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民進黨將從地方贏回或輸掉台灣?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3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競爭力大師也束手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將從地方贏回或輸掉台灣?
經濟日報社論 凍結大戶條款 先求實質公平
聯合晚報社論 鴻海的面板新戰略 如何影響市場?
同志人權保障,不能只到遊行為止
民意論壇 想當吳寶春 先懂他的辛苦
護食安 不濫權不卸責
想當廚師 有沒有想過食安?
拾起淚水 速建海研六號
聯合筆記/中共憲法 終究姓「黨」不姓「德」
食安修法 循正軌完善制度設計
淺碟情報戰 紅頭文件充績效
玩樂中鬆懈 不知不覺變間諜
蕭習會當跳板 掌握2契機

聯合報黑白集
競爭力大師也束手
黑白集/聯合報
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談到台灣的競爭力問題,認為癥結在薪資太低,使產業的成長無法帶動國民生活水準提升。他還說,看不到有什麼台灣無法克服的限制,是台灣把自己拖累了。

麥可波特對台灣經濟的把脈和診斷,其實我們自己心裡也很清楚:薪資多年沒有增加、法規環境不利、外資進入障礙太多等在在皆是。然而,我們把問題翻來覆去地談,卻總無法進一步推向具體改善的行動層次,無法集思廣益發想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也因此,問題只能拖著擺爛,甚至養在那裡當成朝野惡鬥的相罵本。

此處,就是麥可波特未能觸及的關節了。薪資不升反降,涉及產業結構轉型及企業社會責任的問題;法規環境落後,涉及龐雜的經濟法規修改;外商投資障礙太多,則涉及決策瞻矚及行政效能的提升;但這些問題全卡在政治,動彈不得。十幾年來,台灣朝野非僅不對話、不溝通,而且以互扯後腿為能事;所謂政黨政治,現實上被詮釋成「極力杯葛」,你的場子我不參加,你的提案我堅決反對。在這種「你死我活」的拚鬥下,一切都為爭奪權力,誰的心裡想著國家或百姓?

麥可波特是管理學大師,他也看出了台灣的成長矛盾及自我拖累;但如果我們自己不積極面對,又能期待大師開出什麼良方?就以最近一個月為例,全國捲在食油風暴之中,人民焦躁疲憊,整個政府從上到下似乎也就只有這件事情可忙,國家機器許多部門近乎停擺;擱置在立法院的各項法案依舊文風不動,低薪問題也只有外來和尚關注,這豈是正常的民主景象?

沒錯,是台灣拖累了自己。但當民眾想要台灣好起來,政治人物卻只想擺爛,那麼台灣病要指望誰來醫治?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將從地方贏回或輸掉台灣?
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的口號是:「從地方贏回台灣。」就選情走勢看,民進黨有可能贏得這次「地方」選舉,但接下來民進黨究竟將「贏回」台灣,或「輸掉」台灣,卻尚待下回分解。

民進黨所謂「贏回台灣」,是指若贏得此次九合一選舉,泛綠陣營在全國總得票數可能上升,即可為二○一六總統大選奠定勝選的條件,重返執政。不過,民進黨就算「贏回」二○一六總統大選,就等同於「贏回台灣」嗎?或就等同於「台灣贏了」嗎?

「從地方贏回台灣」,其實不是一個新說法。廿世紀九○年代,民進黨即有「地方包圍中央」的提法。後來,陳水扁因國民黨分裂而贏得了兩千年總統大選,但事後發展卻未「贏回台灣」,而是幾乎「輸掉」了台灣。可見,即使未贏得「地方」,也可能贏得中央執政權;但贏得中央執政權,卻未必能「贏回台灣」。

陳水扁上任就宣示「四不一沒有」,遙祭黃陵,甚至在外賓面前宣示接受「九二共識」,但次日卻被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所否決。此後,扁政府即面臨北京「聽其言/觀其行」的對待,最後陳水扁又折返了「正名制憲」、「入聯公投」的爭議路線,而使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均陷於嚴重紛擾與緊張。可見,若要「贏回台灣」,只是贏得「地方」是不夠的;若在國際及兩岸路線上失敗,那就無可能「贏回台灣」,而可能「輸掉台灣」。

