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APEC王張閉門會 我將再提馬習會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 第3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APEC王張閉門會 我將再提馬習會
兩岸新聞 APEC會議/杜紫軍 爭取會高虎城
開放臉書? 大陸「沒說過不可 也沒說可」
港澳米其林餐廳 鼎泰豐被拔「星」
蘇州家長 網路監管小學餐廳
習近平、彭麗媛 APEC行程滿檔
審周永康案 「原則」公開
訪水里蛇窯 鄭立中拉大水缸
「石榴之都」淮北 潘安也鍾情
安徽淮北/古運河遺址 看歷史滄桑

今日頭條
APEC王張閉門會 我將再提馬習會
記者賴錦宏、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下月將再度以代表顧問的身分出席北京APEC會議,並將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王張會」。消息人士透露,我方將視情況不排除再提「馬習會」,冀望兩岸領導人明年有機會見面。

不同去年王張會,只是禮貌性的在會場上見面,這次「王張會」將是閉門會談,除了雙方主談代表,預定各帶兩名局、處長參加。

這次「王張會」將在「蕭習會」後進行;據了解,我方將再度向大陸表達,希望在適當時機舉行「馬習會」,並希望在馬總統卸任前達成。

「王張會」主要談經濟議題。首先是陸客中轉,目前雙方卡在大陸民眾飛來台灣,再由台灣國籍航空公司中轉去其他國家,必須先有「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與「入台證」兩證,台灣希望可以簡化,大陸尚未同意。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根本未入境台灣,大陸民眾只是抵達台灣機場後中轉,沒必要辦「入台證」。但大陸則表示,這原是台灣開放陸客旅遊自己要求的必要條件,現在又要求修改,大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作業有困難。

其次是兩岸貨貿協議。兩岸貨貿談判一直停滯不前,主要是我方要求大陸降低四大產業石化、汽車、工具機、面板關稅,但大陸認為會使相關產業發展受到影響;而大陸想出口如石材、磁磚和台灣沒有生產的農產品到台灣,台灣絲毫不讓。

第三是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雖然在七月雙方已達成共識,但是相關細節一直沒有進展,包括辦事處的功能機制、編制、設置和相關內容等。消息人士表示,「王張會」舉行的時間不會太長,但這些議題都是雙方關心的議題,也比較迫切。

北京消息人士坦承,受到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未過關、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以及張顯耀事件等影響,兩岸重大議題的溝通協商「氣氛」受到影響,中共商務部、海關等相關部門對這些議題的討論並不熱衷。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APEC王張會,要做為兩人第三次正式會面或以茶敘方式,仍在溝通中。區域經濟整合為本屆APEC核心議題,今年六月二次王張會時,陸方也曾首度鬆口同意,啟動與台灣共同研究區域經濟合作與可行途徑,但四個月來並無實際進展,陸委會昨表示,正與國台辦進一步聯繫確認,以便雙方就未來「共同研究」之內涵及議題等進行討論。

   
兩岸新聞
APEC會議/杜紫軍 爭取會高虎城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30)日表示,正安排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在APEC會議上舉辦雙邊會談,商談兩岸ECFA協議的後續議題,若能成局將是首度「杜高會」。

APEC(亞太經合會)部長級年會將於11月7日在北京一連兩天舉行,杜紫軍預計6日率團啟程。除大會議程,外界更矚目我國能藉此難得的國際場合,在場邊與哪些國家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

杜紫軍說,目前都還沒確定,依往例都要到現場後,才能確定雙邊會議時間、地點。

由於兩岸服貿協議延宕,政治現實以致台灣推動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度大受影響,多隻「煮熟的鴨子飛走了」,勢必成為與其它國家舉辦雙邊會談的關切焦點。對此,杜紫軍表示,會準備好回應。

礙於外交處境與國際現實,杜紫軍也坦言,因台灣議題不多,今次主動表示要與台灣進行雙邊會談的國家較少。

至於是否與大陸進行雙邊會談?杜紫軍表示,「會安排,但還沒有定案」;若「杜高會」順利舉行,將與其討論兩岸ECFA協議的後續進展交換意見,也是杜紫軍接任經長後,首度與高虎城會面。

外界盛傳,由於中韓已有共識加速洽簽FTA,中韓FTA極可能提早至今年APEC會議期間簽署。外界關切,在此壓力下,兩岸貨貿距9月中旬第九輪談判結束已一個多月,雙方是否有更進一步進展?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杜紫軍說,由於陸方忙於籌辦APEC,故近期連技術階層的工作小組會議,或是視訊會議都未進行,故評估年底前再舉辦第十輪貨貿談判的機會不高。

