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重視部門溫度計 企業瘦身不傷身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精選文章 重視部門溫度計 企業瘦身不傷身
特力集團 告別年終過去式 連結訓練發展留住未來人才
2013/02/27 第1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能力雜誌網站直接訂閱 
重視部門溫度計 企業瘦身不傷身
口述/范淑婷 整理撰文/楊雅筑
幾年前,我看過一部名為Up in The Air的電影, 台灣翻譯為《型男飛行日誌》。男主角是由美國影星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 飾演一位飛行常客,因為職業關係,他經常搭乘飛機飛越各個國家工作,然後租車並住在旅館,全部家當就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沒有多餘的、感情用事的物品。很有趣的是,他的人生目標設定為累積1 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

然而,這部電影吸引我的不是男主角迷人的魅力、俐落的工作生活與逍遙自在的心境。而是男主角的工作—企業資遣專家,受世界各地的企業聘雇,專門替想要縮減人事支出費用的企業或公司執行資遣員工的工作。

執行裁員資遣工作是一項複雜而艱難的任務。電影中,喬治克魯尼總是微笑而有禮的面對將面臨裁員衝擊的員工,先說好話讓他們覺得愉快,然後再告知該名員工將被資遣的事實。電影裡,面臨失業的員工反應無奇不有,無法接受、難以置信的激動,頓失依靠的沮喪,也許還有大吼、發飆,甚至異常冷靜。

現實中,面對裁員這件事情的員工所承受的不只是經濟壓力,更有失業在情感上對他們的強烈衝擊。而企業應如何將公司底線說清楚講明白,提供適合的配套措施,並幫助被裁員者渡過情緒低潮,穿越恥辱恐懼與自我懷疑的河流,直到能看見其他希望的彼岸,是企業主、HR 以及主管們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流程同步 心理諮商效率更高

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與震盪的國際情勢帶來的不確定環境,使企業裁員、減薪時有所聞,有時候也是一種「不得不」的策略,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會建議企業在做決策以前,應有3 步驟:

1. 確認企業經營策略:審慎思考企業經營策略,未來轉變的方向以及需要的資源。

2. 人力盤點:進行人力盤點,評估目前組織人力資源狀況。

3. 人事決策:思考是否有部分員工具有企業未來發展需要的職能,可藉由訓練或轉任重新開啟另一扇窗;對於不適合、不適任的其餘同仁,才可能必須走上裁員資遣一途。

在親身參與協助企業處理裁員、縮編甚至撤廠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和企業主管、HR 人員,甚至是被裁員者或受裁員事件影響的同仁溝通;鉅微顧問同時也擔任企業與員工溝通的角色,提供滿足企業主、HR 的需求的服務,並同時照顧受影響同仁的權利與需求。

在進行裁員流程、資遣作業與面談之前,企業通常需要先研擬完善的後續配套方案,我也建議在執行裁員資遣的過程中,企業應盡力提供員工應該獲得的最正確資訊,並讓員工協助方案(EAPs) 專家駐場,搭配進行裁員心理諮商。將裁員心理諮商設計在裁員流程中,而非事後才提供服務,不僅能在現場了解被裁員者以及其他員工的情緒狀況,是否需要特別的即時的服務,並且能第一時間告訴同仁後續提供的員工協助方案有內容有哪些,又該如何使用;也可藉由員工的未來服務需求訪談及了解,歸納出企業應該即時提供哪些服務來滿足同仁的需求。事實上,員工協助方案能提供的協助通常超乎企業同仁的想像,不只心理諮商,還針對轉職服務、財務處理等提供建議;有許多企業甚至將此方案延續至員工離職半年到一年之間都還可以使用。

另外,裁員心理諮商設計於裁員流程中進行,也使員工協助方案更主動,從後端的、配套的服務向前走一步,轉而成為與企業策略同步規劃或和績效做結合,與企業未來方向更密切。

只要員工願意簽署同意書,裁員心理諮商不再只是0800 的專業電話號碼,心理諮商專業人員會主動以電話關懷員工,詢問其需求,以提高心理諮商使用率,改善台灣員工比較不會主動尋求心理協助的狀況。

