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新春吉利果 東勢柑橘金黃甜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7 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中好味道
新春吉利果 東勢柑橘金黃甜美
城市印象
驚奇之城

 

cover
 
 
 

新春吉利果
東勢柑橘金黃甜美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協助採訪/七彩果園、喜樂果園

 
東勢柑橘1
柑橘是臺灣分布最廣、產量最高、產值最大的水果種類。

大過年,
凡事都要吉祥好兆頭,
黃澄澄的柑橘,是春節專屬吉祥果,
想要一年大吉大利,
來,吃顆柑橘吧!

春節到了,橘子也準時紅了,汁多味甜、外型圓滾討喜的柑橘,是臺灣分布最廣、產量最高、產值最大的水果種類。從入冬到隔年春天,從超市、菜市場、路邊小貨車到中低海拔的山坡果園,幾乎是一整片黃澄澄柑橘的天下,趕上了農曆新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備齊各種橘子指盼來年大「桔」大利的龐大市場需求,柑橘堪稱冬春之際買氣最旺的當令鮮果。

臺灣柑橘的栽培約始於十七世紀,從中國大陸福建、廣東引進,臺灣氣候溫和、雨水充足,造就柑橘產業的蓬勃發展。每年10月開始,椪柑、桶柑率先採收,一直到隔年2月蜜柑、茂谷柑、海梨柑大出,柑橘產區遍及全臺,總栽培面積超過一萬公頃,其中以椪柑栽培面積最大,東勢、潭子、豐原、和平、后里都是盛產地,整體臺中椪柑產值幾乎佔了全臺三分之一,現在來臺中大啖椪柑,正是時候。

 
東勢柑橘2
從入冬到隔年春天,臺中山區遍布黃澄澄的成熟柑橘。

金黃椪柑喜氣洋洋

椪柑屬食用的芸香科多年生常綠果樹,又稱「凸柑」、「潮州柑」、「柑仔」,是一種寬皮柑類,適宜於海拔350至450公尺生長。「椪」這個字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應該是由閩南語衍生出來的,因為它的蒂頭凸起、果皮柔軟蓬鬆,裡面好像充了氣似的,而閩南語「ㄆㄥˇ」就是「膨脹」的意思,以聲形之,「椪」柑之名就這麼流傳開來了。

東勢果樹產銷班第十七班班長吳逸昌曾在臺中椪柑評鑑中拿下金獎椪柑冠軍,在地方上是有名的「柑橘專科王」。他指出,椪柑風味約可分為三期:10月初熟的是青皮椪柑,果皮粗,果肉呈淺淡的橘紅色,甜裡帶著明顯的果酸香,是許多女性偏愛的風味;11月冬初,橙皮椪柑上市,甜味已明顯壓過酸氣;12月以後採收結束,進入「貯藏柑」供應期,果皮色澤金黃通透,酸氣盡失,果皮更有彈性,果肉軟甜多汁,是一般最熟悉的椪柑滋味。

 
東勢柑橘3
椪柑以蒂頭略微凹陷者(圖右)為佳。

椪柑等級依體積從23級至30級不等,越大越「椪」,價格也越高,是用來送禮或祭拜的搶手貨,但滋味卻未必成正比。吳逸昌表示,11月前的椪柑大抵以表皮粗、底部凹陷且帶黃為佳,之後的椪柑最好挑選果皮細緻金黃均勻、底部開闊呈放射狀、握在手裡有沉重感的為上品,如果蒂頭凸起過高表示枝條修剪有瑕疵,表皮有斑點表示局部日曬過度,甜度、含水度肯定不佳,最好避開。

完熟茂谷柑滋味甜美

時令越近春節,長在枝頭上的茂谷柑越是碩大橙紅;相對於大個頭的椪柑,2至4月盛產的茂谷柑體積玲瓏,放在供桌上祭祀神明或年節送禮,更顯精巧。

臺灣的茂谷柑是臺大園藝系教授林樸在民國六O年代由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試種的Murcott品種,屬寬皮與甜橙的雜交品種,在臺灣音譯為「茂谷」,有著「滿谷繁茂」的期許寓意,由東勢石壁坑果農許博邦嫁接培育並成功商品化,憑著超優外形與口感數度在青果批發市場突破1公斤200元大關而轟動一時,許博邦還因此榮膺「茂谷王」的美譽,以讚揚他身為茂谷柑先驅的辛勤努力。

