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穀糧聰明吃,健康更佳分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9 第2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穀糧聰明吃,健康更佳分
專題報導 不可不知的減肥知識 1
兩性親子 我要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
穀糧聰明吃,健康更佳分
吳家誠

穀糧聰明吃,健康更佳分

★吃全穀類一定比白米好?

  就營養層面來說,全穀類食物確實比較營養,不過「全穀類是不是一定比白米好?」答案因人而異,如果是一般正常人,多吃全穀類會比只吃白米好。

  「五穀雜糧」、「全穀類」的養生旋風,已經持續一陣子,糙米、胚芽米、燕麥、薏仁等,近年來一直是養生市場中的寵兒,不論是報章雜誌,還是電視媒體,所有報導幾乎清一色指出「五穀雜糧」、「全穀類」等粗食,是非常健康的養生食材,多吃多健康。事實真是如此嗎?

  老實說,這一股旋風讓人有點擔心,不是因為全穀類不好,而是再好的食材,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一窩蜂跟進實在不好。

  首先,先介紹什麼是「全穀類」。一顆成熟的穀物,可以分成3大部分:麩皮(種皮)、胚乳、胚芽。

  糙米:是去除外殼,保留內層麩皮、胚乳、胚芽3個部份的米。

  胚芽米:則是保留胚乳、胚芽2部分的米。

  精白米:只保留胚乳的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般我們吃的「精白米」都缺一角?那一角就是胚芽部分。保留成分越多,營養價值越高。就營養層面來說,糙米最營養,其次是胚芽米,墊底的是精白米。

  全穀類具備多元營養,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A、E、B群、鈣、鐵,的確非常健康。

  不過,全穀類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如果體質不適合,卻拼命吃全穀類,對身體健康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全穀類不宜大量食用者:因為全穀類屬於粗食,有腸胃疾病的人、消化功能比較弱的人,並不適合大量食用,全穀類纖維太硬,容易加重腸胃負擔。而腎臟病患者也要特別注意,全穀類的蛋白質、鉀、磷含量偏高,如果當成三餐的主食,身體恐怕無法承受。

  其實,要維持身體健康並不困難,只要把握「天然、多樣」的大原則就可以。我們鼓勵大家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不要過度食物的單一功能,只要是天然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

  別因為報導說綠花椰菜防癌,就狂吃綠花椰菜;全穀類有營養,就一味把全穀類當主食。這樣的做法不但太絕對,也不正確。

  一般沒有特別健康問題的人,我們鼓勵適量食用全穀類。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太過精緻,雖然口感好,營養卻流失不少。

  全穀類食用功效:全穀類中含有多種身體所需的營養,可以改善血管健康、控制血糖、預防便祕。

  建議全穀類可以和精白米混合食用,或者輪流當做主食。

★吃堅果會胖?

  堅果屬於油脂類食物,它的高熱量是眾所皆知,不過別誤會它,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它屬於好食物。

  堅果主治病症:一般正常的人適量食用,可以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唯獨痛風、腎臟病友應少吃。

  堅果類食物有很多,榛果、杏仁、松子、核桃、花生、南瓜子、腰果、開心果等都屬於堅果類食物,雖然營養成分有所差異,但營養價值都很類似,選擇自己喜愛食用就可以。

  任何一種食物多吃都不好,堅果類也一樣,即使它的營養價值高,過量食用還是會引起「肥胖」問題。尤其現在市售堅果類食物,經常含有大量鹽、糖等調味料,很多又是經過油炸處理,吃起來雖然順口,但熱量真的不低。

  堅果也要聰明吃,才能吃出對身體的好處。我比較建議「買新鮮、原味的堅果,讓堅果入菜」,就不會出現「一口接一口」,不小心攝取過量的狀況發生。另外,吃堅果的當天,可以減少食用油的使用量,平衡油脂的攝取。

★米粉、冬粉也有假貨?

