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輕鬆培養孩子舉一反三、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9 第 19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KID'S書房

互動遊戲書 培養孩子舉一反三、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養123

我的孩子坐不住、不專心怎麼辦?

新書上架

全美暢銷 魔法校車經典CD有聲套書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Quiet Loud 好大的噴嚏(厚頁書)》

 
KID'S書房 互動遊戲書 培養孩子舉一反三、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雪俐老師

學齡前5~6歲孩子已經會自己動手完成許多事情,像是日常生活裡,自己穿衣、穿鞋,自己吃飯、喝水。這也代表著很快的,孩子就要進入小學就讀,平日裡,爸爸媽媽可以準備幾本趣味好玩的貼紙操作書,和孩子一起複習基本的形狀概念,這樣好玩的互動遊戲不會帶給孩子壓力,相反的,能在輕鬆有趣的氛圍裡,讓孩子有效率地建立起基本的形狀概念。

Shapes Sticker Book,這一本貼紙操作書附有超過250張貼紙,專為滿三歲的幼兒量身打造,貼紙操作書裡有孩子喜愛的各種動物,像是小白兔、獅子、斑馬、鱷魚和小熊,他們都是這本貼紙書的主角人物,搭配不同的情境背景,有birthday party、snowy day & igloo、street、playground、beach等等。

提升孩子舉一反三、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書本前半部,每一頁面都會教孩子認識一個基本形狀,全書共有8種不同的基本形狀- circles (圓形), squares (正方形), triangles (三角形), rectangles (長方形), diamonds (菱形), stars (星星形狀), ovals (橢圓形) and semicircles (半圓形)。書本後半部,以提升孩子舉一反三能力的設計規畫為主,有13頁精彩好玩的練習題,讓孩子可以複習所學到的基本形狀概念,同時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像是來到海邊,孩子可以看見天空有豔陽高照,一眼望去,還有燈塔、大大小小的帆船、海灘巾、風箏、甜筒、屋頂,孩子要先動動腦,思考一下,灰色部分是哪些形狀,確認後再動動小手,找到對應的貼紙,再把貼紙貼到正確的位置,這樣的活動不但能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透過小手DIY黏貼貼紙,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與發展孩子的想像力!

這樣的貼紙操作遊戲書,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試著先思考該如何著手完成,不要急著把作法、如何解決問題的方式或是答案直接告訴孩子,因為孩子一旦迅速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久而久之就會想要依賴這樣的協助,反而阻礙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如果孩子真的對問題感到困擾或是有不清楚的地方,爸爸媽媽就可以用引導和啟發方式取代直接給予答案,這樣孩子也會從獨立完成的任務和工作中得到自信與成就感!

設計完善的遊戲操作書 鍛鍊手部精細動作同步建立形狀觀念:

6歲的孩子小手肌肉趨於成熟,可以慢慢做一些鍛鍊小肌肉的手部精細動作,像是拿粗胖的蠟筆畫畫,或是開始練習使用安全剪刀剪紙,爸爸媽媽一定要等孩子的手指肌肉發展成熟後,才可以讓孩子拿粗筆練習寫大字或是描寫大字。

Wipe and Clean系列-Dot to dot for tiny tots,這本練習冊的特色是可以重複塗寫,擦拭乾淨後可以重複做練習,Dot to dot的練習很適合學齡前孩子,點對點連線及運筆連線練習,可以訓練孩子手眼協調能力,同時建立孩子基本的圖形概念。全書包含各種線條的運筆練習和連線遊戲,精彩的內容能讓孩子孩還充分體會運筆的樂趣!

>>more

TOP
教養123 我的孩子坐不住、不專心怎麼辦?

造成孩子上課坐不住、不專心的原因很多,需多方面的了解哪些情況導致孩子不專心,有可能是因為飲食、運動、學習困難等因素造成,需要爸媽及老師長時間的觀察。

在飲食方面,可多補充鈣質及維生素B,但不要喝過量的牛奶,少喝可樂、奶茶等含咖啡因或高糖的飲料。在運動功能方面,每一個年齡層的孩子都有不同的肢體發展需求,若孩子運動不足也會使孩子無法安靜並專心的學習。學習方面則要先了解孩子是不是因為教材太難學不會,還是對該科目不感興趣,孩子聽不懂自然就無法專心。

除了以上的調整之外,下面也建議爸爸、媽媽一些面向來協助孩子:

1. 給予責任,增加榮譽感:若孩子學習上並沒有困難只是對課業沒興趣,建議在學校可以給孩子一個小幫手職務,譬如收作業、準備上課器材等,讓他變成老師的小幫手,完成任務可以增加榮譽感,讓孩子更願意投入學習。

2. 讚美及鼓勵孩子好的行為:教導孩子適當的社交技巧與人交往,建議老師可安排情緒穩定、行為成熟的同學坐他旁邊,當孩子有要好的朋友,會產生正向的影響,當孩子有好的行為表現時,一定要記得讚美並獎勵他,讓他了解好的行為可以得到他人的肯定及友誼。

3. 孩子的問題仍無法解決:可詢問學校外的其他老師孩子的上課狀況,比如安親班、才藝班。如果孩子在不同情境都表現出類似行為,有可能是注意力缺失過動衝動症候群,孩子若常發生下列情形時,爸媽要保持警覺,建議請身心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進而給予適切治療,包含:

(1)日常生活的例行事項常要人提醒或催促,或是做事或寫功課、考試時容易粗心大意。

(2)做事虎頭蛇尾,容易分心,聽話不專心,常只聽頭沒聽尾或漏掉中間一段。

(3)做事沒條理,常需要父母代替整理或安排、容易遺失或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隨時注意他的生活、學習狀況,發現問題時爸媽也不要逃避,面對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more

TOP
新書上架 全美暢銷 魔法校車經典CD有聲套書

《全美暢銷 魔法校車經典CD有聲套書》

★美國熱門書籍系列

★適合學習4-5年英文的小孩

★廖彩杏老師推薦

全套包含六本魔法校車最經典的知識性故事!帶領孩子進入浩瀚的科學領域。書籍包括:1.Magic School Bus Inside the Earth 魔法校車-鑽入地底、2.The Magic School Bus Lost in the Solar System 魔法校車-太陽系迷航記、3.The Magic School Bus on the Ocean Floor 魔法校車-潛入海龍宮、4.The Magic School Bus and the Climate Challenge 魔法校車-氣候大變遷、5.The Magic School Bus in the Time of Dinosaurs 魔法校車-拜訪恐龍王朝、6.The Magic School Bus Inside the Human Body 魔法校車-人體奧妙。

>>more

TOP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Quiet Loud 好大的噴嚏(厚頁書)》

2014/11/2前,加入Kidschool粉絲團,留言「Kidschool童書繪本∼為每本書找到它的小主人!」,您就有機會獲得《Quiet Loud 好大的噴嚏(厚頁書)》。(得獎名單將於下期電子報公布),快來成為幸運兒吧!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Rise of the Turtles 忍者龜:崛起 (CD有聲書)》
上期得獎名單:Avery Hsu(領獎方式,請上Kidschool部落格查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