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本月管理詞彙】領導的初始狀態(fundamental state of leadership)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本月管理詞彙】領導的初始狀態
  》精選文摘 投資前的計算題
    賣什麼?有關係!
  》活動訊息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人盡其才拼績效
 
2013.02.28 第143期
焦點企劃

【本月管理詞彙】領導的初始狀態(fundamental state of leadership)

 

領導的初始狀態(fundamental state of leadership)

  就像其他領導人一樣,你在領導上的表現時好時壞。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展現卓越的領導力,而不只是剛好能勝任而已?光是模仿其他領導人,或是鑽研領導手冊,是達不到卓越程度的,你必須進入「領導的初始狀態」:也就是在面對危機時,你不得不照著個人價值觀和本能而發揮的領導力。在那個狀態下,你直覺就知道該怎麼做:你勇敢面對當下的情況,展現最佳績效。不必遇到危機,就能進入領導的初始狀態。只要自問四個問題,你隨時都可以做到,例如在進行重要談話之前,或是重要的會議之中,都可以做到。以下就是那四個問題:1.「我是否以成果為中心?」:你明確說出想創造的成果嗎?2.「我是內在導向嗎?」:你願意挑戰他人的預期嗎?3.「我著重在大局上嗎?」:你把組織需求放在個人之上嗎?4.「我是否保持對外開放?」:你有沒有看到訊號顯示必須有所改變?沒有人可以永遠處於最佳狀態,但每次只要進入領導的初始狀態,以後要再進入那個狀態會愈來愈容易,同時也能激勵周遭的人追求卓越。

文章出處:直覺領導力

戴著絲絨手套的鐵腕(iron hand in a velvet glove)

  這個由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創造的詞,是指用親切有禮的態度,提出堅決的主張,使它比較順耳及有效。用這個詞來形容處理低績效人員,並以公平和尊重對待每個人的嚴謹流程。處理C級人員時,自然會發生一拖再拖、找理由不處理,以及不採取行動的情況,要克服這個問題,必須使出鐵腕。企業需要建立嚴謹的流程,使經理人正視這個人才管理的難題,無法迴避。嚴謹的做法,看在全體員工眼裡,也等於強化企業人力資源流程的完善性和可信度。管理C級人員的紀律,需要做到三個步驟:高階主管必須評鑑出哪些是C級人員;他們必須對處置各C級人員的行動計畫上,取得一致的意見;他們必須責成經理人執行行動計畫。公司必須非常謹慎,以確保低績效人員跟所有員工一樣,擁有尊嚴,並受到尊重和照顧。這就是「絲絨手套」的那一面。管理高層應該注意,始終給予坦率的意見回饋、提供有益的指導,以及慷慨的遣散費,有助於減輕績效不良人員的負擔,減少經理人抗拒挑出低績效人員的心態,並以企業一般處理人員的方式,提升員工對企業的信任。

文章出處:汰弱留強的鐵腕柔情

鐘形曲線(bell curve)

  又稱拉普拉斯-高斯曲線,又稱正態曲線,它是一根兩端低中間高的曲線。它首先被數學家用來描述科學觀察中量度與誤差兩者的分布。比利時天文學家奎斯勒首先提出大多數人的特性均趨向於正態曲線的均數或中數,愈靠兩極的愈少,從而把正態曲線首先應用於社會領域。以後在高爾頓爵士推廣下,正態曲線被借用至心理學,用來描述人的特品質值的理論分布。

文章出處:汰弱留強的鐵腕柔情

逆向創新(reverse innovation)

  指企業在新興市場開發創意,然後反向而行,引進到西方市場。這需要跨過組織內盛行思維邏輯的障礙;因為這些制式想法引導所有的行動。一般來說,這需要實施一場重大變革:捨棄舊的組織結構,重新創造新的組織結構,然後修補產品開發和製造方法,以及調整銷售人員的工作方向。由於全球經濟盤根錯節,為新興經濟體開發的創新,可以擴大進軍到其他市場,包括已開發世界的市場。一家公司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培養逆向創新思維,也就是重視為新興市場開發的產品,願意重新思考它在已開發世界經營業務根據的根本假設。當一家多國籍公司學會在新興市場成功創新,然後將那些知識和創新,輸出到已開發世界,新的商業可能性便會瞬間爆發。如此一來,便能克服傳統營運方式給予公司上的限制,公司也能重新思考所有的產品,並進軍新市場,繼續追求成長。

文章出處:多國籍企業凱旋歸國

 
精選文摘
投資前的計算題
麥可.賈可布斯 Michael T. Jacobs等

財務專家協會近期針對所屬成員調查,詢問他們評量投資機會的財務模型採用什麼假設。結果,沒有一題獲得三百多位受訪者過半數的相同答案。這問題很嚴重,因為有關股權與負債成本的假設,不但深刻影響公司投資的類型與價值,也攸關這些企業,甚至更廣泛經濟的健全。作者引用這項調查的結果,並對誤判資金成本的可能後果提出具體案例,也簡要說明如何計算終值,而且提供線上工具,可由讀者導入自己的資料,檢視終值成長率的假設,如何影響投資案整體的價值。了解這些知識,你就更能夠確認資金成本。 ...【閱讀全文】

賣什麼?有關係!
馬歇爾.費雪 Marshall Fisher等

有許多資料和分析工具,可以協助零售商做出存貨管理和定價方面的決定;相反地,挑選最適合的商品組合依舊比較偏藝術,不夠科學,判斷一旦失誤,可能後果慘重。一種新的商品組合規畫方法,可解決這方面的不足。這方法的根本概念是,顧客大多時候不是購買商品,而是買一組屬性。新方法使用現有商品的銷售,來估計消費者對不同屬性的需求。然後以屬性為基礎,運用那些估計值預測潛在新商品的需求。這個方法幫零售業者找出新商品以取代慢銷品,了解顧客買不到想要的商品時,是否可能改買其他的替代產品,並為各店或各組分店量身設計商品組合。...【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人盡其才拼績效

日期:2013/4/24、5/19、6/19 週三 19:00~21:00
地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講者:司徒達賢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李瑞華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
   許士軍 教授(元智大學講座教授)
說明:
 企業領導人都知道,人才絕對是未來決勝的關鍵,也投入相當多的財力、心力培育人才,但成果多半只是零星散布,很少見到組織整體能力的大幅提升。造成人才培育成效不彰的一項重要原因是,企業往往將激勵的方法一體適用於所有員工。其實,員工的能力、特質、成就動機各不相同,必須加以區分,分層管理,才能同時照顧到所有員工,提升整體績效。...【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10大奇想.改變未來
Scientific American網羅了10個可望改變世界的科學奇想,包括不需要DNA的另類生命、以油淨水以及血糖發電等。每一個科學奇想都有潛力達成目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