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巴西總統羅塞芙驚險連任 恐難大刀改變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32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巴西總統羅塞芙驚險連任 恐難大刀改變
觀察站/公共財政…羅塞芙最大挑戰
國際要聞 滯留疫區兩月 日記者返國發燒
無伊波拉症狀 美護士返家隔離
烏克蘭大選 親歐派可望大勝
華府觀察/阿塞德又踩線 歐巴馬難為
南韓世越號船長 遭求死刑
名家觀點/印度總理莫迪 二進白宮的玄機
日學者:中日「曖昧化」保兩國面子

焦點新聞
巴西總統羅塞芙驚險連任 恐難大刀改變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巴西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左派現任總統狄爾瑪•羅塞芙以百分之五十一點六的得票率,險勝得票率百分之四十八點四的尼佛斯,成功連任。然而巴西投資人對羅塞芙的經濟政策缺乏信心,巴西股匯市廿七日開盤雙雙暴跌。

雖然選民對貪腐、經濟停滯和公共服務貧乏越來越不滿,但執政黨工人黨二○○三年上台以來致力消除貧窮,贏得部分民心,是羅塞芙最終能驚險過關的主因。不過,她只贏了三個百分點,是巴西一九四五年以來差距最小的總統選舉。

尼佛斯雖然獲得了中上和富裕階層的支持,卻未能讓多數選民相信讓他執政會更好。在聖保羅任教的政治學教授艾布奇歐說:「就算情勢越來越糟,很多人也寧願保持現狀,不想冒險。」

羅塞芙勝選後,在首都巴西利亞對支持者說:「我知道,選民讓我連任是要我做出重大改變。」

近十年,巴西靠著出口大宗商品,經濟騰飛,政府用豐厚的稅收擴大社會福利,讓四千萬人脫離貧窮。巴西兩億人口中,約有四成人口的家庭月收入不到七百美元(約台幣兩萬一千元),就是這群人全力支持,讓羅塞芙勝選。

羅塞芙承諾,在增加社會福利的同時,也要努力重振經濟。她也承諾撤換財政部長,調整經濟政策。不過,投資人似乎不買單,聖保羅股市廿七日開盤大跌百分之六,午盤跌幅雖縮小到百分之四點七,但牽涉執政黨官員回扣弊案的國營石油公司仍被拋售,股價大跌百分之十五。巴西里拉兌美元匯率也一度重挫百分之四。

美國資本市場公司研究部主管博諾說:「羅塞芙贏得太少,很難全盤改變政策,幾乎有一半選民反對她。」

巴西二○一○年經濟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七點五,隔年羅塞芙上任後漸漸走下坡,今年估計不到百分之一。羅塞芙曾以減稅、補貼特定產業刺激經濟,卻未見效。同時,通貨膨脹率卻一直高過政府容許的上限,也就是百分之六點五。

雖然失業率幾乎要創新低,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投資大減、經濟成長緩慢、前景不明,都會促使雇主裁員,失業率恐怕無法維持在低檔。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羅塞芙應推行勞動市場改革,增加生產力和競爭力。里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經濟學家賈西亞說:「如果不增進效率和生產力,巴西經濟將一直渾沌不明。」

   
觀察站/公共財政…羅塞芙最大挑戰
編譯葉亭均/經濟日報
羅塞芙以灑錢和承諾加強消除貧窮驚險連任巴西總統,但她第二任內將面對恢復財政紀律,和振興低迷經濟的重大挑戰。

巴西曾是投資人的寵兒,卻因錯誤政策與全球不景氣衝擊巴西出口需求而備受衝擊。為恢復經濟榮景,羅塞芙須儘速使財政收支止血,以紓解通膨壓力和重新挽回投資人信心,若無法整頓公共財政,巴西明年可能面臨信評調降。

