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驚!今年第3起麻疹群聚感染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0/29 第41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驚!今年第3起麻疹群聚感染
台大與業界攜手 打造輔具適配中心
國民年金 148萬人沒繳費
北榮護理之家漲價 遭投訴喊停
南北竄 日本腦炎首例不治
登革熱大爆發 9成在高市
保險套販賣機 台中大學最多
健康焦點 醫療奉獻獎/施純仁制訂醫療法 政策奠基礎
肝指數異常 200名免費篩檢

醫藥新知
 
驚!今年第3起麻疹群聚感染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疾管署公布今年第三起麻疹群聚感染事件,廿四歲男大學生家住南投,白天在台中市速食店打工,廿一日確認為麻疹,廿七歲的姊姊因照顧他也被傳染,目前住院隔離中,另外還有兩位家屬也出現疑似症狀。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調查發現兩名案例的接觸者共二百四十八人,預計追蹤觀察至十一月十四日。值得注意的是,廿七歲的姊姊在具傳染力期間,於十月廿日早上六時卅分,自埔里搭南投客運至高鐵台中站,再轉乘八時零一分列車前往高鐵桃園站;十月廿四日下午二時,自高鐵桃園站搭乘高鐵(第三車廂)回到台中站,隨後於三時十五分轉搭南投客運,返回埔里。

疾管署呼籲,同時段搭乘同車廂或同車次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自我健康監測至十一月十一日,一旦若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接觸史。

今年前兩起麻疹群聚案例皆為境外移入,第一起為自菲律賓返台的廿四歲男子,回台至宜蘭參加友人生日派對,傳染給兩名女性友人;第二起為四十五歲女子自大陸返台,就醫時傳染給同診間候診的另一位女性;第三起就是感染麻疹的廿四歲男大學生,他近期沒有出國,無法確認感染源。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麻疹為空氣傳染,傳染力非常強,最多可一人傳給十五至十八人,根據二○○七年調查,接種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廿至卅歲年輕族群,逾二成已測不到麻疹病毒抗體,此時被傳染麻疹的發病率逾九成。

黃玉成也表示,麻疹病毒可在空氣中存活兩個小時,過去曾有麻疹病患在急診室照X光,離開急診室半小時後,病毒仍傳染給下一位病患。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部分青年族群雖幼年曾接種疫苗,但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衰減,建議民國七十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如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大陸等,可自費接種MMR疫苗;如曾經得過麻疹,將終身免疫。

 
台大與業界攜手 打造輔具適配中心
記者楊欣潔、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高齡化趨勢,銀髮族生活照顧需求成為產業焦點。台大昨和行動輔具業者合作,打造全台最大輔具適配中心,除展示行動輔具,也提供台大醫學院的專業治療師諮詢。

全台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約70萬戶,輔具適配中心主持人、台大醫工所副教授章良渭表示,照顧者為失能者翻身、移位時若使力不當,可能導致雙方腰部、手腕、肩部及膝關節的傷害,輔具使用者若沒有選擇合適的輔具,可能使脊柱側彎加速惡化、骨質密度流失等。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輔具服務必須走上「客製化」,產業才能升級,他期許工學院和醫學院學生能跨領域合作,設計適合不同障礙者與銀髮族的輪椅。楊泮池說,有工學院的學生設計出一款可行走樓梯的輪子,就可以和輪椅結合,未來輔具產業不會是單一科系的問題。

章良渭表示,該中心模擬了電梯、高低不平的馬路、後車廂、家庭內的桌椅等環境,讓輪椅族可以親自坐輪椅在不同環境中體驗,進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輪椅。

輔具業者郭佑吉說,台灣自然老化及肢體障礙需要輪椅的人,約有140萬人,該公司和台大合作,可以透過專業的治療師團隊,收集更多輪椅者需求,作為改進的方向。

輔具適配中心位於台北市思源街18號,電話:02-3365-3368。

 
國民年金 148萬人沒繳費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昨在「參加國保、幸福有保」海報比賽頒獎典禮上指出,國民年金開辦6年多以來,仍約有4成、共約148萬民眾沒有繳納保費,有的民眾不願繳納,也有人不知何謂「國民年金」,需加強宣導。

