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經營學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9 第10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時間經營學
突破經營:沒了舞台,你什麼都不是!
管理格言
魯比 奧克伍德國際公司創辦人
公司不要只問顧客想要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

經營老實說:時間經營學
陳其華 顧問

召開客戶的輔導會議時,陪著老董事長聽完總經理的新事業投資發展方案簡報。這位年輕總經理,是預計要接班的老董大兒子Jason,已經見過幾次面。面對我,Jason簡報時還是有點慌張,但卻也真的有用心準備了。

簡報結束完,我輕輕拍手鼓掌後,看到老董事長期望我意見的眼神,轉頭望向Jason笑著說:「你很用心,資料收集挺完整的,內容也寫的很仔細。但是,你似乎少估算一個重要的變數-時間。如我預期,Jason露出疑惑的表情。」

「很多變數,都很容易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你的簡報,都用心收集不少資料,也分析的條條有理。但是在時間點交錯下,會產生的變化,卻沒去掌握,也規劃太少。」「你現在說的內容,都是在假設某些變數不變的前提下來規劃的。但若這些變數改變時,你該如何因應?」我補充說明。老董事長輕輕點頭笑了,看起來是滿意我的回應囉。

時間的特性

時間,是個特殊也有趣的存在。每個人都很公平,每天都擁有24小時,但也都只有24小時。客觀的時間,你無法多要,也無法變少。它沒有實體,看不到,也不易察覺,卻無法否認或忽視它的存在。物換星移,而時間的變化多端,更是智慧恆生。

時間,真是門大學問。相對西方MBA內容,咱們中國老祖宗寫的易經與孫子兵法,反倒是著墨論述不少且深入。時間,也是個有趣的主觀變數。當你專注眼前事物時,時間長度會感覺變短,看似一轉眼很快就過了,其實已過了好幾小時。但當你不聚焦或沒目標時,自然又感覺時間變長。

隨著時間推移,人心會變。多數人是被環境影響的,現在同意,不代表未來會同意。現在不要,也不代表未來不買。價值,也在時間中移轉變化。時間,也似乎隱涵著規律。月有陰晴圓缺,你要能掌握時間的一定變化,更要能善用這樣的規律。這不只是知識,更是智慧。

行銷的時間

時間,對市場行銷來說,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市場客戶、競爭者或替代品之間的交互關係,隨著時間改變,就會自然有力量的消長變化。有時,不是產品不好,而是時間不對,價值自然不足。在最合適的時間,推出你的商品,價值自然大增,生意自然變好。

商品,從上市初賣到消逝不見,也有其生命週期。理論上,我們把產品生命週期概分為導入期、成長、成熟與衰退期。在不同時期,市場會有不同的狀況與特性。供需會改變,客戶需求會改變,產品的價值與價格也會改變,競爭態勢更會因此改變。

真正的行銷威力更來自於「勢」,你可以順勢,也可以造勢。勢,讓當下整個環境的力量都向你靠攏。掌握這個時機,自然能借力使力。銷售談判也是,面對對的對象,在對的地方,賣對的商品。這個交匯點,就是對的時間。時機,在適時的機會,讓一切容易圓滿達成,當下的供需高度滿足。

經營者的時間

管理與經營最大差異,應該就是「時間」。管理是靜態斷面的,而經營卻是動態立體的。產品有生命週期(PLC, Product Life Cycle),企業也有生命週期,新創企業的導入期通常賺的是時機財,重點在快速有效的掌握商機,賺取創業的第一桶金。

經營Know how很重要,不過「Know when」更重要,知道甚麼時候該找誰,該賣什麼東西,該做甚麼事情。不是拳頭大就贏,而是挑對出手的時機。蓄勢,企業累積與聚焦,化危機為契機。順勢,可以藉風起飛,一路順暢。造勢,讓企業匯集力量,使市場風起雲湧。整合資源的創勢,更展現企業老闆真正的經營智慧。

時間不對時,經營者該做的是:等待。等待,是門不易的經營者修煉。在低潮時,要「潛龍在淵」,能累積能量且積蓄力量,用心掌握並培養對環境的敏感度。

一旦時機成熟,充分掌握住人事時地物交匯的時間點,就有機會飛龍在天,重享榮耀。

人性與時間,是經營大學的重大必修學分。經營者的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你,修到幾分了?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沒了舞台,你什麼都不是!
吳建宏 顧問

我這生中看過許多「拆夥分飛」的案例,年輕時,我很會剖析人家的恩怨內幕,年紀增長後,成熟了,因為領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以就不再說了,就算知道內幕也不說,理由是「清官難斷家務事」。

【其實你自己沒那麼厲害】

有位知名電視節目的執行製作人,靠著高收視率,他也跟著享受「水漲船高」的尊榮,廠商要捧他,藝人要捧他,電視台也視他為天才。接著,可想而知的,陸續有其他電視節目要來挖他了,他來問我:「人家開的價碼讓我有點心動,可是我還是怕怕的,很徬徨也很痛苦,吳老師請幫我開釋。」

嗯!你問對人了,你這案例我看過太多了,我自己也遇過,所以我知道答案;我先說幾個故事給聽吧!

有位得過金鐘獎的大牌製作人,他自從「大運沒了」,每一檔節目都槓龜,也把過去十年賺到的全賠光了;在他落寞時,沒一家電視台要理他,以前拍捧他的藝人也不鳥他了,不要說別人,後來他找我幫忙,我還真的「只想躲」,為何變成這樣?他是點子王,也是很內行的專業者,可是「沒了舞台,你什麼都不是」!

【成功是團隊的共同合作】

有位上市企業的策略長,他認為自己掌握公司重要的經營知識與技術,於是放棄千萬元高薪而自行創業,當初他之所以敢下此決心,全是因為他錯估局勢,他樂觀以為十年來那些哥兒們交情的上下游廠商會支持他,沒想到他創業後去找他們幫忙,這些人都說:「大哥,抱歉,不方便!我跟你老闆有協議。」

這位策略長創業後,歷經千辛萬苦,雖然沒有失敗,但也沒有他預估的成績,計算一下工作時間與投入心力,還不如乖乖的當策略長,可是已「後悔莫及」。

所以,你是否要步入這位策略長後塵?當然!不是每一個案例都相通的,我只是要強調「不要以為是自己厲害」,在你洋洋得意春風如意時,請省思一下「沒了舞台,你什麼都不是」!

【謙卑感恩自己能擁有的】

有位老闆,因為賺了很多錢,所以他走到哪裡「錢都不是問題」,讓他變的很狂妄,嘴巴上老是說別人「你沒效啦!什麼都不敢做!」

我也常被他消遣「當顧問只會說又不會做」,也沒錯!但是,我要做,哪有那麼簡單?我曾規劃好多創業案,後來因資金不足也都撐不下去,這證明「沒錢寸步難行,你有能力也難為也」!

但,有錢沒能力也照樣行不通,這位老闆後來陸續投資五家公司也全都槓龜,因為他自以為是,長久以來一直以為他很厲害,所以「大意失荊州」。

這年代,有能力的人其實也不少,有舞台讓你表演,能力才得以證明,如果沒有舞台,就算是高人,你也得默默蹲著,當個沒聲音的人。

要感謝給你舞台的貴人,要感謝給你財富的老天爺,別以為是你自己厲害而忘了謙卑與感恩,不然你會成為「為富不仁」的自大魔。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