此次九合一選舉的選情極冷,大氣候陷於十二年國教、食安問題、太陽花世代剝奪等議題中,小氣候則陷於「一個洞」及「一顆番薯」等瑣碎口角中,而幾乎完全不見全球化運籌及兩岸深水區等全局議題。這樣的氛圍,或許有利民進黨贏得九合一選舉;但若贏了九合一,竟在全局因應失敗,極可能「輸掉台灣」。

此次九合一選舉顯現的台灣危機有二:一、政治領袖人才的斷層;二、全局議題的消失。先言領袖人才的斷層:政壇的惡劣風氣,非但使政務官覓才不易,在選舉體制中的人物也一蟹不如一蟹。例如,台北市長原是總統候選人的先修班,但台北市的連柯之爭卻已形同鬧劇。若非人民對藍綠兩黨皆感失望,而兩黨的後繼人才枯竭,則豈會出現連勝文與柯文哲?而新北市及桃園市國民黨占上風,高雄市及台南市民進黨躺著選,也顯示兩黨的人才競爭已現疲態,後繼乏人。就全局看,此次選舉除了幾位優勢一面倒的明星級連任者外,新人的水準幾皆不如前輩,看不出具未來領袖氣質的人物。這顯示台灣的政壇已經失去領袖人才的造血機能,優秀菁英不屑選舉,選舉氛圍亦不容優秀菁英存活,遂成觸目皆見廖化作先鋒,已是劣幣逐良幣之局。

至於全局議題的消失:人才凋零,亦使選舉議題瑣碎化。當今台灣面對兩大全局難題:一是全球化進程,二是兩岸深水區;而這兩個難題如麻花般地相互纏繞。民進黨因九合一地方選舉而卡住了服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並已影響貨貿協議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之推進;如此,卻謂將加入TPP及RCEP,且要「贏回台灣」,豈非自相矛盾?此時,全民幾已陷入遺忘「全球化/兩岸深水區」兩大全局議題之境地,在此種氛圍下,民進黨卻揚言「從地方贏回台灣」,豈非形同夢囈?

在這場選舉中,台灣的全局及未來已遭遺忘,而前述的兩大議題卻仍繼續在惡化之中。如前舉麻花之喻,兩岸深水區的徵候已現,因此亦難支撐台灣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即使馬政府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出現了難以為繼的態勢。最近,大陸方面出現「馬政府誤判形勢,以硬碰硬、『抗中』到底、向綠靠攏,乃至藍綠合流」之類的評論。倘若中共如此評價馬政府,則將如何對待「反九二共識/維持台獨黨綱/破壞兩岸協議」的民進黨若重返執政?此時中共對馬政府加碼施壓,未來勢將加倍用以挾持可能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則民進黨將如何「從地方贏回台灣」?

民進黨必須戒慎恐懼,勿在此次「遺忘全局的地方選舉」以為可奠基重返中央執政之時,竟然成為民進黨「輸掉台灣」之日。畢竟,民進黨曾在中央執政八年,卻險些「輸掉台灣」。

   
經濟日報社論
凍結大戶條款 先求實質公平
社論/經濟日報
台股近來走勢與國際股市背道而馳,一般認為與證所稅有關。券商公會日前發布證所稅影響評估,指出證所稅制已對台股發行、交易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大戶條款的心理因素發酵,導致台灣資金外流,相關稅收減少,有鑑於台股相關稅費比各國沉重,國內投資人相對於外資受到較不公平待遇,因此建議政府維持以證交稅替代證所稅,取消加徵證所稅。

從該報告所提出的數據來看,確實值得財政部深思證所稅的何去何從。例如,出售興櫃股票強制核實課稅已使去年登錄興櫃家數銳減五成,等於上市櫃少了源頭活水,IPO勢必萎縮。而台股去年的成交量比2011年減少三成,相對於日、滬、港、美、星等主要股市減少最多。自證所稅議題開始以來,大戶的平均成交金額及平均戶數更減了五成;許多大戶在今年第二季交易達10億元即已退場到海外。難怪居民對外證券投資和金融帳淨流出都將近千億美元;複委託買賣外國證券各季平均成交金額成長了37%。也因此,證交稅稅收在過去兩年銳減;102年度個人證所稅只入帳24億元,遠低於原估證所稅稅收60億元到110億元;102年度個人證所稅至少10萬人應申報,實際上僅5%約8,000人申報,顯示證所稅的行政成本偏高,對徵納雙方都是重大負擔。