社保司專門委員姚惠文表示,國民年金屬「強制性保險」,只要符合資格,都會被自動納入國民年金投保對象。但衛福部統計,符合國保資格共約有370萬人,目前只有約6成民眾願意按月繳納保費,如果未按時繳納保費,屆時相關權益恐會受損。

社保司為了推廣國民年金,自今年6月至9月舉辦「參加國保、幸福有保」海報徵選比賽。

就讀秀朗國小中年級的蔣秉叡小弟弟,他將國民年金給付方式以攀岩圖像呈現,獲評審委員青睞,勇奪國小組金牌獎。但被問到「知道什麼是國民年金嗎?」他搔頭,笑說不清楚。

 
北榮護理之家漲價 遭投訴喊停
記者曾增勳、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片面通知住民家屬,自11月1日起調漲收費,從3萬元各調漲二成、三成,引發家屬抱怨投訴,北榮桃園分院昨天喊「停」,桃園縣衛生局表示,護理之家片面調漲收費,未送審核備前,「不同意調漲」。

北榮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的住民家屬多人投訴,護理之家近日通和家屬,自11月1日起調漲收費,原本每月3萬元(含伙食費)收費,改成不需灌食者漲至3萬6000元,需要灌食者漲至3萬9000元,非常不合理,造成家人負擔加重。

北榮桃園分院表示,附設護理之家是委由寬福公司營運,寬福未經院方同意就擅自通知家屬漲價,醫院不同意,何況漲幅這麼大,院方不可能通過,院長王德芳已暫停漲價方案。

另有家屬表示,父親戶籍台北市,北市府每月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費1萬8000元,原本是由北榮桃園分院收到補助款後,再轉至家屬帳戶,但是他們已經3個月未收到這筆補助金,影響家屬權益。

北榮桃園分院表示,護理之家向各縣市請領補助金後,撥至醫院,再由寬福轉到家屬帳戶,經查是台北市政府作業延遲,目前7到9月的補助金已在10月中旬撥下,已要求寬福領取轉交家屬。

台北市政府指出,身心障礙日間照顧及住宿補助金,是由護理機構向市府造冊請領,7、8月未收到造冊請領,直到9月才一併造冊請領7到9月的補助金,已在日前撥款,不是市府作業延誤。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北榮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調漲收費案,已介入瞭解,要求說明和送交醫事審議委員會審查,若未經醫審會核備前,不同意調漲收費案,桃園分院也不能片面調漲收費。

 
南北竄 日本腦炎首例不治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疾管署昨天公布今年第十六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為宜蘭縣六十一歲男子,患者最近不曾出國,住家附近無水稻田及養豬戶,同住家人目前無不適症狀,衛生局已於患者住家掛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教育宣導,並提醒適齡兒童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這名案例也是今年宜蘭縣首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於十月九日發燒,十二日因症狀持續而前往急診,次日收治住院,因抽搐及意識不清等症狀轉至加護病房,廿三日通報後經檢驗確認,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住院治療中。過去十年來,宜蘭共有九例日本腦炎病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患者住家附近沒有水稻田與養豬戶,但他經常清晨騎單車運動,推測可能是騎到郊區,被病媒蚊傳染。

另外,疾病管制署昨天也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死亡病例,為家住高雄市的四十二歲男性。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患者曾動過腦瘤手術、接受過化學治療,六月十日因發燒就醫,七月一日通報並確認感染日本腦炎,七月十六日病情穩定出院,轉入安養中心療養,本月十八日因病情加重再次住院,廿五日因心因性休克死亡。

羅一鈞說,截至昨天,今年共累計十六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彰化縣四例,屏東縣三例,嘉義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各兩例,新竹縣、台中市及宜蘭縣各一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建議民眾應避免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活動。民眾如果出現頭痛、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盡快就醫,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也需及時接種。

 
登革熱大爆發 9成在高市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天氣雖然轉涼,但登革熱病例數卻持續上升,上周新增本土病例一千五百二十五例,今年累計病例已達七千四百卅九例,估計病例數在兩周內可能破萬。登革熱往年高峰皆在十月底,今年疫情明顯還在攀升,加上各地降溫不明顯,預估疫情恐至十一月才會反轉,十分嚴峻。

