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補腎填精藥-腎精不足的剋星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7 第1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補腎填精藥-腎精不足的剋星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兩性親子 孩子忌妒,怎麼辦?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補腎填精藥-腎精不足的剋星
沈志順

補腎填精藥-腎精不足的剋星
鹿茸、阿膠、何首烏等,生精補髓,補益肝腎

★鹿茸:生精補髓+強健筋骨

  雄鹿的嫩角沒有長成硬骨時,帶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是一種非常名貴的滋補中藥。<本草綱目>說,鹿茸能「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健筋骨。治一切虛損,耳聾,目暗,眩暈,虛痢」。可見,鹿茸保健功效極佳,可讓身體強壯。

  ◆服用方法:燉湯

  過去鹿茸入藥祛病時,多是將其研磨成細末服用,現在則將鹿茸作為日常養生保健品服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燉各類肉湯時,加幾片鹿茸,對保養先天和後天之本,效果特別好。

  在寒冷的冬天裡,沒有任何藥材比鹿茸湯更能滋養身體。勞累後,出現腰膝痠軟、渾身乏力、血虛眩暈等症狀,喝鹿茸湯是首選。

★桑葚:滋陰補血+補益肝腎

  桑葚又叫「桑果」,既可入食,又可入藥。

  性味: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

  歸經:入心、肝、腎經。

  功效:補血滋陰、固精益腎、生津止渴、潤腸燥等。

  主治:肝腎陰虛、精血虧損、腸燥便秘等。

  我的一位朋友,某段時間內,總感覺頭暈目眩,不時還耳鳴心悸,夜晚也經常失眠,於是向我求助,綜合上述情況,我判斷他是因肝腎陰虛所致。體內陰血不足,就要滋養肝腎、補益陰血,於是,我告訴他一個食療的方法,能補益陰血。

  ◆食療法1:桑葚蜂蜜汁

  材料:1公斤新鮮桑葚(如果買不到,用乾品代替也可以,乾品500多克即可),300克蜂蜜。

  作法:將桑葚打碎取汁,煎熬成稀膏,再加入蜂蜜,一同敖至黏稠,裝在罐裡,放在冰箱裡冷藏。

  服法:每天吃1小匙。

  朋友聽話照做,一星期後,他說感覺好多了,晚上也能入睡。

  ◆食療法2:桑葚酒

  材料:新鮮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1公升。

  作法:將桑葚泡米酒1至2個月。

  服法:每天喝1小杯,1天2次,能治療貧血和關節炎。

  注意事項:桑葚性質偏寒,因此脾胃虛寒、大便溏稀的人,最好不要喝。

★何首烏:養血益肝+固精益腎

  <本草綱目>稱何首烏:「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為常用中藥材之一。

  何首烏食用法:

  很多人因專注工作和讀書,常影響胃口,甚至會眼昏腦脹,建議大家用開水泡1、2匙何首烏粉飲用,數分鐘後,就能感覺神清氣爽、頭腦清晰,工作和學習效果自然能提高。

  大家不妨在家裡常備何首烏粉,當感覺頭暈的時候,喝一杯即可緩解頭暈症狀。

★阿膠:滋陰補血+填精補腎

  阿膠是用驢皮,將漂泡去毛後,熬製而成的膠塊,最早載於<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

  很多女性在經期後,由於經期失血,會面色萎黃,頭暈乏力;還有人體質虛弱,月經不調,量少色淡,一般屬於虛證,適合使用阿膠來調養。

  為何吃阿膠會腹脹?

  不少女性使用阿膠後,效果不明顯,還覺得腹脹不適,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阿膠味十分滋膩,易引起消化不良。最好能夠搭配其他中藥,才能發揮「藥半功倍」的效果。

  常用配伍藥材

  常用的搭配是將白术15克、灸甘草5克、橘皮10克,煎好倒入250克的阿膠之中。

  吃阿膠小技巧:服用前,吃點開胃的酸菜、小菜,滋補效果更好。

  不少血虛的女性,還有氣虛的證候,入氣色不佳、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因此,補血的同時補氣,才能加強療效,可與黃耆、黨參等補氣藥同用。

~以上資料摘自《中醫祖傳養腎秘訣》沈志順◎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何一成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心血管疾病是最常見,且死亡率最高的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糖尿病為「21世紀的災難」可見一般。西元2011年,全球約有3億4千萬人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更位居導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4大疾病。

★7成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意外

  根據統計指出,國內目前約有240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新增約2萬5千名,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其中,許多患者在被診斷出來時,以併有肥胖、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高血脂症等其他身體問題,約有7成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意外。

  在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中,以心血管疾病最為常見,死亡率也最高。糖尿病的心血管併發症包括:冠心病、腦中風、周圍動脈疾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危險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這些糖尿病患者,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明顯增加。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糖尿病會顯著提高心血管併發症,根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因為心肌梗塞而死亡者,較無糖尿病的人顯著提升。

  糖尿病患者心臟病的發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死亡率更高達5~6倍,不僅發病率較高,且發病年齡較輕。糖尿病性心臟病死亡率高,一項研究指出,至今仍有2/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是心血管疾病的極高危險群。

