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五都升格 人事費用暴增99億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9 第40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快報頭條 五都升格 人事費用暴增99億
新聞提要 張盛和:證所稅 8500點天險可砍
經濟部研擬 民營電廠將可直接賣電給客戶
蘇貞昌:面對中國 主動提議程
悠活,爭議無解? 退房,人氣更差…
未成年將禁隆乳隆鼻 最快下半年實施
菸捐加20元、菸稅加5元 政院通過
這不是塑料…是450公斤K他命
論文抄襲 教授蔡武雄判還千萬研究費
不做任何讓步 朴槿惠提朝鮮半島和平願景

快報頭條
五都升格 人事費用暴增99億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銓敘部今天在考試院院會報告五都改制後組織編制變動情形,機關總數共計增加150個,台中市增加86個最多。因改制導致機關總數與人員職等有所變動,今年度與民國99年改制前的人事費用相較,總計增加約99億元,增加最多也屬台中市,約37億元。

銓敘部指出,行政院核定原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市縣合併或單獨改制為直轄市,以及桃園縣準用直轄市規定後,總計共收到機關改制71案。高雄市因原屬直轄市與高雄縣合併改制,新北市原屬台北縣時已為準用直轄市政府外,所屬機關數微幅增加外,其他直轄市機關數目均有成長,總計共增150個機關,台中市增加86 個機關最多。

薦任八職等以上職務變動數上,台中、台南、桃園簡任、薦任主管與非主管職務數,均有相當幅度成長,共增加2154個薦任八職等以上職務,增加比率約41%。成長幅度最大者包括秘書、技正、科長、主任等。編制員額因受限行政院訂有逐年得增加人數的員額管理措施,未有大量增加編制員額數情形,共增3174人。

人事費用上,除高雄市略有減少外,其餘皆增長,總計約增加99億元,增加最多為台中市約37億元。

銓敘部指出,縣市改制直轄市後,已造成人事成本及退休成本增加,行政院針對改制直轄市所訂的3年員額管制措施已將屆滿,請行政院再作員額控管,避免地方人事成本逐年攀升。

中市府:範圍變大、業務變多,員工數當然增加;總員額數比北高還是少很多…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五都改制後,台中市機關及人事費用增加被指最嚴重,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台中縣市合併迄今,員工人數增加1100人,升格後依法令須設置的社工、營養師等人員,市府皆依法補足,加上因應原台中縣區治水工程,新增設水利局,人數就增加近百人。

黃國榮說,台中市政府升格後,範圍變大、業務變多,員工數增加,人事費用當然也會跟著增加,但跟北高兩都相比,總員額數還是少很多;目前台中市政府與所屬機關總員工數7101人,滿額編制為9000人。

   
新聞提要
張盛和:證所稅 8500點天險可砍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財政部長張盛和上午在立院表示,證所稅政策將提前檢討,要修到比現制更好。
證所稅提前檢討 1個月內推出政院版 但要有配套

外界檢討證所稅聲浪不斷,財政部原認為證所稅實施1年再檢討,但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會提前修正證所稅方案,要修到比現制更好,財政部目前正在蒐集資料,先取得內部和金管會共識,證所稅「只修不廢」是執政團隊共識,每個項目都可檢討,但不降證交稅;台股指數8500點天險可以拿掉,但是要有配套措施,現在還在內部檢討,儘快在1個月內凝聚行政院內部共識推出政院版本,不要再重蹈去年覆轍。

台股昨天因為證所稅可能修正而大漲,不過張盛和表示,台股昨天大漲不一定和證所稅有直接關係,因為昨天國際各股市都在漲。立委吳秉叡和孫大千質詢時表示,馬英九總統昨天說可以檢討證所稅,財政部會提前檢討嗎?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已經在內部檢討了。

證所稅 只修不廢

立委盧秀燕拿出各立委證所稅修正版本,包括孫大千版建議取消核實課稅,統一稅率訂為千分之0.2,立委羅明才版本廢除證所稅,提高證交稅率到千分之4。張盛和表示,廢除證所稅不在考慮之內,如果按照孫大千版本,名目上雖然還是證所稅,但是看起來像證交稅,這兩個版本他都不贊成。

將從4方向檢討證所稅

立委孫大千要求財政部在1個月內提出證所稅修正版本,張盛和則表示,會儘量。他強調,台股指數8500點以上課證所稅,可以在整個制度配套思考,但不能單獨只拿掉8500點指數,因為單獨取消會被扭曲,證所稅檢討要整體配套,從對公平正義、效率、便民、稅制都有改善的四個方向來檢討。

   
經濟部研擬 民營電廠將可直接賣電給客戶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電業自由化有解。經濟部今下午召開電業法會議,研擬電業法修法,未來除核能與大型水力將維持國營,都開放民間設置電廠,IPP(民間電廠)可以向台電付費借其電力網輸送,直接賣電給大客戶,也就是開放民營電廠直接賣電給用戶,打破台電獨占壟斷局面。

經濟部並規劃開放電力網代輸,並成立第三方電力調度中心,避免台電動用技術障礙,影響其他發電業者權益。經濟部官員評估,未來用戶端可直 ...

   
蘇貞昌:面對中國 主動提議程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幾經波折,被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視為民進黨重返執政最重要一步的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下午舉行首次會議,蘇貞昌以召集人身分發表談話,他表示,面對中國設定的議程,台灣不能被動因應,要化被動為主動,在中國的框架之外,提出以台灣為主體的議程,提出對兩岸互動的重要議題清單,降低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介入及影響,也要為台灣創造增加更廣大的自由選擇空間。

蘇 ...