服貿爭議下,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被打亂,經濟部昨日在臉書推出首部宣傳區域經濟整合的微電影,以傳統餅舖間的父子互動、經營理念衝突等,最終透過店面改裝、加入網購及尋求國外投資人合作,宣傳「改變,從現在開始…」。

杜紫軍說,很多年輕人恐懼開放,寧可台灣維持現狀,但世界持續在變,即使台灣不變不代表就可維持現狀,因為市場會被搶走,貿易也會產生移轉效果。

   
開放臉書? 大陸「沒說過不可 也沒說可」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昨天表示,大陸有些網站無法訪問可能是存在的,但管理都是依照大陸法律,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消費者利益。至於臉書能否進入大陸?魯煒說,他沒有說過臉書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

浙江省即將舉行世界互聯網大會,大陸國務院新聞辦昨就此舉行記者會,並邀請魯煒和浙江省長李強出席,說明互聯網大會情況。有關大陸封鎖網路一事時,魯煒指出,中國對外開放政策不會變,外國網路企業進入中國,底線就是要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法律法規就兩條底線,一是不得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二是不得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

魯煒說,「我們現在不能允許的是,既占了中國市場,又掙了中國的錢,還來傷害中國,這種情況我們是不能允許的。」

談到網路安全審查制度,魯煒指出,大陸的網路安全審查制度是從美國等西方國家學來的。他說,大陸的網路安全審查制度是為了維護網路安全和國家安全、維護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大陸消費者的利益。

對於大陸網路最近刪帖、關閉帳號的情形增加,魯煒說,「我沒有這方面的感覺」。他強調,大陸要依法治網,依法治網就是要用法治的思維推動網路空間法治化。推出的所有法規,比方說「九不准」、「七條底線」,每一條都是對照大陸憲法而來。

魯煒也證實大陸將推出APP管理辦法,他表示,APP是應用軟體,有些軟體損害網民的權益,要加強管理,這也是網路空間法治化的一個重要體現。

   
港澳米其林餐廳 鼎泰豐被拔「星」
香港特派員李春、記者吳雨潔/綜合/聯合報

米其林昨天發表今年港澳美食指南,七間餐廳蟬聯最高三星評價,包括從○八年就上榜的「龍景軒」;另有十六間獲兩星、五十二間獲一星。也有被「摘星」者,鼎泰豐(尖沙嘴店)由一星降為推介。整體名單與往年相比,變動不大。

米其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表示,愈來愈多海外的青年廚師在香港自立門戶,不少都獲一星評價,反映香港是海外青年廚師最感興趣的城市。

二○○八年獲選三星、蟬連至今的「龍景軒」,同時也是第一家獲米其林三星的廣東菜餐廳,被評為「不僅美味點心,每一道菜都經過精心雕琢。」套餐為港幣四百八十五元起(約台幣一千八百元)。

Michael Ellis指出,香港是全球最經濟實惠的美食中心。例如「最便宜米其林」的「添好運」,二○一二年入選後,今年有三家分店為一星;單點點心約港幣卅至五十元(約台幣一百廿元至二百元)。首次入圍、之前已是車胎人美食的「一樂燒鵝」,單點港幣卅元起,無裝潢的餐廳需併桌用餐。證明香港的平民食物,靠美味也能雀屏中選。

之前跌出名單的名店「鏞記酒家」,今年依舊榜上無名。但歷經家族爭產風波,第三代另起爐灶的甘健成二子甘崇轅開的「甘牌燒鵝」,找鏞記老師傅坐鎮,成功上榜為一星餐廳。

甘崇轅的「甘牌燒鵝」今年七月初開業,試走中低檔路線、主打「燒味碟頭飯」,開在人來人往的灣仔軒尼詩道邊,店面淺窄,密密麻麻地放滿桌凳,大概只容卅六人同時同餐。但透過玻璃窗看到開放式廚房,擺滿或放滿了各式的燒味或滷味,特別是招牌的燒鵝。開業後,經由大家口耳相傳,僅四個月就入選米其林。

本次從一星躍升為二星的香港餐廳為粵菜的「都爹利會館」、「欣圖軒」與時尚歐陸菜的「The Principal」等三家。首度進入一星的餐廳有專賣粥麵的「何洪記」、日本料理的「岡田和生」、以港點聞名的「添好運」大角咀分店,及中環的燒鵝名店「一樂燒鵝」共四家。

