房,可以統一進貨降低成本…小蝦米想對抗大鯨魚,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但是巨人雖然是令人畏懼,因為他們看起來是那麼的難以撼動,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看一下各個產業,在巨人的陰影下,還是有一些行動快速的哈比人,在巨人的四周靈活地移動,伺機而動,搶奪他們的訂單,讓他們頭痛萬分。

矮小的哈比人之所以能夠跟巨人競爭,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人們喜歡嘗試新的東西,因此,當有別於產業巨人供應新的產品時,就會引起大家的興趣,所以哈比人可以用「新」來對抗巨人的「權威」;第二,不論規模大小的企業,都有預算、時間、人力、結構、文化等等問題的限制,這些對哈比人來說,都是好消息,因為限制對巨人來說,是很大的束縛,也相對地給予了哈比人機會,因為小企業比較容易改變,不受到那麼多的束縛。

小公司跟大企業的性質不同,但這些只是意味著小公司仍然有競爭的機會存在,如果小蝦米要成功地對抗大鯨魚,當然必須想出致勝的策略,首先,創造市場區隔,例如採用「薄冰計畫」,巨人的身體很重,我們就創造出一層薄冰,這層薄冰可以支撐哈比人的重量,但是巨人卻不敢踩上去,具體地說,我們可以和我們的目標市場開啟一場巨人無法參與的對話,或是創造一個令巨人被排除在外的認同感,或是使得競爭的戰場變成巨人無法發揮規模優勢的地方。

舉例來說,南非有一個頭髮清潔護理的品牌,叫做「像我一樣黑」,就採取這樣的作法。在南非當初的種族隔離政策下,使得一個黑人青年馬夏巴在大二的時候就被迫休學,他回到家鄉後只能當個根據銷售業績抽佣的業務員,他賣過保險、餐具、化妝品等,後來,他理解到,頭髮清潔護理用品相當容易製造,而且可以預測再度購買的週期,於是他懷抱一個創立新品牌的夢想,在一位事業有成的黑人金主的資助下,他於1984年創立了「像我一樣黑」的公司。公司的品牌與名稱清楚地點出了他的訴求,使得他的公司在備受歧視的南非黑人族群中獲得強烈的歸屬感,馬夏巴當然比白人更瞭解南非黑人的生活需要,而他的行銷策略也非常能夠贏得認同,例如「像我一樣黑」的產品容量雖然與它的巨人競爭者相同,但是價格總是便宜10%∼15%;在種族隔離政策廢止以前,黑人常常遭到警察的射殺,「像我一樣黑」就經常贊助喪家籌募喪葬費用;公司也頻頻透過電視廣告,教導顧客如何洗髮護髮。在馬夏巴有效地市場區隔策略下,「像我一樣黑」很快地在業界巨人的腳下迅速地建立起品牌,並分得一杯羹。

陳其華顧問親自傳授"第2屆實戰顧問師事業經營培訓營"限量報名中~


登高望遠: 酒滿敬人

楊望遠 顧問

楊望遠 在艱困年代,除了極少數統理階層及大富豪,一般升斗小民喝酒吃肉是想都別想。難得參加一次宴會,除了主桌有大塊肉滿碗酒,其他桌只能撈些油水吃點肉皮抿口薄酒,若主人將誰的酒碗注滿純酒,那肯定表示特別尊敬。因此,『酒滿敬人』便一路流傳迄今,成了通俗慣例。

筆者1990年赴大陸輔導某三資企業,首晚為表示隆重,在深圳最好的飯店席開二桌接風宴,親自見識到了『酒滿敬人』的威力,筆者一杯酒還剩半杯,其他人以喝光數箱酒。當時大學本科生一月薪水才人民幣6百元,當晚卻吃喝了數萬元,畢竟改革開放才十年,這種大吃猛喝的機會十分難得。

5年前赴山東淄博輔導某氣罐業,結束後老闆率高管舉辦送別宴,吃的是山珍海味,喝的是名牌白酒,仍然是『酒滿敬人』,雖然山東人喝白酒當喝水,但當日卻推讓再三迴避拼酒。筆者突然醒悟,時代不同了,人民富足了,酒滿不再敬人,而是『酒滿傷人』,欺負人家沒見過世面沒吃香喝辣過。

今年在山東濟南某新開幕五星級餐廳,喝紅酒服務員幫我倒滿整杯,我說了句『怎麼加滿了!』,一桌老闆們齊應『酒滿敬人!』;筆者乃當場開訓:「你等白天敬我是教授,晚上卻把我當野獸,都已開始十二五了,竟還活在文革時代,如此當老闆怎能將企業做大做強做久!」。

因需調適,與時俱進,某些通俗習慣必須免俗!創新突破由此起步,老闆切記!

情境演出的EZ有聲課,很適合做為企業學習之用!企業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訊息公告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賞螢的季節
農委會公布票選台灣最佳10大賞螢地點,第一名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多達15種螢火蟲棲息,賞期到5月下旬;其他地點還有:台中東勢林場、南投惠蓀林場、新竹內灣區、台中大雪山社區。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