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日本可以孤立,卻無法脫亞演出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9 第 2996 期
 
 
  聯合報黑白集 烏紗帽賭不起
  聯合報社論 日本可以孤立,卻無法脫亞演出
  經濟日報社論 金融紀律正在鬆動
  聯合晚報社論 也是一種人民「觀審」?
  民意論壇 紀念歐洲日 期待兩岸日
年金改革 犧牲老人成就「正義」?
有效運用 讓愛延伸下去
為何美景能被壟斷?
待用熱啟示…生產險助身障
 
烏紗帽賭不起
黑白集/聯合報
民眾對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感到霧煞煞,立法院也連日關切此事。教長蔣偉寧則回應,推動這項政策就像他的「期末考」,做不好,就下台。

蔣偉寧願為十二年國教賭上自己的烏紗帽,表示他有堅決的意志,願意全力以赴。然而,以國民教育影響之深遠,事關一世代學子的成長與人生,乃至國家未來競爭力,這恐怕不是區區一頂烏紗帽賭得起的事。蔣偉寧與其抱著「最後一搏」或「賭一下」的心理,還不如善用溝通和協調,務求將制度修繕到最為可行。

把政策的推動形容為「期末考」,可以想見蔣偉寧臨淵履薄的心情,但這個比喻恐怕並不恰當。正如教育不該是「一試定江山」的設計,政府政策也不可能像臨考應試那樣立見高下,而國民教育又豈是十天半月看得出品質與成敗?再說,蔣偉寧擔心的只是一次「期末考」,但對學生和家長而言,新學制帶來的卻是巨大的改變和無法預測的測試與評比。簡言之,蔣偉寧覺得這個「期末考」有多恐慌,他更須想像學生和家長的恐慌和煎熬比他猶多十倍。

過去官員摘烏紗帽以示負責,被視為「有風骨」。但近年人事更迭頻繁,政務官「事務官化」的氣味漸濃,閣員有時「辭職」卻不「引咎」,長久下來也漸失去「責任政治」的精神。因此,內閣部長押自己的烏紗帽下注,似亦未必就是美談,反而易有「孤注一擲」的危險心態。

要做好十二年國教,蔣偉寧能做的,就是傾聽、督促、調整。他自己準備好是不夠的,要參與新制的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都準備好才行。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日本可以孤立,卻無法脫亞演出
社論/聯合報
安倍日前說,日本修改本國憲法,不需要向中國大陸及韓國解釋。日本當然毋須向亞洲鄰國解釋,因為對安倍來說,日本早就脫離亞洲了。

自從安倍上台之後,日本就以鼓吹民族主義來進行「脫亞化」,極力製造東亞鄰國的不安。日本雖身處於亞洲,但它的亞洲意識卻一向薄弱,而它亞洲意識的薄弱,卻是建構在島國狹隘心理的優越感上。

從過去歷史的經驗來看,每當日本的政經實力崛起時,它就會急著想要脫離亞洲;而當它的政經實力逐漸衰落時,日本又會重新回到亞洲。

一八八五年當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之後,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便在「時事新報」提出「脫亞入歐」論,他認為與其等待落後的鄰邦來共同開化復興,倒不如脫離亞洲諸國的行伍,而與西方帝國主義共進退,那是一種軍事上的優越感。而一個世紀後,當一九八六年在日本泡沫經濟到達最高峰時,日本右翼政論家長谷川慶太郎也出版「再見吧,亞細亞」一書,他把亞洲鄰國形容成是一座垃圾場,而日本則是矗立在垃圾場上的巍峨高廈,那是一種經濟上的優越感。

當今日本經濟深陷入失落的二十年,以及軍事又受到戰後《和平憲法》的箝制,經濟及軍事的優越感都不復存在的同時,安倍又要如何來脫離亞洲呢?答案便是民族主義,以鼓吹民族主義來找回往日大國的榮光。

