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教部訂5大素養 105年抽測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7 第8765期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立報
- 今日教育新聞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教部訂5大素養 105年抽測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12年國教即將上路,教育部訂出語文、數學、科學、數位及教養5大素養,將在105年和106年對高中職和五專三年級學生進行抽測,教育部強調,抽測結果與升學無關,主要為了解學生在12年國教實施前後,能力指標是否產生變化,依照結果檢討調整。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計畫主持人柯華葳表示,今年6月將公布白皮書,明年公布5大素養指標,選定105年及106年抽測,前者是9年一貫最後一屆高中生,後者是12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生,比較這兩年的學生是否因多了3年國民教育,讓5大素養能力有所提升。

強調解決問題的能力

柯華葳指出,5大素養和升學無關,不考紙筆測驗,也不會分科考試,而是統合型測驗,採電腦連線多媒體施測,以虛擬故事情境,請學生提出具體對策,判斷是否能運用5大素養來解決問題。她舉例,如果台灣發生海嘯,導致電力中斷、對外網路失聯該怎麼辦?希望學生具備科學知識、語文能力找到解決方案。

柯華葳強調,紙筆測驗測不出教養能力,她舉英語能力為例,強調測驗方式跟坊間英文檢定不同,看學生能否運用網路蒐尋資訊,解決生活問題,提出改變的方法;教師在國民素養培養中扮演重要角色,教育部成立「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之外,組織教師專業素養研究群,透過師資培育訓練,落實素養教化。

效果求速成 打擊教育信心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質疑,5大素養仍不脫學科能力僵化思維,對重視實務能力、動手做的高職生非常不公平,國民素養需靠社會文化和風氣長期養成,106年就要對12年國教第一屆高中職畢業生抽測,恐將打擊家長和學生對12年國教的信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也認為,應等12年國教實施5、6屆後,再來抽測比對較準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說,12年國教是漸進式改革,有區域性變因,評估須十分審慎。他舉例,基北區106年施測表現若比105年好,仍無法分辨是特招考試或免試入學造成的影響,呼籲教育部應審慎評估,再做決策。



大專機器人盃 優勝可赴日觀摩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第17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將於10月中旬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舉行,今年以「機器人大展雄風」為主題,分為「自動組」及「遙控組」,優勝隊伍將到日本觀摩機器人大賽,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9號為止。

TDK盃競賽是國內最早的機器人創思設計與應用競賽,主辦的高應大燕巢校區主任許光城表示,競賽項目分自動組的「登峰造極」,設計的機器人要能抓取寶物、克服障礙,遙控組的「神乎其技」,要求機器人能足步行走,超越重重障礙,完成舉重、插銷關卡。

障礙關卡難度高

許光城說,今年結合產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概念,參賽者須思考如何以機器手臂抓住聖盃,通過一連串地形關卡,包括斜坡「半屏山」、蹺蹺板「斜張橋」等,確保聖杯內的「生命球」不掉落。教育部邀請2組同學示範,結果機器穩定度不夠,「生命球」一直掉落,難度頗高。


▼第17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3月29日報名截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余義緯(中)、賴廷豪(右)兩位同學的團隊帶來兩組機器人,示範自動組與遙控組競賽內容的關卡,遙控機器手臂夾取「聖盃」闖越障礙關卡,穩定維持圓盤內的乒乓球數量,難度相當高。(圖文/姜林佑)


參賽者投入大量精力

獲得第16屆TDK盃自動組第1名、創意獎特優的南台科大電機系學生陳昱璋說,參加TDK須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先充分分析題目,進行機構設計與電控設備的搭配來完成比賽。參與兩屆比賽的他求好心切,第一年為了得獎,太心急而撞壞機器,隔年調整心態,以完成多數關卡為目標,拿下第1名和創意獎雙料獎項。

另一位獲得16屆TDK盃遙控組競賽第1名及創意獎特優的南榮技術學院學生姜孟佑則表示,大一跟著學長學習,放假都在工廠修改及調整機器人,有實務操作經驗才能知道設計是否出現瑕疵,在專業知識及技術都獲得相當大的進步。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歡迎學生踴躍組隊參加,為讓學生更瞭解競賽規則,今年參賽隊伍將在4月參加創思研習營,預定10月12、13兩天在高應大舉行初賽、14日決賽,最後獲得各組優勝隊伍,也將安排到日本觀摩機器人大賽。



瑜珈球進駐教室 改善學習狀況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據《赫芬頓郵報》報導,朱利安諾(Robbi Giuliano)的11年教職生涯中所下的重要決定之一,就是以瑜珈球取代學生的椅子。她在西城桑伯里小學(Westtown-Thornbury Elementary School)擔任5年級級任老師,使用具彈性的椅墊提升學生上課專注力,並強化學生平衡感和核心肌群。