然而巴西約九成的預算支出都是透過立法決定,意味政府無法在不刪減公共投資或社會計畫的情況下,大幅增加支出。

羅塞芙的難題不只在財政。為抑制通膨,巴西多年來刻意壓低燃料費與電費,如今面臨必須漲價的壓力。

漲價可能對國營的巴西石油公司與電力公司是好消息,卻使羅塞芙更難對抗通膨,最終可能削弱勞工階級對她的支持。

商品跌價與聯準會升息也可能不利羅塞芙提振經濟的努力。

投資人更不太相信她能果斷處理諸多經濟挑戰。

羅塞芙同意當地企業要改革繁瑣規定、簡化稅制與整頓退休金體系,但她在擁有國會多數席次支持的首任期間,已難以通過統一稅項與降低退休金負擔的立法,遑論第二任期能在立場分歧的國會中取得進展。

   
國際要聞
滯留疫區兩月 日記者返國發燒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七日電/聯合報

一名四十五歲日本男記者廿七日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時,被檢出發燒到攝氏卅七點八度;該男曾在伊波拉疫區賴比瑞亞滯留兩個月,厚生勞動省將他送往新宿的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隔離抽血檢查,是否感染伊波拉病毒結果最快廿八日清晨知曉。

該名男記者自承今年八月到本月十八日都待在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之後經比利時、英國輾轉回到日本;日媒詢問日本航空是否有這名旅客,日航說,「據了解不是本公司的航班。」全日空說,「還在調查中。」厚勞省大臣塩崎恭久表示,「伊波拉出血熱是接觸傳染,不是飛沫傳染,盼大家冷靜以對。」

據指出,這名男子在日本時間下午四點左右入境時,未覺得身體不適,而是在檢疫處被攔下,他自稱在賴比瑞亞期間沒有與感染者接觸。他的血液樣本已送東京國立感染病研究所篩檢,塩崎說,「一旦檢查結果出來,會立刻公布。恐怕要到明天以後。」

日本從廿四日起擴大防範伊波拉病毒,凡三周內到過幾內亞、賴比瑞亞、剛果、獅子山共和國等四個疫區的所有入境者都要主動申報,若謊報依檢疫法要處六個月以下的徒刑或五十萬日圓以下的罰金。到過疫區的人須單獨接受檢疫官的詢問,確認有沒有發燒、嘔吐、下痢、出血等症狀,以及有沒有與患者接觸過,若有感染疑慮,將被送到四十五個指定醫療機關隔離檢查。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日本傳出疑似伊波拉個案,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已掌握消息,將密切注意檢驗結果,若確定為伊波拉陽性個案,將立即啟動相關作業。根據疾管署防疫計畫,若伊波拉疫情傳至鄰近國家,將報請行政院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專題/關於伊拉波 你不可不知的7件事

   
無伊波拉症狀 美護士返家隔離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西非伊波拉疫區返美後即遭到隔離的護士凱西.希考克斯投書媒體,抱怨自覺受到「罪犯」般待遇後,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廿七日在推特上表示,希考克斯沒有任何症狀,可返家居家隔離。

新澤西州衛生局表示,希考克斯廿四小時未出現症狀,將搭乘私人交通工具返回緬因州的家。

希考克斯是在新澤西州和紐約州廿四日宣布對從西非伊波拉疫區返國、曾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實施廿一天強制隔離政策後,第一位被隔離的醫護人員。

她廿四日從獅子山共和國返國,在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下飛機後即被強制隔離,她並未出現任何症狀,而且兩次檢驗都呈陰性反應。希考克斯的律師廿六日表示,新澤西州的強制隔離政策違反憲法賦予希考克斯的基本權利,將向法院提告。不過在希考克斯可以返家後,律師改口說,她很開心,不會提告。

另外,在白宮施壓下,紐約州州長郭謨廿六日放寬隔離政策,只要求曾接觸病患,但無症狀的醫護人員在家自主隔離,可以與親友互動,由衛生官員每天無預警拜訪兩次,並將補償受隔離人員的薪資損失。

對於強制隔離將阻礙醫護人員前往西非疫區的說法,郭謨表示:「這些人的勇氣和同情心很了不起,我們將竭盡所能鼓勵他們前往疫區。」美國正領導國際對抗西非的伊波拉疫情,而美國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在防疫上不同調,凸顯美國的難題。