今年九成病例集中在高雄市,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昨天說出重話,點名部分政府機關、公司,沒有帶頭做好防疫,包括位於鼓山區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台鐵鳳山機廠、中華電信小港服務中心、交通部航港局前鎮區房舍地下室等,皆因環境中有積水容器,被開罰六千元。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高雄市又以三民區疫情最嚴峻,上周出現登革出血熱病例四例,連續四周疫情都急速上升。調查發現,三民區每周約清出積水容器一萬四千個,每周調查兩千多戶人家,在二百戶中發現生長孑孓的積水容器。劉定萍呼籲,民眾務必確實清除孳生源。

另外,上周有一名男子因登革出血熱死亡,是家住高雄市鳳山區的七十六歲男性,四年前曾罹患過登革熱,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直腸腺癌等病史,十三日開始出現肌肉痠痛、發燒、腹部疼痛及壓痛等症狀,治療期間通報為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進入加護病房住院治療,廿五日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同住接觸者目前沒有疑似症狀。

高雄之外,屏東縣東港鎮、台南市及新北市中和區皆已出現登革熱本土病例,其餘縣市的零星個案皆有到高雄活動的紀錄。

疾管署再度提醒,民眾應確實清除孳生源,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請盡快就醫。

 
保險套販賣機 台中大學最多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為防患愛滋病,台中市衛生局在全市14所大學設置保險套販賣機,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設置比率高達82%,是六都第一,他期許還沒設置的3所大學,能克服各種因素,即早設置。

「台中市大專院校校園愛滋病防治誓師」,昨天在台中科技大學舉辦,蔡炳坤與衛生局長黃美娜、台中科大校長李淙柏等各大學院校代表,示範使用保險套的「撕、捏、套、取、丟」五步驟。

衛福部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林明誠表示,一位愛滋病患一年需花費30萬元醫療費用,全台各大學目前有125位感染者。

蔡炳坤指出,統計到今年9月底,台中市愛滋病患有2582位,其中25歲至34歲之間的感染者占44%,15歲至24歲之間的占27.34%,感染者年齡逐漸下降,平均年齡已降至31歲,甚至有13歲的感染個案發生。

他說,95.5%的感染者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染病,市府鼓勵在各大學設置保險套販賣機,目前台中市17所大學院校中,已經有14所設置,希望讓校園愛滋病達到「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三零目標。

 
健康焦點
 
醫療奉獻獎/施純仁制訂醫療法 政策奠基礎
記者吳佳珍/專訪/聯合報
「做醫師就是要救人!」年逾九旬的衛生署前署長施純仁,榮獲醫療奉獻獎,雖然他已退休多年,但仍不時勉勵年輕醫師莫忘醫師的誓詞。由於是腦神經外科的權威,施純仁創辦了中華民國神經學學會、神經外科醫學會等重要組織,加上擔任衛生署長任內制訂醫療法,為台灣許多醫療政策奠定基礎,在他身上可謂是見證台灣近代醫療發展史的縮影。

施純仁為清初名將施琅的後裔,父親為小學教師,家學淵源使他自幼成績優秀,一路自日人小學、台中二中、台北高等學校,讀到了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抗日戰爭結束那年,施純仁正好升上四年級,台北帝大走路歷史,成為台灣大學醫學院第一屆畢業生。

醫師救母 走上從醫路

為什麼會走醫師這條路?施純仁說,當年台中梧棲有位名醫王銅鐘,總是騎馬到鄉下出診,這般威風讓年少的施純仁心生羨慕。還有一次,母親發高燒、胸部腫痛,家人半夜緊急用轎子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所幸彰基創院院長蘭大衛及時切開化膿部位引流,才化解危機。施純仁打從心底激起對醫師救人的景仰,也埋下日後成為醫者的種子。

至於選擇相對冷門的腦神經外科領域,施純仁表示,讀台北帝國大學那幾年,正是日軍前線節節敗退的時候,也是觸發他選擇神經外科的重要階段。1945年美軍轟炸台北,身為醫學生的他到醫院裡幫忙救治傷兵,卻因當時缺腦神經外科醫師,造成不少死亡案例,他於是下定決心成為腦神經外科醫師。