對安倍來說,重新找回強大的日本要靠三大支柱:第一是安倍經濟學,只要日本的經濟能夠持續成長復甦,安倍政權的民意支持度便能歷久不衰,那是安倍的人氣;第二支柱是對釣魚台領土爭議的強硬政策,只要持續鼓吹中國大陸軍事崛起的威脅性,自然能夠凝聚國內右傾的民族主義,那是安倍的底氣;第三則是美國政府的支持,只要採取對美國一邊倒的政策,對中國大陸周邊國家進行合縱連橫,自然可以對中國大陸形成強大的壓力,那是安倍的士氣。

在右翼民族主義的推波助瀾下,讓安倍產生三項錯誤的亞洲觀:

首先,是以為經濟的復甦可以不需要亞洲:安倍經濟學的貨幣貶值政策及寬鬆的貨幣政策,讓日本經濟暫時找回復甦的力道,同時也讓安倍產生一種錯覺,那就是日本經濟的復甦可以不需要亞洲。其實,日本的就業與實質薪資都未見提升,而中國大陸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國,東協是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韓國更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國;唯有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日本經濟才能維持長期的榮景。

其次,是以為鼓吹民族主義,就可以不要亞洲:這波日本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主要來自右翼團體對修改和平憲法的期待;安倍在職棒頒獎儀式上穿上九十六號球衣,大力宣傳他所主張修改憲法第九十六條降低修憲門檻,同時日本國內也出現殺死朝鮮人等排外言行的示威行動;在韓國,已有八成國民表示不喜歡日本。由此可見,日本這波所謂「國家正常化」舉動不但引起周邊國家的疑慮,同時高漲的民族主義也破壞了日本與周邊國家的正常信任。

最後,是以為只要倒向美國,便可以脫離亞洲:為了要對抗中國,日本一方面強化美日同盟,一方面串聯與中國大陸具有領土爭議的周邊國家形成「自由與繁榮之弧」,但是這些國家與日本都只是暫時各取所需,並非真正要對抗中國大陸。而美國對日本並非是無條件的支持,它需要一個強大的日本來對抗中國大陸,卻不要一個耀武揚威的日本來破壞亞洲的權力平衡。

由此可見,在中國大陸、韓國相繼崛起的效應下,日本若仍藐視周邊鄰國,執意要脫離亞洲,結果勢必是自陷於孤立。安倍在民族主義驅使下,以祭拜靖國神社亡靈、恢復主權紀念日,來為日後的修憲行動鋪路,但這些舉動只會讓日本與周邊國家的距離越來越遠,卻無法改變日本身處於亞洲的事實。

政客的短視,往往為國家帶來災禍。需知,亞洲可以有一個孤立的日本,但日本卻無法脫離亞洲。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金融紀律正在鬆動
社論/經濟日報
龍邦國際董事、監察人改選事件,致使金管會的保險監理權受到嚴重挑戰。

本次龍邦國際董監改選,市場派以持有股數30%拿下三席董事,且其中一席是國寶人壽大股東,令金管會「震怒」;更有甚者,原先向金管會承諾不去投票的國寶人壽,居然又參與投票,且支持市場派。據報載,金管會先前曾要求國寶人壽所投資的龍邦國際股票應儘速出售,若無法出售,也不能行使表決權參與董監改選、不能交付委託書給關係人,國寶人壽的董事長、總經理承諾絕不會去投票。令人訝異的是,金管會主委在龍邦國際董監改選前一天才在立法院公開表示,會嚴格限制壽險資金介入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凡此種種透露,金管會監理權正在鬆動。

