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像死在舞台上」 越劇花旦演活玉卿嫂

藝聞電子報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1428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直接訂閱
文化動態 「像死在舞台上」 越劇花旦演活玉卿嫂
凝視竇加 「14歲的小舞者」在亞大
亞大現代美術館 「世界級傑作」
「創薪薈」論壇 搭藝文產業平台
創作空間 木質創作展 手作溫暖魅力
罹癌八年 堅信繪畫永不死
長榮交響樂「彼得與狼」 樂音飄普台
幕前幕後 「仙劍奇俠傳」遊戲 改編舞台劇
劉鳳學新古典舞團 創客家舞風
雲門舞集「松煙」 北京首演
深度評論 掌上博物館 隨時隨地逛故宮
現代舞+探戈 舞動張愛玲紅白玫瑰
活動快遞 九天、藝想 明中正堂「打擂台」
「築人間」回顧展 漢寶德最愛小飛豬
師大市集轉型 加入異國風
紙膠帶mt展 黏住你的心

  文化動態
「像死在舞台上」 越劇花旦演活玉卿嫂
記者薛荷玉/上海報導/聯合報
「玉卿嫂,玉卿嫂,月白色的褲兒,月白色的襖,月白色的臉上一雙烏黑的眼,烏黑的眼中,憂愁知多少?」上海越劇院著名的袁派花旦方亞芬將於十一月來台,演繹白先勇筆下的玉卿嫂。

玉卿嫂這部作品曾以電影等多種形式改編,但許多看過越劇版本玉卿嫂的戲迷都說,聽方亞芬淒婉的唱腔,細訴「我待你含在嘴里怕化了,我待你捏在手裡怕飛開」,觀眾更能感受玉卿嫂對小 ......


凝視竇加 「14歲的小舞者」在亞大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法國印象派大師竇加一百八十歲誕辰,開館滿周年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策畫「凝視繁華的孤寂者:竇加特展」,展出七十四件竇加雕塑品;並向日本北九州美術館借展真跡油畫「馬奈與馬奈夫人」,預計明年五月抵台,屆時將再掀另一波高潮。

這項特展昨天由台中市長胡志強、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校長蔡進發、由鉅建設董事長林嘉 ......


亞大現代美術館 「世界級傑作」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加入世界大學博物館行列,昨舉辦「二○一四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邀來美國哈佛、英國劍橋、大陸北京、日本東京等四所大學校博物館代表,代表們並參觀亞大現代美術館及正展出的竇加特展,大表驚艷。

英國劍橋大學費茲威廉博物館館長提姆.諾克斯讚美亞大現代美術館「是世界級的傑作」,館藏豐富,內外皆美。

亞洲大學邀請四所大學,在 ......


「創薪薈」論壇 搭藝文產業平台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發起「創薪薈」,昨天舉行創薪CEO趨勢論壇。施振榮表示,台灣文創能量領先華人社會,如何有效整合是重要課題,希望藉由「創薪薈」搭建藝文與產業的共同平台,讓藝術能量得以發揮,讓台灣「走在大陸前面」。

施振榮指出,台灣未來一定會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更穩地站在大陸的肩膀上,創造更多價值」。他認為,台灣應把大陸當機會而非威脅,方法就是一直 ......


  創作空間
木質創作展 手作溫暖魅力
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少見的大型木質創作展「木。時間─2014木頭亮起來」,即起至11月2日在台北市松勤街四四南村D館展出。以「時間」為主題,共有106件木作品及13個創作品牌參與,免費入場。

70年代,木家具產業曾是台灣外銷的主力之一,1990年家具產業大量外移至大陸與東南亞,原本高職熱門的木工家具科,也多廢科或改為室內設計相關科系,十 ......


罹癌八年 堅信繪畫永不死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把每張畫都當成最後一張來畫。」藝術家楊識宏八年前罹癌,從此對生命存在的意義看法截然不同。外界常說「繪畫已死」,有時連畫家都不免生疑,而楊識宏堅信「繪畫永遠不會死」。

一九四七年出生的楊識宏是華人世界最重要的抽象表現藝術家之一,目前以紐約及台北為創作基地,在海內外皆享盛名。Discovery 頻道去年為他錄製的專題在全球廿八國播放,這個月初並在紐約歷史博物館首映。 ......


長榮交響樂「彼得與狼」 樂音飄普台
記者張雁雯/埔里報導/聯合報
長榮交響樂團為推廣校園音樂教育,最近與普台高中、普台國小合作,舉辦「心靈交響宴」,還請來國內音樂家演出多首歌劇名曲,為校園帶來悠揚的樂音。

長榮交響樂團駐團指揮莊文貞說,這次安排上下午不同指揮風格及多樣性的表演內容,25日上午以明快活潑的指揮節奏緊緊抓住小學生的心,讓童話故事「彼得與狼」、經典卡通「天空之城」,及柴可夫斯基、韋伯、聖桑等 ......


