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6/13台灣品牌登「陸」策略高峰會!東方線上&大陸零售CEO和您面對面拆解!

 
每週 五 出刊.2013.05.1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6/13台灣品牌登「陸」策略高峰會!東方線上&大陸零售 ...
沖調飲品市場趨勢大變化(上篇):時機、品類、消費群皆 ...
明星光環加持,洗髮品牌誰勝出?
爆料!冠軍是抗皺襯衫!
非男士獨享,女性抗皺15色同步上市。
活動快訊 

6/13台灣品牌登「陸」策略高峰會!東方線上&大陸零售CEO和您面對面拆解!

消費行為觀察 

沖調飲品市場趨勢大變化(上篇):時機、品類、消費群皆改變!

圖╱萬歲牌官網

文/萬倩瑜

趨勢1:沖調飲品悄悄攻入宵夜時機 成為宵夜之一
半夜肚子餓了,要吃什麼才不會增加身體過多的負擔又不會有罪惡感呢?沖調飲品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東方線上E-ICP東方消費者資料庫2009~2012年調查資料,飲用沖調飲品的人由2009年全體(n=2000)的25.3%逐年增加至2012年29.5%,整體市場飲用人數增加(2009年為505人成長到2012年589人成長率為16.6%)。從消費者飲用沖調飲品的時段發現,除了早餐與下午茶時段為較常飲用的時機外,將沖調飲品作為宵夜的比例這三年來成長超過6倍(見圖1)。

消費者外食情形的調查中也發現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在家吃宵夜(見圖2.),此一情形可能與這幾年大環境經濟不景氣改變消費者的外食習慣有關。消費者減少外食的次數,平均一包約10元、快速便利提供飽足感與營養的沖調飲品成為越來越多人在家吃宵夜最佳選擇。


趨勢2:有實粒的堅果飲!價錢不是重點,口味多樣化最重要
表1為2011年與2012年沖調飲品的使用者較常吃的口味前10名,原味以及牛奶╱鮮奶兩年都是最常吃口味的前兩名,堅果口味的沖調飲品在2012年異軍突起超越巧克力、海鮮等口味從第八名躍上了第三名。

從E-ICP資料中可以看出,相較於其他沖調飲品的消費者,對較常吃堅果口味的人而言價格並非在購買時重要的考慮因素,他們更在乎口味的選擇多寡以及商品的廣告是否能吸引人,是一群喜好嘗試新口味的消費者。


沖調飲品兩大勢力 20~44歲白領 vs 45~64歲
東方線上2012年E-ICP資料庫顯示,沖調飲品的heavy user中66.5%是女性,以家庭主婦最多,服務銷售職及事務職次之。整體沖調飲品市場主要的兩大消費者是45~64歲的族群及20~44歲的白領上班族,表3針對兩個族群做相關的比較。白領上班族與45~64歲族群最近三個月吃過的第一名皆為桂格即沖即食大燕麥片,值得注意的是,45~64歲族群有42.5%吃過桂格即沖即食大燕麥片遠高於白領上班族的25.5%。
白領上班族群吃過的品牌比較分散,第1名的桂格即沖即食大燕麥片與第2名萬歲牌元氣堅果並沒有非常大的差距,桂格北海道風味鮮奶麥片及馬玉山燕麥系列並列第四。而45~64歲族群則集中於桂格的沖調飲品,有較高的忠誠度。再者,超過一半的白領上班族常吃三合一麥片,45~64歲的族群則常選擇吃健康而較無添加其他糖分的燕麥片及大燕麥片。
兩個族群都最常吃原味的沖調飲品,且比例都遠高於第二名的牛奶/鮮奶口味。20~44歲白領上班族常吃的口味第三名是綜合堅果,45~64歲的第三名則為同時含有多種不同元素的(黑)五穀/寶口味。


喜好嘗鮮?還是在乎營養?
在購買考慮因素上除了營養、口味、容易沖泡外,白領上班族喜歡嘗試不同的口味和商品所以比較在乎口味的選擇多寡。45~64歲的消費者因漸漸邁入中老年,重視身體健康的狀況,有許多人擔憂自己的健康狀況一年不如一年因此比較在乎纖維質多寡和是否有健康認證等健康因素,品牌的形象也是影響他們購買決策的重要考慮因素。
各個沖調飲品品牌應針對這兩個族群不同的特質及偏好,做不同的行銷策略,才能接觸的到the right consumer。白領上班族喜歡嘗鮮,可以利用推出新的口味或在沖調飲品中加入不同的元素來吸引他們購買;45~64歲族群的消費者忠誠度高,不易因新品而轉換品牌,這群人最重視身體健康,因此透過強調沖調飲品的營養,在產品的外包裝上標明不同食材可以提供的營養素及健康認證的標章對他們會更有吸引力。


*想知道這幾年異軍突起的沖調飲品是誰嗎?別忘了下周的沖調飲品市場趨勢大變化(下篇)!
消費研究 

明星光環加持,洗髮品牌誰勝出?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3/05/08
Photo provided by 1950sUnlimited

無論男女都嚮往擁有一頭健康烏麗的頭髮,然而電視廣告中也總是強調用了我們的洗髮精就能解決各式各樣的頭髮困擾,針對與自己門面息息相關的頭髮清潔用品,消費者對其的消費行為又是如何呢?本週EOLembrain東方快線根據4月份進行之「清潔用品品牌大調查」進行分析,調查結果如下:

海倫仙度絲明星代言效應高
詢問2,000位網友的調查結果顯示,知名度最高的洗髮精品牌是「海倫仙度絲Heads & Shoulders」,近八成網友知道這個品牌,並且從性別來看,男性與女性兩族群中「海倫仙度絲Heads & Shoulders」知名度也皆是最高。整體而言,在洗髮精各品牌的認知度上,女性皆較高於男性(見圖1)。


海倫仙度絲坐擁男人心
進一步詢問受訪者未來半年欲購入的洗髮品牌來看,整體而言,以想要購買「海倫仙度絲Heads & Shoulders」的比例最高(22%),且與其他品牌的欲購率有些許差距。從不同性別的消費者角度來看,男性想要購買「海倫仙度絲Heads & Shoulders」的比例最高(27%),其次是「飛柔PERT」(18%)及「多芬DOVE」(17%),而女性消費者未來半年內想要購買品牌則較為分散,前三名品牌較不分軒輊,欲購率最高是「逸萱秀Essential」(19%),其次是「潘婷PANTENE」(17%)及「海倫仙度絲Heads & Shoulders」(17%)(見圖2)。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3年4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清潔用品品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及離島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
    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05-03 現搖茶/包裝茶,今天你要選哪...
2013-04-26 多功能才是王道, 從資生堂安...
2013-04-19 防曬產品只有防曬功能? 從資生...
2013-04-12 時尚女教主
主編推薦  
隨筆紀錄天天都精采∼
正妹假眼鏡不見衣服破個洞
女助理國外出差差點就迷航
跑車橫越雞爪釘竟繼續行駛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