為何國寶人壽大股東個人對龍邦國際有興趣,而同時國寶人壽也買進股票去支持他?答案是龍邦國際擁有台灣人壽保險公司近40%的股權,而台灣人壽財務狀況又遠比國寶人壽佳;國寶人壽淨值為負且淨值缺口在擴大中,台灣人壽淨值為正且財務狀況在改善中。依據保險法146條之1的規定,保險業及其代表人不得擔任投資公司的董監;不得行使表決權支持其關係人或關係人的董監、職員,擔任被投資金融機構的董事、監察人。依表面觀之,由於龍邦國際並非金融機構,國寶此次偏離審慎經營的行為似未違反該法條。但從實質而言,國寶人壽是支持其大股東擔任對台灣人壽有顯著股權之龍邦國際的董事,難怪主管機關要三令五申禁止國寶人壽如此行為。再者,希望本次龍邦國際的公司派與巿場派,不要有任何有關台灣人壽利益的協議。

本事件顯現出金融紀律的流失。為何國寶人壽要用保戶資金去買龍邦國際股權,去支持大股東個人取得龍邦國際董事席位?為何主管機關三令五申國寶人壽不能去支持大股東,而董事長、總經理也向主管機關承諾,但國寶人壽仍然執意支持大股東私利之行為?是誰下令國寶人壽參與投票?國寶人壽的投資部門是聽誰的?此顯現只有兩種可能:一、國寶人壽董事長、總經理欺騙主管機關;二、他們兩人對國寶人壽無實質權力。如果是前者,主管機關應審慎思考國寶人壽董事長、總經理是否適宜擔任?如果是後者,則主管機關要找出實質具控制力者來監督,否則三令五申如風而逝。同時,在隨大股東個人買進龍邦國際股權,國寶人壽的持股成本勢必較高的情況下,若在未來因董監改選結束股價因而下跌,「淨值為負」的國寶人壽如何向保戶交代?

若要進一步瞭解國寶人壽的財務狀況,實難在該公司網站獲得完整資訊;而輾轉從保險發展中心所獲得的資料仍然有限,不如金控、銀行般的資訊透明。但仍發現國寶人壽的淨值缺口不斷擴大,2009年國寶資產449.4億元,負債為537億元,淨值缺口為87.6億元;到了2012年資產533.7億元,負債大幅增加至742.9億元,淨值缺口暴增到209.2億元。如此的公司,所有大股東在公司已無任何貢獻,但若大股東對公司資產具有讓董事長、總經理「敢於違反主管機關裁示」的影響力,則置保戶權益於何處?金融紀律又何在?

再者,從主管機關網站我們赫然發現在過去六年的時間,國寶人壽有20件的重大裁罰案,平均每年有三到四件,裁罰內容最多的是大股東未按計畫增資,亦有許多財務業務的重大缺失,包含四件國寶人壽未提足法定準備金的精算缺失。另外,還有令人無法瞭解的「未依限將清償協議代償案所取得之不動產變現處分案」。

凡上述種種,這樣的保險公司是否符合審慎經營?淨值缺口如何解決?主管機關如何執行適當的有效監理措施,維護金融紀律,正在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與勇氣。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也是一種人民「觀審」?
社論/聯合晚報
林益世案一審宣判後飽受外界批評,合議庭三名法官昨天自請移送法官評鑑,創下司法首例。有人猜測三名法官是否為尋求法界對此案的法律見解,但此判決被詬病處在於認定事實、適用法律,並非法官評鑑範圍。欲藉此動作以釐清外界觀感,並非易事。

本案宣判之初,合議庭審判長曾提及,「不能因為要符合國民大眾的情感或受壓力,就違法亂紀判他貪汙罪」。誠然,司法判決雖屬可受公評之事,然而人民「摘奸除惡」的法律感情,未必全然符合被指摘的案情或適用的法律,動輒以「社會觀感」評論法院判決,可能失之偏頗。

不過,法官獨立審判,也必須緊扣案件事實及法律解釋,固然不必受社會觀感的束縛,卻也不該脫離常識與經驗法則。否則,將變成不食人間煙火的「恐龍判決」。過去多次掀起民間對司法抗議的怒潮,多與這種情形有關。