 
東勢柑橘4
黃文泉種的每棵茂谷果樹都放樟腦以防止果蠅侵襲。

東勢柑橘產銷第十三班班長黃文泉承接了岳父許博邦的茂谷柑果園,面對自由化、國際化的市場,準備以無毒栽培種植的新興茂谷柑闖出一片天。黃文泉表示,岳父的果園高齡達三十年以上,是全臺最老的茂谷柑果樹,田間管理更形重要。除了疏果維持穩定品質、減少裂果機率外,每棵樹都置放樟腦防止果蠅侵襲,並以剪枝方式將原本4公尺高的果樹矮化至1.5公尺左右,不讓枝椏層層堆疊,除了便於施肥除草,還能讓每一顆果實充分接受陽光照射,「如此一來轉色更漂亮,賣相、價格就會更好。」他說。

茂谷柑果實堅實、果皮亮麗,呈現果基與果頂幾乎一樣高的扁圓體,堆疊在水果攤上超吸睛。黃文泉建議,挑選茂谷柑以果形端正勻稱扁圓、清潔光滑、飽滿富彈性、拿在手上有沉重水分感者為最佳。1月採收後開始退酸,2月上旬果肉完熟,最為細薄軟甜,香氣也最足。

 
東勢柑橘5
試種茂谷柑成功的許博邦(右)人稱「茂谷王」,左為承接衣缽的女婿黃文泉。

許多人抱怨茂谷柑好吃歸好吃,就是剝皮難度太高,一不小心常剝得皮開肉綻、鮮汁直淌。黃文泉笑說,其實在產地東勢,茂谷柑都是用切柳丁的方式切來吃而非用手剝,或者橫切榨汁現喝,滋味棒極了。買回家後別悶在袋子裡,最好攤開平放,如放在冰箱冷藏,不要疊放,最長可以放到端午節,讓你吃個過癮。

柑橘果皮用途多多

除了椪柑、茂谷柑,還有產量較少的蜜柑也十分應時應景,以皮薄多汁、汁液甜美、耐貯存著稱。在吳逸昌眼中,蜜柑兼具柳丁、金桔、桶柑的香氣,風味更豐富多元,是愛吃柑橘者不可錯過的夢幻逸品。

無論哪一種柑橘,果肉、果皮都各具食療效果。果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磷、蘋果酸及膳食纖維,可滋潤健胃,有助排便順暢,且越新鮮的柑橘纖維越豐富細緻。吳逸昌強調,吃橘子千萬不要把果瓣上的脈紋撕掉,因為那正是柑橘富含高度養分的所在,這層薄薄的紋皮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與珍貴的橘皮素類黃酮,可抑制腫瘤生長。鮮吃遠比榨汁好,能吸收最完整的營養,整顆剝了皮吃,去油解膩,清爽又飽足。如果真要喝橘子汁,路邊小販賣的現榨果汁也遠比冷凍或瓶裝果汁保存了更多的養分。

 
東勢柑橘6
貯存的椪柑出貨前得一一檢查並套袋,相當費工。

一般吃柑橘都會剝皮,但通常柑橘果皮營養價值極高,好吃好用,棄之可惜。細緻的蜜柑果皮如刨成細絲,撒在義大利麵、肉類料理甚至咖啡上面,可扮演增色提香、畫龍點睛的靈魂角色。橘子性冷,不利咳嗽,但加熱的橘子卻有鎮咳化痰的功效,將柑橘洗淨切片與冰糖15公克蒸30分鐘,連皮帶果肉吃,對於改善慢性支氣管炎功效卓著。

柑橘果皮上的精油則是天然清潔劑。用力擠壓柑橘皮,將果皮精油塗抹在流理臺上,再以乾布輕輕一擦即可去汙。榨汁後,剩下的果皮洗淨後曬乾,就是陳皮,遇到咳嗽、喉嚨乾癢時,將陳皮含在口中可以潤喉。冬天泡澡時,可將曬乾的柑橘皮放入熱水中,柑橘皮一遇熱,就會釋出抗氧化作用的配醣體和天然精油,可提高新陳代謝並紓解疲勞壓力,效果就像做SPA一樣好呢!