更值得重視的是,證所稅表面上追求公平,反而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實質上根本沒有改善所得分配,也就沒有實現社會的「公平」,因為證所稅厚外薄內的設計使得國內的投資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主要是外資投資台股僅須負擔0.3%的證交稅和股利所得稅20%;而國人投資台股的稅費包括0.3%的證交稅、對特定四類投資人核實課徵證所稅(稅率15%)、股利所得稅(併入綜合所得課稅最高稅率40%)及2%的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最高20萬元)。同時自明年起增加對大戶設算所得0.1%的證所稅,股利所得稅稅率提高至45%、股利稅額扣抵減半(一半重複課稅),更讓稅、費差距擴大。難怪外資平均成交比重已增至24%,本土法人及自然人顯然受證所稅的壓抑,一旦外資因國際因素而撤離,我國股市即受到很大衝擊。這也迫使部分投資人以「假外資」投資台股,結果又造成政府監理上的負擔,衍生租稅爭訟,原本預期的公平變得遙遙無期。

此外,追求公平也使台灣在競爭力方面輸人一截,因為星、港及大陸不課證所稅、證交稅,只課印花稅,大陸課0.1%;港、星只課0.2%,都比台灣的證交稅低。其他稅費也僅中國大陸對股利所得稅就源扣繳10%。我國稅、費負擔比鄰近的大中華地區高,這也是滬港通議題發酵以來,對台股動能產生雪上加霜衝擊的原因。可見得證所稅無法對目標對象實現「公平」,反而影響台股在國際證券市場的競爭力,變成沒有贏家的「公平」。

因此,我們可理解財政部捍衛「社會公平正義」的苦衷,但財部也應深切體認證所稅在台灣無法實現「公平」的特質,這乃是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系的宿命。畢竟「人兩隻腳,錢四隻腳」,台灣為實現公平而對資本課以重稅,注定只會將資本驅趕至輕稅的國家地區。何況,沒有證所稅的時代,投資人固然股市賺錢不必課徵所得稅,但虧損時也不能扣抵,本來就很公平。維持證交稅制,投資人虧錢還是要繳證交稅,政府不花稽徵成本穩定獲得稅收,又何樂而不為?何不將稅改重點放在房產稅制上,既能真正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又能改善政府財政,更符合社會的期待。

當然,對還未上路的大戶條款修法,難免遭到騎虎難下之譏,且易成為政治操作的題材,因此建議財金主管機關和證券業者加強對社會大眾解說和朝野政黨協商,先凍結大戶條款,等實質公平的房產稅改革日出之時,再將此種徒具公平形式的證所稅予以落日,或許是兩全其美的辦法。

   
聯合晚報社論
鴻海的面板新戰略 如何影響市場?
記者陳姿延整理/聯合晚報
外電報導鴻海傳規劃投入1750億元於鄭州興建面板廠,若消息為真,顯示鴻海希望設立新廠,專攻中小尺寸面板,預期將是瞄準蘋果iPhone面板,由於蘋果訂單量夠大,足以支撐起產能,以長期的角度來看,除了三星顯示器、LGD、JDI、夏普之外,鴻海若能順利打入供應鏈,將使得市場競爭將更加劇,相關價格將會有部分下滑。整體來看,蘋果將是最大贏家,因為除了原有的供應商,再加上鴻海,則更能分散風險。

投資面來說,短線因鴻海投入金額相對較高,龐大的資本支出之下,還要與多個強勁對手火拚,市場憂心未來配息將減少,且效應要展現,還需要等待蓋廠完成,並取得認證出貨,鴻海才能夠開始享受先前投入的成果,使得上周五(24日)股價沒有表現,反而呈現走跌格局。

鴻海集團自2007年為蘋果第一支iPhone做組裝至今,但組裝毛利率較低,需要擴大量才會有利潤,觀察iPhone零組件當中,毛利最高的就是面板,一片面板價格約在45元美金,是所有零組件最貴的,不過,現在可打入供應鏈的只有日本、韓國面板廠,台灣面板廠因技術難度問題,仍未能打入供應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投資夏普,就是希望能夠取得面板技術,但現在鴻夏戀破局,鴻海若要進攻面板產業,必須將旗下的面板廠做一些產能的分工和分配。夏普專攻高規格電視,而且堺十代廠已經順利轉虧為盈,群創則是主攻一般液晶電視,特殊面板車載、醫療、航太面板等。