※延伸閱讀》

專題/關於伊拉波 你不可不知的7件事

   
烏克蘭大選 親歐派可望大勝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田思怡//聯合報
烏克蘭廿六日的國會改選結果,親歐派可望大勝,烏克蘭未來將更脫離俄國軌道,走向歐盟。總統波洛申科廿七日與總理亞琛紐克會商組聯合政府,對俄國態度強硬的亞琛紐克可望續任總理。

在六成選區完成計票後,波洛申科集團與亞琛紐克所領導的人民陣線平分秋色,得票率均為百分之廿二左右,加上其他親歐黨派的得票率,確定未來新國會內親歐勢力增長、親俄勢力幾乎被消除。

這次選舉結果也授權波洛申科結束與東部分離主義分子的衝突。俄國對選舉結果表示歡迎,認為此結果支持「和平解決烏東戰事」。俄國外長表示,他認為俄國會承認這次選舉結果。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稱這次選舉是「民主和歐洲改革的勝利」。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選舉觀察員表示,這次選舉「大體遵守民主承諾」。

但就在選後隔天早上,由烏東親俄叛軍控制的頓內次克市發出幾十枚火箭,攻擊附近的政府軍基地。隆隆砲聲提醒波洛申科,維持停火有多困難。

亞琛紐克在會晤選舉觀察員時表示:「當務之急是儘快成立親歐的聯合政府,執行與歐盟達成的協定。」

   
華府觀察/阿塞德又踩線 歐巴馬難為
華府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在美國率領的盟軍忙於打擊「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之際,傳出敘利亞阿塞德政權近日再度對境內的反抗軍據點發動化學武器攻擊,面對阿塞德再度「踩紅線」的舉動,歐巴馬如何在回不回應之間抉擇,除了攸關美國誠信問題,也必須權衡中東權力關係。

去年阿塞德使用沙林毒氣攻擊反抗軍被抓包,踩到歐巴馬不動用化武的紅線,卻未見歐巴馬採取懲罰性軍事行動,最後在俄羅斯斡旋下,阿塞德同意銷毀化武,讓歐巴馬找到台階下。如今阿塞德再以氯氣攻擊反抗軍,歐巴馬「紅線說」又面臨考驗。

摧毀IS是歐巴馬當前的最優先目標,把戰事擴及推翻阿塞德政權,對這場反恐戰爭不見得有利,捲入敘國內戰不為歐巴馬所樂見。

但歐巴馬面臨的壓力是,美國展開這場反恐戰爭時,有人質疑阿塞德政權會更穩固,因為IS和敘國反抗軍站在阿塞德的對立面,打擊IS間接幫了阿塞德。但歐巴馬認為IS對美國的威脅比阿塞德來得直接,決定先以殲滅IS為目標,但強調不會與阿塞德合作。

如今阿塞德利用美國忙於對付IS時再動用化武,撕毀去年銷毀化武的承諾,阿塞德此舉除了迫使歐巴馬在壓力下必須做出某種程度回應,也讓當初出面斡旋的俄羅斯陷入尷尬處境。

不過,最樂見這個情勢發展的應該是土耳其。土國對於反IS戰爭一直消極配合,因為土國境內的庫德工人黨長年爭取獨立,和敘利亞庫德族人是盟友,庫德族人是美國對抗IS的地面部隊主力,土國擔心庫德族趁機坐大;其次是土耳其的厄多岡政府和阿塞德政權是死對頭,樂見美國早日將阿塞德趕下台。

問題是,老美想根除IS,除了有土耳其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協助,甚至需要和阿塞德政權維持一定關係,這也讓歐巴馬對於阿塞德踩紅線後的下一步怎麼走更難決定。

   
南韓世越號船長 遭求死刑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檢方廿七日就今年四月發生的「世越號」客輪沉船事件,向庭上求處船長李俊錫死刑。檢方稱李俊錫在船難發生時遺棄乘客導致三百零二人罹難,且事後說謊毫無悔意。

