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如何活得快樂自在?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第6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活得快樂自在?
˙推薦活動:出家生活體驗營【第十二屆生命自覺營】~
˙焦點報導:法鼓山水陸季辦「漂流郵局」 思考生命中的美好與缺憾 ∼

 
【聖嚴法師法語】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成就了他人,也成長了自己。
| top |
■如何活得快樂自在?

問:常有人自覺能力差、力量小,對社會、家庭沒有影響力,而力不從心或放棄自我,如何轉變此一負面的人生態度?

答:佛經裡有許多故事告訴我們,雖然個人的力量很有限,可是當你有心要利益這個世界的時候,它就會產生力量。

像其中有一則故事:一隻小鳥看到森林發生大火,很多鳥獸都爭相倉皇逃走,不能飛走的、逃不掉的都被燒死了。此時小鳥發了一個願:無論如何都要去救火!於是牠用翅膀沾著湖裡的水,在失火的森林上面灑水。或許這是杯水車薪,緩不濟急,似乎有點不自量力,但是牠的願心感動了天地,因此降下一場及時雨,森林裡的大火就熄滅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體悟到,人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不要對自己失望,因為對自己失望就等於放棄自己;若選擇自殺,那是逃避責任。即使現在逃掉了,未來還是必須償還。

所以,我們遇到了問題或狀況,不要憤憤不平、憂愁苦惱,有時是時機還未成熟,這也沒有關係,現在不能做大事就做小事,現在沒有辦法賺大錢就賺小錢。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你有求生的意志,不管生病也好、窮困也好,都能夠生存下去。

 

---本文摘自《生死皆自在:聖嚴法師談生命智慧》p. 0018

出家生活體驗營
【第十二屆生命自覺營】~

出家生活體驗營【第十二屆生命自覺營】~
僧伽大學線上報名∼

http://www.ddsu.org/?p=4177

∼體驗出家修行的自在與快樂 感受生命的覺醒與超越∼
【時間】2015/1/31(六)16:00 ∼ 2/10(二)15:30
【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對象】男16-37歲,女16-35歲,高中/職以上,願意體驗和學習「寺院修行生活」者。

| top |

法鼓山水陸季辦「漂流郵局」 思考生命中的美好與缺憾 ∼

在尊重個人隱私的年代,找不到收信人的郵件大多以銷毀處理,日本四國瀨戶內國際藝術節曾以「漂流郵局」的概念,展出許多記錄要給過世的親人、逝去的愛情、朋友的歉意……種種「查無此人」的明信片。今年法鼓山水陸季特展特別規劃「漂流匿名信」,邀請民眾寫下來不及說的話、遺憾的故事……,並依明信片上的地址協助寄出,沒有地址的則會透過12/6~13的水陸法會為其祈福,展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詳全文

| top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