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嘉德2014秋拍鉅獻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4/10/28 65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拍賣/中國嘉德2014秋拍鉅獻

〈高原子弟兵〉創作於1962年10月,適時黃胄剛剛從北京軍委總政治部文化部創作室調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任美術創作員,由於有豐富的生活積累和從事美術宣傳工作的經驗,加之以前創作的數幅作品,使他能夠駕輕就熟地處理好大畫的構圖,妥帖地安排眾多人物。

□ 考古/西安重要唐朝合葬墓出土

2009年曾經轟動一時的唐玄宗貞順皇后石槨追索案,近來又有後續發展。相關單位在追索石槨的過程中,從警方繳獲盜墓者的硬碟相片,發現一座繪製精美的唐代壁畫墓也曾遭盜。

□ 新書/《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 書畫賞析】

兩岸、海外的現當代水墨發展

日 期/2014.11.2(日)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吳繼濤(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走出台灣本土化的新風貌~

 
 
拍場

黃胄1962年作〈高原子弟兵〉,設色紙本鏡心,185×143公分。

中國嘉德2014秋拍鉅獻 top
文•圖/中國嘉德

〈高原子弟兵〉創作於1962年10月,適時黃胄剛剛從北京軍委總政治部文化部創作室調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任美術創作員,由於有豐富的生活積累和從事美術宣傳工作的經驗,加之以前創作的數幅作品,使他能夠駕輕就熟地處理好大畫的構圖,妥帖地安排眾多人物。1962年,黃胄奔赴中印邊境,作為隨軍記者在邊境線東段採訪,〈高原子弟兵〉即創作於此行之後。

〈高原子弟兵〉是一件巨幅主題性創作,在正式動筆之前,黃胄進行了認真細緻的寫生準備工作。可以想像,在正式創作這幅〈高原子弟兵〉時,黃胄對裡面所有的人物是非常熟悉的,這種熟悉來源於他對當地軍民的寫生,這樣的寫生,黃胄當時畫了很多,不斷地畫,不斷地改。

素材整理全備,便需要設計適合主題的構圖,尤其是創作〈高原子弟兵〉這樣的巨幅作品,需要不斷地修改調整,在形象準確、主題分明的前提下,布置主次人物的位置和道具背景等,這絕非一張兩張畫稿能解決的。畫面左方人物安排地很滿,主要就是身著藏袍的藏族婦女和一位身著大衣的戰士,一手抱著藏族孩子、一手接過孩子遞過來的茶碗,表情和藹可親,而右方只安排一位少女,提著茶壺正走過來,恰好與主要人物手中的茶碗形成故事上的連接,也與大部分畫面相呼應。整個構圖虛實映照,體量敦厚,畫面結構的勾連安排非常巧妙。

在無數次調整修改畫稿之後,黃胄開始著手勾線、落墨、敷色了。他以重墨為骨,描寫出凱旋歸來的戰士和熱情迎接的藏族群眾,在勾眼、眉、鼻、嘴時僅僅數筆,明眸皓齒,表情熱烈而豐富。再染以赭石、花青和朱砂、石綠,使畫面厚重而又光彩煥發。雖然人物多樣,顏色十分豐富,但卻十分協調。尤其是畫中比較明顯的主要人物:著藍色藏袍的婦女和身穿白色皮毛大衣的解放軍戰士,兩種顏色對比十分明顯,但卻絲毫不突兀。全圖中,人物的畫法不同於傳統的筆墨,因此筆線顯得奔放灑脫,但又有傳統「藏」、「斂」的筆法在裡面,表現出他深厚的寫實功底和對傳統筆墨的理解。用來勾形造像的線條非常迅速果斷,粗獷潑辣,增強了筆墨的張力,使畫面飛動而熱烈,給人一種痛快豪爽的氣勢,淋漓盡致地體現出凱旋歸來的戰士和熱情勞軍的群眾那種得勝後的歡樂、興奮。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0月號•265期

 
考古

新發現的唐玄宗朝尚書韓休夫婦合葬墓之壁畫局部。

西安重要唐朝合葬墓出土  
文/劉榕峻

2009年曾經轟動一時的唐玄宗貞順皇后石槨追索案,近來又有後續發展。相關單位在追索石槨的過程中,從警方繳獲盜墓者的硬碟相片,發現一座繪製精美的唐代壁畫墓也曾遭盜。考古專家在獲得此線索後,隨即展開調查。目前該座壁畫墓已確認是唐玄宗朝尚書右丞韓休、夫人柳氏的合葬墓,而韓夫人下葬年代為天寶七年(748)。該墓的考古文物價值極高,為研究唐代的社會、藝術文化提供珍貴實物資料。

該墓位於陝西西安長安區大兆鎮郭莊村,墓深約11公尺、坐北向南,墓道至墓室總長約40公尺,是一座由長斜坡墓道、四個過洞、五個天井以及甬道和墓室所組成的唐代高等級墓葬。墓葬雖經盜擾,但形制基本完整。在發掘過程中,發現墓道、過洞、天井等部分,僅在牆面隱約有白灰層以及紅色影作木構痕跡,過洞僅存一個壁龕未被盜掘,出土少許陶俑。甬道與墓室中壁畫保存較為完好,與盜掘時所拍攝的照片大致一樣,特別是墓室壁畫題材罕見,技法�熟、水準高超,為唐代繪畫史的最新重要見證。

2004∼2005年間,以楊姓盜墓者為首的集團曾對唐代貞順皇后敬陵先後盜掘六次,陵墓文物為之一空,並將墓內一套彩繪石槨分解、打包,再分批裝箱,陸續盜賣走私出境。後經各方努力,才使流失美國的珍貴文物石槨順利回歸,也意外提供此次壁畫墓出土的線索。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十月號•265期

 
新書出版
 
《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top

作者:史作檉

本書為史作檉談論藝術美學文章集結,強調人人都有藝術家的眼睛,只在於人們失去了觀看的方式與純粹的初衷。

共分四大篇九章節,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