光州地方法院廿七日就沉船案十五名被告進行最後一次庭審;檢方同時要求判處大副姜某、二副金某、輪機長朴某三名高級船員無期徒刑,另外十一名失職船員十五到卅年不等刑期。

法官將在十一月十一日宣判。南韓仍有死刑,但一九九七年迄今從未處決任何罪犯。檢察官告訴庭上,六十八歲的李俊錫「未做任何援救乘客努力就自行逃離客輪,還說謊為自己辯解,了無悔意,因此我們求處死刑。」

李俊錫聽到被求處死刑仍十分冷靜,自承有罪,「死有餘辜」,但堅稱從未蓄意害人。他發表聲明坦承自己驚慌失措,未能採取「適當措施」挽救乘客。他並當庭向受害人家屬道歉,表示死前會一直反省罪過;其他被告也發表類似聲明,並向受害人家屬道歉下跪,有人痛哭流涕。

載著四百七十六人的「世越號」四月十六日於全羅南道珍島郡海域於急轉彎後翻覆沉沒,僅一百七十四人獲救。船上有三百廿五名前往濟州島教學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和十四名教師。有些失蹤乘客迄今仍未尋獲。

調查顯示,船難與客輪超載、違法改裝、操舵不良有關,但上述十五人的罪名多數與他們對船難所做的反應有關。這些船員率先登上救上艇,棄船上乘客不顧,而且在「世越號」嚴重傾斜即將沉沒時,還指示乘客待在船艙內,以致許多人來不及逃生。

檢方指控船長李俊錫在內的四人犯下過失殺人和殺人未遂等嫌疑,三副和掌舵手違反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其餘九名船員被控遺棄致死、致傷嫌疑。檢方僅對李俊錫求處死刑。

   
名家觀點/印度總理莫迪 二進白宮的玄機
陳冲/經濟日報
本月初國內媒體在國際版報導,「印度總理莫迪訪美,罕見二進白宮」,認為外國元首訪美通常只進白宮一次,而莫迪竟於9月29日及9月30日兩度造訪白宮,顯見歐巴馬的高度重視。

莫迪安排在禁食期間訪美,看來突兀費解;五天行程滿檔,顯見其目的多元並不單純,但是二進白宮後,其結果國內媒體卻多無後續報導,其實這也難怪,因為莫歐會後的聯合聲明實在平淡無奇,僅表示二人就貿易、能源、氣候變遷、太空科技及伊斯蘭國等議題交換意見,承諾加強合作等語云云。不過莫迪在答覆記者時的一段話,卻無意中透露出兩國關係之癥結:印度支持貿易便捷化(Trade Facilitation),但也關心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的解決方案。

這段話玄機何在?就要回溯至本年8月1日美國國務卿凱瑞訪印拜會莫迪的花絮。原本凱瑞係銜命就莫迪訪美進行簡報,不想在前一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秘書長舉行記者會,說明眾人予以厚望的峇里套案(又稱貿易便捷化協議TFA),因無法於限期內bridge the gap(意指印度的反對)而告失敗。凱瑞因此質疑莫迪當初選舉時經濟開放的承諾,而莫迪則表示兩國尚須建立互信,氣氛顯然不甚愉快。

什麼是峇里套案?這又要回溯到去年12月在峇里島舉行的第九屆WTO部長會議(會前及會後本人各有一篇「情定峇里?心碎峇里?」及「白雪公主甦醒後」說明其影響)。原因是WTO於1995年改組成立後,在貿易協議方面毫無成果,在2001年底倡議的多哈回合談判,乃成為全球貿易新規則的指標,結果過程多舛,一再觸礁。原本期望在新秘書長的協調下,能在峇里完成最低限度的low hanging fruit(低掛果實,亦即最無爭議的一小部分),但因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主張納入豁免農業補貼不成而反對,眼看無法在12月6日完成協議,結果峰迴路轉,美國提出印度的農業補貼可在2017年前豁免的附帶決議,終獲首肯,據說美國與印度代表在會場中還相擁而泣,其間雖因古巴等四國以美國禁運為由議事抗爭,使預定12月7日清晨4時30分的閉幕式無法舉行,終因秘書長再行協商,而於當天上午10時完成協議,並要求各會員國於本年7月31日前完成國內程序。孰料新當選主張開放的莫迪政府竟然翻案暗示須永久豁免,全案又再生波。