長期來看,鴻海集團事業體龐大,若要再向上成長,則需要垂直向上整合,要塞滿產能,目前也只有蘋果可以做到,預期面板的投入將是首部曲,透過這樣的練功,未來將持續向上進行垂直整合。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口述)

   
同志人權保障,不能只到遊行為止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時間回到14年前的2000年,當時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將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台北市政府開全球城市之先,以政府力量舉辦「同玩節」,成為城市推動公民運動的先驅。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訪問德國時,還與官員談到台北市在同志人權的成就,並引以為傲。

但14年過去,全世界已有16個國家和數十個地區將同性戀婚姻合法化,數十個國家承認同性戀伴侶註冊,但台灣除了年年舉辦的同志大遊行,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卻仍是原地踏步。部分立委提出的「多元成家方案」,只到一讀就被卡住,立法遙遙無期。

何以這麼多的政客對於顯而易見、單純的人權訴求選擇視而不見或者排斥?道理很簡單,就是同志在選票上屬弱勢,貿然支持可能拿不到選票,還可能遇到宗教團體和保守人士的反彈。對多數人來說,同志人權事不關己,對政客來說,關懷同志未必有選票。

然而,民主國家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事事「多數決」,而在基於人權保障的法治基礎;選擇伴侶的權利,和其他人權並無二致。阻撓同志人權立法,就是妨礙人權,和民主的基本理念相扞格。即使對同性戀最保守的天主教,近日教宗方濟各也公開表示對同志的接納,台灣又有什麼理由繼續杯葛同志婚姻的合法化?

聯合國在幾年前就通過保障同性戀、變性人的人權宣言,馬政府過去曾大張旗鼓簽署聯合國兩項人權宣言,並宣示將檢視所有國內法令是否有與兩公約扞格之處;漠視同志人權,無異是打臉自己過去的堅持。一直要找「對的事」來做的馬政府,是時候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表態了。

   
民意論壇
想當吳寶春 先懂他的辛苦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聯合報
國中生未來志願,不再是當總統或律師、醫師。除了顯現出社會的多元價值觀,我們該注意的是,學生看到的只是工作光彩亮麗的一面,或已經真正了解工作的性質與發展?因為吳寶春只有一個,美髮師的辛苦,不一定人人都有造型設計師的待遇。

有次跟學校家長會長聊天,她談到孩子很體貼,想念護專,以後能有穩定的工作,幫家人增加收入。會長也深明大義,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要只想及早賺錢。其實國中階段談志願,都還太早。連我讀高中時,志願從哲學家、政治家到律師,最後畢業讀師範,當老師。才十四、十五歲的年紀,談未來,真的太沉重、太遙遠!

所以國中的生涯發展教育,應該著重在學生興趣的探索,並輔導學生認識性向,發展所需的能力。學校也有責任讓學生體認每項工作的辛勞。德國的教育,很重視職業試探與認識,學校常常和社區與產業互動結合,讓學生有機會認識工作的辛苦,了解產業的趨勢。

   
護食安 不濫權不卸責
吳秋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聯合報
廿六日王健壯教授「濫用權力沒有藉口」乙文,感謝王教授指教,惟文中誤解,謹說明如下:

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馬總統在與蕭副總統及行政院劉院長研商後,決定不發布緊急命令。因為緊急命令是總統的緊急立法權,不宜濫用,而現成的「災害防救法」就是由當年九二一地震後李總統兩次發布緊急命令內容彙整而成,實在不必再多此一舉,因此改為召開國安會議,決定立即成立重建委員會,制訂「重建特別條例」,並編列特別預算。結果證明我們這種既不濫權,又有效率作法是正確的。

此次黑心食品造成產業重大損失,動搖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造成全面性的食安危機,影響我國國際形象和食品外銷。為落實政府積極處理食安問題的決心,馬總統七天內召開兩次國安高層會議,是希望整合行政資源,強化政府執行力,確實做好食品安全把關工作,迅速安定民心。