心理準備度 先打變革預防針

進行裁員心理諮商的現場,我們最容易遇到的是被裁員者突然爆發的不滿情緒,覺得:怎麼會是我?為什麼是我?而多數企業在執行資遣作業前夕,通常不願意走漏風聲,結果往往在執行當天讓被裁員者措手不及、無法反應,此時,被裁員者所表現出來的就是最原始的情緒反應,氣憤、失望、震驚等情緒一湧而上。如果企業在此時又無法以同理心看待,僅公式化的提出一連串的文件需要他們簽署,例如:離職文件以及離職的方案,處在情緒失控階段的被裁員者很難一下子接受他必須簽署文件、離開公司的事實。

這種狀況,通常是員工事先沒有心理準備。如果企業在執行裁員資遣作業時,預先進行組織全面性的溝通,包含組織需要轉型的原因、未來的策略等等,就像先幫組織的同仁打預防針,預告組織會有變革活動了,員工比較能預期可能會有的轉變,一旦必須執行裁員資遣作業時,就有比較好的心理準備度,有助於緩和裁員資遣後的生涯轉換以及組織變革活動所帶來的生存壓力,降低他們對於未知事情的恐慌與焦慮。

此外,裁員諮商和現場主管的處理態度也有很大關係,根據過去的經驗,員工突然面臨裁員通常有兩個最大訴求:1. 主管或執行裁員面議的人員能用比較好的態度與方式和員工溝通;2. 企業能協助臨時的財務變動處理或勞健保問題。

針對主管或執行裁員流程者的處理態度,身為第一線主管,他們是與員工的關係最親近的,同時也肩負安撫被裁員者的情緒與以及其他人工作士氣的任務。有領導人的帶領,加上清楚地說明狀況與方案,同仁比較容易認同。

我就曾經在協助某傳產公司執行裁員心理諮商時,接收到被裁員者認為裁員會談不舒服的訊息,向企業反應並改善,並同時主動告訴被裁員者我們是誰、目的是什麼,尋求其意見領袖認同。建立信任關係之後,他們氣憤反抗的情緒就比較不會那麼強烈。

至於被裁員工急迫的財務規劃,舉例而言,我們曾經直接與某企業被裁員工接觸後,了解他們對於失業給付以及未來勞健保加保資訊的需求,便向企業反應辦理就業及勞健保相關說明會和財務諮詢講座,以全面協助受影響同仁,結束後,有不少人表示感謝我們提供了符合他們需求的服務,就是因為我們與他們「在一起」、「同一陣線」的感覺,讓員工能夠接納我們外來單位的服務。

高敏感度 重建組織信任

資遣或裁員將會導致心理的、經濟的以及社會人際的不安與焦慮。而且這樣的心理壓力不只存在被裁員者身上,就連目睹同事遭資遣,但自己仍然保有工作的人「倖存者」也會感受到對於工作的不確定感以及壓力。因此,其工作表現與生產力必定會受到影響,例如:出現工作量與壓力變大的抱怨,甚至還會認為自己一個人要做原本2 到3 人的工作,另外,也需要重新適應新的工作團隊、調整職場人際關係等等。尤其是突然地、大動作的解雇更容易造成員工害怕甚至是氣憤,形成不穩定的組織氣氛或勞資衝突。若企業不重視此問題並及時處理,將可能會影響整個組織的團隊凝聚力與向心力。

此時,主管人員的敏感度與處理方式十分重要,必須及時感知這種組織氣氛動盪的情況,並和專業的員工協助方案專員配合,減緩他們在資遣浪潮中焦慮苦惱的心理階段,讓留在公司的員工感受到組織對他們的重視,慢慢的重建員工對組織的信任感。另一方面也應該要協助執行裁員資遣作業人員渡過認為自己是劊子手的心理痛苦歷程。如此一來,將有助於降低倖存者的負面反應,阻止任何損及組織績效事件的繼續擴散。

自我變革 開啟職涯另一扇窗

被裁員者在情緒穩定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對未來職涯失去方向的恐懼,此時,我們擔任的角色就如同《型男飛行日誌》男主角所做的:必須用非常同理與溫暖的方式,讓被裁員者願意接受事實,並積極思索未來。還記得其中有一幕是男主角對一個57 歲的老先生宣布他被開除的事實,老先生激動的問他,該如何回去跟他的孩子說這件事?男主角卻反而點醒老先生可以趁此機會完成求學時的夢想,不再被自己的工作束縛。

