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復刻眷村故事 走入時光隧道 (上)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8 第1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復刻眷村故事 走入時光隧道 (上)
生活高雄 扎根與開創 打造高雄新經濟力 (上)
活動快遞 遊趣-茄萣濱海公園全新完工
 
復刻眷村故事 走入時光隧道 (上)
【文/高雄畫刊】

當他們帶著「幾年後就可以回家鄉」的心境來到台灣,沒想到就在此落地生根;當他們在此娶妻生子、成家立業,台灣從此已是生根的家,讓眷村除了滿是對家鄉的思念外,更融合了對台灣新故鄉的情懷。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眷村慢慢消失,目前原居民大多搬遷至改建後的新國宅,眷村的文化內涵也漸漸散落。有許多在眷村裡長大的人、藝術創作者和公部門單位,開始用圖片、影像、繪畫、導覽等不同方式,試圖將那些回憶記錄下來,帶著我們走進眷村的光陰故事。

動盪年代 眷村之始

眷村是歷史變遷中獨特的聚落型態,窄巷、紅磚牆、黑瓦屋頂等是典型的眷村印象。(圖/辛永勝 攝)

眷村是歷史變遷中獨特的聚落型態,發展而成獨一無二的文化,保留著時代的生活文物與記憶痕跡。日治時期留下的許多軍眷宿舍與建設,在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許多人隻身帶著簡單的行李匆忙移居於此,使台灣有了更豐富的族群元素。初期,除了居住在日本留下的宿舍外,還有些是住在以「竹籬笆」簡單圍起來的地方,及連棟克難的黑瓦平房、公寓式官舍等處。

鄰居間來往密切和充滿多元風味的大陸美食都是眷村特色。(圖/巾幗、辛永勝 提供)

眷村文化的發展,在台灣社會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見證了台灣一甲子以上的歷史歲月,也因此蘊含了許多故事。高雄的眷村遍布在多個行政區,若從軍種來看,主要眷村聚落位於左營、岡山和鳳山三處,地理位置因素讓左營充滿海軍色彩,岡山則是空軍特色,而鳳山是陸軍和海軍佔大部分。雖然各村不盡相同,但大片的窄巷、紅磚牆、紅門、黑瓦屋頂、以花色多有刺可用來防盜的九重葛和扶桑花、七里香等來做綠籬,及壁上漆有愛國愛鄉精神標語,這最常見的風景,是許多人印象裡的眷村典型。

在眷村裡,有來自大陸各省的居民,從料理或語言,彷彿能看到大江南北的生活縮影。因為巷弄狹窄,左鄰右舍打招呼的吆喝聲、孩童嬉戲聲和炒菜的鍋鏟聲,甚至對孩子的打罵聲,巷頭巷尾都聽得到;鄰居雖沒有血緣,如大家庭般相互照應的濃郁情感印證了「遠親不如近鄰」;在那個物質條件缺乏的時代,許多眷村媽媽用有限材料就能做出一道道佳餚,甚至還衍生出目前台灣餐飲界的「眷村菜」系,種種生活情境是很多眷村人寶貴的共同記憶。

離不開的海洋情懷-左營眷村

明德新村林蔭夾道,環境優雅。(圖/Mark 攝)

左營,除了有重要的軍港基地之外,海軍軍官學校、新兵訓練中心、海軍下轄的重要單位等皆位於此,曾是海軍軍官的作家汪啟疆寫道:「海軍艦隊的戶籍地在左營軍港」,可見其軍事戰略位置的重要性。

左營海軍眷村是台灣單一軍種最大眷村集中區域,大部份分布於左營大路和海平路以西及果貿社區以南、以西,從日治時期軍港建設開始,到國民政府來台後眷村延續擴大,伴隨著軍營而建的眷村曾經有22個,如明德新村、勝利新村、自助新村、果貿新村等。

其中,有「全台最高級眷村」之稱的明德新村,多是日本遺留的將領軍官宿舍群,國民政府時期也幾乎是海軍來台高級將領家眷居住,戶戶格局方正寬敞且環境優雅,為獨門獨院的日式內部木質平房,有「將軍村」的美稱,現在仍保有早期眷村氛圍,附近林蔭夾道,寧靜又寬大的道路上常見剪得有型的樹木,緊閉的大紅門和門口掛的國旗等,有其特有的氣派。

因鄰近軍區有不少文康設施,如當時專門播放中文片的中山堂和放映西片的中正堂、四海一家餐廳、海光俱樂部等,也是許多眷屬假日休閒的場所,電影開場前買份楊桃湯、醃芭樂、涼圓等是令人回味的歡樂時光。當地還有方便大批眷村子弟就學的海軍子弟學校,移交給地方政府後由桃子園遷址到左營大路,即現今的永清國小。

左營海軍眷村是台灣單一軍種最大眷村集中區域。(圖/ Mark、辛永勝 攝)

近年廣為人知窄巷間的「眷村裡迷路」彩繪,是一群年輕人到預定今年底改建拆除的自助新村描繪的彩色夢想,圖像在網路間飛擴,吸引了許多遊客到此一探究竟;常大排長龍、知名的王家口袋燒餅,日前也因拆遷結束營業。老建物與創意塗鴉的合體、味蕾的印記,不論經歷過的朋友明天飛到天涯海角,都將藏在自己心靈角落永誌難忘。

年底眷村拆遷後,知名的自助新村彩繪和王家口袋燒餅將成為大家共同的美好記憶。(圖/海青王家燒餅、辛永勝 提供)

在眷村長大、目前在眷村文化館擔任導覽志工的阮小姐說,最懷念小時候家戶緊連的那種親密感,往昔聲息相間的眷村生活,現在彷彿都還歷歷在目!

※延伸閱讀:
復刻眷村故事 走入時光隧道 (下)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扎根與開創 打造高雄新經濟力 (上)
【文/高雄畫刊】

市府積極參與國內外旅展,努力發展觀光經濟。(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提供)

2012年10月高雄市以「最愛生活在高雄」競逐「國際城市創新獎」,在全球6大洲56個國家、地區的153個城市、255個提案中脫穎而出,獲得入圍的肯定。

事實上,世界在變、全球經濟的版圖在變,散佈地圖上的每一個城市都像有機體,都有著不同的身世、處境與特殊的產業結構和資源,也各自面臨不同的發展困境,如何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透過文化創意和創新經濟的概念,創造發展的契機,已然成為全球性城市尋求再生的重要策略。…

 
 
 
遊趣-茄萣濱海公園全新完工
【文/高雄市政府】

茄萣濱海公園位於台17線濱海公路旁,佔地約5公頃,海岸線長900公尺,北接茄萣生活住宅區,南連興達港港區市集,面對已開通之1-1計畫道路與竹滬鹽田生態濕地,是為茄萣區之海岸線中樞。未整建前,園內設施多處廢置且圍牆包庇性過高,易造成遊客難以親近及地區治安之死角,然而區內保有生長完整之木麻黃防風林及豐富之周邊景觀資源,為茄萣海岸線之重要綠地,整建工程現已完成,整建後的濱海公園將可串連興達港、竹滬鹽田、情人碼頭等景點,提供茄萣地區休閒遊憩、環境教育與深度旅遊等多項功能,進一步帶動茄萣觀光產業的發展,成為茄萣區海岸線觀光遊憩的新景點…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