尋味跟我來

▲ 七彩果園(椪柑、蜜柑)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茂興里石城街105號
電話:0928-969023
▲ 喜樂果園(茂谷柑)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明正里東蘭路永盛巷137號
電話:0952-600975

TOP

 
 
 

驚奇之城

文/蘇蘅

臺中,是近二十年最快追上國際都會腳步的希望之星,歷經不斷蛻變,同時具有東方的才情面貌,和西方的城市美學。

近期,李安到臺灣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亞洲周刊》注意到臺中不僅提供部分經費,更把水湳機場打造成「前製期」的片廠場地,成就這個華人精英的傳奇。臺中在平地創造一片無邊無涯、不見水端的魔幻海洋,令人驚豔。

執筆寫出我認識的臺中,不能不先說一段巧緣。

第一張照片是在湖心亭拍的

二十多年來,我在臺灣最常去度假的地點就是臺中。不算開會或演講的公差,至少到臺中三十次以上私人度假,臺中的金典、福華、全國、The One、長榮桂冠、裕元花園、清新溫泉等,住過的旅館不下十數間,真可以寫一本洋洋灑灑的旅館誌。

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一張照片,是在臺中公園的地標--湖心亭、爸媽和一歲的我合影的黑白照片。我沒有出生以前,父母都在臺中工作,後來轉到臺北上班,我誕生了。但是父母親經常帶我回臺中訪老友,所以記憶裡的童年,常是一張張在臺中各處拍攝的照片。

小時曾經暗想,將來一定要踏遍父母帶我去過的臺中的每個角落,親身體驗這個城市的生活和文化。三十幾次的臺中之旅絕對不是句點。

父親在我年幼時,講述過臺中和周邊的文史知識、民間故事,我對臺中歷史並不陌生,更對一些經典景點如數家珍。不過,由於篇幅有限,這篇小文將只談臺中美食的片段。

很多人盛讚臺北是美食之都,但是在我心目中,臺中才是真正的異國美饌之都。臺中人不但有美食,而且發明美食,包裝美食,行銷美食。許多家喻戶曉的好菜好點始於臺中,傳遍全臺,名揚國際。珍珠奶茶僅為其一。

臺中大街小巷,充滿異國風味的餐廳,無論大小,總有一份沁入生活的精緻和貼心。在臺北用餐,是在享用滋味不錯的美食;但是在臺中,你享受的不只是精美布置,更比臺北多一份從容自在的空間,更有「家」的感覺。

心目中的國際美食之都

對於喜愛美食的饕客來說,臺中餐廳異常集中,且國際本土、大宴小酌,百味俱全,國際間以美食聞名的法國、義大利、希臘、土耳其、墨西哥、南洋菜,更不用說日本料理、臺菜或中國大江南北各色菜點,樣樣俱全。有些餐廳躲在四周高樓大廈密布的角落,有些分布在舊市區,有些位於陽光洋溢、群山環抱的郊區,各有特色。

大智路上的蕭家爌肉飯,常是我們早上從臺北出發,中午抵達臺中必去的第一站。

這家小館其貌不揚,外子民國六十多年在臺中振興路服兵役時,每到週末、回家前必去品嘗,現在也變成我們全家的最愛。推想至少已有三、四十年歷史。

蕭家爌肉很有古早味,肥而不油,淡甜不膩,配上酸菜更添爽口滋味。老闆會問每位上門的客人:「你要瘦要肥?」兩種爌肉我都試過,瘦肉不柴,肉味清香更勝醬油香;肥的部分入口即化,常連瘦肉一起滑入口中;搭配白菜滷、紅燒豆腐和清筍湯,是臺灣最驚人好吃的本土味。