許多被裁員者在失業的當下,很難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尤其是在同一企業任職多年的員工,他們已經太久沒有換工作,距離求職經驗已太遙遠,面對職涯未來會感到焦慮,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此時我們會利用職能測驗或討論,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再轉介其他顧問公司配合幫助這些員工找工作,追尋下一個職涯目標。

裁員是一種激烈的變革,是非必要的最後手段,我要提醒的是,企業與員工在平時就應該運用微幅變革調整體質,根據未來策略目標一步步改變,形成讓組織逐漸進步、調整方向的正向循環。對於員工而言,自我變革是必須的,要抱持「也許自己有一天會失業」的心情,儘管事業再忙,都持續鞭策自己學習成長,而不僅是專注於完成目前的工作,例如:把握公司的教育訓練機會進修,非為了達成規定時數、應付了事。至於企業也必須適時進行組織變革,運用微幅調整培養調適應變能力,運用「部門溫度計」檢驗員工士氣高低,並連結職涯發面談發展關鍵人才;而不是等環境變化了,組織只能用激烈的裁員方式因應策略驟變時,讓企業元氣大傷。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3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特力集團 告別年終過去式 連結訓練發展留住未來人才
黃鈺雲
星期例假日,位於內湖區的特力屋諾大的賣場裡,張燈結彩,農曆年節的歡樂氣氛提前來報到。「小姐,妳按一下開關體驗我們獨家銷售馬力最強的吸塵器,今天大特價…」;「先生,針對你的預算,我們業務人員已經幫忙打出一張估價單,請參考…」從手扶梯往下望,湧入購買的人潮絡繹不絕門庭若市,黑壓壓的一片,絲毫感受不到不景氣。果真服膺那句話:沒有不景氣,只有企業不爭氣。這一切榮景都是因為特力集團有完善的人資制度基礎,順利走過整合過程,讓人才留下來,讓人才成為企業躍的動能。

時間回到2010 年,台灣零售業轟動的一件事,便是特力集團把旗下特力屋、HOLA 特力和樂、HOLA CASA 和樂名品傢俱、FREER僑蒂絲變成同一家法人公司,完成零售通路四合一計畫,這一合併讓特力集團有望朝亞洲第三大居家零售集團大步邁進。

整合後的特力集團,人事布局也一片新氣象,甫於2012 年9 月上任的人資長侯英豪表示,人力策略絕對與公司願景目標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特力集團創辦人與執行長也一再喊出公司的願景就是成為「全球性整合的企業」的目標。全球性整合企業在人資策略上意味著什麼?

侯英豪說,特力集團有貿易跟零售兩大塊,貿易人才跟零售有時不大一樣,有時又可互補,而人才越能互補越有機會成為全球性整合企業。「因為有全球性整合企業這個大願景,才有可能衍生出我們的人才策略,界定我們要有什麼樣的人,這是一環一環相扣一起的。」侯英豪說。

接任特力集團人資長至今滿4 個月,侯英豪表示,特力集團四合一整合下,人才的震盪、流失、變化是絕對會發生的,尤其當初4家公司各自有不同制度,但藉由企業的文化如誠信、當責等原則去溝通,雖然有一些震盪,但遠低於預估,流動率不到5%。侯英豪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特力集團有完善的人資制度基礎,所以才能順利走過整合過程,將人才留下來。

平日關心人才 降低離職率

年終是績效評估、調薪、發獎金如火如荼進行的時刻,員工也蠢蠢欲動,有人決定拿了獎金就走人,有人也許還在觀望,不過,如果人力資源管理單位在這一刻才想到人才去留問題,侯英豪認為是標準的臨時抱佛腳。「好的管理、好的制度,平常該怎樣運作就怎樣運作,到了這一刻,平日制度越成熟,負面反應就會越少。」一開始侯英豪便直指問題核心。特力集團的離職率普遍比市場低,其人才管理制度,平日究竟如何運作,讓人才去留不曾成為問題?侯英豪認為有幾項做法值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是績效潛力矩陣(Performance. Potential Matrix, PPM),運用PPM 進行績效衡量,這一塊其實大家談了幾十年,第一次被提出來也是將近60 年前的事了,經那麼久的時間考驗仍大家奉為圭臬,侯英豪說因為它簡單地不能再簡單,但它的道理被檢驗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都是可行的,「任何一個制度可以淵遠流長,必有其可信與作用,所以不要忽略!」