她說:「我的學生的專注力提升了,他們坐在瑜珈椅上,使我能夠達成許多教學工作。」瑜珈椅是巨型的橡膠球,也稱作抗力球,有各種尺寸、顏色與彈性。要平衡地坐在瑜珈球上,需迫使肌肉用力並加速血流,也能夠強化使用者的警覺性。

工作環境也適用

密西根州西部艾倫岱爾(Allendale)的河谷州立大學(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運動科學教授基爾伯恩(John Kilbourne)表示,以生理活動與學習成就的關係研究來看,融入運動元素對學校現代化有重大貢獻。

全國各地許多教師正在實驗使用瑜珈球、腳踏板和站立桌,挑戰了傳統教室課桌椅的設置,讓學生專注地穩坐聽課,減少破壞上課秩序的機會。「這是未來的教育。」基爾伯恩說。

抗力球平常多使用在瑜珈、皮拉提斯和物理治療,近來許多研究顯示在辦公室使用的機會增多,可以釋放久坐辦公環境的壓力。

費城聖約瑟夫大學(Saint Joseph's University)的基尼中心(Kinney Center)研究自閉症的執行長羅維(Michelle Rowe)表示,抗力球最初多用於協助注意力不集中或自閉症的孩子,「這打破了搖擺的禁忌。」她說。羅維同時也是健康照護服務專長的教授。

朱利安諾早在費城市郊的威徹斯特(West Chester)教書時開始使用瑜珈球,起因是其丈夫提到了參與公司健康中心後生產力大增。

挺直身體 提升專注力

學生哈森(Ashley Hasson)表示,一開始在桃紅色的球上很難掌握,「不過一旦你習慣了就不難,基本上你就是坐在上面。」哈森說。

另一名學生肯特(Kevin Kent)表示,瑜珈球幫助他更容易專注和使背部維持挺直。現在,他形容坐在固型椅子上的感覺很奇怪,身體是挺直的狀態。

部分健康專家警告,學生坐在瑜珈球上,可能會胡鬧或是跌倒。而朱利安諾的24名學生謹記要訣:臀部必須一直坐在在球上,並且雙腳也要著地,就可隨著球的彈性擺動自如。

丹尼爾 多蘭(Dannielle Doran)在鄰近區域的梅利昂小學(Merion Elementary School)擔任4年級教師,他的學生也坐在瑜珈球上上課,學生沒有不當行為,反而穩當地端坐著。她說:「他們很喜歡坐在上面,而且不想失去這項特權,如此似乎是激勵他們表現更好。」

在芝加哥的那瑪斯特公學(Namaste Charter School)認為健康與積極的孩子的學習狀態較佳,因此在體育課堂上,學生都要學習使用瑜珈球。校長史萊德(Allison Slade)表示,一般課堂上是否使用瑜珈球則視個案狀況而定。他說:「5年級學生有些很坐立不安,所以這個方式對他們很好。」

在多蘭或朱利安諾的課堂,皆沒有強制所有學生使用瑜珈球。朱利安諾表示,3年來只有一名學生持續使用一般座椅。

家長對使用瑜珈球的態度表示贊同,願意自掏腰包付5美元買給孩子,有些還購買更多數量,以便在家裡與工作時可以使用。

朱利安諾希望將這種模式推廣給其他教師,她說:「我不喜歡一整天坐在椅子上,所以我開始坐在瑜珈球上,我發現這樣比較警醒,我想說的是可以在你班上嘗試使用,再觀察是否有效。」



蘇利南女人談性 自比一枚金幣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世新大學26日召開「消弭種族、階級與性別歧視學術研討會」,來自荷蘭的Gloria Wekker教授以南美洲蘇利南共和國的「mati work」文化為例,重新省視女女關係的同志認同。她以自身著作「我是一枚金幣(I am a gold Coin)」為題,指出蘇利南女性掌握高度的性自主權,因時代背景而發展出女性間高度依賴關係。

荷蘭Utrecht大學人文性別研究所教授Gloria Wekker,出生於曾受荷蘭與英國殖民的蘇利南共和國,從小全家移民荷蘭,求學期間完全沒有從教科書上學習到這段關乎自身文化的殖民歷史,而是從同住的祖父口中瞭解蘇利南文化。Wekker表示,「2006年以前,荷蘭歷史教科書隻字不提以往的殖民歷史,自然年輕一輩的人民也對這段過去毫無所知。」她於1990年間開始研究蘇利南勞工階級女性的mati work文化,貼身採訪25名蘇利南婦女。希望藉由這項研究,讓世人更瞭解這個國家特有的性別文化。某次她採訪其中一名婦女,請她以一句話形容自己的性關係,那位婦女驕傲地說:「我就像一枚金幣,儘管轉手過許多人,但絲毫不減自身價值。」