  吃米粉、冬粉等食物時,大家最喜歡追求「彈牙」口感,吃起來Q彈、不易爛,口感上的確比較好,不過違背天然定律者,通常是假食物。

  食物有兩種:真食物和假食物。假食物有些只是不是真材實料,例如用魚漿、花枝充當鮑魚,不至於傷身體;但有些則利用化學品,調配出任何想要的香味、顏色、口感、濃度,這類型的則就會傷身。

  目前市面上充斥不少假食物,就連經常作為主食的米粉、冬粉等也有假的。假米粉通常問題在比例上,純米粉的原料是米,假米粉的原料可能是米和玉米澱粉,其中玉米澱粉的比例比米高出許多。

  含大量玉米澱粉的米粉,成品顏色比較黃,如果使用雙氧水漂白後,賣像會比較好。但人體吸收雙氧水中的成分,對於肝、腎都會造成傷害,這是假米粉比較令人擔心的部分。

  選購米粉注意事項:如果要從外觀上挑選米粉,建議太黃、太白者都不要買。

  至於冬粉,原料應該是綠豆澱粉,不過綠豆粉通常不便宜,為了節省成本,製造商通常轉而使用玉米粉、麥粉,將兩者調合後加入黏著劑。

  常見的黏著劑有明膠、甲基纖維素(CMC)、明礬。其中「明礬」是比較傷害健康的黏著劑。

  明礬的化學名稱是「硫酸鋁鉀」,冬粉加明礬,會膨脹、變透明、口感更Q彈,賣像、口感都加分。

~以上資料摘自《食物安全吃健康》吳家誠◎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不可不知的減肥知識 1
林禹宏

不可不知的減肥知識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過胖

  ●BMI值:衡量體重是否標準

  一個人的理想體重該如何判定?由於每個人的體型不同,骨架結構與身高不同,單憑體重數值很難判斷胖瘦,建議用「身體質量指數(通常簡稱為BMI)」做為衡量標準。

  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最後計算所得出來的數據,若在18.5~24,都屬於理想的範圍。

  ●體脂肪率:身體脂肪是否過高

  體脂肪率是指體內脂肪占身體體重量的比率,看外表無法得知,需透過體脂肪計的測量。如果男性體脂肪數值超過25%,而女性的體脂肪超過30%,即可判定為體脂肪含量過高或肥胖。

  ●BMI值與體脂肪率的不同

  由於每個人的身高不同,因此單憑體重無法準確評估肥胖的程度,BMI值是較為客觀的指標。必須注意的是,BMI值不適用於未滿18歲的青少年、孕婦、老年人及運動員。且BMI值並無法測得脂肪含量,只能定義您是否「超重」。

  想了解自己是否過胖?較正確客觀的判斷方式,是BMI與體脂肪率搭配觀察,如果一位女性的BMI值大於24,且體脂肪率超過30%,毫無疑問地會被歸為肥胖一族。

★認識體脂肪

  ●肥胖的關鍵成因-脂肪細胞數量與體積

  每個人體內都存在脂肪,不僅是維持身體必要能量的重要營養素,也是構成體態的基礎物質。脂肪平常以脂肪細胞的形式貯存在身體中,正常情況下,人體大約會有300億個白色脂肪細胞貯存在體內。

  脂肪依照堆積分布的部位,又可分為「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而人體肥胖的原因與結構,主要取決於脂肪細胞的數量,及其體積。

  ●青春期決定脂肪的數量

  在成長力旺盛的幼兒期,以及身體茁壯發育的青春期(約12歲),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會持續增加。直到青春期過後,就停止增加。青春期前以前,若能維持適量的體脂肪,就能在青春期時保持正常的體型,避免青春期的肥胖症狀。

  如果小朋友在學齡成長階段或青少年發育階段,毫無節制地攝取過多脂肪,且缺乏運動與代謝的調節時,容易導致體內原本正常數量的脂肪細胞擴增,出現學齡兒童肥胖或青春期肥胖。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小時候胖的人,長大後也不容易瘦下來。因為小時候無節制地攝取脂肪,早就將身體的脂肪數量撐大,過了青春期之後,體內的脂肪數量比正常人多,往後要維持體型,就會顯得相對吃力困難!

