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啟動人間善循環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8 第11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感恩祝福,締造幸福人生
證嚴上人專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啟動人間善循環
慈濟脈動 天涯共此情•中國浙江/寒村送暖 愛聚義烏
焦點專欄 一句話的力量/學安心
活動快遞 晶瑩童心/阿嬤的貼心寶貝
感恩祝福,締造幸福人生
平安、有餘力的人,就要多付出。
以開闊的心胸真誠付出,營造真誠與愛的大環境,才能啟動人間善循環。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啟動人間善循環
◎撰文/釋德凡 編輯部整理
12•27∼29《農十一月•十五至十七》

◎【靜思小語】營造充滿真誠與愛的大環境,啟動人間善的循環。

自轉心念,守護身心

花蓮慈濟中學高三同學回精舍參加志工早會。上人感恩同學們為助美東受災民眾用心付出,不只捐款,且舉辦義賣、勸募。「看到天下這麼多精進菩薩,把握時間積極付出、守護苦難人,我心中非常安慰與感恩。」

上人述說兩位青年的人生遭遇,教導孩子們保持正向心念,照顧好自己身心健康──

家住福建晉江的楊小姐,五年前遭遇生命低潮,跳井想了結此生;雖然生命搶救回來,但雙腳從此癱瘓,自我封閉心靈。慈濟志工每星期前去關懷、鼓勵她,她發現自己還是有能力做好事,開始在家�做資源分類。這次冬令發放,在慈濟人的協助與陪伴下,她也來到發放現場當志工,為鄉親付出。

「她因心靈不自由而使肢體傷殘,幸有慈濟人以耐心、愛心開啟她的心門,願意走出封閉、為人付出;此時的她雖然行動不便,但心已自由。」

另一位福建慈濟人長期關懷的照顧戶蘇先生,全身癱瘓、也曾有過輕生念頭,經志工陪伴、幫助,他自轉心念,用臉頰控制滑鼠,上網分享「靜思語」,現在還能上網做生意,已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上人稱歎蘇先生是生命勇者,身體無法動彈,人生苦痛不堪,但思想靈活、心靈堅強,故能屢屢突破難關;即使臉頰因為長期磨擦滑鼠而受傷開刀,仍不改樂觀精進態度。

「人生在世,行孝是本分,而實踐孝道,首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人人身心健康,才能締造幸福人生;彼此感恩祝福,才能使天下平安。」

真誠有愛,幸福快樂

二十七日起連續三日早會,上人轉述新聞報導國際災難訊息,感嘆嚴冬之際,苦難人身心受苦,內心更為寒凍;並分享菲律賓慈濟人在寶發與悟空颱風相繼釀災後,持續勘災、義診、發放,忙碌奔走、用心照顧受災人;也走入大馬尼拉市的街巷中,發送物資給街友,溫暖他們的身心。

十二月初,慈濟展開大陸冬令發放,雖然天氣酷寒,但發放現場人情暖,有許多當地人士投入志工行列,也有大學教授帶著學生參加。上人欣言:「年輕人發揮愛的能量付出,帶動起人間溫暖;雖然身體勞累,但內心很幸福、很快樂。」

十二月二十四日,志工坐船、爬山,親手將物資送到福建泉州的偏遠山鄉,這分心意讓雙眼失明的阿嬤,激動得要下跪道謝;四十多歲、平日靠撿拾回收物撐持家計的莊志平先生,雖然也在發放名單,卻不急著領物資,先當起志工幫忙搬運物資。

相同場景也在甘肅呈現。十二月九日,慈濟為若笠鄉貧苦居民發放,一群劉川移民新村的居民,特地回故鄉當志工,胡貴清先生說:「鄉親今天能領到過冬物資,他們很高興,我們也很高興;你們幫助了我們,我們也要獻一點力量。」

上人欣言,慈濟協助若笠山村居民遷村劉川,這些二○一一年移居山下的民眾,生活安定,已有餘力助人,從中看到愛與善的循環。

「世間有許多人深受貧窮、飢餓、寒凍或災難所苦。平安、有餘力的人,就要多付出。以開闊心胸真誠付出、廣招人間菩薩;好人多,營造真誠與愛的大環境,才能啟動人間善循環。」

