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機捷三度延期 104年底才通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聯合新聞網 | 討論區 | 訂閱/退訂 | 2013/05/09 第4559期  
 
今日頭條
機捷三度延期 104年底才通車
專題 機電系統延宕 誤判五年完工
觀察站/高鐵局長閃辭 超完美切割?
話題 悠活3到6區確定違法 不接受訂房
觀察站/依法不同 悠活案歹戲拖棚
內政部:國家公園旅館 不就地合法
悠活:沒躲環評 合法請照
環保署:悠活六個區 應全部停業
焦點新聞 馬總統:提高勞保投保上限 有道德風險
愛圍棋的沈君山 打造清大奕園
要聞 雨未歇又落石 蘇花搶通看天候
死囚捐腎救姊 淚眼道珍重
政治新聞 蔡英文喊話:中國事務委員會可擴大參與
社會新聞 討債斷手、打爆眼 比「古惑仔」還狠
棒壇明日之星高中強投 拉單槓休克不治
兩岸新聞 針對北韓核試 中共首見嚴厲制裁
國際新聞 美3女被囚十年 地下室搜出鍊條繩索
安華號召黑衫軍 抗議大馬選舉舞弊
 
機捷三度延期 104年底才通車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鐵局長朱旭 閃辭退休

已三度延期的機場捷運究竟何時能通車?交通部高鐵局昨天「掀底牌」,確定要到一○四年底才能通車,比交通部長葉匡時先前對外表示「最樂觀要到明年底」,至少再多上一年。高鐵局長朱旭也在宣布完通車預定日期後,請辭獲准並提前退休,請辭令於六月五日退休同步生效。

機場捷運原計今年十月通車,朱旭強調,高鐵局依約可在今年十月開始對機電統包商丸紅進行工程逾期罰款,每天可罰一千兩百五十萬元,罰款上限廿五億元;未來也可向丸紅提損害賠償,求償金額沒有上限。葉匡時也強調,交通部絕對不會被包商吃定。

目前機捷土建工程的進度已達百分之九十七,機電系統工程進度約七成八,高鐵局評估,土建工程下月可全部完成,號誌系統以外的機電工程,七月也可做完。機捷號誌是最棘手問題,也是通車一再延後關鍵。

高鐵局目前規畫的機捷工程進度分三階段:明年一月前,丸紅完成所有號誌系統和裝設完電纜線;明年全年進行系統測試;後年再花一年時間,桃園捷運公司會同廠商進行營運前各項演練、穩定性測試,經初、履勘後,以年底通車為目標。至於一○四年底是否一定通車,朱旭說,「人都不能保證任何事情,只能努力完成使命。」

發表我的意見

 
機電系統延宕 誤判五年完工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機場捷運的機電系統延宕,是遲遲無法通車的主因;然而,在決定機電系統採最低標,簽約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機場捷運坎坷的命運。高鐵局長朱旭分析,當初對於五年工期的誤判,加上在施工期間沒有設檢核點,是造成機捷一再延後通車的關鍵原因。

機場捷運是為了改善桃園機場聯外交通,連結台北車站、桃園機場,以及高鐵桃園站等交通樞紐,馬政府列為「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重點計畫。機場捷運約五十一公里,共有廿二個站,工程經費一千一百卅八億元,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三重到中壢,也就是昨天宣布一○四年底通車的路段,第二階段是台北到三重,原預期明年十月通車,交通部現在評估讓兩階段同時在後年底通車。

機場捷運合約規定五年要完工,在台北捷運工作廿二年,之後轉任高鐵局長,朱旭堪稱捷運工程老手,他認為,當初機捷工期只訂五年,是沒考慮清楚工程特性,「沒有一條捷運系統五年可以做完」。朱旭說,一般比較具規模的捷運系統,工期約八到十年;以台北捷運淡水線為例,開工到完工將近十年,且機捷是全台單一路線最長的捷運,沿線還有長陡坡考驗,工程難度更高。

機電系統採最低標,最後選出了沒有工程經驗的日本商社丸紅,丸紅也敢接受五年完工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才會發生將號誌系統違約轉包給下包商的情形,也由於丸紅以「商社」而非「工程」角度出發,才會在工程款項上與下包商發生爭議。朱旭與丸紅打交道總有使不上力的感覺,他說,丸紅的回應慢到「不像是捷運工程廠商」。交通部甚至透過外交系統「提醒」日本國土交通省,如果任丸紅這樣拖延工期,有損日本廠商在國際上的形象。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高鐵局長閃辭 超完美切割?
本報記者李承宇/聯合報
高鐵局長朱旭昨天宣布桃園機場捷運要到後年底才通車,隨後並請辭獲准。

