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王健壯╱濫用權力沒有藉口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10/29 第5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濫用權力沒有藉口
聯合報╱王健壯
馬總統任期還剩一年多,但他當了那麼久總統,卻顯然至今仍不知權力為何物,該動用總統權力時因謹小慎微而不敢用,不該動用權力時卻又因操之過急而錯用或濫用,他處理食安風暴的決策模式就是最新例證。

六年多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時,雖有人建議他依憲發布緊急命令,並立即召開國安會議因應,但他遲至災後七天才決定召開,以致引發強烈民怨。這次食安風暴發生後,他卻在一周內連開兩次國安會議,可見在他的決策判斷中,食安風暴比傷亡慘重的天然災變更為嚴重、急迫,否則,何以七天兩會?

馬總統的判斷也許是:食安風暴對民生的影響至深且大,而且民怨四起難以收拾,非得提高決策處理層級至總統府,否則不足以表現政府負責任的態度。但依憲依法治國的前提是,態度對了,方法卻必須也對才行,否則即逾越了憲政程序。

但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與國安會組織法,卻很難找到總統可召開國安會議處理食安風暴的法源依據;即使引用「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強作解釋,但因為長期行政執行不力而釀成之食安風暴,也與具備緊急突發性質的「變故」要件相差甚遠。

再退一步說,即使馬總統能合理化召開國安會議的決策動機,但一次足矣,何需急急如律令式的七天兩會,豈不擺明了總統府要取行政院決策權而代之?為了表現負責任的態度,結果卻破壞了憲政規範,這就是因操之過急而錯用或濫用權力。

更離譜的是,馬總統在國安會議中還下達了一項命令:由國安局偕同調查局等其他情治機關成立食安預警會報,並規畫編成專案情報及聯合應變處理中心,也由國安局負責食安情資的統整與管考;亦即,過去從未過問食安事務的國安局,從此可依國安會決議而有權介入。

馬總統這項命令之所以離譜,乃是因為國安會之地位與功能,猶如美國之國安局與中情局,其職掌乃是負責對外情報,如果哪天歐巴馬下令中情局或國安局,負責美國食安情資蒐集,可想見將受到成何體統的批評;更何況,搞國外情報的單位哪有什麼食安專業可言?馬總統讓國安局插手食安事務,不但是亂了套,也亂了體制。

也許負責國安會幕僚工作的那些官員,又會以「國安局隸屬國安會/國安局統合指揮情治機關」那套權力關係邏輯,來合理化國安局介入食安的決策;但問題是,依據國安局組織法,國安局依法掌理的事項中,有哪一項與食安情資有關?難道「其他有關國家安全情報及特種勤務事項」這項條文可作為法源依據?但如果此說成立,國安局的權力職掌豈不可以上天下地無所不包?

馬總統過去六年一向非常節制有關國安會議的召開,何以這次食安風暴讓他一反常態?合理研判是:其一,他急於表態負責,而行不由徑;其二,他聽信國安會幕僚建議,犯了偏聽錯誤。但不論原因為何,七天兩次召開國安會議及下令國安局介入食安事務,都有違憲政規範;而會議是他召開,命令是他下達,錯誤當然必須由他承擔。

再強調一次:政府,尤其是總統,要表現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值得肯定,但態度對了,若方法錯了,這就是錯用或濫用權力;就像不能以目的合理化手段一樣,錯用或濫用權力都沒有藉口。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