  幕前幕後
「仙劍奇俠傳」遊戲 改編舞台劇
記者蕭韻純/上海報導/聯合報
遊戲業者的戰場從PC端戰到行動裝置,現在更延燒到文化創意。遊戲商大宇資宣布,與大陸知名劇團「染空間劇團」合作,將旗下經典遊戲《仙劍奇俠傳》改編為舞台劇。

該舞台劇預計明年4月在上海開演,未來也不排除在中國各地、台灣巡迴表演,屆時授權金收入將可大幅提升大宇資營收。

啟動大宇資布局轉向的重要人物是大宇資董事、新浪創辦人姜豐年,在他的牽線下 ......


劉鳳學新古典舞團 創客家舞風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90歲的資深編舞家劉鳳學去年以「春之祭」告別編舞,埋首唐樂舞研究書寫,卻仍難忘情舞台。昨天她宣告創辦的新古典舞團往後將由不同編舞家創作,打前鋒的是客家子弟盧怡全,用客家風格舞蹈「客風•漂鳥之歌」,為舞團創全新脈絡。

劉鳳學說,她編舞60年來,包括自創編舞、唐樂舞、儒家舞蹈與原住民舞蹈等4大領域,就是沒客家舞。從16歲跟她學舞的盧怡全,舞跳得 ......


雲門舞集「松煙」 北京首演
特派記者何定照/北京報導/聯合報

雲門舞集「松煙」昨晚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大陸首演,現場吸引兩千餘位滿座觀眾,跟著舞者的身體韻律一起呼吸。觀眾在會後座談讚嘆,在舞中看到了書法的留白與濃淡,還有學書法的觀眾公開表白「我看得感動流淚」。

「松煙」原名「行草貳」,是「行草」三部曲的二部曲。十月初赴大陸巡迴,上海、北京票券都早早在數周前售罄。

......


  深度評論
掌上博物館 隨時隨地逛故宮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近年參觀故宮博物院的遊客越來越多,故宮遭批像菜市場一樣鬧哄哄。院長馮明珠昨天表示,故宮正在推「掌上博物館」,讓遊客在手機、平板電腦上,都可以隨時隨地參觀虛擬故宮文物,也許可緩解人潮太多的問題。

馮明珠指出,掌上博物館的魅力,是 ......


現代舞+探戈 舞動張愛玲紅白玫瑰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知名的現代/當代女作家作品,透過舞蹈與戲劇轉化,有不同的意趣。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膾炙人口,舞蹈空間舞團將以現代舞結合探戈,傳達三角糾葛;香港女作家黃碧雲「七宗罪」探討人性黑暗,窮劇場從中取材成戲「饕餮」,表達食安風暴中人們彼此的不信任。

甫獨舞完「Shapde 5.5」的劉守曜,執導舞蹈空間「紅與白」,與編舞家鄭伊雯合力將張愛玲 ......


  活動快遞
九天、藝想 明中正堂「打擂台」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27屆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明天在中正紀念堂盛大登場。活動連續4天,首日將恭迎全台27尊義民爺,並邀請國內著名藝陣團體「九天民俗技藝團」與「藝想台灣」,演出融合客家忠義精神的陣頭表演。

客委會主委劉佳鈞表示,活動首日將有萬人湧進兩廳院藝文廣場,恭迎全台27間宮廟的義民爺和忠勇公到台北做客。現場將展開一對長達60公尺的「義民千秋 福佑萬民」布旗, ......


「築人間」回顧展 漢寶德最愛小飛豬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築人間」展場懸吊了一隻可愛的小飛豬。這是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最喜歡的展品,懸吊在他創辦的國立科學博物館哺乳類演化廳。西方諺語「When pigs fly(當豬飛時)」是「不可能」之意,漢寶德卻總能「化不可能為可能」。

今年適逢漢寶德八十歲大壽,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漢寶德舉辦「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昨舉行開幕儀式,陳 ......


師大市集轉型 加入異國風
何秀玲/經濟日報
假日下午5點,華燈初上,師大夜市人潮開始湧入,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位於師大路39巷的師大育成中心外,近30家文創小攤商在此擺攤。

這是台灣師範大學(簡稱台師大)育成中心推出的「師大露天文創市集」,10月底將進行轉型。

台師大創新育成中心經理楊玳潭表示,師大市集2010年成立,2011年廣邀文創工作者拿出原創商品在此展售,也歡迎國外廠商參與;目前師大 ......


紙膠帶mt展 黏住你的心
何秀玲/經濟日報
10月17日,理應是秋高氣爽的天氣卻出了大太陽,位於民生東路一段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場地沈寂了一段時間,當天早上即排起長長的人龍,原來人們不畏懼烈陽,為的是搶購日本紙膠帶龍頭品牌「mt」。

誠品與日本紙膠帶品牌mt在中山創意基地URS21攜手舉辦首場海外大型「mt博」,共展出31天,現場除了紙膠帶展售與mt創作工作坊之外,周末還推出樂團演出與野餐活動,不 ......


  訊息公告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