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正確呼吸四撇步【下】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9 第1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學會呼吸永遠不嫌晚

  早在古代養生哲學中,呼吸即佔有一席之地,相信大家對它都不陌生,那就是吐吶。日前國內外興起一陣樂活風,不少人開始提倡慢慢呼吸的樂活哲學,還有愈來愈多人深耕於太極、氣功的推廣。無論是生活態度,還是健身運動,在在強調的都是正確呼吸。人無時無刻不呼吸,希望大家都能學會掌握呼吸重點,促使自律神經達到平衡,讓身心在每一刻都感到舒暢痛快。

  

正確呼吸四撇步【下】

◎吸氣到腹部   

  正確呼吸的第三大秘訣是「吸氣到腹部」,也就是所謂的「腹部呼吸」。有人可能會想要問:「腹部,怎麼可能吸入空氣?」的確,腹部不會吸入空氣的。腹部呼吸是指透過呼吸道,將空氣吸入,盡量讓橫膈膜向腹腔壓縮的狀態。這時候腹腔會被壓得鼓鼓的,看起來就像是裝滿空氣一樣。

  腹部呼吸好在哪呢?在橫膈膜之下的腹腔,有著許多重要器官與組織,如肝、脾、胃、腸,進行腹部呼吸時,橫膈膜的運動會連帶促使內臟運動,彷彿幫內臟SPA一樣,腹腔裡血管密集分布,經過按摩後,血液循環會更加流暢,內臟機能隨之強化,再者腹部呼吸能幫助排出更多廢氣,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讓新陳代謝、抵抗力提升。

1.平躺於地上,請將身體放鬆。兩腿伸直,稍微分開。

2.將右手輕放於肚臍上(你也可以準備一本厚一點的書,放在腹部上方)。

3.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吸氣。吸氣時,盡量讓肚子漲起來(讓書本抬高)。

4.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吐氣。呼氣時,感覺肚子凹下(讓書本慢慢降下)。

5.總共進行5∼15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注意事項:

.習慣用胸部呼吸的人,要讓腹部漲起來並不容易,請盡量放鬆你的胸部肌肉。

.初練習時,可用鼻子吸、用鼻子呼,等到熟悉了腹部呼吸後,可改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方式。

◎花點時間慢慢吐   

  「緊張的時候,可以深呼吸!」毫無疑問地,這似乎是大家都具備的常識,只不過,我發現,說到深呼吸,許多人都從吸氣開始,通常是吸得多、吐得少。雖然吐氣很容易被忽略,然而實際上,吐氣是很重要的一環,想要真正放鬆身心,一定得學會慢慢吐氣。

  根據實驗證明,人的腦波跳動,由低至高可分為四個頻率帶:δ波(delta,無意識)、θ波(theta,潛意識)、α波(alpha,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β波(beta,意識)。當我們的感官不斷運作時,腦波呈現高跳動率的β波,當身心感到安定,呈現α波,全然放鬆時,會進入到θ波,熟睡時可進入到δ波。

   器官也好,感官也罷,都是需要休息的。現代人生活緊湊,一刻不得閒,別說醒著時候不休息了,有時候連睡覺時間,都還拼命做夢。雖然說,腦袋瓜不用會生鏽,但操太凶身體會受不了的。吐氣正好可以提供一個休息的機會,讓所有機能補充能量,再出發。

  吐氣的時候,副交感神經較活潑,身心呈現放鬆狀態,透過緩慢的呼吸,我們能讓腦波從忙碌的β波,轉換到安定的α波。藉由α波大量的產生,我們能釋放無形壓力,讓身心靈獲得養份,進而激發內在潛能跟靈感。正確呼吸四大祕訣的最後一個祕訣就是「花點時間慢慢吐」,吐氣能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讓身體更放鬆。緩慢吐氣,可以排泄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對健康更有助益。建議各位在進行腹部呼吸的時候,把握緩慢原則,盡可能讓吐氣的速度跟時間拉長。

TOP

神明有話說──解籤前你得先知道的事(下)

 

<Check Point 2>籤詩排列順序別弄亂

  我們抽到的籤詩一定要按照順序排,這是因為神明賜的籤詩有順序性、階段性、時間性,而在解籤詩時,也有一定的訣竅。神明教導我,單獨一支籤詩的解法跟兩支籤詩以上的解法完全不同。一支籤詩當然只看該支籤詩的詩句來判斷,而兩支籤詩以上,解法就須有連貫性。

  一支籤詩的解法:前兩句詩句代表「過去一直到現在」,後兩句詩句代表「未來」。

   兩支籤詩的解法:第一支籤詩代表「過去一直到現在」,第二支籤詩代表「未來」。

  三支籤詩的解法:第一支籤詩代表「過去」,第二支代表「現在」,第三支代表「未來」。

  切記,不管抽到幾支籤詩,從第一支籤詩到最後一支籤詩的內容,即神明要告訴當事人事情的始末和進展。

<專家提醒>不好的籤詩,別逃避面對

  很多人抽到「看似」不好的籤詩會逃避不想面對,或不斷重抽,直到抽到好籤;這種錯誤的態度非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使問題更嚴重。

  神明既然賜下提醒你不順或有問題的籤詩,自然有祂的解決之道,你該做的是請示神明如何解決。若抽到好籤,也別因此而有恃無恐,不做任何努力。

──摘自《神明所教的解籤訣竅》精采影片

TOP

10/12《神明所教的解籤訣竅》新書分享會-梓官城隍廟場實況

 

影片一

影片二

影片三

TOP

食安教育從家庭開始
孩子不上安親班的時間,有很多機會和我一起買菜,我教她們看商品標籤、認產地、比成份、留意價錢,也細細的辨認真食物的顏色氣味和外貌。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