馬總統一向謹守憲政分際,不會濫用權力。總統指示國安單位成立「預警會報」,全力蒐報食安預警情資及發掘不法案源,主動提供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運用,僅為輔助性質。食安把關,仍是行政院主管部會權責。

   
想當廚師 有沒有想過食安?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教改論壇/聯合報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國中學生傾向以廚師、麵包師、職業運動員及美容、美甲、美髮師等以擁有一技之長的「小確幸」工作為職業志願。至於青少年為何以為這些工作是不需要讀太多書、不必應付很難的考試,就能獲得長期穩定就業的機會,卻忽略這些職業養成過程的辛酸與基本功夫有關?令人玩味。

以最近一連串食安問題為例,舉目滿街的餐廳、飲料與超商,除了每天令人心驚膽顫的中標食品下架消息外,有哪一家企業、商店或廚師、麵包師的行業公會,能夠出來用專業知識與經驗,呼籲民眾如何選擇辨識好的食用油與食品?哪一所中小學或大學相關科系,會進行機會教育,透過生物、理化、數學,甚至國文、英文等課程,將知識化為可以應用的生活常識,教導下一代如何避免做黑心商人?提醒學生如何透過知識,成為聰明的消費者,在享受美食之外,也有能力分辨食品安全,為健康把關?還有衛福部能否告訴民眾,長期使用這些黑心食品,有哪些科學上的數據與國際案例,會出現哪些可能的疾病,以及如何預防?

如果全國上下只在忙於抓黑心食品,媒體只在揭露那些不良商品,至於學校仍然只在教學生如何應付考試的話,那麼未來這群國中生成年後,難保不會因為眼前利益,甚至因為專業知識的缺乏,而重蹈當今的覆轍!相對地,食品安全的把關,也需靠許多懂得食物科學的專家與實驗室,有多少人可以燃起青少年成為日後捍衛食品安全小尖兵的夢想?

有鑑於美國青少年不願意選擇「硬科學」(STEM,代表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等領域)的趨勢,教育與科學部門積極支持中小學成立與上述有關的探索性社團,並且經常在博物館、科學館場合,宣導與鼓勵青少年選修科學、數學、科技與工程等課程,其背後並非要人人成為科學家,但至少能夠成為具有科學精神與判斷力的公民,避免淪為科學文盲,懂得活用科學知識,在生活便利與及環境永續中做出正確判斷與選擇。

從食安問題看國中生充滿小確幸的志願,可看出這些行業仍需不斷充實相關專業知識、就業態度與技術,也反映台灣社會的盲點。更提醒學校教育不要再迷信考試與標準答案,尤其須對許多學習不感興趣、缺少主動探索的學生,盡力去激發出一絲動機與好奇,即使在充滿小確性的志願中,也能活出自在與自信!

   
拾起淚水 速建海研六號
陳振川/台大土木系教授、中國工程/聯合報
很遺憾,使用僅二年的海研五號在風浪中於澎湖海域沉沒,今天在立法院及各界探討追求沉船原因之際,我國最具功能滿載任務之海洋研究調查工作卻已頓時中止。

台灣四面環海,但過去在海洋方面投入研究資源及建設經費甚少,對臨近海域之生態、洋流、地質地理環境、資源及防救災,更無法掌握。致最近無論興建金門跨海大橋或南沙太平島碼頭工程,均面臨缺乏大型海上施工機具之困難。而欲利用海域進行洋流、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亦因無法掌握海域地質水文情況,而難以規模化推動。

因氣候變遷,全球環境問題正達到一個臨界階段,占七十一%地球面積的海洋及深層洋流正是控制溫度上升之核心關鍵。加上海域資源探測及開發,世界上可用之海上相關船舶設施是一船難求。綜觀世界,日本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就擁有八艘研究船,其中五艘均超過百米長而大於海研五號之七十二點六公尺長,其中有艘近十年使用之深海鑽探船長達二一○公尺,可搭載二百工作人員。另歐盟贊助進行之深海資源開發計劃MIDAS、ARGO海面即時觀測國際合作計劃、歐盟推動歐洲海洋觀測資料網EMOnet,及GOBI世界海洋生物多樣性國際計劃等,均熱絡進行中。

規劃興建新研究船需數年期間,大家應同舟一心拾起淚水,建議科技部及行政院儘速動用預備金啟動海研六號興建計劃工作,同步強化配套管理體制,以免錯失國土保安及我國海域資源之調查及開發契機。

