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Back to London ME Hotel 古典基因 重返英倫

DFUN設計風尚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8 第163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Global Back to London ME Hotel 古典基因 重返英倫
Urban Pavilion 都市大棚架內的無限框景 龔書章X 邵唯晏
  Global
Back to London ME Hotel 古典基因 重返英倫
text/Christine Chen
在現代與古典交錯的夢幻境地下,邊啜飲香檳邊遠眺倫敦夜景,多麼愜意愉快!
猶記去年中倫敦奧運開幕式敲醒不少人心中湮滅已久的英倫夢,喚起記憶中工業革命開第一槍的紳士形象,或莎士比亞四大悲劇裡的經典對白,以及皇室制度中王子與灰姑娘的現代童話故事。在傳統面前正視時代變革的腳步,奧運開幕式巧妙詮釋大不列顛的心境,也讓走訪世界各地的旅人興起重返英倫的強烈心聲。

西班牙連鎖酒店Me l i a 旗下座落於英國倫敦的ME Hotel,已於今年3月全新開幕。ME Hotel為BBC廣播舊址大樓改建而成,由內至外皆交予知名建築設計公司Foster Partners操刀設計。室內保留大量古典基因,並充份挹注現代幾何肌理,透過光影與材質間相互交錯的特質,體現傳統與當代間均衡且和諧的設計語彙。酒店建築整體以三角形為主軸,外牆則由玻璃與波特蘭石拼構而成,藉以引入自然地景的天際風光,且設計團隊特意選用凸出的窗戶外圍塑河岸街(the Strand)及薩默塞特府(Somerset House)景致,讓旅人不再被建物高牆困住,而能將視線不斷向外延伸。充份呼應連鎖酒店Melia一貫追尋的創新思維下,結合當地風情的設計風格。

但ME Hotel不僅如此,真正令旅人大吃一驚的場景,還在後頭。隱藏於建築結構中心的天井接待大廳,踏入其間,視線便被一只大膽的黑色計數器震懾住,出人意表的鋪陳,不僅突顯充滿戲劇氛圍的場域風格,亦大展空間與生俱來的前衛性格。

黑色大理石地面與純白大面高牆上,以金字塔三角形為核心的輻射線體,則勾勒著幾何光線所拼構而成的未來感,投影成玩味空間的極致展演。而廊道上兀自矗立的黑色金字塔,不僅為空間注入一抹獨特氣息,亦成為串連場域的絕佳中介。

酒店共有157間客房,包括16間套房和頂樓雙層豪華套房,並備有健身中心、水療設備、會議中心等服務設施。走進臥房,反璞歸真的極簡設計,以白色皮革牆面和黑色漆櫃,形成巧妙對比,呈現高質感品味氛圍。而頂樓躍層豪華套房則以玻璃帷幕牆,讓賓客可隨時臨窗遠眺泰晤士河,將倫敦美景盡收眼底。

即使不想在飯店內飽餐一頓,來到ME Hotel,千萬別錯過極具指標性的頂樓Radio Bar。以三角錐玻璃帷幕拼構而成的超現代氛圍,搭配環伺圍繞的座位區,以及各式經典調酒,鳥瞰180度倫敦全景,難以壓抑的興奮情緒幾乎讓人要忍不住放聲尖叫,大喊我愛倫敦。

TOP
Urban Pavilion 都市大棚架內的無限框景 龔書章X 邵唯晏
text/Christine Chen
俯瞰建物,純白大棚架成為水泥叢林間的一朵白雲,停在都會中,營造出另一種脫俗的城市風貌。
超越幾何圖形的制式規則,Urban Pavilion 擺脫冰冷生硬的距離感,以線條所衍生的無限想像力,自跨橫面、深縱度的流暢演繹,到各種元素組合而成的結構美學,不僅充份彰顯鮮明秩序的優雅氣度,開啟三維世界的無限框景,更創造出一個容納市民活動之都會容器。從外在輪廓延伸至內在細節,在所有框景層層圍塑的場域裡,空間在大面玻璃中介下,形成與自然環境的愉悅對話,並轉譯成極具人文趣意的微妙關係。而薄如蟬翼的純白大棚架,則輕盈懸在建物頂端,改變了屋頂既有印象,以輕量化的筆觸巧妙勾勒出立面的張力與序列的表現力道,織羅出合諧而均一的美學闡述。

本案座落中國四川成都,基地面積約12000平方公尺,為一複合機能之地標公共建築,由龔書章教授與邵唯晏總監的聯合設計團隊執行,預計將於2014年完工。設計團隊秉持時代性、地標性、公共性及多元性的態度定位本建築,設計思維上企圖架構出一座結合生活、裝置藝術、地景、敘事的都市大棚架(pavilion),除回應成都老城之歷史印記,延伸至都會生活的全新體驗,並全然推翻屋頂既有形態,以幾何參數美學為輪廓搭建成現代寓意濃厚的大棚架,援引大量光線入室,拉近自然環境與建物間的關聯。除既有機能外,亦提供開放空間,打造輕盈、可呼吸的輕鬆氛圍,增加與市民間互動的機會,展現絕對大膽的創新思維與親和力。

邵唯晏表示:「因應大棚架的動態需求,透過參數式電腦演算的方式(Parametric Generative Process),給予空間數個結構及空間考量下的相對座標,產生漸變的紋理,藉以回應光、空間與活動的相對應關係。」並以三角形為原型進行參數化演算,漸次將二維的三角形錯落散佈構成大型棚架,企圖營造樹蔭光線錯落之空間效果。同時為加速台灣與大陸之跨兩地合作,企圖運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架構有效提昇前段設計與後段施工的效率與精準度。

自建物入口木質廊道處伴隨大片植栽為起點,視野穿梭大面通透玻璃立面,以及虛實相間的大棚架,室內外彷彿毫無邊界可言,視線的遠方不再是止步的牆面,反倒從各種幾何線條交錯時的節奏韻律起伏下,突顯裝置藝術恰如其分的美學頓點。涉入其間,層疊之中,線條錯綜,幾何隔屏充斥,大膽詮釋框景之外的框景,將行進中的人群亦透過視覺錯落,構築成另一種風景意象。而接待座位區,則保留廊道廣度,充份體現通透玻璃下無限延伸的大器美學,暢快無比。而如同學院前大片刷白的階梯,擁開闊視野,並挾裝置藝術品點綴,從輪廓到細節,皆傳達出建物與地景間和諧共生的人文氣息,與天地相互呼應下,遼闊無垠的深長境地。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2.No.44】

TOP
  訊息公告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賞螢的季節
農委會公布票選台灣最佳10大賞螢地點,第一名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多達15種螢火蟲棲息,賞期到5月下旬;其他地點還有:台中東勢林場、南投惠蓀林場、新竹內灣區、台中大雪山社區。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