他說,在三總服務期間,「當時的醫病比約是一比九十,其中十個是重科重症病人。」在這樣的忙碌工作下,兩周才休假一天,往往回到家剛要躺下休息時,又被電話急催回醫院開刀。就這樣一次次席不暇暖就要出門,孩子也逐漸習慣在家中看不到父親的身影,施純仁說:「畢竟人的性命最要緊。」

首推戒菸 公部門帶頭

從三總退休後沒多久,當時的行政院長俞國華找上他,邀請他出任衛生署長。上任後他積極推動菸害防制、制訂醫療法、建立頭部外傷資料庫、腦死判定標準等,其中以推動戒菸、量血壓和騎機車戴安全帽入法,最讓他引以為傲。

施純仁在上任後,首要的施政目標是降低死亡率。以當年死亡率第一的男性肺癌為例,他認為吸菸是導致肺癌的禍首,於是他獨排眾議首推戒菸。上任後,看到衛生署、行政院的辦公室及會議室到處都有菸灰缸,認為政府部門不能帶頭鼓勵吸菸,他要求全面撤掉菸灰缸,雖然激起許多老菸槍的反彈,但他仍堅持到底。

籲量血壓 降低死亡率

另一個在國人死因排名第二的是腦中風,施純仁在任內大力推行全民量血壓運動,使得這些年來國內腦中風的死亡率遽降。他說,身為腦神經外科醫師,看盡無數年輕騎士因車禍而撞傷腦部,因此發出行政命令,強力推行騎機車安全帽運動,雖引發不少反對聲浪,但幸有高徒、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外科教授邱文達接棒,大力奔走倡導並完成立法,才有今日的成效。

談起父親對子女的影響,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直說「身教重於言教。」他表示,父親很少對孩子說教,或指導孩子往什麼專業發展,但從小看著父親工作的態度,不知不覺也走上和父親相同的道路。「只可惜,兩人在不同醫院服務,沒有機會一起上刀」,但從幾次轉診和聊天的經驗,他對於父親的淵博的學問和手術技巧,佩服至今。

 
肝指數異常 200名免費篩檢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大千慈善基金會舉辦「Be Careful免費B、C肝病毒量篩檢及愛肝之旅」活動,提供200個免費名額給肝功能指數異常民眾篩檢、追蹤病毒量,減少肝癌危機。

大千綜合醫院昨天舉辦愛肝宣導活動,院長徐千剛指出,縣府99至101年推動B、C肝炎防治計畫篩檢結果顯示,苗栗縣青壯人口B肝呈陽性的帶原率達13.4%、C肝帶原率也有4.1%,雖然帶原者不等於肝炎患者,仍應定期追蹤,重視自己的肝臟健康。

大千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檢驗病毒量目的要找出B型肝炎患者體內的病毒數,再依病毒數與超音波等相關檢驗,規畫適合的B肝治療計畫,延緩肝纖維化、肝硬化等狀況;C肝患者體內如有病毒,顯示肝臟可能處於發炎狀態。

他強調,肝臟沒神經,平常無明顯症狀,當感覺肝臟有異狀時,往往病情已非常嚴重,提醒患有B、C肝炎的鄉親,要主動定期追蹤治療;B型肝炎治療方式以注射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C型肝炎治癒率可達七至九成,主要採注射干擾素、抗病毒口服藥合併療法,民眾切記不要信偏方,避免造成肝臟負擔。

院方表示,大千免費B、C肝病毒量篩檢 (市價費用2000元),參加資格B肝為近一年內表面抗原陽性超過6個月,且肝功能指數大於2倍者;C肝參加資格為近一年內表面抗體呈陽性,且肝功能指數異常者。

參加篩檢民眾回院看報告,可參加愛肝抽獎 (500元禮券10名)、一次追蹤後又回診一次可免費報名參加愛肝之旅(限額40人)。篩檢時段即日起至11月28日,報名電話(037)357125分機72101肝炎個管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