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黑暗時代:女巫、魔法、黑死病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8 第12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歷史上的嚴重傳染病
>> 迴聲特報 黑暗時代:女巫、魔法、黑死病
>> 好讀手札 孫權有目的的卑躬
>> 好讀推薦 「包」羅萬象、小青天威震登場!
>> 活動快遞 《基督教的故事》買書送「基督教的歷史」DVD!
 
歷史上的嚴重傳染病
最新流感病毒H7N9的高致死率(20.6%),除注意防疫外,也令人想起歷史上曾肆虐歐洲大陸的黑死病。同樣起源於亞洲的黑死病,擴散至歐洲後奪走大量的生命,對人口產生巨大影響,甚至改變歐洲社會結構。

黑暗時代:女巫、魔法、黑死病

中世紀中期如同一場漫長的盛夏,這段西方文明最有創造活力的時期,由於許多原因轉變成暮秋般的蕭瑟凋零,其中最具決定性、也最毀滅性的因素便是黑死病的到來。

公元一三四七年,一場肆虐亞洲的淋巴腺鼠疫,經由一艘自克里米亞(Crimea)歸來的熱那亞商船進入西西里;許多歷史學家相信,這是一種綜合了肺鼠疫的腺鼠疫。到了公元一三四八年年底,鼠疫已經散布到整個地中海西部沿岸,包括北非、西班牙、葡萄牙和義大利,並且到達法國和英國。公元一三四九年,鼠疫來到低地國家、日耳曼諸公國和匈牙利。公元一三五○年則往更北邊散布。

感染黑死病意味著必然而且痛苦的死亡,畢竟公元十四世紀的人並沒有任何流行病學的知識,預防感染成了不可能的事。黑死病奪走了社會各個階層數百萬人的性命,從國王和皇后、樞機主教與大主教,到城市居民和農民無一倖免。

在一些地區,猶太人被當成了代罪羔羊,並且被指控在井裡下毒傳播疾病。公元一三四八年,教宗革利免六世(Clement VI,約公元一二九一年∼一三五二年)不得不頒布命令宣告猶太人的清白,並指出他們也同樣在基督徒身邊一起病死。

在公元十四世紀的後半,鼠疫又反覆地出現了五次。到了公元十五世紀初,它已奪去兩千五百萬人的生命,是當時整個西歐整整三分之一的人口。

女巫和魔法師

(圖)相傳女巫經常在無人的荒地煉藥或施行魔法

中世紀晚期也可發現,相信巫術真的存在的平民百姓越來越多。一般印象中的中世紀,是個「瘋狂的宗教審判官將數以千計『女巫』活活燒死」的年代,然而這樣的舊印象錯得離譜。這種想法之所以錯誤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實際上,歇斯底里搜捕巫婆的年代是在近代初期,尤其是公元十六和十七世紀;另一個原因則是,那時的世俗法庭實在不太可能處決並譴責女巫,畢竟她們和世俗法庭一樣,都是教廷的敵手。

在中世紀大多數的歷史中,教會對於施行魔法(通常只是民間魔術)一般採取忽視或極為溫和的態度,而這些「魔法」通常是用來求取懺悔和調解生活衝突的手段。此外,要是有人相信這類魔法具有實際效力,在教會傳統上便會被視為異教徒的迷信;至於回報自己曾有過不尋常的經驗,像是能在空中飛翔或有辦法穿越上了鎖的門,教會頂多指其妖言惑眾。

〉〉〉活活燒死女巫!瘋狂的殺人放火時代

孫權有目的的卑躬
三國時期,孫權承父兄之業,坐領江東,成了三足鼎立的霸主之一,卻遲遲沒有稱帝。

起初,曹操自封為魏王之時,孫權寫信勸他說:「你英武不凡,天命在你,只要你登上大位,我孫權第一個拜服在你的腳下。只要你剿滅了劉備,蕩平西川,到時我自會獻出土地,俯首稱臣。」

曹操一眼就看穿了孫權的用心,他笑著對人說:「孫權表面愚鈍,其實智謀深不可測。他這是讓我激怒天下,陷於孤立,想把我放在火爐上燒烤啊!」

曹丕稱帝後,孫權沒有半句聲討,反而派使臣攜帶禮品和書信前去討封。曹丕封孫權為吳王,加九錫。孫權的臣屬們大感其辱,紛紛進諫孫權說:「曹氏篡漢,乃為奸逆,主公不順天討伐,卻歸附屈從,天下會恥笑主公愚鈍的。我朝佔據江南,地廣兵足,早該自立建國,更不能接受曹氏的封號。」