有了五楊高架屢次對外宣布通車日期,屢次跳票被罵到臭頭的前例,面對機場捷運的通車時間,交通部長葉匡時學乖了,自己絕口不提確切通車時間,交由高鐵局長朱旭宣布;宣布完後,交通部馬上發出朱旭請辭的新聞稿。

昨天在高鐵局宣布通車日期的記者會上,不見交通部首長坐陣。對於機場捷運通車日期延宕的政治責任,交通部做了「超完美切割」,然而,機場捷運能否通過系統測試、試營運,畫下「超完美句點」,交通部的考驗才剛要開始。

綠營執政時代,交通部以最低標選出了沒有工程經驗的機電統包商丸紅,又訂下了五年工期「不可能的任務」,就種下了機場捷運今日難以收拾的遠因。馬政府執政後,只能一路「補破網」,想盡辦法幫丸紅處理問題,希望在既有合約下不讓工程進度落後太多。

機場捷運在發包簽約時已「先天不良」,藍營執政後,是否盡力避免「後天失調」,也打上問號。丸紅沒有自己設計機電系統的能力,才違約把設計轉包給下包商英維思,但直到今年二月英維思與丸紅因款項糾紛,向高鐵局「自首」,高鐵局才祭出鐵腕認定丸紅違約。

組改後,高鐵局與鐵工局將整併為鐵道局,一個局長的位子必然消失,朱旭成為機捷「政治防火牆」不令人意外;離屆齡退休還有三年的朱旭,昨上午遞出辭呈,下午辭呈就「閃電批准」。交通部有效率地處理了高鐵局長請辭案,民眾更期待的是,交通部能在機捷通車期程展現效率。 發表我的意見

 
悠活3到6區確定違法 不接受訂房
記者張進安、翁禎霞、潘欣中/屏東/聯合報
悠活案紛擾多日,墾管處與屏東縣府官員昨首度坐下來「協調」權責,墾管處隨即最速件行文悠活,限令三至六區立即回復「集合住宅」使用,否則將斷水斷電。

屏東縣府觀光發展科長黃國維指出,縣府針對業者違規擴大營業部分,依違反觀光條例開罰,縣府同時要求得顧及消費者權益,如果需要補退差額,業者一定要妥適處理。

悠活總經理劉秀美表示,三到六區即日起不再接受訂房,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之前預定三到六區的旅客,悠活會安排到合法的一、二區及其他飯店住宿;若旅客不願意接受、想退房,悠活會依消保法辦理退費。

屏東縣消保官程俊指出,消費者預訂的房間若在三到六區,也不願意移至他區,代表業者無法提供消費者事先預訂的「標的」,當然可要求全額退費;如果並未指定區域,相對業者就有權安排適合的房間。

悠活案爆發後,有關悠活違規營業的處分,墾管處與屏東縣府始終沒有交集;墾管處昨收到環保署的會議記錄後,處長陳貞蓉下午立刻直奔縣府,與副縣長鍾佳濱首度就悠活案面對面溝通,討論了一個多小時。

雙方一致認定悠活三至六區違法使用,由於國家公園內的建管權已在二○○二年移交墾管處,由墾管處依建築法裁罰;縣府則針對違規擴大營業部分,依違反觀光條例開罰。

至於一、二區是否合法?陳貞蓉說,環保署發文墾管處「一至六區全部違法」要求撤銷,但內政部長李鴻源說「一、二區」是合法發照,兩單位看法不同,要等候進一步「裁示」。

悠活案紛擾至今,讓員工、恆春民眾及消費者心情「如洗三溫暖」。羅姓居民就說,半島有很多人都在悠活工作,一旦悠活停業,許多人的生計就要出問題,資深員工更坦承「很擔心,只希望全案趕快落幕。」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依法不同 悠活案歹戲拖棚
本報記者曹以會/聯合報
悠活渡假村是否應全區停業?各單位執法步調不一致。內政部長李鴻源、環保署長沈世宏、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唯一口徑一致的是「依法行政」,問題是各單位依的「法」不同,各有主張,悠活案才會「歹戲拖棚」。

李鴻源依據「國家公園法」相關法令,指悠活一、二區經行政院會同意變更為旅館,如果斷水斷電,打起國賠,政府會輸得很慘。屏東縣政府則依「發展觀光條例」,只罰悠活十二萬元。