天涯共此情•中國浙江/寒村送暖 愛聚義烏
◎撰文•高芳英 
攝影•詹進德
浙江杭州南方的義烏市,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
富裕城市近郊有秀麗山水,還有美不勝收的心地風光──
志工將暖被、棉襖、大米扛上肩,為病苦鄉親送暖過冬;
雙手付出的同時,也找到心底久違的知足與幸福。

一夜的大雨,在坑坑疤疤的路面留下許多小泥窪,攝氏五度左右冰冷的空氣讓人直打哆嗦;這樣的天候,浙江義烏一群慈濟志工卻早早出門,歷經一個多小時車程來到鄉間小村落。

沈甸甸的大米肩上扛,手提棉被、棉襖,志工急急跨步走過泥濘,想快些將物資送到孤苦無依的老人家,或是貧困、有殘疾而需要幫助的鄉親手上,以解寒冬之苦。

「你們好!又來看那個朱家了嗎?」赤崖山盆村,兩位熱心的鄉親遠遠見到熟悉的身影,用濃濃的鄉音寒暄,接著和志工一起走過狹窄巷道,轉幾個彎來到這戶人家,泥磚砌的外牆,半掩的破舊門板透著幾條縫隙,依稀可見屋內陳設。

「有人在家嗎?」志工叩門呼喚著,鄰人也在旁用方言幫腔。短暫寂靜後,鄰人推開門一探究竟,潮溼昏暗的狹小空間映入眼簾——右邊是一堵木板牆,後面堆滿雜亂的回收物,顯示這家人賴以維生的方式;左邊低矮的床上,有個人蜷在單薄花布被子�不停地發抖,難耐從門縫吹進的冷冽寒風。

志工趕緊把帶來的棉被幫床上的婦人蓋上,蹲在床邊,輕柔地對她說:「蓋上被子、穿上棉襖就不會冷了喔,您坐起來吃點東西好嗎?」她慢慢探出頭來,志工為她理了理散亂的髮絲,此時鄰人也找回在外閒晃的父子倆。

十歲的朱建軍,父親輕微弱智,母親患有精神障礙,將小軍寄養在外婆家;最近外婆因病往生,他只好返家和父母同住,過著三餐無繼的生活。

許久未曾盥洗,小軍雙頰污垢成了十足的大花臉;志工張海亭不捨地牽著他的小手,到鄰家借水洗臉。之後,眾人教小軍幫媽媽圍上圍巾、擁抱和親親。聽到孩子一聲「我愛你」,精神狀態不佳、看似什麼都無法理解的媽媽,竟然展開笑顏;大夥兒唱「一家人」彼此祝福時,淚珠從她的眼角悄悄滑落。

這一幕讓張海亭感觸很深。「我跟小軍差不多年紀時,父母已經過世了;他們生活的環境這麼艱苦,但他父母還健在……一家人的心在一起不離不棄,這就是真善美。祝福這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從難以推辭到捨我其誰

與小軍一家人的互動,讓王建有想起兩年前第一次和慈濟志工到武義訪視的情景。

慈濟志工黃雪雲和涂光盈無數次電話邀約做慈濟,做髮飾批發的王建有都以生意忙婉拒。「其實是有時間,但都在玩,還會去賭博。」王建有說,當時只知道是個做好事的團體,妻子龔秋仙常跟著黃雪雲去做訪視。「我有時打電話去店�找不到她,會很生氣罵她,為什麼放著生意不管,跑到哪�去?」