港澳米其林自二○○八年開始出版,一星表示同類中出眾的餐廳;二星代表傑出美食,值得繞道前往;三星象徵菜餚出類拔萃,值得專程到訪。

   
蘇州家長 網路監管小學餐廳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江蘇蘇州市姑蘇區衛生監督所為保障小學生與幼稚園的飲食安全,推出「萬千學生食安衛士360」放心工程計畫,讓家長可透過架設網際網路,直接瞭解餐廳食堂的製作過程。

中新網引述姑蘇區衛生和人口計畫生育局副局長陸建華表示,食品安全綜合管理系統包含自檢、電子台賬、視頻監控、溫度控制等平台,各個學校必須通過該系統,上傳採購的所有食品原料、調料及預包裝食品的相關資訊。

陸建華指出,「萬千學生食安衛士360」放心工程計畫的最大亮點,就在於建起三級預警體系,並開放遠端視頻監控供家長查詢;家長可透過網際網路,直接瞭解餐廳食堂的食材來源、製作過程。

在市民體驗日的善耕小學,市民代表們走進食堂後廚,在衛生監督所工作人員的介紹下,詳細瞭解學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流程,仔細查看食堂原料購進、儲存、清洗、加工、製作、留樣以及食具的消毒、保潔的全過程。

姑蘇區衛生監督所所長徐燕英表示,食安衛士360工程覆蓋範圍現已增加到96家,其中包括姑蘇區所有公辦小學和幼兒園,還包括集體用餐配送企業等,「食品安全是一項惠及市民的實事工程,我們會繼續紮實推進。」

市民汪女士指出,「孩子在學校的午餐一直在我們家長關心的問題」,雖然兒子告訴她學校的午餐很不錯,但在參觀學校食堂加工操作場所後有了更直觀、親切的感受,且「親自來查看,感到更放心了。」

王女士表示,食堂安裝預警系統,在使用過期或不合格的食材時會自動拉響警報,尤其是我還可以用手機來實時察看食堂的情況;市民張女士也指出,要感謝衛生監督所的工作細緻,「讓我們能夠使用手機就能看到孩子的用餐情況,很不錯」。

   
習近平、彭麗媛 APEC行程滿檔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行程,在北京亞太經合會議(APEC)期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出席多場活動,習近平除將發表主題演講,也會回答工商領袖關心的問題。

習近平的主要活動在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間。九日習近平將按照慣例出席亞太經合會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題演講。

在演講中,習近平將代表中國全面闡述中方推動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主張,展望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介紹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舉措和進展。同時,他還將闡述中國發展和改革對世界尤其是亞太所帶來的機遇。

十一月十日,習近平將主持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並現場回答各組諮詢理事提出的問題。當天晚上,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為與會經濟體領導人和代表及其配偶舉行歡迎晚宴和文藝演出。

十一月十一日,習近平將出席主持兩個階段的領導人會議和工作午宴,引導各方圍繞本次領導人會議的三個重點議題進行互動和討論。

在開幕和閉幕的階段,習近平將回顧亞太經合會的發展歷程,就協力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和共同構建亞太夥伴關係,闡述中方看法和主張。

習近平還將按照慣例同與會經濟體領導人和代表合影,並共同參加亞太夥伴植樹活動,象徵亞太大家庭的成員共同成長、共同發展、共同進步。會議期間,習近平還與部分經濟體領導人會面,包括我方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

   
審周永康案 「原則」公開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昨天表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沒有提到周永康案,是因為周目前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

中共各主要部門近日紛就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向外國駐北京使館人員和境外記者大力宣傳相關內容。

昨天上午,姜偉在國新辦對外闡述四中全會和依法治國內容時,被問到為何四中全會沒有提到周永康案,姜偉回答說,「因為目前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就他的問題作出相關的決定。」

昨天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也罕見地舉行記者會表示,周永康案的查處,體現中共中央懲治腐敗堅定態度和決心。

至於周永康案是否會公開審判,中共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信春鷹未正面回應,僅稱公開審判是大陸「憲法」及程序法「很重要的原則,不是例外」,都是公開審判。但她也提醒說,公開審判並不等於電視直播,電視直播和公開審判不是一個含意,請大家注意。

