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面對誘惑,你能不能擁有忍受孤獨的勇氣?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9 第20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面對誘惑,你能不能擁有忍受孤獨的勇氣?
>> 迴聲特報 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二義也
>> 好讀手札 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 好讀推薦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 活動快遞 為喵星人服務的喵奴們快看過來!
 
面對誘惑,你能不能擁有忍受孤獨的勇氣?
食安是近日最火熱的話題,商人為了圖利而採用品質低劣的替代物製造食品,然而,置身其中的,包括源頭、製造廠員工、使用食品的廠商......其中竟然沒有一個人能夠、或願意在剛開始得知所使用的產品有問題前便挺身而出,就好像,只要大家一起闖紅燈,似乎那個不闖紅燈的,反而得忍受更大的壓力,因而也就選擇了在集體的犯罪行為中成為一個沉默而欠缺勇氣的共犯者,莊子在〈人間世〉一章裡提出「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二義也。」「義」者,道義也,除了天命無法抗拒,人也不能無視於道義而活,若僅為了溫飽而失去道義,也失去了為人之道啊!
天下有大戒二:其一命也;其二義也
世上有兩類行為準則人人必須遵守:其一是「天命」,其二是「道義」。

在被人忽視、心情低落,甚至是想推卸責任時,我們常會覺得這個世界好像「沒有我這個人,也沒什麼關係。」但是,假如世界沒有你,真的沒有關係嗎?

有人開玩笑說,假如沒有歹徒、搶匪,那麼,警察、法官就沒有工作可做了,就因為有這些宵小之徒,才需要有人出來維持社會的治安和秩序;假如沒有病人,那麼社會上也就不需要醫生和護士了。可見每一個人既然生而為人,必然就會有他存在的價值及其所產生的影響,只是重要性和被需要的程度不同而已。

莊子在這裡便提出了兩個做人的基本規範:「天命」與「道義」。不管你是否喜歡或心甘情願,人出生到這世界是無從抗拒的,這叫做命—;但是一個人既然出生到這世界上,就不能無視於自己的存在,因此,提供自己的價值利益給別人,便是做人的責任,這叫做「義」。就像中國字把「人」寫成二畫 ——一畫是你,一畫是我;我為你,你為我,相互尊重,彼此互助,這才是真正的為人之道。

既然「命」與「義」是人生中之不可違,我們何不運用智慧使自己在有生之年活得充實自在,有意義、有價值,不僅能夠利己利人,還可以得到別人的敬重。如此一來這個世界沒有你,可還真是不行呢!

>>>你以為莊子逃避現實?這誤會真的大了,務必要看《逍遙遊.莊子--莊子名言的智慧》

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保持單純與樸實,減少自私與欲望。

國王有一個理髮師,每次國王看到他都覺得他應該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從來沒看過他有什麼煩惱,每天都笑口常開。

國王很納悶,為什麼他能常常這麼快樂?這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應該是我才對啊!

我是這片土地最大的領導者,大家都要聽我的,我擁有全部,為什麼他什麼都沒有還如此快樂呢?

國王終於忍不住問他的理髮師:「你為什麼總是這麼快樂呢?是不是有什麼祕密讓你像一個什麼都不缺的人?」那理髮師摸摸他的頭心想,祕密?我什麼祕密也沒有。便回答國王:「報告國王,我什麼祕密也沒有,我只是每天醒來,然後工作、吃飯、睡覺。如此我便覺得每天很快樂沒有煩惱。」

國王很訝異,他想怎麼一般人也都是吃飯、工作、睡覺,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跟他一樣,他一定還有祕密不願讓我知道。於是,國王便去詢問他的大臣,這位大臣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他想了想,告訴國王說:「不如我們給他一袋金幣,或許就能知道理髮師的祕密。」

於是,國王就派了一個人在理髮師睡覺時把金幣的袋子丟到他家裡。

隔天一早起來,理髮師看到家裡有一袋金幣,十分開心,他把金幣倒出來數,一、二、三......九十九,總共有九十九個金幣,差一個就是一百個,他想是不是數錯了,再數了一遍又一遍,以致於他那一天上班遲到了。

他上班時,國王看他似乎沒有原來開心,若有所思的樣子。但國王也沒問他為什麼,理髮師一整天,都在想著那袋金幣,為什麼是九十九個,再有一個就湊足一百個,那就完美了。但是要怎麼才能有一個金幣,那相當於他一個月的收入,他沒有獲得其他收入的方法,只能減少花費了,所以他決定斷食,一天吃一天不吃可以省下一點錢,這樣就可以慢慢存到夠買一個金幣了。