   
聯合筆記/中共憲法 終究姓「黨」不姓「德」
沈珮君/聯合報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結束,強調「依憲治國」、「依法治國」,儼然將成法治國家,網路一片喊「挺」、「嚴重同意」、「習大大萬歲」。這位習「萬歲」上任兩年,除了黨政軍共十個職務集一身外,也開始兼管法政系統,這在正常的法治國家不可能出現,而這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十五大即已確立「依法治國」為基本方略,十七年算是繳了白卷,現在在「依法治國」前加上「首先要依憲治國」,似又往上層建築邁進一步。習近平才剛上任二十天,即在行憲三十周年紀念會上申明「憲法高於一切」,「尊憲」有跡可循,但並不讓人樂觀,因為中共的憲法姓「黨」,不姓「德」(Democracy,民主)。

對中共來說,「黨」和「憲」,肌理、靈魂很像,黨章和憲法有些句子還一模一樣,北大一位學者曾說,「中共黨章無疑是另一部憲法」。其實,兩者仍然有別:憲法高於一切,但黨高於憲法。

「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這是習近平說的。若習近平在講「法」時,仍先楬櫫「黨」的領導地位,如何能如他宣示的「用法律把權力關進籠子」?若「黨」大於「法」,是「法」將被關進「黨」的籠子。

大陸憲法明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換言之,若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是違憲。好一紙千秋萬世由黨領導制定的一黨專政保證書,這在運動場上叫「選手兼裁判」,在邏輯叫「套套邏輯」,在文學叫「迴文」,中共的意識形態在制憲時即已法制化。

習近平上台後,對外合縱連橫,對內打貪剷腐,揚「國威」,挾「民氣」,聲望直奔巔峰,這樣一個在李光耀眼裡「大器」的人,此時托出法治,的確讓人眼睛一亮,希望重燃。鄧小平「經改」有成,但他口中的「政治體制改革」始終聊備一格;再不政改,權力豢養的貪婪這頭巨獸,將吞噬經改成果。

習近平會是政改的鄧小平嗎?鄧氏名言「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既已載入黨章,習近平能否即自「主要是防左」動手?試舉最近一例:習大大對藝文工作者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應「實踐社會主義文藝目標」,並點名要大家多學習兩位網路作家(歌頌黨國)的「正面力量」,讓人想到毛澤東時代。習近平對藝文如此「指三道四」,其實有本,憲法明載文化工作「為社會主義服務」,這樣的憲法,這樣的習近平,「依憲治國」恐怕主要是「警惕右」。

中共跟我們一樣,都說「人民當家作主」,只是他們前面有一句「堅持黨的領導」;中共也有多黨政治,上面仍有一頂帽子,「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他們的民主是「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又是一句迴文,這就是中國特色的民主、中國特色的憲法。

依照這種中國特色,「依憲治國」怎可能是鳶飛魚躍的民主春天?而所謂「依法治國」恐怕是「無邊落木蕭蕭下」的政治秋天。

   
食安修法 循正軌完善制度設計
許澤天/成大法律系副教授(台南市/聯合報
自大統公司引發的食安風暴開始,彰化衛生局對該公司先開罰十八億五千萬的罰鍰,最近二審法院判處三千八百萬元罰金。一般民眾或許以為這是罰上加罰,大快人心。殊不知,由於法律上一行為不二罰且刑事優先的原則,先前的行政罰鍰被撤銷,讓許多人感到錯愕。

於是,法務部打算修法刪除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對法人判罰金的規定,讓行政罰鍰不會因法院判處罰金而受影響。此一修法建議,引發在野黨與相關機關的抨擊,尤其質疑為何要讓法人除罪化,倘若法人除罪,如何沒收法人的犯罪所得?