世貿組織雖然容許以區域經濟整合為名的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FTA),但是如果能有一套真正活化貿易全球一致的貿易規則,不僅重振聲威,而且可以避免幾百種FTA創造出不同稅率、規格、標準而徒增貿易行政的複雜性。多哈回合就可能成為這種表裡兼顧的方案,但2003年在Cancun的談判觸礁後,各國已意識到共識決的困難度轉而積極洽簽FTA;多哈回合也一談十餘年少有寸進,去年底的峇里島部長會議原本有一線曙光,可先就無爭議部分收割,但卻如前述,功敗垂成。國際經貿社會多怪罪印度,此由去年11月及今年8月經濟學人的兩幅漫畫即可看出。

兩張畫均以象徵印度的大象為主角,其一是大象坐在一艘半沉的小船上,船身有WTO字樣;另一是大象作勢踩向一顆彩蛋,蛋上也寫有WTO,無語但道出峇里套案對WTO的意義以及印度的關鍵角色。

對台灣而言,多哈回合不成,許多專家應是心知肚明、早有預見。做為多哈方案一小步的峇里套案(貿易便捷化協議)如果成功,畢竟仍有象徵意義;如果峇里套案也失敗,恐更加速各種FTA(包括TPP、RCEP、TTIP等)的推展,也增加未來國際貿易的複雜性(此即所謂義麵碗效果,Spaghetti Bowl Effect),甚至有一天根本不需要WTO的統一規則,因為各主要會員體已自行藉FTA磨合完成,到時受害的就是不參加或少參加自貿協定的國家。

原本期望多哈回合或貿易便捷化協議,能給予台灣一點時間,如今又只能寄望TPP、RCEP協商不順。國家前途不能操之在我,不免可悲。

莫迪二進白宮不是單純的花邊新聞,對台灣是嚴肅的議題。

(作者是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日學者:中日「曖昧化」保兩國面子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七日電/聯合報
日本政治學者、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廿七日對外國駐日媒體表示,若日中領導人在下個月亞太經合會(APEC)實現高峰會,雙方應回歸一九七二年以後的四分政治文件,以「曖昧化」保住兩國的面子。

松田康博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首次會談要實現,雙方須有強大意志及外交智慧,會談回歸四分政治文件基礎,包括日本真摯地反省歷史、雙方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等,尤其「文件沒有提到『島』(釣魚台列嶼)的問題。」從簡單議題著手,運用外交智慧擱置及最小化困難議題,會談結果不必有「同意、不同意」的共識,改以理解但不承認的曖昧策略,他說,「可能要玩些文字遊戲,像是不明確言及『島』的名字。」

松田表示,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他們希望日本政府停止批評、承認釣島有領土爭議、安倍不參拜靖國神社、安倍需明言「中國的崛起是日本的機會」。中國大陸主控與日本的關係,「現在已亮綠燈。」包括中方說歡迎對話、前首相福田康夫與習近平會談、安倍與李克強握手寒暄等都是綠燈的徵兆。

他認為日、中兩國現在都有強勢的領導人,使得會談成功的機會增加,「更要注意的是會談後的日中關係發展,也有惡化的可能。」他說中國大陸巡邏船是否繼續入侵日本領海及安倍於今年內會不會再參拜靖國神社,都影響「第二幕」的走勢。松田說,他相信安倍是「有柔軟性的政治人物」,可妥善處理參拜靖國的問題。

他也點出,日中高峰會會有其風險,包括可能招致國內「叛徒」的批判,「但中國大陸不能只重視中美關係,在國際社會仍會被孤立,同樣,日本也不可能只緊抓著美日同盟關係。」因此日中都明白必須改善關係。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