龔秋仙略帶委屈地說:「對啊!那時候我做慈濟很辛苦。每次訪視都要將制服帶到店�,再找機會偷溜出去,很怕被他發現,又會挨他念一頓。」

聽到這�,王建有轉頭輕聲對龔秋仙說了聲「對不起」,接著他說:「那次會答應雪雲邀約的原因之一,是我看到秋仙做慈濟後的改變。」

原來自結婚後,龔秋仙埋怨婆家沒有為她辦一場風光的婚宴,婆媳兩人常因小事吵鬧不休。直到她觀賞改編自《父母恩重難報經》的慈濟「親恩浩連天」音樂手語劇後,深受震撼,起了很大的改變。「她現在會幫我媽媽洗頭,準備吃的喝的穿的,噓寒問暖面面俱到,讓我很感動。加上雪雲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邀約,我才抱著懷疑的態度去看看慈濟到底在做些什麼事。」

到武義的那天,還沒走近對方的家門,王建有就聞到屋內飄出一股令人作嘔的臭味,但見黃雪雲及幾位志工若無其事走了進去,與案主寒暄後,便動手開始整理住家內外髒亂的環境。

「我們還缺一些清掃用品,有誰可以幫忙去買一下?」聽到黃雪雲發問,一直站得遠遠的王建有自告奮勇:「我去,我去!」實際上他盤算著剛好可以短暫逃離現場。

訪視一年多來,他見苦知福,也終於明白慈濟慈善是用心用愛膚慰關懷,那樣的感動在他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記,也篤定:「這就是我要走的路。」

二○一二年四月及十月,王建有兩度來臺灣參觀慈濟志業體,師兄師姊的熱情、像家人一樣的關懷,讓他很感動;又聽到證嚴上人開示落實社區及「一人一菩薩」,用心度化身邊每個人來匯聚愛的能量,於是他發願要在義烏推廣慈濟大愛精神,將住家二樓商品展示場所用來凝聚大家的愛心,接引人間菩薩。

好友盧紅英的先生猝逝,還留下財務問題,讓她幾近崩潰整天以淚洗面。王建有不捨她的處境,於是用上人的法助她走出陰霾。之後,盧紅英有空就看上人開示,她告訴王建有:「我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還要去幫助那些比我更加困難的人。」

行動換感動,一個牽一個

義烏位於浙江中部金華市,距杭州兩小時車程,是一座擁有兩千餘年歷史的古城;素以「小商品集散中心」聞名中國,工藝飾品、文玩具、五金等種類繁多,商賈交易熱絡。來此經商的黃雪雲,六年多來一得暇就往鄰近鄉間山區跑,推動慈濟慈善關懷,只要有人提報哪�有人需要幫忙,無論路途多遠一定要找到才肯罷休。

浦江、武義、蘭溪、盤安……漸漸地各區都有志工承擔訪視工作,長期關懷貧困病苦家庭。特別是距離義烏一百多公里遠的蘭溪地區,以農業為主,學校多、需要助學的孩子也多,二○○六年時,因為兩個助學孩子,黃雪雲找到在蘭溪第八中學任教的童旭清老師協助;接到陌生人的來電,童旭清雖然第一次聽到慈濟,但基於是自己學生的事,一口答應同行。

家訪過程中,童旭清了解慈濟的濟貧與助學做得扎實,受助者除能得到實質物質的幫助,還能讓孩子正向面對人生的考驗;熱心的他義不容辭,將助學行動延伸到其他學校需要幫助的孩子,同時把老師們帶出來一起關懷訪視。童旭清也將住家的客廳提供出來鼓勵蘭溪鄉親為社區付出,帶動在地民眾加入慈善行列。

「慈濟是『行』的法門,要以行動去感動別人。」童旭清認為講得再多,不如帶著一起做,「訪視中,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去關懷對方,發自內心去感受,就能有所體悟。」

二○一二年十二月中旬,義烏慈濟志工為不便出門的照顧戶送去冬令物資,還邀約十多位社區志工為八十多歲的徐根清做居家清掃。

錢紅與母親一起來參與清掃,看到爺爺老舊的木板床覆著單薄被褥,掀開之後竟是稻草鋪成的睡墊,讓她心�的想法徹底改變──原本總認為家�不是很富裕,現在覺得已經夠幸福了。

「以前老是發願要發菩提心,卻不知道要到哪�去發心。做志工以後,從我的能力一點一滴慢慢去做,我先帶頭,自己覺悟,再把快樂分享給大家!」為了做訪視,施素雲將經營的商店歇業了三天,「但我感覺很值得!」