簡單而言,就是3 件事,把握這3 大原則,把簡單的事真正落實,就不會有太大問題。第一,目標管理,但目標的決定一定要是老闆跟部屬一起討論、一起決定,而不是老闆規定要怎麼做,部屬也沒什麼說話的餘地;第二,員工做得好不好,是跟目標相關,不是根據老闆的印象或喜好;第三,員工的報酬是跟目標連在一起的,而報酬包括:薪水、獎金、升遷等。檢驗特力集團的績效衡量制度,侯英豪認為就是因為集團能將PPM 制度完全落實,從頭貫穿到底,甚至推展到海外,人才管理才有依循的標準。

高績效文化 篩選好人才

人力資源部協理許綉青也補充說明,績效衡量跟留才制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特力集團公司整體目標會轉化為部門目標,再一層一層下放到個人目標。每個年度都是一個循環,年初確立目標,年中會做檢核,年底則做評估,目的就是要落實整個集團的高績效文化。

而許綉青認為,其實整個績效管理機制的背後,最重要的是主管跟員工溝通管道是否順暢,「我們發現,員工離職通常都跟主管有關。也許是跟主管之間沒有共識了,也許是不了解主管為什麼要這麼做,或者是員工的想法沒有被尊重。」

所以在特力的績效管理制度下,主管與員工每年至少會有3 次正式面談機會,讓主管與員工彼此之間更了解,是促進雙向溝通很重要的機制。面談的內容主要是員工個人發展,以及需要提供什麼樣的協助。事實上,主管跟員工一整年的接觸絕對不只3 次,期間會有持續的觀察、紀錄、回饋與指導。

「為了確保落實PPM,特力集團也建置了檢核機制,甚至教導主管怎樣做好PPM,訓練過程就會告訴主管,一個好的績效管理、績效計畫應該符合哪些條件。」許綉青說,HR 部門也會從員工的反應觀察主管是否真的有落實PPM;且每一年這3 次的面談結束後都會做問卷調查,詢問員工主管是否有確切與你一起討論年度計畫、有沒有幫助你達成目標、會談後有無被肯定或支持感覺等。人才因為這樣被關注、被改善、被肯定,通常就會留下來。

而PPM 如果可以落實,特力集團自然而然成為高績效文化的團隊,也會在人才流動中,逐漸淘汰不適合特力集團的人,進而留下公司需要的人才。

年終考核ing 客制化人才發展

績效考核制度結束之後,必須連結人才職涯發展地圖(Talent Development Career Role Map),才不會淪為訂目標、拿獎金的形式,並能敦促人才持續發展,這也是特力集團特別著墨之處。侯英豪一直強調:「我們的行業除了人什麼都沒有,人是最重要的。」因此好幾年前就開始定義關鍵職位,例如:在貿易行業哪些人是最關鍵的,在零售業中哪些人是最關鍵的。不但找出關鍵職位,關鍵職位要什麼條件,也都確認清楚,在其位的人,或準備進入這個職位的人缺乏哪些能力,採一對一量身定做予以補強。

侯英豪也指出,每年PPM 機制走完、發完獎金後,好像已經是「過去的事」,如何讓績效考核制度不僅是「過去式」,能否成為未來2013、2014 年發展人才時改善的基礎,才是關鍵。此時,上述的關鍵職位、教育訓練、職涯發展就是後續的動作。來年要做什麼?哪些不夠?要如何改進?公司一一補強。

許綉青特別說明,正是因為績效管理做完後會看到每一個員工的優點跟缺點,所以後續就進入怎麼改善員工問題,員工未來發展是什麼,如何跟教育訓練做連結的實質執行階段。「而教育訓練中,重點之一是關鍵人才的客製化訓練,如果一個公司的資源真的沒辦法留所有人的話,至少重點人才一定要留,那用什麼方法留,關鍵人才的計畫與訓練課程就很重要。」在此,許綉青特別舉了一個例子,當公司把關鍵人才職位與條件與發展計畫列出後,會挑選出幾位關鍵人才,在與他們談的過程中,竟然有人出乎意料的感動,發覺自己原來這麼被公司重視,還為他量身訂做了個人生涯計畫訓練。「即使平常我已很重視這位員工,但透過關鍵人才的計畫,才真正讓員工感受到受到器重。」