但環保署請出「尚方寶劍」,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十四條,「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完成審查或評估書未經認可前,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可;經許可者,無效」。

依此認定,悠活一、二區的變更許可無效。所以李鴻源不必擔心國賠輸很慘,鍾佳濱也可以放心「取締非法」。

且環評法的「尚方寶劍」還不只一把。依環評法第廿二條,主管機關(環保署)可轉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墾管處或屏東縣政府),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必要時,主管機關得逕命其停止實施開發行為。

也就是說,環保署可自己要業者停業;不遵行的企業負責人,最重還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環保署過去請出「尚方寶劍」的機會不多,難得揮動寶劍,希望可揮出點架式,別辱了當初立法諸公執意授予寶劍的厚意。 發表我的意見

內政部:國家公園旅館 不就地合法
記者林庭瑤、鄭宏斌、何醒邦/台北/聯合報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營建署已全面清查國家公園內的旅館、渡假村,擬出幾套解決方案,但不會就地合法。

至於四名承辦公務員持有悠活會員證,究竟是道德瑕疵還是貪汙,會請檢調釐清。

營建署昨天初步清查墾丁國家公園內一公頃以上、須環評的大型飯店,如凱撒、福華、夏都、福容等飯店都符合規定,近期將再清查一公頃以下、近千件的違規使用建築物,涉及公共安全的違建例如旅館、餐廳等,是這波取締重點。

營建署官員說,墾管處今天將召開考績會,將對於與悠活案有關的業務人員,釐清與追究責任,並對課長以下的人員做出懲處;營建署明天也會討論墾管處歷任處長與副處長的懲處,估計記過與申誡人數可能達十多人。

李鴻源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悠活第一、二區的建照是屏東縣前縣長伍澤元所發,到了蘇嘉全縣長任內發給使用執照;二○○六年,當時的內政部長余政憲核發悠活第一、二區旅館使用執照。

李鴻源說,悠活第一、二區申請變更使用執照為旅館,經國家公園審議委員會、行政院院會通過,完成法定程序;因此第一、二區已是合法旅館,政府若要斷水電,是有疑慮的,業者可能會聲請國賠,「雖然我們不喜歡,但不能說它違法」。

他表示,悠活第三到六區確實違規使用,但業者有權提出環評報告,只要環評通過,就有機會合法,「我們歡迎他趕快提出來」;環保署審議通過就合法,若不通過,「那政府就必須有後續作為」。

悠活停業可能有約三百名員工面臨失業,李鴻源說,行政院將會同勞委會和內政部等單位,組成一個團隊來協助他們。 發表我的意見

悠活:沒躲環評 合法請照
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要求墾丁悠活渡假村全面停業,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昨北上開記者會,由律師林玉芬代表發言強硬表示,悠活自始申請過程都合法,根本不必做環評;悠活收到處分書後,一定會依法維護自身的權益。

曾忠信表示,他心情很沉痛,因從頭到尾都沒有要規避環評,請照過程完全合法;他是成大土木研究所畢業,不會這冒這種風險,一切都是公務員該作為而不作為造成的。

律師林玉芬說,悠活一到六區建築物,在一九九九年就興建完畢,環保署周一會議已確認建物不必做環評;十四年來悠活沒做任何新建及增建,當年不須環評,現在為何要環評?

針對環保署主張,集合住宅改為旅館就要做環評,且不可分區申請,須一到六區一起做環評;林玉芬表示,悠活收到處分書後,將研究如何因應,必要時可以請「更高層」認定。

林玉芬表示,悠活早在申請之初,就依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規定,做過「預先評估環境影響」、檢具「環境影響說明書」經墾管處審核通過,不能說沒有環評,只是沒有、也不必要依環評法去做環評。

林玉芬表示,悠活一開始就以旅館名義申請執照,但因墾管處對於法令的認定有落差,悠活是在墾管處的「建議」下,轉以「集合住宅」名義申請建物執照。

二○○八年,悠活才被墾管處告知,環保署要求一到六區要一併環評。曾忠信表示,他們傾向尊重在地主管機關墾管處的意見,將一到六區合併送出環評,結果演變成目前的局面,悠活被說成規避環評十四年。 發表我的意見

環保署:悠活六個區 應全部停業
記者劉盈慧、李順德、潘欣中/連線/聯合報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表示,依據環評法與美麗灣的判決,悠活渡假村六區不可拆開申請執照、做環評,因此應全部停業;這見解與內政部指悠活一、二區合法,斷水斷電應只限三至六區明顯不同。

