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亞果出任務」與希臘神話的關係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7 第1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亞果出任務」與希臘神話的關係
>> 迴聲特報 著名神話:阿爾戈號英雄冒險記
>> 好讀手札 《流水迢迢》卷三 情似流水 試閱
>> 好讀推薦 從歐洲舊勢力衰弱到科技文明大躍進
>> 活動快遞 三四月好多節書展,最低69折起
 
「亞果出任務」與希臘神話的關係
剛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亞果出任務》(ARGO),片名ARGO來自希臘神話《尋找金羊毛》,或又稱為阿爾戈號英雄冒險記,是在特洛伊戰爭之前很有名的一段冒險故事,精彩程度不輸《伊尼亞德記》或是《奧德賽》。
著名神話:阿爾戈號英雄冒險記

←阿爾戈號據說堅固無比,載著阿爾戈號英雄們前往尋找金羊毛之旅

在古代,長途旅程相當危險。走水路有可能遇到船難,天氣難以預測,停泊的島上是否會有怪物,或是不友善的居民,甚至是不小心得罪神明,都會讓原本單純的旅程變調。因此參與這種長程的旅途的人們都被後代視為大英雄。

許多人提過這個故事,羅德島的阿波羅尼奧斯、歐里庇得斯還有品達都曾經以阿爾戈號英雄作為靈感來源,這篇故事基本上是綜合他們筆下的故事,整理出來的完整冒險行程。

出場人物

傑遜:故事中的主角,傑遜被希臘人視為大英雄,他與阿爾戈號英雄一同冒險前往遙遠的科奇斯取回金羊毛。

米蒂亞:科奇斯的公主,因為愛上傑遜,於是幫助他偷取金羊毛,在故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皮利亞斯:傑遜的堂兄,奪取了本來應該由傑遜繼承的王位,並害死傑遜的父親。

普力梭斯:金羊毛的原始持有者,因為科奇斯國王收留了他,因此將金羊毛獻給科奇斯的國王。

危險旅程的開端

傑遜本該繼承王位,但卻被他的堂兄皮利亞斯奪走,他趕走傑遜的父親,並自立為王,可就像是所有的故事一樣,總會有神出來干涉。

有神諭提到皮利亞斯天下無敵,但會被自己的親戚殺死,這個人的特徵就是他只穿一隻涼鞋。自此之後皮利亞斯就非常提防外來者,結果有一天,真的有一名俊俏

的少年進城來,他身著動物的毛皮,卻只有一隻腳有穿鞋,這少年嚇壞了皮利亞斯。

城中的人們也對他感到很大的興趣,他們從未見過外型如此俊俏的少年,猜想他可能是哪位神明的後代,少年卻直直的往宮裡頭走,來到皮利亞斯面前。

心裡相當畏懼的皮利亞斯,故作鎮定詢問對方身分,沒想到傑遜一開口就是來討王位的,少年說:我叫作傑遜,是你的堂弟,你奪走了我於法應該繼承的王位,現在請還給我。

皮利亞斯是老狐狸,他知道不該與傑遜發生衝突,於是他和善的告訴傑遜,只要他願意協助將金羊毛帶回故鄉,讓已故的普力梭斯安息,他就會把王位與國家完封不動還給傑遜。

傑遜心裡總嚮往著大冒險,他欣然接受挑戰,並公開徵選船員,許多愛冒險的人都來參加了,像是大英雄海克力士,阿基里斯的父親帕琉斯,還有音樂家奧菲爾斯,天后希拉暗中幫助了傑遜,她讓大家心中突然充滿勇氣與冒險,大家都願意跟著傑遜出生入死。

當眾英雄到齊後,傑遜讓所有的船員自由選擇領導人,結果大家不由分說的投給了海克力士,但大力士知道自己不是領袖的材料,於是讓賢給傑遜,他們再命令工匠阿爾戈斯盡速趕工建好一艘堅固的大船,這條船之後就以建造者的名字命名為阿爾戈號。

當地人幫他們舉辦了盛大的晚宴,還殺了兩頭牛獻給阿波羅祈求平安,就這樣,這些英勇的冒險家們出發了。

〉〉〉傑遜與阿爾戈號英雄的旅程

《流水迢迢》卷三 情似流水 試閱

天涯小孤女江慈,喬扮男兵於軍營中習醫救護傷員,始終脫離不了貓爪蟹鉗的掌控。妙的是,貓爪蟹鉗聯手迎敵之餘,兩人目光卻總交錯於江慈身上。

華、桓兩國對決,戰局變化無常,軍戎生涯風波迭起。江慈與師姐久別重逢,本可自此脫離貓爪蟹鉗,重拾往昔無憂日子,誰知她心坎中竟不覺地住進了一道揮之不去的身影……

入夜時分,軍營後方卻突然喧鬧起來。江慈剛洗淨手,囑咐了小天幾句,出得醫帳,見光明司衛宋俊手持利劍匆匆奔向後營,面上滿是殺氣,大感好奇。她曾受過宋俊保護之恩,便追了上去。

後營馬廄旁,早圍滿了士兵,不停有人起鬨:「揍死這小子!」「敢欺負我們洪州軍!」「大夥一塊兒上!」

宋俊持劍趕到,一聲暴喝,身形拔起,由圍觀之人肩頭一路踩過,躍入圈中,寒劍生輝,將正圍攻光明司衛宗晟的數人逼了開去。宗晟手中並無兵刃,正被數十名洪州軍圍攻。他雖武藝高強,但空手對付這數十名也習有武藝的洪州軍,正有些狼狽,宋俊趕到,終讓他稍鬆了口氣。