換言之,法官判決雖不必時時以社會觀感為念,卻也不能違背社會常情。這是判決的難處,也是判決的智慧。

對於林益世案,輿論普遍認為輕判,重點不在於「恨之欲其死」,而是立委既被認定是公務員,挾其質詢官員及審查預算之權以求賄賂,卻被認定「無實質影響力」,得以脫免貪汙罪責,如此認事用法,距離人民過於遙遠。三位法官如今自請評鑑,雖可展現接受公評的負責態度,卻也是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觸及審判核心的法律見解,屬於法官「不受干預」的審判獨立範圍,也非法官評鑑的客體。若想杜悠悠之口,根本辦法仍在判決足以服人。

司法院從前任翁岳生擔任院長時,就大力推動「司法為人民存在」的改革,初時頗見成效。然而,現任司法院長賴浩敏及副院長蘇永欽大力鼓吹「人民觀審制度」,雖欲揭開司法面紗,卻連「試行條例」迄今都難上軌道。而從林益世案的教訓可知,與其大張旗鼓搞「人民觀審」,不如好好重視「人民觀感」。像這次林案造成輿論潮水一般對審判結果的抗議,難道不是另類的「人民觀審」?簡單說,司法公正與否,人民的眼睛在看!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紀念歐洲日 期待兩岸日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歐/聯合報

一九五○年五月九日,法國外交部長舒曼提出一個偉大願景,提倡由法、德的煤鋼生產置於一共同管理機構下開始,逐步推動歐洲的整合。時至今日,歐洲整合已然成形,兩次世界大戰的發源地,已幾無爭戰可能,後人遂紀念五月九日為「歐洲日」。

從任何角度來看,戰爭都是人類的浩劫。歐洲藉由戰略物資的共同管理,讓成員國之間的戰爭成為「現實上的不可能」,從資源分配的根本上,消弭了戰爭的誘因,這是人類在追求和平的歷史上一個重大的成就。

即便歐洲現在受到歐債風暴之苦,陷入經濟與財政的泥淖,但筆者相信,只要和平的磐石穩固,一時經濟的低迷只是一個循環的低點,和平,才是區域發展與國家發展最大的資產。

這讓我們很難不去問一個問題:歐洲的民族與宗教複雜性遠高與兩岸,歐陸多次血流成河的大型戰爭,各政權間的仇恨也遠大於兩岸,但為了永續的和平與幸福,歐洲能放下仇恨,建構一個永續的和平磐石,兩岸能不能呢?歐洲有個歐洲日,何時能有屬於兩岸的「兩岸日」呢?

歐盟給我們的另一個重要的啟示其實是,國家、主權不再是固定不變的概念,主權不再是絕對的不可分割與不可讓渡,這樣的彈性,突破了政治的壁壘,促進了更多的交流與合作。同樣的,如果兩岸能在國家與主權的框架上有多一點創意、多一點彈性,兩岸互利之局就會有更大的開展。

今年也是法德簽訂愛麗榭條約五十周年。愛麗榭條約亦稱德法友好合作條約,重要措施如兩國領導人、部長定期會面;成立法德青年辦公室,促進兩國青年互相交流等。雖只是程序性共識,卻實質增進了兩國關係。

德法是兩次世界大戰的世仇,如今密切的程度遠超過其他國家,可見愈是存在仇恨的地方,愈是需要交流。由此可見,兩岸和平的保障,不在貴而無當的軍購,而在雙方人民的互相了解與信任,但目前不要說「兩岸青年辦公室」,連兩岸互設辦事處都還只在樓梯響的狀態。看來,兩岸關係雖然漸次改善,但對照歐洲的和平之路,要追求真正的永久和平,還有漫漫旅程在前方吧。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年金改革 犧牲老人成就「正義」?
邱天助/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聯合報
立院國民黨團與銓敘部達成初步共識,對請領一次退公務員十八趴優存將分三個級距,存款額二百萬元以下維持利率十八趴,二百至五百萬元者十二趴,五百萬元以上降為九趴。