信春鷹表示,依大陸法律規定,除涉及個人隱私及國家機密外,法庭審判「都是公開的」,「公開」的意思是民眾、甚至是記者都可以到法庭旁聽。

   
訪水里蛇窯 鄭立中拉大水缸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昨天走訪有名的水里蛇窯,由蛇窯主人林國隆導覽,他不時拿出手機拍照記錄;鄭立中說,陶藝文化是中華民族最古老且最璀璨的文化精髓,從台灣與大陸陶藝異同中,可以看出其實是一脈相傳。

鄭立中昨天由大陸國務院台辦處綜合局長楊流昌等人陪同,從彰化到水里鄉水里蛇窯訪問,水里蛇窯主人林國隆導覽時說,蛇窯傳到他已是第三代,九二一重建讓蛇窯文化得以傳承。

鄭立中對水里蛇窯入口意象覺得很有趣,林國隆一路導覽蛇窯歷史產品,包括第一代蛇窯主人使用的陶土至捏掏工具、僅存的日據時代防空缸等,鄭立中邊聆賞邊拿出手機拍照記錄。

蛇窯最資深、也是水里碩果僅存的手擠壞師傅蔣逢榮,已八十二歲高齡,昨天仍手擠壞製大水缸,鄭立中看得興起,下場體驗手擠壞製水缸技法,肯定老師傅功夫了得,並送一只訂做的茶杯給蔣逢榮做紀念;鄭立中也選購多樣精品,帶回大陸當伴手禮。

   
「石榴之都」淮北 潘安也鍾情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安徽淮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9月28日,安徽淮北市第5屆石榴文化旅遊節開幕,全大陸首家石榴博物館同時開館迎賓。

安徽省北部的淮北市,居蘇、魯、豫、皖四省之交,古稱相縣,素有「煤都」之稱。不過,今天的淮北,已擺脫漫天黑塵,搖身變為「皖北江南」的山水生態旅遊城市;而石榴,是淮北的一張「新名片」。

在淮北眾多的文化旅游資源中,石榴文化源遠流長,歷史上有不少關於淮北石榴的記載。

晉代潘岳(潘安)著述中記載:「榴者,天下之奇樹,塔山之名果…」明代嘉靖年間士大夫吳夢騫所著「隋年」中也有「塔山石榴,顏色鮮美,粒大籽軟,汁甘而濃……」的記載,清代又以此為珍奇果品,進貢朝廷。

記者自南湖公園驅車往東,沿著彎曲的鄉間公路,開不到半小時,就到了榴園。

這個龍脊山腳下的小村落,村民不到3000人,卻種植了6萬畝石榴,是大陸著名的軟籽石榴基地。

榴園村下轄的塔山自然村,至今仍保留著700多畝石榴古林園,有上千棵「高齡」老樹,是迄今為止大陸華東地區發現年代最久遠的古石榴園。

據林業專家考證,石榴平均樹齡150歲,最老的大約400歲,即種植於明朝後期。

數百年的石榴種植,給當地留下許多有關石榴的故事;近年來,當地也將石榴作為主要產業,不斷擴大種植面積,形成以塔山為中心,綿延40餘公里的石榴種植基地生態群落。

從村邊望去,全村宅前屋後、溝旁路邊,滿眼都是石榴樹。

每年6月,滿山遍野火紅的石榴花,把塔山、龍脊山裝扮得煥然一新,白牆紅瓦的漢風民居藏於花海,錯落有致,吸引大量遊客。

淮北石榴、特別是軟籽石榴,以粒大、核軟、皮薄、含糖量高、可食率高等優勢,連續5年被評為全大陸優質石榴。以石榴做觀光名片,淮北舉辦石榴採摘節、榴花節、石榴旅遊文化節,擴大知名度,吸引觀光客。

坐落在榴園村的石榴博物館,建築面積4400平方公尺,採現代漢韻建築風格,整體莊重典雅。館內設有「青史留名,榴之源」、「榴珠芬芳,榴之學」、「榴光溢彩,榴之益」、「榴花似火,榴之願」、「榴香雅韻,榴之韻」等五大展區,同時設有4D影廳,向遊客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石榴的起源和豐富價值、石榴的典故,及淮北地區特有的石榴文化暨孝文化、張果老文化等。

愛妻燒餅 甜蜜傳香

中國大陸每一個城市都有不一樣的美食,安徽、山東、河南、江蘇四省交匯之處的重鎮淮北,千年前隋唐大運河沿岸最繁榮的地方,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味道。