針對外界批評內政部、環保署見解不一致,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與環保署協調,希望一切「依法行政」;由屏東縣環保局依個案認定,如果悠活一、二區違反環評法,就應撤銷旅館營利許可及使用執照,內政部再依建築法開罰,並勒令停業。

蕭家淇說,兩部會被批評立場不一,是因為引用法源不同;依內政部主管的建築法,悠活一、二區變更為旅館,是合法的,政府無法立即斷水斷電。但依環評法,全區如未經環評,開發單位不得為開發行為的許可;許可者,無效。

沈世宏則表示,台東美麗灣案因分區環評,被高等行政法院裁決「建照無效」,同一開發案不可切割申請環評。依環評法,悠活六區是一個整體,未實施環評,現在應全面停業。

沈世宏認為,未完成環評前拿到的旅館許可不具效力,這不是靠行政單位「協調」就可改變的事實。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解釋,依環評法第四條,開發行為指的不只是規畫、興建,還包括「完成後的使用」。業者申請旅館執照,應附上環境影響說明書;未實施環評而得到的執照,當然不具效力。如果悠活不想環評,就得回復作為集合住宅使用,才算合法。

墾管處表示,內政部一九九一年公告「墾丁國家公園計畫保護利用管制原則」,雖未表列不得設旅館,但第廿六條明定「鄉村建築用地以供建築鄉村住宅及必要之公共設施為目的」,已說明得相當清楚。墾管處強調,不可能「建議」悠活以「集合住宅」名義提出申請。 發表我的意見

 
馬總統:提高勞保投保上限 有道德風險
記者范正祥、許雅筑、林思慧、許俊/聯合報
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爭議未平,國民黨立委要求調高投保上限,工商團體則盼調降雇主負擔比例。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提高投保上限「可能會發生道德風險」,只對收入較高的勞工有利;而目前雇主、勞工、政府「七比二比一」的保費分擔比例還是較恰當的。

現行勞工投保薪資上限新台幣四萬三千九百元,被外界形容為「天花板」,多位朝野立委均要求掀開天花板、提高勞工投保薪資上限。

馬總統昨天接受電台專訪表示,提高勞工保險投保上限,可能會發生道德風險,收入高的人可能只要多繳三年費用(依現制,勞保年金若一次領,以退保前三年平均投保薪資及工作年資計算),就可拿到比原先一次領的數倍金額,收入較低的勞工則無法獲利。

至於工商大老提出希望政府提高勞保提撥率,馬總統說,目前的勞保提撥率比率是雇主七成、被保險人二成、政府一成的「七二一」,政府認為這個比率是比較恰當的。

馬總統表示,企業界一定是希望減少負擔比率,但像民進黨的方案是政府都不要付錢,而政府現在這個方案對勞工和企業界都比較合適,希望年金改革能如期推動。

不過,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指出,若放寬投保上限,「不可能讓民眾馬上提領」,可設門檻限制,民眾須繳交保費達一定年限後才能申請給付,未達門檻者則按比例發放,即可避免所謂的「道德風險」。

廖正井表示,勞委會一味否決立委提議,不思索解決方案或尋覓財源,根本是不用心。一位資深國民黨立委也批評潘世偉「懶惰又不做功課」,難怪被外界罵「官僚」。

這名資深國民黨立委表示,馬總統的說法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的說詞大致相同,其資訊應來自勞委會。他表示,曾有官員告訴他,若勞保投保上限調升一個級距,政府就會增加幾千億支出,勞保基金「馬上破產」,但這樣的數據是浮誇且不實的。

馬總統也表示,不管有什麼意見,請立委提出對案,精算、量化成數字後,再看能否做到和能撐多久(勞保財務),希望能把大家的差距拉近,讓最後通過的法案是「政府掛保證,安心卅年」。 發表我的意見

愛圍棋的沈君山 打造清大奕園
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圍棋高手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七年前手書心願,希望捐助清華大學一座奕園,但隔年中風,迄今未醒;他的心願歷經三任校長,終將實現。

清大預計六月一日舉辦奕園啟用儀式。校長陳力俊表示,圍棋大師林海峰、聶衛平和曹薰鉉已同意來台,「希望大師能在現場對弈三十到五十手,棋局會刻在奕園中,意義更不凡」,奕園將成為世界圍棋勝地。