「特力集團有兩大關鍵角色,一個是店長,一個是採購。」許綉青說明,目前特力集團會首先規劃這兩個職位的職涯發展,未來目標則是希望全公司每個職位都會有具體的發展路徑圖。目的是希望提供員工方向,讓他們知道如果想往店長或採購走,大概需要哪些能力,公司會給予哪些訓練等,對基層員工來說,現在有制度、未來有方向,就是願意留下來發展的關鍵。許綉青也特別強調,教育訓練背後的設計精神是從員工出發,我們希望員工職涯發展跟公司是可以結合的,且他在這裡就可以滿足他一生職涯發展。

專業俱樂部 達人養成班

好的人力發展訓練架構需要有好的訓練課程配合,才能真正達到能力的養成。特力集團在未整併之前已建置「特力屋大學」,為全公司各種不同職位設計課程;特力集團整合之後,底下分有零售、貿易等不同的事業群,從前的特力屋大學變成是集團整體的教育訓練概念,而「特力零售學院」則獨立出來專為零售事業群提供訓練資源。看似龐雜又細膩的教育訓練,在學院協理許逸華的說明下,可以很清楚理解特力集團課程架構。

許逸華指出,課程設計通常建置在公司未來發展目標下,未達成目標,要做哪些事,需要哪些能力先羅列出來;這些能力中哪些是要運用課程達成,哪些是用自我發展推動,哪些是共通哪些是專業,哪些又是針對特定人才發展專案…如此展開來就有「特力大學」的設立。在特力大學中有管理學院,分為基礎、中階、高階三種課程;有一般大學,設置通識課程,講授一般文化價值觀,以及很基礎的工作管理、時間管理、簡報技巧與溝通技巧等課程。針對零售這端,有所謂買跟賣各自專門的課程,還有貿易學院關鍵職務課程,都是量身訂做。

許逸華也特別提出說明特力商品訓練與專業檢定,「大概從2000 年開始,我們就把特力屋商品分成10 大品類,每年針對10 大品類趨勢與新知開設課程,有嚴格的筆試跟實作考試。」課程內容由「專業俱樂部」共同討論決定,俱樂部成員包括各個店裡面比較專精各項領域的人才組成,也有總公司採購和HR 人員。例如:今年地材強調無毒、天然,成為比較有特色或策略商品,那麼專業俱樂部就會把這個項目納進來,由組員共同討論定義今年員工要學什麼。課程擬定後,會有筆試,實作考試,通過考試才能繼續上高階課程。

10 個品類各有徽章標誌,通過重重考試的人就可以獲得徽章,除代表完成公司課程外,也是無上尊榮。許逸華說,單單要取得這個專業認證就很不容易,難度非常高,每年通過率大概只有3 成,要拿到徽章有時要需好幾年,所以每年大家都非常認真,店裡還會開設補習班,協助要考試取得徽章的人充實專業知識與實作訓練。

從專業檢定我們可以看出特力集團教育訓練課程非常扎實,也相當生動活潑,活絡人才專業知識外,也促進員工學習動力。一個可以成長的職場環境,自然讓喜歡學習的人才繼續留下來。

兼具深度成熟化 培育未來人才

即使特力集團有完善的基礎制度,低於市場平均值的離職率,但越是全球性企業,就越發會面臨各種人力問題。每個企業集團的挑戰其實是沒有終止的,人力管理規劃也必須不斷跟上腳步。侯英豪說,特力集團的人力教育訓練系統基礎已經很好,接下來必須更深入、更成熟,尤其在「構築一個全球性整合的企業集團」願景下,全球化管理將是未來的挑戰。比如前面所談到的績效考核制度,特力集團組織很大,亦有不少跨國人才,很多員工可能不只一個主管,直線主管跟虛線主管怎樣共同管理員工,是挑戰之一;如何將矩陣形組織建置到績效考核中,做出有效的評核,也是制度再進化的另一挑戰。

持續完善年終績效考核制度,連結關鍵人才發展計畫、教育訓練課程、職涯發展,並配合公司策略調整人才管理腳步,特力集團要留住未來人才將不只是一句口號。

【本文刊登於《能力雜誌》2013年2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