淮北最有名的美食是臨渙燒餅,尤以濉溪縣臨渙古街上烘焙的燒餅知名度最高。關於臨渙燒餅的來歷,當地還有一個傳說。一位溫柔善良的村姑,嫁入銍城集市上的一戶手藝人家。按照當時的禮俗,女子是不能上桌用餐的,所以村姑常常是一日三餐只能吃些剩飯殘羹。丈夫是個厚道人,十分疼愛妻子,看著妻子每天吃些剩飯殘羹,心中十分不忍。

後來,丈夫用餐時趁父親不注意,偷偷把大饃放在袖口中,帶給妻子吃。待丈夫把大饃交給妻子時,大饃已是又冷又硬了,兩人一起點燃火,把切成片的饅頭在火上面烤熱。慢慢地村姑發現,加上一些佐料後,烤熱的饅頭會更好吃。

為了家庭生計,村姑便和丈夫在街頭支起爐子,賣起了「燒餅」; 街坊鄰居品嘗了這種燒餅,人人拍手叫好,夫妻倆生意也紅火起來。

臨渙燒餅歷經演變,不斷創新,放寬了原材料選擇範圍,樣式多,具有濃鬱的地方特色風味。有以脆香見長的油酥燒餅,有以柔潤見長的馬蹄燒餅,有以疊層見長的千層燒餅,有以塊大見長的薄層燒餅。最為人們稱稱的是嵌入細碎蔥花、撒滿芝麻、用正宗生豬油做出來的燒餅。

剛出爐的臨渙燒餅,又焦又酥又香,一口咬下去,滿口酥香,缺口處,燒餅一層層疊加,五、六層層次分明,裡面的蔥油經過烘烤,充分地滲入到燒餅的每一層。即使是對麵食不感興趣的人,也會忍不住咬上一口。

   
安徽淮北/古運河遺址 看歷史滄桑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安徽淮北報導/經濟日報

淮北自然景色秀麗,文化古蹟引人思古幽情。相山山脈自徐州蜿蜒而來,主峰為皖北地區至高點,巍峨挺拔,曲折綿延,宛如一條巨龍橫亙在淮北平原上。傳說4000年前,中國「上古五帝」之一的顓頊在此建城;今日的相山,樹木蔥蘢,群山疊翠,顯通寺香火鼎盛。

顯通寺是相山最知名的景點,當地稱其為相山廟,又稱顯濟王廟。位於龍山、虎山兩峰之峪,三面環山,林木蒼蒼,環境優美。

千年前的淮北濉溪縣是繁忙的,順流南下的船裝滿瓷器、皮革、金屬、薪炭或者木材,逆流北上的船則裝滿了鹽、茶、糖、布帛和稻米。

船隊延綿數里,停靠在岸邊,南來北往的旅客和商人,到岸上休息、購買生活用品,到茶樓小憩,到廟裡上香還願,或者去看看最流行的演出。

隋煬帝大業元年(西元605年),隋運河通濟渠(汴渠)段開鑿;此後的720年裡,運河兩岸的這片區域,成了南北商賈雲集的大鎮。

直到北宋末年,由於黃河氾濫,淤澱的黃沙,將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段的河道掩埋地下。

濉溪縣城西南方向20餘公里的柳孜,是皖北平原上極普通的小村莊。1999年當地修建公路時,在房基下發現大量有規則石條,深埋地下的運河遺址,再一次感迎向久違的陽光。

2012年,當地第二次挖掘,兩次發掘,歷時近兩年半,出土陶瓷器近萬件(包括可修復器)。

這些瓷器來自唐宋時期的20多個窯口,另外還發現銅鏡、骨梳、骨篦、骨簪、瓷碗、瓷罐、茶盞等生活用品,同時出土象棋、圍棋、骨牌等娛樂用具,可見當時柳孜集鎮的繁華景象。

這些遺存都送進了當地的隋唐大運河博物館。

除了瓷器,館內展現了宋代柳江口的石碼頭,並修復了的唐代沉船。而在遺址所在地,當地擬建隋唐運河柳孜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定位於科研、遊覽、觀光、休閒等功能,為世人展示歷史、真實的隋唐運河文化。

   
柯南偵探物語20歲囉
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今年邁入連載20周年。日本推出一連串的活動為這位洞悉犯罪事實的名偵探盛大慶生。

12Point!孕婦缺鈣怎麼補
孕婦常抽筋、睡不好是缺鈣造成的嗎?鈣質對孕婦和胎兒的成長都非常重要,本次告訴孕媽咪,如何檢視自己是否缺鈣,以及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和飲食補充鈣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