沈君山一九九九年六月、二○○五年八月兩度缺血性中風,二○○七年七月第三次中風,仍昏迷中,目前住清大教職員宿舍 。

清大南校區自然生態園內,依著山勢與湖景興築的奕園已完工。從清大南校門進入,右轉約五百公尺,左側生醫工程科學與環境科學系停車場旁小徑前行即抵奕園。

入口「奕園」二字,是沈君山好友金庸所書,路徑上矗立中、日、韓六位國際圍棋大師墨寶與經典名局立牌,依序是吳清源「中和」、木谷實「仁風」、林海峰「玄妙」、陳祖德「超越自我」、曹薰鉉「無心」和聶衛平的「冲天」。

再往上行,進草原區,可見到大型公共藝術「對奕•對藝」作品,以花崗石當地,刻上格子如棋盤,棋子則立體化,扭轉於空中,黑白子相間,有「華山論劍」氣勢。作者楊尊智說:「希望創造對弈時張力十足的視覺氛圍。」

陳力俊表示,沈君山在二○○六年手書「對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原則是在校園內、園中不砍一樹、全園少用水泥」,要用美國的退休金興建。

為完成沈君山心願,清大前校長劉炯朗、陳文村二○一○年元月在生態區完成「奕亭」,好友蔣亨進等教授又倡議建「奕園」,收集圍棋大師墨寶及珍局,展現園中。正巧林海峰夫婦探訪沈君山,獲悉計畫,返日協助收集其他五人墨寶與珍局。

陳力俊說,沈君山美國退休金由胞妹沈慈源代管,沈慈源得知學校規畫,將沈的退休金匯回,「因緣具足,今年終於實現沈君山的夢想」。 發表我的意見

 
雨未歇又落石 蘇花搶通看天候
記者簡榮輝、陳家倫/宜花報導/聯合報
蘇花公路169.9公里明隧道被巨石擊中損壞,公路總局原訂今天下午5點恢復通車,但因雨勢沒有間斷,又有3個直徑5公尺以上的巨石崩落到明隧道頂板,今天下午5點能否通車?須視天候狀況而定;至於台8線中橫公路白沙橋段的落石狀況已趨緩,最近將宣布預計搶通的時間。

「大家小心,又落石了!」蘇花公路清水路段被巨石砸壞的明隧道現場,昨天依然下著傾盆大雨,工程人員冒雨移除土方。公路總局四區工程處南澳工務段段長陳世昌表示,雨勢未歇,移除明隧道頂板土石的進度只能緩慢前進,原本已經移除差不多的土石,下午1點多,又有3個超過20噸的巨石掉在同一個明隧道頂板位置,先前搶修成果瞬間歸零。

為避免造成傷亡,陳世昌當下決定人員機具暫時撤離,直到傍晚雨勢稍歇,人員機具才又再次進駐,以擊碎方式移除巨石。

今天下午5點能否通車,天候是最大的關鍵,陳世昌說,昨夜工程人員趁著雨勢稍歇,不畏濃霧與黑暗,連夜趕工,希望達成預訂的通車目標,提醒用路人如非必要,儘量避免進入山區,以免發生危險。

此外,台8線中橫公路181.4公里處、白沙橋段旁山壁的土石一連掉了6天,累積超過12萬立方公尺,所幸昨天落石狀況趨緩,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長林文雄今天將與學者專家前往會勘,林文雄說,該處岩盤很破碎,所以還會繼續掉,掉到不能掉之後才有辦法維修。 發表我的意見

死囚捐腎救姊 淚眼道珍重
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姊姊,母親節快樂!」捐腎救姊的死囚鄭金文,昨天緊緊握著姊姊許素琴的手,姊弟倆淚眼相望,要對方多保重。和鄭金文一樣死刑定讞的十二名受刑人犯,也各自抱著家人,珍惜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的機會,讓昨天的台北看守所格外溫馨。

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慈濟基金會昨天在北所舉辦「母親節收容人面對面奉茶孝心懇親會」,共十三名死囚參加,成為北所單日最多死刑犯參與的懇親會,和一般受刑人一樣與家人話家常,暫時忘卻不確定的明天。

法務部去年十二月起至今四個月內,兩度執行死刑、槍決十二名死囚,讓北所的廿四名死刑犯和家屬「人心惶惶」,擔心錯過這次懇親會可能就再也見不到面,因此踴躍報名。

昨天包括陸正案主嫌邱和順、殺害債主的連國文、砍殺少女一百多刀的王鴻偉等十三名死刑犯,在懇親會和家人聊天時,臉上都展露難得的笑容,不時哈哈大笑、摸摸孩子的頭表現父愛。