孫權不急不躁,他懶懶地說:「大勢已成,就該順時應命。當年劉邦也曾接受項羽的漢王封號,並不有損他日後的建功。只要沒有實質傷害,惹人非議就微不足論,我是決心接受了。」

孫權不拒封號,有人便說他胸無大志,甘為附庸。孫權也不計較,在表面上對曹魏十分恭順。

不久,曹丕派遣使臣索取雀頭香、大貝、明珠、象牙、犀角、孔雀等物產,孫權一口答應,沒有半點猶豫。曹丕的使臣十分高興,不想孫權的臣子卻十分憤怒,他們私下埋怨孫權愚頑,還集體上奏說:「曹氏索取無度,儼然以天子自居,把主公視為臣屬,這是絕不可接受的。主公不識其奸,竟全然應允,不僅讓主公威名掃地,也令天下百姓失望。我等冒死進諫,懇請大王收回成命,驅逐曹氏的使臣。」

孫權見眾臣不解其意,只是一笑,他召來眾臣,指點他們說:「從前惠施尊奉齊國為盟主,有人指責他自貶太過,為他國立威。惠施於是說:『有人要打他愛子的頭,他想用石頭代替愛子的頭。頭貴石賤的道理人人知道,這樣做正是如此啊,有何不可呢?』現在魏國時刻打我們的主意,百姓依賴於我,他們便是我的愛子。魏國所要的,在我眼裡卻是不足道的東西,若能用此換取百姓的平安,還有什麼可惜的呢?」

他備足物產,一樣不缺地讓魏國使臣帶回,曹丕十分得意。

孫權的臣子多次勸說他自立為帝,孫權每次都推辭說:「漢室既已衰落,我救之不及,已自責難當,何能忍心與之爭奪天下?」

群臣怪他愚不可及,心中十分失望。孫權見眾人誤解了他的真意,便也擔心人心渙散,無奈之下,他才吐露心聲說:「我方兩面受敵,凡事不可顯智好強,促敵早日對我下手。我接受曹氏冊封,不忤其意,就是為了蒙蔽他;我不稱尊,也是為了不給人攻擊的口實。只要時機成熟,這表面文章我便不會再做,請你們放心。」

後來劉備死在白帝城,曹丕也去世,孫權見對手個個衰落,遂去掉偽裝,於西元二二九年稱帝。

〉〉〉止學:左右人生的大智慧

「包」羅萬象、小青天威震登場!

包青天•滄浪濯纓

吳蔚,無畏歷史

吳蔚全新歷史推理偵探小說《包青天》

已被「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買下原著小說改編電影版權

時代之英雄,人間之正氣,百姓之青天

吳蔚終於以「包青天」為小說男主角了!

而且是年輕時候的包拯

他的嚴肅黑臉、他的月牙印記,他的耿直不阿、清廉斷案、他的慢半拍溫柔情懷

他可是全球華人記憶中辨識度最高的一位古人

青年包拯,老成持重,頭一次辦案,機敏過人,立刻贏得小青天名號!

應天書院的二十五歲老學生包拯,在師長范仲淹鼓勵下,明察暗訪茶葉奸商遭毒害一案,意外引得覬覦陸羽《茶經》真跡、大宋鎮國之寶《張巡兵書》的各路人馬現身。

一場滅人封口的大混戰,包拯姪女張小游為救他而捨命,那一刻他明白了她的一縷深心,他心中空空蕩蕩,彷彿聆聽到她的聲音,只是那聲音不是來自別處,而是他的靈魂深處。

※超值附贈:宋應天府里坊、府城書衣地圖(虛擬POP-UP式立體閱讀概念,行走棋盤式街坊,轉角就是范仲淹、文彥博、包青天的家,還可以知道發明活字印刷術的畢昇在哪裡上班!)

〉〉〉歷史上最真實的包公子

《基督教的故事》買書送「基督教的歷史」DVD!
《基督教的故事》全彩精裝版上市】買書送得利影視發行《基督教的歷史》DVD(三片裝),晨星網路書店熱烈上市中!(詳見活動辦法)

好讀在灰熊愛讀書舉辦的「經典小說展」開始囉!珍•奧斯汀、愛倫坡、三國演義等經典大作只要75折起,購書送文學小說桌曆&綺羅書袋,快趁此機會把好書帶回家吧

【歡慶母親節、端午節】滿額送百元購書禮券,週三讀享日只要39元!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賞螢的季節
農委會公布票選台灣最佳10大賞螢地點,第一名為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多達15種螢火蟲棲息,賞期到5月下旬;其他地點還有:台中東勢林場、南投惠蓀林場、新竹內灣區、台中大雪山社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