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豐富損益數字的管理意涵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3/02/28 第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豐富損益數字的管理意涵
財會頭條 人民幣報關 上路
調整工作時間、規則 可透過勞資會議對話
好康特報 一次訂閱 雙重享宴
 
會研文摘
 
豐富損益數字的管理意涵
撰文/劉順仁
想要提升會計學的附加價值,最直接的下手處,就是賦予損益數字(income)更豐富的管理意涵。

計算損益,是西方會計學的頭等大事。不管是GAAP或者是IFRS,為了計算損益,會計學發展出一套準則,規範何者可以算作收益,何者必須認列成費用,以及如何考量資產和負債公允價值變動的影響,希望損益數字能對決策有所幫助。雖然有這些規範,但西方會計學對於損益數字背後的真相,造成損益數字變化的力量,及預測損益數字未來發展的方向,仍然有許多不足之處。

損益相倚相生之道,易經智慧早有印證

其實,損益觀念有很深的文化意涵,與中國的易經關係尤其密切。損卦是易經的第41卦,益卦是易經的第42卦,先想損、再想益,以及損益相倚、相生之道,包含著中華文化深邃的智慧。從易經的觀點來看損益數字,可以和西方會計學相互印證,大大豐富其管理意涵,以下謹提供幾個例子加以說明。

1. 損下益上是真損,損上益下是真益:

把觀察時間拉長,甚麼是真損、甚麼是真益,可能有不一樣的結論。臺灣大部分科技公司的利潤,來自於長期低額的研發支出,這就是易經所謂的「損下(基本功)益上(表面成果)」。例如,宏�電腦雖然擁有世界性的品牌,但是它的研發費用,長期以來一直只占營收的千分之二左右,而IBM則約為百分之六,這就是很清楚的對比。相對的,有些企業在人才訓練、資訊科技上的持續投資,雖然稀釋了短期獲利,但卻造成長期競爭力的提升,這就是易經所謂的「損上益下」。

2. 小心「雖損實益, 雖益實損」:

1987年5月19日,美國花旗銀行(Citicorp)宣布認列對第三世界30億美元的鉅額壞帳損失,當天公司股價反而上漲。因為投資人認為花旗銀行總算開始面對現實,動手解決長久以來第三世界國家嚴重的債信問題。會計學的研究指出,專業經理人為了避免帳上出現虧損,往往會延後處理重要的管理問題。花旗銀行的案例,其實是「雖損實益」。相對的,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前,部分投資銀行對其所持有的若干衍生性金融商品,基於過度樂觀的假設,承認了高額利潤,最後公司卻宣布倒閉,這就是「雖益實損」。

3. 切勿積小益而為大損:

一般人常相信可以積小勝而成大勝,但事實上可能恰好相反。例如,觀察臺灣DRAM各上市公司的獲利變化,它們雖然在產業景氣循環的高點賺了不少錢,但在繼續擴大投資後,在下一次產業景氣循環的低點,卻承受了更大金額的虧損。而在幾次景氣循環後,這些公司賠光原來的資本與過去累積的利潤,這就是所謂「積小益而為大損」。又例如,美國企管學術界發現,在MBA學程中教學生要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長期執行下來,企業不斷利用外包代替自行投資製造設施。最後,半導體、個人電腦、精密零組件等產業,都被亞洲新興國家的代工廠商所掌控,不僅公司喪失了核心能力,人民也失去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這也是「積小益而為大損」。

4. 切記「滿招損、謙受益」的古訓:

易經上強調,組織面對損益數字的態度,會決定其未來發展的命運。凡是成功後不再兢兢業業的企業,都會走向失敗一途。例如,會計學研究顯示,大多數企業在初次上市(IPO)後,營運績效會明顯變差,這個現象與經營者自滿、鬆懈的心態有關。而凡是持續自我警惕「再強的公司也會倒」的企業家,未來存活與成長的機會則是大增。「滿招損、謙受益」雖然耳熟能詳,但要真誠的貫徹執行,並非易事。

研究損益數字變動,提升會計附加價值

除了注意以上四點,要賦予損益數字更豐富的管理意涵,還可以做以下兩件事情。第一、深入了解決定競爭對手損益的相關因素,並且拿來和自己做比較。例如,在比賽營運效率的競爭環境中,誰的管銷成本占營收百分比較低,誰大概就是贏家。第二、深入了解決定產業重要成員損益的相關因素,並且慎思對自己所可能創造的機會。例如,當美國蘋果(Apple)與韓國三星(Samsung)在產品與智慧財產權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蘋果就越來越不可能讓三星賺自己半導體的代工錢,這就創造了台積電未來幫蘋果代工的機會。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3.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人民幣報關 上路
由於人民幣清算機制已上路,財政部關務署日前公告,自2013年2月21日起,企業可適用人民幣辦理報關,將降低企業換匯成本…《詳全文

TOP

 
調整工作時間、規則 可透過勞資會議對話
勞委會日前預告「勞資會議實施辦法修正草案」,修正重點包括,增訂事業單位應於勞資會議代表任期屆滿前三十日完成選派新任代表…《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一次訂閱 雙重享宴
本月凡訂閱《會計研究月刊》即可享用超值加購價獲取【IFRSs釋例範本】二冊- 102/1出版 原價1200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 +【IFRSs釋例範本】 $2,7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 +【IFRSs釋例範本】 $4,200

更多詳細資訊》》

讀者服務信箱:ardf-arme@ardf.org.tw

月刊傳真專線:(02)2549-0660

歡迎來電洽詢:02-25490549分機301、302

TOP

 
訊息公告
 
10大奇想.改變未來
Scientific American網羅了10個可望改變世界的科學奇想,包括不需要DNA的另類生命、以油淨水以及血糖發電等。每一個科學奇想都有潛力達成目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