死囚的家人透露,北所四月十九日執行槍決後不久,就接到北所的懇親會報名單,他們擔心見不到親人,趕快報名,提前過母親節。

前年捐腎給姊姊許素琴的死刑犯鄭金文,昨天緊握姊姊的手說自己身體很好,希望姊姊保重身體時,靦腆的祝姊姊「母親節快樂」,許素琴則眼眶泛紅說「你也要多保重」。

鄭金文二○○四年因殺害兩名討債者,把屍體載到萬里海邊掩埋,二○一一年六月被判死刑確定後,獲悉從小送人扶養的姊姊許素琴深受洗腎之苦,經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奔走,終獲法務部認可,成為全國首樁死囚活體捐腎案。

北所指出,全國死刑定讞的人數還有五十人,四月執行死刑後,其他死刑犯都覺得「怪怪的」,一方面慶幸還沒輪到自己,一方面擔心自己是下一個槍決對象,因此越來越珍惜和家人見面機會。

台北少年觀護所昨天也辦懇親會,聯手搶計程車司機的賴姓三姊弟,和父親相擁而泣;陳姓少女則緊抱照顧她長大的阿嬤和姑姑,不停落淚說「真的很對不起阿嬤,出去後會重新過生活。」 發表我的意見

 
蔡英文喊話:中國事務委員會可擴大參與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舉行首次委員會議,將以「台灣的中國議程」為主題;幕僚指出,身兼該委員會召集人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發表「具有時代及戰略意義的談話」,開啟黨內新一波中國政策討論。

中國事務委員會由蘇貞昌兼任召集人,其餘委員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前秘書長吳乃仁、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蔡英文昨天再向黨內喊話,希望中國事務委員會可以「擴大參與」,尤其是納入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因為他們在第一線都需要處理中國事務、與中國互動;也希望黨內青壯世代能夠參與,讓民進黨在世代間對中國政策的看法一致。

民進黨中執委蔡易餘昨天也在中執會提案,將執政縣市長納入中國事務委員會,但未獲通過;蘇貞昌在中執會後回應說,中國事務委員會就是一個溝通對中國政策的平台,需要集思廣益,大家一起來關心、參與,這是好事。

謝長廷成立的「台灣維新基金會」,傳將於六月下旬與大陸智庫在香港合辦研討會;謝長廷昨表示,雙方確在溝通,但詳情還在討論。 發表我的意見

 
討債斷手、打爆眼 比「古惑仔」還狠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至尊盟尊海會會長魏心願涉嫌率眾暴力討債,他們模仿「古惑仔」電影情節,將被害人架住後騎機車衝撞,還曾持刀砍斷一名欠債商人右手腕;一對情侶和他們口角,男的被打到腦震盪,女的被打到眼球爆裂,凶殘和狠勁比電影還可怕。

刑事局偵一隊前天直搗尊海會位於桃園縣中壢市堂口,逮捕魏心願(廿七歲)等八人,搜出刀械、棍棒、帳冊、借據等證物,依組織犯罪、恐嚇取財、重利、傷害等罪嫌移送法辦。

警方指出,一名唐姓五金行老闆,去年向地下錢莊借廿萬元,每七天付息四萬元,唐還了四個月竟還欠一百廿五萬元,因無力償還,四處躲藏。

今年三月,尊海會發現唐下落,派廿多人持刀槍棍棒追殺;他們不顧唐求饒,砍斷唐的右手腕,聽到斷掌後的哀嚎也沒心軟,開槍擊傷唐的右髖骨。

李姓男子向他們錢莊借四萬元,半年累計欠款廿五萬元;魏等人不忌憚李也是幫派分子,將李押回堂口囚禁。魏等人再模仿電影情節,派人從兩側架住李姓男子後,由其他嫌犯騎機車高速衝撞不能動彈的李姓男子。

李被撞到重傷吐血倒地,嫌犯再打電話逼李母籌錢還債,還威脅不還錢就替兒子收屍。

去年十二月,何姓男子和女友到KTV唱歌,與嫌犯等人口角;十多名嫌犯不爽被何嗆聲,拿包廂內酒瓶、碗公、桌、椅朝兩人猛砸;何被打到腦震盪倒地不起,他的女友被打到眼球爆裂,有失明之虞。 發表我的意見