現在,他常常眉頭深鎖,為了那一個金幣,他斷食,因此也常餓得沒力氣。國王看他一天天的衰弱,已經失去了先前的快樂,他詢問理髮師到底怎麼了?那袋金幣現在是理髮師的祕密了,他不願透露,變得很憂鬱。

國王詢問他的大臣,為什麼一袋金幣會讓一位原本快樂的理髮師變成如此不快樂?他的大臣告訴國王,這就是九十九的惡性循環。那袋金幣只有九十九個,人們會想再差一個就會變成一百,他會開始努力追求一百,但你以為到了一百就會滿足了,卻一點也不,等你有了一百便會再想要繼續增加,如此循環下去,再也停不下來,於是你便失去了快樂。

這是奧修在《老子道德經》一書中提到的九十九的惡性循環,人對於欲望的追求就是九十九的惡性循環,一旦啟動了九十九這個機制,想停下來就很困難了。快樂的祕密其實很簡單,就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要為了去追求你所沒有的而失去了全部。

>>>人類有多少慾望沒被填滿?你的慾望又有多大?讓老子好好跟你談談......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退讓,我就輸了嗎?

要下雨了!古老的城鎮吹起一陣風。

胖胖的布袋和尚,手拿禪杖,揹著一隻大布袋,穿著一雙溼草鞋,在路上急急忙忙地行走。人們一見他這樣慌慌張張,便知道豪雨要來了,趕忙收拾農具從田裡躲回家中。

布袋和尚的天氣預告非常靈驗,要是即將乾旱的話,就見他拖著高腳木屐,伸直膝蓋躺在橋上。這時,農民就要準備儲水了。

布袋和尚怪異的行止不僅如此。

有一回,下了好大一場雪,山林和街巷皆融入白茫的雪世界。

孩子們躲在家中,看著雪慢慢從天空降落;頑皮一點的大孩子,則偷溜到戶外打雪仗,玩得好不開心。

忽然雪地傳來驚叫聲:「有死人!」

大人、小孩全都從家裡跑出來看熱鬧,只見雪地上躺著一個胖子和尚。

孩子們一看是他們的好朋友布袋和尚,趕緊用手搖他:「布袋和尚!你醒醒,可別凍死了!」

平常布袋和尚都會從大布袋裡倒出許多零食,分給孩子們吃,然後站在一旁呵呵地笑著,所以孩子們都很喜歡他,也愛和他一同玩耍。

他的大布袋很神奇,總能藏不少東西,分享給窮人和乞丐。

因為每次人家送給他的食物,他都只吃一半,然後把其餘的放進袋內,再分給他人享用。

現在布袋和尚躺在雪地上,好像睡死了一樣,奇怪的是身上竟沒有任何的雪印,還一副睡得很熟、很舒服的樣子。

被孩子們搖著搖,布袋和尚終於睜開眼睛,發現這麼多人圍著他:「我昨晚太累了!只好睡在地上,有吵到你們嗎?」

現場所有的人訝然無語,布袋和尚在雪地裡待了一夜,竟然沒事。

布袋和尚起身向大家告別:「好啦!我要去化緣了!後會有期。」揹起他的大布袋,又前往社會的各個角落行慈化世去了。

春天時候,附近一處農家趕插秧,卻人手不足,布袋和尚自告奮勇地去幫忙。

頂著灼熱的大日頭,布袋和尚並不喊累,插完秧後,接受了農夫的供養,布袋和尚特地為他開示一首偈子:「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這首詩道盡為人處世應有的態度──農夫將一株株青色秧苗插滿田間,低頭插秧時,看見田中水面倒映的天空,亦即為人若是謙虛柔軟,能夠低下頭來,自然擁有一片海闊天空;而當我們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清淨,不隨外境起舞,不受外界物欲引誘,便是契入真正的道,就像插秧時必須一步步退後,才能把秧苗插好,凡事肯退讓一步,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吃虧,事實上卻是進一步向前。

有位福建的陳居士曾問布袋和尚的法號為何,布袋和尚回說:「我有一布袋,虛空無罫礙,打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又問他的行李呢?布袋和尚又說:「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

布袋和尚圓寂後,留下一首佛偈:「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俱不識。」

眾人才明白這位大肚能容天下事的布袋和尚,原來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

>>>以為棄子、以為退步,很可能只是讓自己前進一步的方法,看看《退步原來是向前》怎麼說......

為喵星人服務的喵奴們快看過來!
貓式生活,徵文活動開跑囉!分享你的「貓式生活」,就有機會得到1本《貓式生活》

購買「好好看套書小說展」滿千元,免費送您一套偵探小說!

2014得獎書展開始囉!《圖解希臘神話》、《一本就懂台灣史》特惠中,還有紅利兩倍送、11月新書抽獎活動喔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