依照行政罰法第廿六條第一項的「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者,依刑事法律處罰之」,以及刑法第卅八條第三項的「沒收犯罪所得,屬於犯罪行為人為限」的規定,不難理解二審法院的判決,為何一方面判處大統公司處罰金,導致罰鍰必須被撤銷,另方面又認為法人不是犯罪行為人,不能沒收犯罪所得。

法人是否可成立犯罪與科處刑罰,刑法學理上爭議多年。食安法雖已肯定法人得加以刑罰(罰金),法院在此卻認為法人只是依法單純受罰,本身卻不是犯罪行為人,以致無法沒收犯罪所得。姑且不論「法人可受罰,卻無行為」論述是否合理,倘若立法者有考慮到法院得以沒收第三人因犯罪所得的利益(如德國刑法第七十三條第三項),當可解決司法院所提沒收必須依附罰金主刑的不當質疑,也不會因廢除法人罰金而產生問題。事實上,透過不法獲利須排除,不論法人是否受罰,答案皆無不同。至於在沒收設計上,如何確保被害人求償,修法理應一併解決。

針對同一不法犯行的處罰,罰金的科處,理論上自不能比罰鍰輕。因此,一行為既然已處罰金,自然就不應再處罰鍰,以免牴觸過度禁止原則。目前問題可能在於,一方面是罰金立法額度不足,不能對高所得者作出讓其感到痛苦的替代徒刑制裁,另方面出在行政機關濫用罰鍰,以致產生罰金不如罰鍰的錯覺。實在不希望主管機關平日怠於查核,風暴來時祭起處罰大旗,最後又因法院依法不買帳,再把責任推給司法,損壞司法公信力。

法務部在此次食安修法中主張把法人除罪化,以達反而加重處罰法人之目的,根本上是冀望歪打正著的「技倆」,終究不是可長可久的正途。法務部,應當藉此契機,循正軌地思考法人處罰、罰金刑、沒收制度的設計,並一併思考諸多源自德國秩序違反法理念的行政罰法規定,是否未一併考量到德國刑事法院、檢察官、警察在罰鍰處罰程序中應扮演的角色,以致追訴功能不彰。

把行政罰當行政權作用,並與行政管制手段混淆的立法思考,曲解行政罰乃針對不法的制裁與追訴的本質。食安背後的法治問題恐怕要小心處理。

   
淺碟情報戰 紅頭文件充績效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聯合報
大陸媒體報導,我情治單位人員接觸大陸學生,有償索取相關情報,收集紅頭文件。近年來兩岸劍拔弩張的對峙形勢雖已大幅趨緩,但雙方情報往來交鋒仍時有所聞,相關作法是否真能達到瞭解大陸目的,不無檢討必要。

由於情治系統獲取大陸情報管道有限,於是出現以文件、期刊計酬的怪象,凡能收集貌似大陸官方發表的紅頭文件,或軍政機關出版的期刊,便可做為情報績效;過往甚至傳出情治人員為了訂閱解放軍出版刊物,彼此大鬧意見之事,這樣欠缺整體戰略觀與戰術手段的情報思維,真能保障國家安全?

我方最應該瞭解大陸的是什麼?政治方面,強調以黨領政的中共政權,如何扭轉意識形態已生疲態的現實,用法治、中國夢等新的說法確保統治;經濟方面,大陸如何運用改革開發積累的基礎,掌握全球能源戰略,並達成產業轉型,降低環境衝擊;軍事方面,中共如何調整目前虛大膨脹的軍事架構,成為具有聯合作戰與海外投射能力的新軍種;心理方面,中共如何因應年輕一代的成長興起,網路輿論的多元開放,以及對於土地問題、貧富問題的不滿挑戰。

上述問題的趨勢與答案,很多都非紅頭文件與期刊文章所能反映解答,大陸每天發生的海量新聞消息,無數次網路意見的反映表達,各種階層官員與民眾的生活對談當中卻可發現端倪。

上述情報的價值,未來當比大陸瞄準台灣飛彈的數量與位置更值得關注,也更具有影響力。

情報是雙面刃,不僅是敵對雙方互窺內幕,瞭解虛實的過程,更可減少決策的偏差與對反應的誤判,但需要具有想像力與耐性的長線工作,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堅實基礎。

   
玩樂中鬆懈 不知不覺變間諜
陸裕麟/國民黨學生黨代表(台中市/聯合報
大陸官媒大篇幅報導,指稱台灣情治單位拉攏或策反在台陸客、陸生、陸配。因點名台灣數間高等學府引起關注。

官媒使用「策反」一詞頗值得玩味,既然是策反,不正坐實了有大陸籍人士在台從事間諜活動?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去年表示現在台灣到處有「不該來的人」。何謂不該來的人?友善的交流、參訪、交換學生、觀光旅遊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但如果是來「作工作」的,我方當然不歡迎。