棒壇明日之星高中強投 拉單槓休克不治
記者潘俊偉、施鴻基、李蕙君/台東/聯合報
高一入學時身高一百六十公分的許乘睿,熱愛棒球卻不被看好,兩年多來靠著苦練,終於成為主將穿上代表主投的一號球衣;他錄取台灣體育學院,是棒壇明日之星,卻在前天集訓拉完十多下單槓後休克,送醫不治。

集訓所在地的台東體中體育處主任陳燕修說,許乘睿就讀國立成功商業水產養殖學校,沒有心臟、呼吸器官等病史,台東檢方昨天相驗確認死因是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

玉山盃青棒賽本月廿一日在嘉義開打,許乘睿是台東縣代表隊主力投手,他六日和另五名同校球員到台東體中集訓,預計廿日出發到嘉義參賽。

「出事前他的情況很正常。」陳燕修說,集訓主要是培養默契,不是增強訓練;連日來台東下雨,球員只在室內做伸展操或傳接球。其他球員回想,前晚七點多許乘睿拉了十多下單槓後走了兩步,邁第三步時,人直挺挺倒下,「那時候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可是著地聲音太沉重,大家才發現情況不對。」

在場教練為他做心肺復甦術,並連絡救護車送到台東馬偕醫院急救,但送醫途中就失去呼吸心跳。

許乘睿家在花蓮瑞穗,母親在桃園工作,家人接獲噩耗陸續趕到,昨天和校方開會;家屬中有人曾擔任棒球教練,雖悲傷但未責備學校,只希望了解孩子猝死原因。

成功商水棒球隊教練高克武說,許乘睿國小、國中都是棒球隊員,兩年多前到成功商水就讀並加入棒球隊,但他當時身高只有一百六十公分,「又矮又瘦,根本不被看好」。

「我總告訴他,你是最好的!」高克武被許乘睿感動,透過扎實訓練增加他的實力,還不斷給他舞台及鼓勵,並協助以變速球彌補球速不夠快的缺點,終於讓他從只能坐在場邊的記錄員成為主投,還長高到一百七十三公分,沒想到這顆新星卻如流星般隕落。

※延伸閱讀》

臉書/成功商水棒球隊
發表我的意見

 
針對北韓核試 中共首見嚴厲制裁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國銀行日前註銷朝鮮外貿銀行的帳戶,美國指稱這家銀行涉嫌為北韓發展核武器提供資金。這是中共首次對北韓核試進行嚴厲制裁。

中國銀行昨天表示,已就帳戶註銷以及中止相關的所有資金往來事宜,通告朝鮮外貿銀行。

彭博報導,中國銀行的這項舉動或許表明,中共已對北韓日益感到失望,並有意與美國一起加強對金正恩政府的資金控制。

一個月前,中美兩國共同承諾要竭力阻止北韓開發核武器,在此問題上展現罕見的一致立場。繼北韓二月進行地下核試驗之後,聯合國安理會三月七日一致通過新的對北韓制裁措施。

制裁措施包括:遏制北韓外交人員的「非法活動」、阻止大量資金轉移、切斷銀行和企業為北韓彈道導彈和核武器開發提供資金和材料的通道等。

新的制裁措施通過四天後,美國財政部凍結朝鮮外貿銀行在美國的資產,並發布公告稱,這家銀行為北韓主要軍火交易商朝鮮礦業發展有限公司數以百萬美元計的交易,提供便利。

按資產計,中國銀行是中國大陸第四大國有銀行,一九九四年以前更是中國的唯一一家外匯銀行。

路透報導,中國銀行前天在一聲明中稱,已通知朝鮮外貿銀行,該行的交易暫停,帳戶被關閉。這項措施是大陸機構採取第一個減少與北韓業務的重大措施。

美國軍方人士六日說,北韓部署在江原道元山附近東海岸的兩枚「舞水端」導彈,原本處於隨時待命發射狀態,但是現在已撤離發射地點。美國軍方稱,由於導彈的發射需要時間準備,這一部署意味北韓即將發射導彈的威脅降低。

北韓人民軍西南前線司令部七日則發表公報,譴責美韓繼續舉行針對北韓的軍事訓練,表示如果「敵人」在西南海域進行挑釁性炮擊,將立即還擊。 發表我的意見

 
美3女被囚十年 地下室搜出鍊條繩索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警察局局長麥克拉斯八日表示,警方在三名女子遭拘禁的屋內找到鍊條與繩索,推斷綁匪三兄弟就是藉此限制人質行動。