相互依靠的同性關係

Mati work文化是17、18世紀荷蘭殖民時期,蘇利南勞工階級女性彼此之間發展出的同性關係。Wekker解釋,蘇利南婦女充分掌握性的主控權,「有權力聲稱我要和誰在一起。」當時異性關係脆弱,但女性同性關係卻能發展為經濟與感情上相互依靠的長期關係,例如與媽媽、姐姐或愛人。藉由以往歷史照片可看出,mati work女性喜歡穿著鮮艷顏色的傳統服飾與頭飾,披戴金耳環與金項鏈。擁有mati work關係的同性戀人,彼此衣著顏色十分雷同。

女性掌握性的主控權

對於蘇利南特有的mati work文化,許多研究認為這是因為1900年代男性投入工作而離家,部份女人因而轉變生活型態。Wekker卻認為,mati work文化是由當時西非黑奴所引進。雖然是同性之間的性關係,卻不牽涉自身認同,與同性戀者的關係迥異。


■ Gloria Wekker表示蘇利南「mati」女歡女愛制度,並不會與異性戀制度衝突,大部分女性還是會結婚生子。(圖文/楊萬雲)


談到荷蘭與蘇利南對於女性的看法,Wekker指出,即便在當代荷蘭,擁有頻繁性行為的女性會被嘲笑為「妓女、蕩婦」,若同樣情形發生在男性身上,卻會受到眾人崇拜。但在蘇利南不會發生這種情形,因為蘇利南的女性是性的主體,充分掌握性的主控權。



土地商品化 民團力爭生存權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國際人權專家受邀來台,審查《兩公約》實行情況,26日進入第二天,處理居住權。會議前,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華光社區自救會、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等12個民間團體在場外集結,吶喊「政策迫遷、草菅人命」,將泥土往身上倒,象徵政府將台灣的土地商品化,等同踐踏人民的生存權。

簽署公約 法令跟不上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志工陳虹穎指出,儘管總統馬英九在2009年簽署《兩公約》,但國內相關法令未能與時俱進,尤其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等地,處處都有居民遭到迫遷。她提到,「開發土地」聽起來似乎保障美好未來,卻是以金錢為出發點,政府利用大量容積獎勵圖利財團,更以土地徵收或土地重劃當手段,踐踏人民居住權,他們呼籲政府,在法令尚未符合《兩公約》之前,停止以不當手段強迫居民遷徙,保障人民居住自由。


▲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兩公約實行情況,26日華光社區、樂生等民間團體集結在會場外抗議,並將泥土往身上倒,批評政府將台灣土地商品化,如同踐踏人民的生存權。(圖文/楊萬雲)


事實上,就在上周六,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前夕,法務部無預警地對華光社區的違建戶展開第一波強制拆除作業。居民代表林雅琪提到,由於歷史複雜因素,許多民眾落腳華光社區,5、6年前開始,政府以侵佔國土為由,利用訴訟對付他們,甚至還向他們追討不當得利。部分居民不堪其擾,自行拆屋搬遷,至今仍有50戶沒能力搬離,政府沒提供任何安置補償,迫使他們流離失所。

居民怒 沒協商就起訴

菲律賓籍人權專家Virginia Bonoan Dandan詢問政府官員,華光社區和紹興社區居民被迫搬遷時,是否有相關政策因應。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解釋,華光社區的土地是國家財產,原屬職務宿舍,有些人已離開職務,政府本來就有權力收回。部分居民沒有土地所有權,卻在上頭蓋房子,等於是違建戶。針對此問題,政府曾和居民協調,倘若願意搬離者,不會提起訴訟,堅持不願意離開的居民,有的甚至希望在開發後,配予新房子,是不合理的。不過,根據林雅琪的說法,政府沒有協商,直接對居民提起訴訟,才讓他們無法接受。

遊民權益遭漠視

另外,澳洲籍人權專家Philip G. Alston質疑政府提供的台灣遊民數據過低,僅3千多人。他疑惑地說:「只有這些人嗎?若是真的,那比澳洲好很多,還是政府低估了?」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回應,3千多人是登記有案的,實際人數沒有調查,安置方式包含,無固定住所者,安排社工夜,若有就業意願,則由勞政單位居中協調,提供謀生機會。

當代漂泊協會代表郭盈靖批評,政府長期漠視遊民權益,台北市甚至曾發生潑水驅趕遊民的事件,她向行政院喊話,落實《兩公約》,提出友善遊民的政策,確保遊民人權。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訊息公告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