  ●肥胖,就要控制脂肪的體積

  為什麼有一些小時候很瘦的人,長大後卻愈來愈肥胖,甚至小腹凸起呢?這都是脂肪球惹的禍。

  脂肪細胞含有三酸甘油酯,也是俗稱的「脂肪球」,人體在青春期之後肥胖的關鍵因素,就取決於脂肪細胞的數目和體積。身體吸收的熱量,多於代謝的脂肪量時,多餘的熱量會以脂肪的形式囤積在體內,使得每個脂肪細胞中的脂肪球體積擴增,當脂肪細胞中的脂肪球增大時,人體就會逐漸變得肥胖。

  脂肪細胞容易擴增體積的時期,大多發生在成年期、女性懷孕期、女性更年期以及老年期。

  ●內臟脂肪是危險脂肪

  除了堆積在皮膚表面下的脂肪,人體還有一部分脂肪存在身體內部。內臟脂肪平時附著於內臟器官周圍,主要存在腸胃周圍和腹腔內。

  如果內臟脂肪增厚時,外表可能看不出來,但是若內臟脂肪堆積過厚,很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高血壓或糖尿病等代謝病,所以內臟脂肪也常被人稱為「危險的脂肪」。

~以上資料摘自《減肥5公斤 就要這樣吃》林禹宏◎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我要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
成墨初

我要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
你是個「願意放手」的父母

  現在很多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總是鉅細靡遺替小孩考慮周到,並且替他做好,從不讓孩子自己做,更不要說讓孩子自己決定了。

  但是,這樣的做法等於不給孩子任何做事、思考、說話的機會,等於什麼都不准做、對孩子凡事干涉,完全以自己的意志來左右孩子。這樣會把孩子變成一個沒有主見、膽怯怕事及依賴性強的人,孩子好不容易萌發的自信心和獨立就會消失。

★及時訓練孩子獨立

  孩子逐漸長大後會開始有自主意識,不再願意凡事都聽父母的,他們必須學著自己下決定。如果孩子長期無法自己作選擇、自主意識受到抑制、自信心受到打擊,就會影響孩子對自己的評價,長大後可能會缺乏判斷和選擇的能力,也缺乏責任感,凡事依賴又缺乏主見,到時父母想訓練孩子自己做主就很難了。

  讓孩子學習獨立,最好的方式就是「適當的放手」,讓孩子自己作決定。可以給孩子設定一個底線,只要他不使壞,就放手讓孩子去決定自己的人生,只在有必要時才插手幫忙。

  根據市調研究,總是由爸媽決定的孩子,長大後往往缺乏判斷力和選擇的能力,還會缺乏責任感,甚至不知道如何對自己負責。而一個經常為自己的人生下決定的孩子,他的生命力是旺盛的。儘管因為年輕,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是那些挫折最後會成為他向上的動力,他會覺得自己的生命豐富又多采多姿。

  當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會強烈要求自主、什麼都想自己做,這是合理、積極的,是他們生理和心理發育的必要過程。父母要注意傾聽和尊重他們的意見,並且放手讓他自己去做,才能訓練孩子獨立、勇敢和自信。

★如何放手讓孩子決定

  ●原則一:解開孩子的手、嘴和大腦

  做父母的,應該要多了解孩子在生活中的權利和職責。孩子是家庭的一員,他有權不同意父母的意見,尤其如果事關他們,他們也該有發言權。此外,孩子也有提出不同意見和發揮自己才能的責任。這個觀念建立了,父母就要學會解放孩子的手、嘴和大腦,讓孩子行使自己的權利和義務,讓孩子敢想、敢說、敢做,而不是一味順從父母。

  ●原則二:給孩子自己決定的機會

  只要不違反安全和不做壞事,父母都要多給孩子下決定的機會,並且必須真正讓孩子決定,千萬不要去引導、左右他,讓他有單獨思考、學習和玩耍的機會,孩子才能成為一個獨立、有主見的人。

  ●原則三:尊重孩子的意願

  父母要尊重孩子,把孩子當作家庭中平等的一員來看待,尊重他在家庭中的地位,尤其與孩子相關的事情都應尊重、聽取孩子的意見。就算父母不同意孩子的意見,也要以商量的方式和孩子討論,例如,對話時不要打斷或反駁孩子、不要干涉孩子自己喜歡的方式等。

  ●原則四:讓孩子擁有自己的小天地

  不論家中居住條件如何,父母都要給孩子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小角落。在這個角落裡可放置玩具架及小籃子、紙盒等容器,每天給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時間,讓他自己自由地帶著玩具玩耍或是收拾,做一些能力所及的勞動。

~以上資料摘自《不打不罵 如何教好孩子》成墨初◎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