寒雨中,灰瓦斑駁的山村籠上暮色,眾人的清掃關懷讓徐爺爺的家乾淨了,更暖了起來;爺爺臉上堆滿笑容,不停地點頭作揖說:「真謝謝你們!送這麼多東西,又幫我打掃房子。」

志工附在有點重聽的爺爺耳邊說:「希望您平平安安過好年,我們會再來看您的!」

揮別爺爺,眾人走上溼冷的來時路;手空了,心滿了,貧寒人家的年,好過了。

一句話的力量/學安心
◎撰文•許淑輝
插畫•林倩如
自忖盡了心力照顧,
仍無法挽回婆婆的生命,
我自責、鎮日不安,
牽絆著她也障礙了自己……

婆婆是衛生所的公衛護士,以她做事的態度,論衛生把關應是無懈可擊;怎知只是長時間「嘴破」不癒,檢查結果竟然是血癌,讓所有親友亂了方寸。

姊妹情深,婆婆的妹妹在友人建議下,到一間神壇請教解厄方法。「晚上十點拿到後院擺開,燒香祈求天公保佑,再……」她絮絮叨叨交代著我,也說雖然神佛是她去求來的,可是要有家人的支持與配合才會靈驗。

正值初冬時節,我拎著祭品獨自往後院去,鄉下每戶人家前後院總是相隔很遠,人煙稀少,颼颼冷風常吹得人不寒而慄,加上樹影幢幢,讓人增添幾分想像。鼓起最大的勇氣,在昏暗的所在與天地對話。

為了就近照顧婆婆,舉家遷居彰化,醫院與家中兩頭奔忙,我自忖盡了心力,甚至為她布施、辦法會、求菩薩……可惜她最後還是走了。我不怕辛苦,為什麼還是不能挽回婆婆的生命?我自責──難道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那時,我的健康狀況亮起紅燈,耳語在鄰居和同事之間流傳:「這麼孝順的媳婦,怎麼還會……」無意中聽聞,不知對方是好意關心還是另有所指。多疑加上凡事求好的個性,我妄想臆測,整日陷入擔心、不安中。

有一回,鄰居邀我參加法會,在唱頌梵唄當下,心靈暫時得到平靜。回家時間晚了,面對一臉不悅的先生及一堆待完成的家事,頓時感到委屈,眼淚潰堤傾洩,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一日做早餐時,轉開收音機,中廣臺正播著靜淇師姊主持的「慈濟世界」節目。「證嚴法師說:『學佛,最要緊的是學安心。』」靜淇師姊為節目內容做結尾。我的心似乎有了些微的感覺,「是的,要安心!要安心!」

「要怎樣才能安心?」我又自問。

那天起,我開始收聽「慈濟世界」廣播節目,發現上人在每次開示結束時,很自然地說出「多用心」三個字,給了我新的啟發;尤其開示中提到「四聖諦──苦、集、滅、道」、「父母是堂上活佛」、「多盡本分多得本事」、「要細心、用心,不要操心、煩心」等靜思語,漸漸地了知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對往生的婆婆要多祝福,不要再放不下,牽絆她也障礙自己。

當時堂上還有兩尊活佛──年近九十的爺爺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公公,我細心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公公身體機能退化,隨時需進出醫院,但是因為我已經了解「甘願做、歡喜受」的道理,終能隨分隨力,不再有壓力。

晶瑩童心/阿嬤的貼心寶貝
◎撰文•張素玉
攝影•柯喬麗
傍晚,冬陽照在緩緩走回家的衍成身上,他一邊看著考試卷,抓緊時間溫習重點,待會一進家門就有一連串家事要忙了。