警方在六日傍晚宣布偵破長達十年的懸案,成功救出蜜雪兒•奈特、亞曼達•貝瑞和吉娜•迪黑素斯等三名原先被認為失蹤,其實遭到綁架的人質。涉嫌綁架的波多黎各裔卡斯特羅三兄弟,預計將於當地時間八日晚間遭起訴。

受害者之一的亞曼達•貝瑞,在醫院抱著六歲女兒喬思琳的照片,引起矚目。警方調查發現,三名受害者至少懷孕五次,一人可能因營養不良而三度流產。綁匪一發現人質懷孕就拳打腳踢,也是流產的原因。

附近醫院診所沒有接生的紀錄,警方推斷都是在綁匪家中分娩。在後院搜查時,曾發現「令人很不安」的泥土,但警方不願證實內容。

警方表示,屋主艾里爾•卡斯特羅偶爾會帶喬思琳去探望祖母,也就是卡斯特羅的母親。上周日他帶小女孩到附近公園玩時,告訴鄰居說小女孩是他女友的女兒。

受害者之一的吉娜•迪黑素斯是卡斯特羅小女兒艾琳的中學同學。吉娜失蹤後,親友每年為她舉行祈福活動。有在玩樂團的卡斯特羅還曾在活動上演奏。

被用來囚禁三名人質的兩層樓建物,共有四間臥室和一間地下室,卡斯特羅在一九九二年以一萬兩千美元向親戚買下,現值三萬六千一百美元(約台幣一百零五萬元),因他欠稅兩千五百美元(約台幣七萬五千元)面臨法拍。

市警局長麥克拉斯表示,受害者很少有機會離開屋內,頂多是在後院活動。一名鄰居宣稱,兩年前曾看到一名女孩全身赤裸,被狗鍊綁著在後院爬行。另一名鄰居也表示,曾聽到綁匪屋內傳出重擊聲,報警後警方到場後敲門無人回應,就離開了。但麥克拉斯說,警方總共到過綁匪家兩次,分別在二○○○年和二○○四年,都與爆料內容無關。

發表我的意見

安華號召黑衫軍 抗議大馬選舉舞弊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八日電/聯合報

在野聯盟「人民聯盟」八日晚間在領導人安華號召下,於雪蘭莪州舉行選後首度集會,估計有五萬人穿著黑衣在雨中抗議馬來西亞五日的全國大選中出現舞弊。

民聯支持者穿著印有「民主已死」字樣的黑色T恤,在雨中撐傘、穿著雨衣聽演講。安華對全場爆滿的群眾說:「這是一場戰爭的開始,一邊是人民,另一邊是非法、貪腐又自大的政府。」他說,非常感激群眾「展現勇氣及推動馬來西亞歷史變革的決心」。

警方原先表示,這次集會違法,因為主辦單位沒依規定在十天前報備,但八日改口說集會可進行,不過參與者可能會因「煽動性」言論而遭追訴。

「民聯」之前表示,已掌握舞弊證據,有廿九個國會議席選舉結果有問題。馬來西亞自一九五七年獨立以來,已執政五十六年的「國陣」在本屆選舉以一三三席成為下議院多數,雖不及五年前大選的一四○席,仍握有政權。反對聯盟「民聯」雖由五年前八十二席增加到八十九席國會議員,仍無法「變天」。

執政聯盟「國陣」及總理納吉、親執政黨媒體過去兩天分別提「華人政治海嘯」、「城市選民海嘯」等言論。但納吉後來也召見所有「國陣」當選國會議員,請大家自我約束,不要出現情緒化言論。

國陣也強烈否認選舉舞弊之說,並指安華故意挑選位於吉隆坡近郊、只能容納兩萬五千人的體育場集會,目的是讓民眾擠不進去,在街頭製造混亂。

美國和歐盟都已發表聲明恭賀納吉勝選,但呼籲他重視選舉違規的報導。 發表我的意見

 
雞湯塊裡真的有雞嗎? 直擊高湯塊裡的秘密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沒時間花好幾個小時熬製高湯,於是各式高湯塊、風味調味料應運而生。廣告宣稱「加一匙,就是人間美味」的背後,你知道下肚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嗎?

準備報稅了 6大新措施必掌握
報稅季來臨,納稅人要準備報稅了,今年申報去年的所得稅,有六大新措施,納稅人不可不知。新措施包括:小額退稅全都退、放寬扶養親屬年齡限制、長照醫療費用可列扣…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