   
悠活,爭議無解? 退房,人氣更差…
記者潘欣中、張進安/屏東報導/聯合晚報

悠活案3到6區確定違法,內政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限令立即回復「集合住宅」使用。墾管處長陳貞蓉上午說,該處會機動前往查察悠活是否有依使用執照照內容使用,若未遵守將依建築法開罰,開罰兩次仍未改善,就斷水斷電。

至於會員制是否可以入住?陳貞蓉說,這是旅館行為,屬屏東縣府權責。

經過多天爭議後,悠活生意明顯受影響,今天人氣更差。台中市私立 ...

   
未成年將禁隆乳隆鼻 最快下半年實施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韓流襲台,國內整形、微整形蔚為風氣,竟連13歲國一女生也瘋整形,在母親陪同下到醫美診所施打肉毒桿菌瘦臉,注射微晶瓷隆鼻。衛生署醫事處美容諮詢委員會近日將開會討論,擬嚴格規範各項整形、微整形的年齡下限,規畫未成年女性不得進行隆乳、隆鼻、抽脂等高風險侵入性手術,最快今年下半年實施。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至於微整形項目眾多,將由專家 ...

   
菸捐加20元、菸稅加5元 政院通過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聯合晚報
行政院院會上午通過調高菸價修法草案,菸品健康捐由每包20元調高為40元,菸稅由11.8元調高到16.8元,每包菸售價將增加25元,進口菸品一包衝破100元。衛生署表示,菸品調漲25元,可減少74萬名吸菸人口,行政院長江宜樺支持調漲菸捐。草案將盡快送交立法院審議。

這次調菸漲菸捐與菸稅,財政部與衛生署事前已協商,但菸捐大幅調漲20元,菸稅只漲5元,國民黨立委主張稅優於捐,批評菸捐不利管理,主張只調漲菸稅。

江宜樺對菸稅沒有指示,但大讚菸捐調漲的優點。他指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定期評估菸品福利捐規定,並與國際菸價比較,檢討調漲菸捐,以價制量,降低我國吸菸率、提高菸害防制成效,有所必要。調整菸捐有利國人健康,收入可補助經濟困難的健保費、癌症篩檢、支持收容機構、偏鄉醫院、疫苗接種等。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表示,財政部會加強與外界溝通,菸價調漲造成吸菸人口下降,估計稅收減少6.1億元,但健康捐會增加250億元。財政部調整菸品稅額,不以稅收為主要目的,而是希望配合衛生署以價制量的政策。但民國95年、98年兩度調漲菸價時,曾出現大量走私菸,財政部請託各相關機關協助,加強查緝走私。

衛生署指出,民國100年的調查曾發現,僅4%的吸菸者在最近一年購買水菸;102年調查國人購買50元以下菸品(即走私菸或免稅菸)的比率也僅6%,顯示控制狀況頗佳。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菸品調漲25元,可降低20.8%吸菸率,減少74萬人吸菸,以吸菸造成醫療費用與生命年數損失,平均一人可減少40至44萬元的社會損失,相乘後,這次菸價調漲帶來2960億元長期社會效益。

   
這不是塑料…是450公斤K他命
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檢警海關聯手破獲近年來單一貨櫃走私最大量毒品案,嫌犯利用貨櫃內裝640包塑膠原料聚甲醛,其中18包「掉包」為K他命,總重450公斤,市價高達3億元,企圖自大陸廣東運抵台灣闖關走私。

檢警掌握情資,關務署出動儀檢發現異常,開櫃查驗時,緝毒犬一嗅出「異味」,馬上做出「跪坐」動作,檢警和海關人員逐一查證貨櫃內裝的640包「聚甲醛」,當場查獲18 包K他 ...

   
論文抄襲 教授蔡武雄判還千萬研究費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大同大學講座教授蔡武雄遭人檢舉,從民國95年起,利用主持國科會補助7項研究計劃的論文機會,竟然近半用抄襲方式交差,涉及違反學術倫理,國科會調查後認定蔡武雄研究確有多項疏失,要求返還補助款。 台北地院審理後,由於蔡未於言詞辯論庭到場,法官最後以一造缺席判決,判蔡武雄應賠償1480萬餘元。

不過,法院調查,蔡武雄已於民國100年12月27日將戶籍遷往國外,大同大學為此聲請國外 ...

   
不做任何讓步 朴槿惠提朝鮮半島和平願景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8日在美國國會聯合院會發表演說,提出韓美兩國對北韓積小步為大步、積少成多的和平構想,包括在南北之間的非軍事區設置世界和平公園傳達和平信息,但一切必須以平壤放棄核武為前提。

繼7日與歐巴馬總統共同表示兩國團結一條心後,朴槿惠成為第六位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南韓總統,全程以英語發言。她矢言,北韓今後任何新的挑釁都將碰到「斷然 ...

   
雞湯塊裡真的有雞嗎? 直擊高湯塊裡的秘密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沒時間花好幾個小時熬製高湯,於是各式高湯塊、風味調味料應運而生。廣告宣稱「加一匙,就是人間美味」的背後,你知道下肚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嗎?

準備報稅了 6大新措施必掌握
報稅季來臨,納稅人要準備報稅了,今年申報去年的所得稅,有六大新措施,納稅人不可不知。新措施包括:小額退稅全都退、放寬扶養親屬年齡限制、長照醫療費用可列扣…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