顯然的,在輿論壓力與社會公平的偏向下,不管是考試院、國民黨團或民進黨團的年金版本,改革的方向都只是在思考,如何讓退休老人在僅存的剩餘價值中茍延殘喘,而非讓他們更積極的有尊嚴、有品質的過活。

雖然年金改革爭議已持續多年,遺憾的是,在激烈的改革聲浪中,老人幾乎找不到發言機會,也失去了論述的能力與勇氣。於是,幾乎所有退休老人都變成人人喊砍的肥貓,而且在世代正義的旗幟下,非達目的誓不甘休;甚至,每次砍殺都是刀刀見骨、血肉模糊。

為迎合媒體、順應民意,以及選票考量下,年金改革已失去原有的世代正義本意,最後顯得荒腔走板。試想,一個存款二百多萬元領十二趴的退休者,每月只能有二萬多元過活。如果一個人盡忠職守、勞碌一生,最後只落得生活在最低生活費的邊緣,真是情何以堪?

許多領一次退十八趴的人,原本的所得替代率已經較低,幾乎不到七、八成。然而,在這次年金方案中,仍然一視同仁的被抓出來無情的砍殺,豈是我們所追求的公平、正義?況且,年紀越大,醫療、養護、照顧的需求越高,這種年金改革方案,幾乎視老人如敝屣,讓老人慢慢走向悲慘世界。更矛盾的是,存款額一百九十萬元者,所領金額竟然高於存款二百萬元者,這難道是我們所主張的社會正義?

這些年來的年金改革行動,不禁讓我想起英國迷你影集《黑鏡》。其中第一集《國歌》不但展現相當詭趣的劇情,也批判性的揭露媒體操弄與政治抉擇的荒謬性。為滿足民眾期待,也為能贏得下次選舉,劇中首相被迫在鏡頭前公開與豬交媾,這種已經喪失道德底線的行為,到底是回應全民正義的要求?還是全民被綁架的悲哀?《國歌》的結局處理非常有震撼力,卻荒謬、可笑,更讓人打從心底寒了起來。

現代的政治人物眼中只有選票,喜歡用媒體去操弄民意、正義、道德,去壓制無力發聲的人,從中謀取政治利益。然而,就像羅馬時代擲人餵獅的慘劇一樣,改革不能只是投合嗜血觀眾的呼聲,無視犧牲者的悲泣。這次的年金改革,更不能成為世代鬥爭的無情祭品,讓老人打從心底寒了起來。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有效運用 讓愛延伸下去
吳佳榕/台灣社區培力學會執行秘書/聯合報
這幾天來自各地的「待用愛心」報導,盡己微薄之力的付出,讓人感到溫暖。

愈來愈多店家加入「待用愛心」行列,但領取餐點的人屈指可數,讓人不得不思考這些愛心是否真正送達到需求者手上?或因沒有任何條件限制即可領取餐點,讓不肖人士恣意利用,甚至濫用這些愛心?

「待用愛心」出發點值得肯定,每份愛心都是對這社會關懷的心意,也是對需要的人伸出的希望之手。如何有效且確實的運用每份愛心,或許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亦期待地方政府能正視「待用愛心」議題,檢討社福困境,建構互助關懷網絡平台,避免資源重複及浪費,讓這股熱潮持續,幫助真正需要的人,讓愛延伸下去。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為何美景能被壟斷?
舒竹青/長庚大學生技系助理教授(/聯合報
近來墾丁悠活渡假村環評事件,是否人謀不贓,尚待調查。但值得深省的是,大自然給我們及給後代子孫的自然美景,怎可給私人業者或是財團獨享?從之前的台東美麗灣事件到此次墾丁悠活渡假村經營問題,雖背景不盡相同,但都是官商不透明作業,就讓財團得以壟斷壯闊海景。