宣遠侯帶來的洪州軍見這名光明司衛的幫手趕到,又圍了數十人上來,場中一片混戰。宋俊無奈,長劍幻起漫天劍雨,但洪州軍仍不散開,不多時有數人受傷,倒在地上,洪州軍們更是憤慨,圍攻之人越來越多。

「住手!」何振文的暴喝聲傳來,洪州軍們齊齊呆愣一下,俱各放手躍開。

宋俊過去扶起宗晟,宗晟拭去嘴邊血跡,怒目望向急奔而來的裴琰、何振文和衛昭。

何振文凌厲的目光望向洪州軍將士,喝問:「怎麼回事?」

一名受傷的副將自地上爬起,指著宗晟,極為憤慨,「侯爺,這小子搶咱們糧草去餵他的戰馬,還出口傷人!大夥實在氣不過,才……」

宗晟斜睨著何振文,「搶了又怎樣?這是我們衛大人的戰馬,就該餵全軍營最好的糧草!你們不過區區洪州軍,也敢在我們光明司面前擺臭架子!」

何振文面上有些尷尬,還未發話,那受傷的副將氣憤難平,脫口而出:「什麼衛大人!不過是個兔兒爺罷了!」

何振文不及喝止,衛昭眼中閃過一抹腥紅,白影一閃,瞬間便到了那名副將身前。那副將本是蒼山弟子,武功也不弱,卻不及閃躲,衛昭右手已扼上他的喉間。

「衛大人!」裴琰急掠而來,搭上衛昭右臂。衛昭裴琰冷覷一眼,仍不放手,他指間慢慢用力,那副將的眼珠似就要暴裂而出,其雙足劇烈顫抖,眼見就要斃命於衛昭手下。

裴琰望住衛昭,輕聲道:「三郎,給我個面子。」

衛昭斜睨了何振文一眼,手中力道漸緩,卻猛然一撩袍襟,雙腿分開,向那名副將冷冷道:「你,鑽過去,我就饒你小命!」

洪州軍大嘩,他們在洪州一帶橫行霸道慣了的,何曾受過這等羞辱,群情激憤下,大聲鼓噪起來,紛紛抽出兵刃。

何振文連聲喝斥,壓住眾人,又上前向衛昭抱拳道:「衛大人,手下不懂事,在下向你賠罪,還請衛大人看在下薄面,軍營中以和為貴。」

衛昭俊美面容上浮起淺淺之笑,看上去有些妖邪,他慢慢鬆開右手,望著何振文大剌剌道:「侯爺向人賠罪,就是這等賠法麼?」見何振文一愣,衛昭淡淡道:「當年陳尚書的公子向我賠罪,可是連磕了三個響頭的。我看在少君面上,只要侯爺一個響頭即可。」

何振文大怒,洪州軍更是紛紛圍了上來,吼道:「侯爺,和他拚了!」

「這小子欺人太甚,憑什麼咱們洪州軍要受這等羞辱!」

何振文面色鐵青,望向裴琰,冷聲道:「少君,我就等你一句話。」

裴琰面上露出為難的神色,衛昭冷哼一聲,負手而立,微微仰頭,也不說話。裴琰剛一開口:「三郎……」

衛昭右袖一拂,勁氣讓裴琰不得不後躍了一小步。

何振文見裴琰苦笑,怒道:「原來少君也怕了這奸佞小人!」他向裴琰拱拱手,「既是如此,我洪州軍也沒必要再在這裡待下去,告辭!」又轉身喝道:「弟兄們,咱們走!」

洪州軍們大喜,呼喝著集結上馬。裴琰忙追上何振文,在他耳邊一陣私語,何振文仍是面色鐵青,衛昭卻面帶冷笑,望著眾人。裴琰與何振文再說一陣,何振文面色稍展,冷聲道:「我就給少君這個面子,不過他衛昭在此,我洪州軍也不會再待在這裡,少君看著辦吧。」

崔亮趕了過來,想是已聽人講明情況,走到裴琰身邊輕聲道:「相爺,竇家村那裡,咱們不是正想調批人過去防守麼?」

裴琰眼神一亮,向何振文道:「何兄,竇家村那處防守薄弱,又是桓軍一直企圖攻破之處,此項防守重任,想來只有洪州軍的弟兄才能勝任。」何振文也不多話,只向裴琰拱拱手,拂袖上馬,帶著洪州軍向西疾馳而去。

裴琰轉過身來。衛昭也不看他,轉向宗晟,冷聲道:「沒出息!」

宗晟嘿嘿笑道:「下次不敢了。」

衛昭卻嘴角輕勾,「下次下手得狠些,就是把他們殺光了,也有大人我幫你撐著。」說著拂袖而去。

〉〉〉到底貓爪與蟹鉗,哪一方能將江慈的心給撈上岸呢?

從歐洲舊勢力衰弱到科技文明大躍進

圖解世界史【現代卷

西元1890年至西元2012年•對抗與競爭

歐洲舊勢力衰落到今日科技文明飛躍的世界故事

盡覽新世界的風雲變化、人類向自我極限的挑戰,

一次收錄現代文明點滴的歷史巨獻!

*從歐洲舊勢力的衰落到一次世界大戰前的科技發展

*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到殖民地世界的覺醒

*從戰火籠罩下的文明到法西斯政權的興起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美蘇對峙的冷戰

*從冷戰後新格局直至文化科技的飛躍

本冊收錄百篇的歷史故事和六百多幅相關歷史珍貴照片(尤其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堪稱「彩圖精緻(解說)版」歷史讀本。

→所有精采的故事,都在這趟歷史的浪漫之旅中,等待好奇的你來深入探索!

三四月好多節書展,最低69折起
2013好讀小說X文學展來囉!最低只要69折起,買就送文學小說月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流水迢迢》首批限量、隨書大器贈送「2013好讀文學小說月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全面熱賣中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