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拒絕曬出黑•斑•老

 
每週 一 出刊.2013.05.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魅麗發行人的話
拒絕曬出黑•斑•老
這樣才叫省!涼感衣一件省200
瞬間涼感是基本!持續涼感才讚!最高降3度!
魅麗發行人的話 


發行人的話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要不要換個方式問問

「阿你是不是混血兒?」眼前的婦人直接了當的問,十歲的我白了她一眼,話沒多說,我轉身走人。

二十歲的我「嗯!」一聲,不多做回應。通常識相的人會感受到我的不自在,就此打住。

三十歲,雖然這樣的問話仍讓我覺得唐突,但慢慢的,我開始會以微笑夾帶「是啊」來回答。但這樣的回應往往會招來下一句:「那你混哪裡的?」即便心裡冒出「我混你媽個頭啦,」但熟練的社會化微笑,總把我真實的情緒給隱藏起來。久而久之,儘管心裡滿是不耐煩,但嘴巴卻吐出「我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美國人。」

何篤霖跟我有一陣子走得很近,他不只一次聽到別人跟我的對話,有一天他對我說:「就是有一些二百五,想哈拉又不知道方法,只會白目的問你是混哪裡的。」從小寄人籬下,他懂得察言觀色,經常有精闢的見解。這時,我赫然醒來,喔,原來他們是想找話題跟我搭訕、話家常。

這思維,雖然開始發酵,但我仍要向那些曾問我話的陌生人告解,這種寒暄聽起來真是不順耳。尤其是出自年輕人之口,即使沒有惡意,我還是覺得魯莽。

四十歲,「沒有人這樣問的」,我說。近年往返大陸頻繁,他們對我的外貌諸多好奇,這樣的話,一天有時要回答好幾回。想必她隱約感受到我指責的口吻,「喔,抱歉」。她尷尬的繼續說:「我的意思是說你長得很特別。」 有趣,這樣的問話通常都來自女性。

近半百,傍晚在廣州星巴克,年輕人煮著我點的熱拿鐵,微笑對著我說:「你是不是混血的?」我心沈了一下,帶著慣有的微笑,說:「你要不要試著用別的方式問問看?」「那要怎麼問?」我沒回答。她停了幾秒接著說:「你從哪來的?這樣可以嗎?」我和緩的說:「我從台北來的。」「你長得不像一般的台灣人。」「是啊,我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美國人。」「你長得很漂亮。」「謝謝。」「抱歉。」「沒事兒,我知道你沒有惡意。」

接下她手中的咖啡,我們彼此投以會心的微笑。轉身踩著輕鬆的步伐,我心想「是啊,我可以學著帶著善意,表達我的感受。」同時,「問題問對了,答案也就對了。」
麗容顏 

拒絕曬出黑•斑•老

駐顏一定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保養常識不能半吊子

拒絕曬出黑•斑•老

適度曬太陽可以促進骨骼健康,但多數人的問題都是曬多了,引起黑•斑•老等問題,防曬不是做了就算,還要「夠力」才行!


不想紫外線造曬黑、曬出斑點與老化,檢視一下自己的「防曬力」足不足?很多保養達人教你的常識,可能只對了一半,那些模棱兩可的半吊子常識,可能是你防曬力大打折扣的原因。

擦高係數不能減少用量

選擇防曬乳除了追求高係數的迷思之外,也有許多人誤以為購買高係數的防曬品,就可以減少用量,像是購買SPF50的產品,用量自動比塗抹SPF25的防曬品少一半。有實驗顯示:以SPF50塗半量時,防曬效果只剩下SPF7,SPF30塗半量時,防曬效果只剩下SPF5.5,SPF15塗半量時,防曬效果只剩下SPF4。想利用高係數來減少用量,可是完全佔不到便宜啊!


別把BB霜當防曬乳

雖然BB霜被廠商宣傳成萬能型彩妝品,舉凡遮瑕、修飾、潤色、隔離、防曬、美白,甚至是保濕、抗老等保養功效也行,兼具彩妝與保養效果,但以多數產品的組成來看,BB霜充其量就是有防水效果的潤色修飾乳,縱使標示有高防曬係數,產品中也添加了相關防曬成分,但以要達到有效防曬的用量來說,臉上會有很厚重的妝感,以防曬與打底的效果來說,還不如分別使用防曬乳加上粉底液來得效果好。


物理性配方≠不刺激

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認為物理性配方的產品等於不刺激,這句話只對了一半。「物理性防曬配方」代表使用的是物理性防曬粉體、沒有化學防曬劑,防曬粉體本身沒有刺激性是真的,但不等於不含其他會引發皮膚刺激的成分。過量防腐劑、香料、酒精、精油、成分太複雜的產品都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性,買防曬乳別再執著於是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配方了!


防曬擦出疹子、粉刺?

到底該選擇什麼樣的防曬品,可從過往使用防曬品後的皮膚症狀來簡易判斷個人膚況。如果你擦什麼防曬品都OK,但擦後數日後,皮膚會起一些小紅疹、粉刺,可能是防曬品中的化學成分滲入皮膚,引起緩慢性累積刺激,或是防曬品的抗水膜悶住皮膚,造成毛孔堵塞,應該避免使用高濃度的化學性防曬品,也應避免使用悶不透氣的防曬品。


防曬品擦了會刺痛癢?

擦上防曬品立刻會刺痛,約半小時後不適感慢慢退去,皮膚沒有什麼明顯變化,表示雖屬健康肌膚,但角質層較薄、防禦力較差,造成刺激的原因,多半是化學性防曬劑所引起;如果擦後不僅刺痛癢,還逐漸發熱、起紅疹、紅腫,代表可能是易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族群,可能是化學性防曬劑、酒精、香料、防腐劑之類的物質迅速滲入皮膚引起皮膚免疫反應。會刺痛癢的防曬品,要趕快洗掉,才能避免繼續滲入肌膚,引起過敏反應。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8期 / 5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5-06 做個新3好女人
2013-04-29 黃鼎殷 身體是全世界最好的醫...
2013-04-22 看重別人
2013-04-15 10大美白陷阱不要踩 拒絕不白...
主編推薦  
馬來西亞 沙巴玩什麼?
泰熱、泰瘋、泰美妙?
正妹同事上班偷偷玩..
拍出萬紫千紅的空景變化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