以前搭乘東部幹線列車,當行經海岸線時,每每引起不少乘客讚嘆太平洋壯麗浩瀚。年初再次搭乘火車時,卻驚訝的發現東北角海岸,在濱海公路與海岸線間蓋起了一幢又一幢的民宿,或是許多大型的建築,遮蔽了驚濤裂岸、礁岩嶙峋的震撼,也遮蔽了遙遠海天一線,讓人心往神馳的奔放。行經那路段時,只能探首於建築物的夾縫間,才能看到佇立海外的龜山島。

從清境農場的山間,到東海之濱或是南岸之邊,有美景的地方,就矗立一堆對環境造成永久破壞的建築,為何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美景,會被破壞或者變成少數專享呢?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待用熱啟示…生產險助身障
高克培/醫(台北市)/聯合報
近月以來,在新聞充斥著殘忍、血腥、恨、憂等令人不安的氛圍裡,一股「待用熱」冬陽般地溫暖了一些弱勢朋友的胃,也安撫了我們平常百姓的心。這股熱所以動人,除了它萌發於再也尋常不過的市井小麵攤外,最主要是,它不著痕跡地將角落裡「無助者們」的需求和台灣民間的「待用愛心」連接起來,稍微彌補了政府「濟貧機制」失靈之處!

我們政府「濟貧機制」失靈之處甚多,聯合報四月十二日的一篇報導「生活苦,精障婦帶身障子自殺」,就是一例,新聞裡的婦人留書「為什麼別人生活這麼好,我們卻如此困難…;帶兒子一起走,希望他下輩子投胎好人家」。類似的報導屢見不鮮,應該可以說是政府「濟貧機制」失靈引致人民悲情的一種特殊類型。

這篇新聞指出,該婦人與丈夫離婚多年,屬低收入戶,靠政府補助金,經濟狀況不佳。筆者從事神經肌肉科服務卅五年,看過許多類似的個案:正常的夫妻,不幸生下身障的小孩,如果這對夫妻學、社、經低微,又缺乏家族的支持,「沒有錢萬事不能」,熬不下去之後,往往一方(多數是男方)落跑,另一方在無邊的苦海裡掙扎,久而久之自己也有了精神障礙(多數是憂鬱症);聽她(他)們淚訴之餘,筆者也只能替她(他)心酸而已。

「待用熱」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發,即使政府再多麼有心,資源總是有限,社會福利制度不可能十分完善而慷慨無限,相反地,民間「微公益」的互助之愛卻無所不在,只是缺乏一個連結的平台;政府和民間兩者互有長短,應該可以合作,一起設法幫助那些生下身障小孩的家庭!

筆者的思維和建議很簡單,保險業在台灣種類繁多、生意興隆,民眾早習慣以不多的金錢換取「萬一」時的保障。例如,旅遊有平安險、日常生活有火險、健康方面有癌症險、交通可以有意外險等等。我們何不設立一個「生產平安險」,由產前的家庭「自費」繳交若干保費;生下一個健康寶寶當然歡天喜地,二百或三百元就算慶祝、更是愛心助人,重要的是,「萬一不幸」之時,總不至於手足失措、毫無奧援。

據報導,「待用愛心」已經有各地家扶中心自願當整合的平台,「生產平安險」的平台,就有勞那個老是讓百姓「無感」的政府和健保局吧!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雞湯塊裡真的有雞嗎? 直擊高湯塊裡的秘密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沒時間花好幾個小時熬製高湯,於是各式高湯塊、風味調味料應運而生。廣告宣稱「加一匙,就是人間美味」的背後,你知道下肚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嗎?

準備報稅了 6大新措施必掌握
報稅季來臨,納稅人要準備報稅了,今年申報去年的所得稅,有六大新措施,納稅人不可不知。新措施包括:小額退稅全都退、放寬扶養親屬年齡限制、長照醫療費用可列扣…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