近十年來,兩岸交流頻繁超,以各種團體、協會甚或個人名義往來台灣、大陸接受落地招待絡繹於途。

大陸方面由各省台研會、共青團組織接待,以參訪名義包裹旅遊行程,穿插大、小型討論會等不一而足。若身分特殊或在台灣政商界團體中小有頭銜,住五星酒樓、出入專人專車代步,並以人民幣現金補貼來回機票,有吃又有拿,回程定是滿載而歸,更使得台灣方面以交流名義籌組協會赴大陸參訪一度蔚為風潮。

此類交流模式在青年學子間「好康逗相報」,以一帶二、二帶四的方式前往大陸參訪。相較於有計畫的來台採購團,這種主動上門的交流模式,更有利大陸方面單點、單線突破。一方面落實希望台灣同胞「多到大陸走走看看」,另一方面利用出外旅遊較鬆懈的心態,自言談間蒐集有助於工作的資訊。

後續以「邀稿撰文」為名,以推進兩岸和平發展的語彙包裝,希望以通訊軟體或當面交付等方式提供「避免誤解導致北京領導高層決策錯誤」的有用資訊,並承諾給予金額不等的稿費、旅遊補助。

此與大陸官媒所披露台灣間諜利用部分大陸學生想補貼開支的心理,主動提供兼職的手法類似,我方充其量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雖然「通匪」早已成為八股陳詞,惟兩岸之間互動仍未完全走出歷史的遺緒,江湖仍路險。故兩岸青年朋友在交流時應拿捏分際,不要因為眼前小利或稱兄道弟,逾越了身為公民應負的公共責任底限。因為無論在飯桌上、文件內談論任何人,談論的其實都是自己。

   
蕭習會當跳板 掌握2契機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聯合報
目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服貿卡關、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亦躺在立法院,朝野各黨刻正卯足全力拚年底九合一選舉,眼看中韓FTA簽署在即,對台產業威脅倍增。看來,只能寄望下月APEC「蕭習會」了。今年的APEC會議在北京舉行,並以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做為主軸。台灣應掌握二個契機,才有機會加速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首先,大陸是今年APEC的主辦國,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顯然是重頭戲;而大陸重申FTAAP,除要藉由多邊區域整合框架轉型成自由貿易協定,以實現亞太地區貿易投資利益最大化外,其實也是想壓制美國在亞太的戰略布局,以維持亞太經濟的再平衡,更進一步的野心是期能與歐盟相抗衡。

APEC對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性組織。雖然「馬習會」無望,但「蕭習會」也令人相當期待。太陽花學運及張顯耀事件後,兩岸政經關係陷入冰冷與猜忌的氛圍中,希望「蕭習會」後能打開僵局,讓兩岸經貿談判回歸正軌。不可否認,台灣要加入TPP及RCEP仍需大陸的支持,若能藉由「蕭習會」傳達台灣欲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應可獲得善意的回應。同時,在APEC領袖會議中,若能與會員國商談雙邊或多邊合作,應有助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倘APEC未來能轉成FTAAP,則台灣在與其他會員國間的多邊FTA就會進行得更加順利。

其次,今年七月在巴西舉行的金磚五國領導人峰會發表聯合宣言,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創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基金」。其目的除致力於資助開發中國家所需的基礎建設基金外,也是想為開發中國家建構一道穩固的防火牆,增強抵禦金融危機的能力。也有論者謂,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成立目的是想與歐美主導的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相抗衡。

繼新開發銀行之後,由中國大陸所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也在APEC前夕於北京召開籌立大會,共有廿一個會員國簽署「亞投行諒解備忘錄」。亞投行是習近平於去年訪問東南亞時所倡議,然睽諸中國大陸籌組亞投行的動機,係因國際貨幣基金會改革遲遲沒有進展,同時也為化解外匯與產能過剩問題。但外界看來,應是想與美國為首的亞銀分庭抗體。

台灣是否主動參與亞投行?筆者以為,亞投行是政府間性質的亞洲多邊開發機構,主要在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台灣若有機會參與亞投行,一則可為區域的基礎設施做出貢獻,並可順道幫助企業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進而提升其競爭力;再則可與東南亞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實有利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是一舉數得。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