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我打擊樂手 技驚比利時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9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有很長一段時間,阿胥肯納吉…
樂壇報導 我打擊樂手 技驚比利時
表演快訊 長榮交響樂「彼得與狼」 樂音飄普台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有很長一段時間,阿胥肯納吉…
焦元溥/聯合晚報
…都不是我最喜歡的鋼琴家。其實,到現在也是。

不是因為他錄音太多;卡拉揚錄音也多,指揮堪稱博古通今,但我始終佩服卡拉揚,愈欣賞愈覺精采,阿胥肯納吉則不是這樣。他有極為精采的演奏,卻也有一聽就知道不夠好的演奏。有些曲子重錄後成果極佳,有些錄製多次卻了無新意。這實在讓我困惑。照理說,以其非凡才華,又鋼琴指揮兼擅,多年修練下來應當有極為不凡表現才是,但為何聽他的錄音,常常都會有「差一點」或「好,但不夠好」之感呢?

當我訪問阿胥肯納吉,十五分鐘之後,我就知道答案了。

阿胥肯納吉熱情慷慨,非常親切,也非常好奇—他對世上一切事物都好奇,音樂更不用說。他想演奏所有他感興趣的作品,也總是學習新作品。聽阿胥肯納吉講話,你會知道眼前這人永遠不會停止思考和學習,永遠想要了解更多。

但這樣精采的人,卻也有一項弱點,那就是「誠實」。

誠實是弱點?是的,阿胥肯納吉誠實,而且非常誠實。好奇與努力,讓他時時刻刻發現新知;誠實不自欺,則讓他持續不斷修正自己。昨日他可公開說史克里亞賓的奏鳴曲和蕭士塔高維契的前奏與賦格不怎麼樣,明天當他仔細研究後,又強調自己如何看走眼。然而在藝術世界裡,誠實雖然可貴,有時也更需要「堅持」。畢竟,若想有效實踐一個想法,可能需要經年累月的琢磨。阿胥肯納吉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觀點不斷改變,但練琴時間其實也就只能那麼多,最後實踐出的結果當然也就常常「好,但不夠好」了。

但也正是阿胥肯納吉,教導我誠實的重要。他為人隨和,也開得起玩笑。當我知道他是這樣的藝術家,訪問中故意稱讚他某些不是很好的錄音,他也笑著瞇起眼睛,作勢要掐我脖子,而這立即建立我們的友誼—很多人面對大師只會一味討好,無論演出成果好壞都稱讚。其實如果不能說出個道理,那只是暴露自己缺乏判斷力。阿胥肯納吉教導我誠實,也鼓勵我有話直說。無論喜不喜歡他的詮釋,至少那都是他的真心想法、誠實主張。他當年逃離蘇聯,追求自由,說到底也就是不想繼續活在謊言之中,他要永遠真心誠實。

這兩天阿胥肯納吉要免費指揮香港愛樂作為給香港的禮物。關於占中,他說:「我曾經活在蘇聯,我知道政治可以讓人活得多艱難,但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我們總是可以去嘗試(改變)。」、「如果你看人類歷史,任何讓事情變得人性化且人人可得的努力,到最後多半會成功。」

我想,從認識阿胥肯納吉之後,雖然他不是我最喜歡的鋼琴家,他卻成為我最佩服的音樂家,也是最喜歡的人之一。現在是,也一直都會是。


樂壇報導

我打擊樂手 技驚比利時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五日電/聯合報
我國兩位年輕藝術家贏得比利時紀念一次大戰的藝文活動徵選,結合打擊樂與電子音樂、3D投影等科技的演出方式,呈現戰爭面貌,當地觀眾頗為驚豔 ......

表演快訊

長榮交響樂「彼得與狼」 樂音飄普台
記者張雁雯/埔里報導/聯合報
長榮交響樂團為推廣校園音樂教育,最近與普台高中、普台國小合作,舉辦「心靈交響宴」,還請來國內音樂家演出多首歌劇名曲,為校園帶來悠揚的樂音 ......

訊息公告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