八年前爸媽離婚,媽媽離家,擔任水泥工的爸爸常常不在,六十四歲的阿嬤從大溪來三重照顧衍成三兄妹。

阿嬤為了幫忙養家,在清潔公司上班,每天清晨五點多坐公車,趕往負責清掃的大樓,乘著人員還未上班前打掃廁所,接著清掃樓層,傍晚才回家。

衍成三兄妹體貼阿嬤的辛勞,放學回家後有各自要做的家事。衍成快速洗著碗一邊說著:「通常我先洗碗。收衣服是看天氣,由大哥負責;如果下雨,我回家後會先趕快收。」

「哥哥,你看!」慧君回到家,舉著在學校做的布偶開心地展示;活潑好動的她,雖然只有國小三年級,但做起家事一點也不馬虎,收拾桌面、掃地,接著拿拖把請哥哥幫忙擰乾後,開始拖地。

五點半,阿嬤帶著一身疲累回來了,進入廚房,洗米放進電鍋,拿出絲瓜給衍成削皮、切片;切好的絲瓜下鍋,頓時菜香四溢。這時大哥衍清也回來了,「阿嬤,我今天考試差四分,被老師留下來複習,所以比較晚回來!」衍清邊說邊將便當盒拿出來洗,與阿嬤閒聊的同時也當起烹飪小幫手。

客廳�,九年級的衍成利用飯前空檔教妹妹慧君數學,指著數字讓她念出來,「八百、九百、十百……」衍成瞄了慧君一眼,慧君趕緊改口:「嗯,一千!」

慧君不因爸爸媽媽不在身邊而孤單,兩個哥哥從她兩歲起就兄代母職幫她泡牛奶、換尿布、陪她玩。上小學後,哥哥騎腳踏車載她上學,放學後更督促她做功課,調皮的妹妹偶爾也會被哥哥輕輕敲頭修理,但在哥哥們呵護下,慧君臉上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

香噴噴的飯菜上桌,「來來來,你們先吃!」阿嬤一轉身,又忙著洗衣服去了。

路再長,努力走也會到

衍成念小學一年級時,看到阿嬤工作中跌倒了,對著她說:「阿嬤!我以後會幫你做事!」

「真的,他國小三年級就去幫我做事了。」阿嬤欣慰地說:「這次元旦,我說你們好好放假,可是這些孩子真的想讓我早一點下班回家。他們若去幫忙,三小時就洗好了;他們是想讓我隔天比較輕鬆。」

四年多來,每逢週末假日,三兄妹不是去幫阿嬤打掃、把廁所刷得亮晶晶,就是回大溪幫行動不便的阿公換床單,幫姑姑照顧阿公生活起居。衍成說:「去阿公那�,要先坐公車、轉火車,再轉公車;大溪的公車比較難等,一趟路大概要三小時。」

有一次,兩兄弟在鶯歌錯過了往大溪的公車,發現下一班還要等三小時,決定用「走的」比較快。

「他們走了兩小時……」說起這段往事,阿嬤好心疼,「說到我這些孫子……我就是感動到流眼淚。」

三年多來,慈濟師姑每個月來家�關懷,去年十月更提報衍清、衍成以及慧君一起獲得慈濟新芽獎學金。三個孩子把珍貴的「收入」全交給阿嬤,感恩阿嬤照顧他們的辛苦。

哥哥衍清的鞋子實在太破舊了,這天,純昭師姑帶來一雙新鞋送給他。聽師姑問起未來的夢想,三兄妹說出新年新希望。

大哥衍清害羞地說:「我希望未來能讀中正預校,幫家�減輕負擔,賺錢讓阿嬤可以多休息。」

成熟自信的衍成,堅定的說:「考上高中的話就半工半讀,早點出去工作,讓阿嬤不用做那麼多事;還要盡量陪在她身邊,孝順她。」

留著一頭及腰長髮的慧君,一反活潑好動的個性,小小聲地說:「我覺得阿嬤好辛苦,我長大要孝順阿嬤,更希望阿嬤平平安安、家人健健康康!」

小小的屋子充滿飯菜香,雖然假日不能出去玩,雖然穿著舊鞋要走長長的路,但是一家人相扶持就不辛苦!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54期

10大奇想.改變未來
Scientific American網羅了10個可望改變世界的科學奇想,包括不需要DNA的另類生命、以油淨水以及血糖發電等。每一個科學奇想都有潛力達成目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