無論藍領、白領,和慕名而來的男男女女,排隊的人龍從未間斷。每塊爌肉都以秒殺賣出,價格平易近人,卻滋味無窮。老闆曾告訴我,他每天半夜起來工作,只做固定的量,賣完就回家休息,絕不多賣。

健行路的Kebabishi印度料理,是另一家隱於市的異國美食店。不過現在已經搬到對面另外裝潢,改了名,也擴大營業。

這家餐廳位於健行路,第一次發現時,它可說毫無裝潢,裡面只有五到六張方桌,門口卻人滿為患。我們在國外吃過道地的印度菜,但是在臺北一直找不到好餐館,沒想到竟在臺中發現,「就是它了!」

Kebabishi早年坐落在一家茸毛玩具批發店旁邊,原來店面像一般自助餐店,還要客人自己推門而入,老闆娘從跑堂到會計一手包,但待人慇切,誠意十足。

第一次用餐我們有點擔心,但是當老闆娘用鐵板端出熱??的印度串燒(烤雞、牛肉和羊肉串)、散發脆香的各式印度烤餅,和北印度、南印度帶著微辣的著名咖哩美食上桌時,我們真感意外驚喜。
印度菜的功夫在醬料,這家餐廳的醬料滑潤而不黏口,不會過鹹,口味不重,香料恰到好處,沾餅配飯都適合。除了咖哩主食,它的羊肉、印式辣魚和沙拉、甜點都好。只是菜色和甜點種類比起國外一流印度餐廳少了點,但瑕不掩瑜。

美術園道的伊斯坦堡中東餐廳,是另一家風味餐廳。它的創意土耳其料理將牛、羊、雞肉佐以多種香料,結合燒烤方式呈現道地風情,分量很多,我欣賞它的香料炒羊肉,茄泥和土耳其特製披薩都很可口,通常不用叫太多,就可以滿意地吃飽。

更重要的是,這兩家異國餐廳價位合理。在臺北,即使用更高價位,也吃不到這麼美味的印度菜和土耳其菜。在這裡,你盡可痛快點餐,大快朵頤。

龍川冰店口味歷久彌新

吃完這些美食,我們最常去的是中華路的龍川冰果店,外子堅稱這家冰果店可以吃到臺中最好的蜜豆冰。我也很認同。

龍川冰果店几淨窗明,位於大馬路旁,卻一塵不染。色彩繽紛的水果擺盤,可見用心。

後來才知道,它是一間民國47年就開業的老店,歷經50年代的楊桃冰、李仔冰,60年代蜜豆冰、木瓜牛奶的冰品流行,經過歲月洗禮,只有在臺中這種古董冰店,才能找到屬於臺灣冰品史的印記。
我們全家去過多次,和店裡上下都變成朋友。老闆說他的蜜豆冰、木瓜牛奶、水果冰,只用當季水果,「因為不是當季水果就不好吃」,「會砸招牌」。

這家冰店不但水果新鮮,蜜餞大小適合客人口型,咬起來核小脆甜,口感絕佳。如瓊漿般的糖水更是剉冰的靈魂,先用二砂炒過再煮,帶出另一種香味。

早年到龍川,看到多是中年以上客人在座;最近再度造訪,赫然發現很多年輕人或呼朋引伴、或情侶雙雙,原來他們也加入芒果冰的行列,還販賣自製果醬,加上烤土司。看起來也在求新求變。今年夏天,我們號召親友,一起開著七人座休旅車,專程殺到龍川吃蜜豆冰,全家大呼過癮。

 
蘇蘅
蘇蘅

臺中驚奇處處,雖然已飛躍為國際都市,仍保留它古早味,既新鮮又熟悉。也許下次應該拍部電影,叫《臺中夜未眠》,絕對比《西雅圖夜未眠》更精彩。

蘇蘅

現任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前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民國99~101年)。曾任報社記者、編輯、新聞學系主任。是學者,也是旅行者、美食主義者。平時教新聞傳播學,寫評論和學術文章;喜愛文學、歷史、繪畫、藝術。是九本書的作者和編者,不過都是學術專書。學術專長是傳播理論、新聞編採實務、媒介產業與社會傳播法規和媒介全球化。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二月號NO.2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