★控制6高,糖尿病患者就能輕鬆拒絕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若要減少併發症,就要控制「6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黏度、高血凝狀態、高胰島素血症,使這些指標都達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可以明顯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及視力喪失的危險。

年輕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不吃主食、吃甜食、應酬、少運動是致病的4大禍首。根據研究顯示,缺乏運動會使得血糖的胰島素作用不良,致使血糖代謝不良,而引發糖尿病。而在飲食方面,不要「只吃菜、不吃飯」,注意飲食勿過量,少吃甜食。菜餚中如果含有過多的油脂和蛋白質,會導致熱量攝取超過標準。甜食如果吃太多,容易造成肥胖、血糖代謝不良,久而久之,血糖值就可能上升。

~以上資料摘自《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孩子忌妒,怎麼辦?
杰瑞•維科夫&芭芭拉•優內爾

孩子忌妒,怎麼辦?

  學齡前兒童認為,他們應該得到父母無時無刻的關注,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態度,是手足爭寵和忌妒的源泉。只要得不到他想要的關注,學齡前兒童就會變成「吃醋小怪獸」,他會忌妒家裡的新生寶寶、兄弟姐妹,甚至是你的配偶。他心生妒意、會生氣、搞破壞、大喊大叫,或透過打兄弟姐妹、破壞玩具、發脾氣來獲得關注。孩子的這種忌妒行為,會讓家長非常生氣。但給予孩子充分的關注,或讓他分擔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是可以治癒孩子的忌妒心。

★如何預防狀況發生

  1.讓孩子參與照顧新生寶寶的工作

  當你幫新生寶寶換尿布時,可以讓大孩子幫忙遞給你乾淨的尿片,或幫忙拿潤膚霜。如果孩子忌妒你抱著嬰兒,你可以給他一個更大的擁抱,讓他覺得自己還是很受重視。

  2.誇獎他有大氣度

  有時你的注意力沒有放在孩子身上,如果孩子沒有因此而生氣,你就要誇獎他:「你能幫我好好照顧嬰兒,和我分享這份快樂,真是太好了,謝謝你。」

  3.讓孩子感到自己仍然很受重視

  新生寶寶會收到很多禮物,為了不讓「吃醋小怪獸」的情緒雪上加霜,可以讓他幫忙一起打開給寶寶的禮物,並且讓他拿給寶寶看。朋友和親戚帶禮物來看新生寶寶時,要拜託他們也要給大孩子帶一份禮物,這樣可以讓大孩子覺得自己仍然很受重視。

★解決的方案~應該這樣做

  ◆1.要理解孩子的忌妒

  當大孩子妒火中燒時,你可以告訴他,你能理解他的感受:「我知道你不喜歡媽媽忙著照顧小寶寶,不和你玩;但我覺得你肯定想到別的辦法解決。我忙的時候,你可以玩你的積木,我ㄧ忙完就跟你一起玩。」

  ◆2.當孩子得一個人獨處一陣子時,應事先為孩子安排好遊戲

  有時你想和愛人擁有自己幸福的時間,你要理解,這個時候,孩子會因為感到自己是局外人而心生忌妒。當你無法全心全意關注他時,要給孩子提供一些建議:「爸爸媽媽現在想聊一聊,你可以玩你的玩具,計時器響了以後,媽媽就來跟你玩。」

  ◆3.規劃好和每個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認為,愛就是時間。想想你有多少時間跟孩子一起讀書,回答孩子的問題,一起吃飯,一起做遊戲。當孩子覺得擁有你的愛,讓他有充分的安全感時,他就不會忌妒,因為他知道,他是你最重要的人。你可以每天跟孩子說很多次「我愛你」。要規劃好跟每一個孩子單獨遊戲的時間,這樣可以加強你跟每個孩子之間的關係,他們都會覺得自己很重要。

  ◆4.將忌妒轉換為幫助

  一方面,孩子希望整個世界就只有他一個人;另一方面,他也很想獨立。不過,他得明白,獨立是需要付出代價。他需要放棄父母對他的重視,才能獲得獨立和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當孩子覺得自己是局外人而感到忌妒時,你可以邀請他幫助你,來讓孩子獲得歸屬感。你可以說:「我知道,你現在想讓我跟你一起玩,但是我要先把哥哥送到足球場去。幫我把橘子放到籃子裡,這樣哥哥就有東西吃了,你也可以拿一個。」

★不應該做的事

  ◆1.不要在孩子之間做比較

  「我希望你能像你弟弟一樣樂於助人」,或「為什麼你不能像你姐姐那樣乖呢」,這些話並不能讓孩子變成你希望的樣子。對於孩子來說,他會認為,是因為你喜歡姐姐而不喜歡他才會這樣說,這無疑會激怒他。

  ◆2.不要懲罰孩子

  當孩子因為得不到你的重視,而做出你不希望的舉動時,你若為他難過而懲罰他,只會適得其反。你可以告訴他,當他沒有得到他想要的重視時,應該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你可以說:「我很遺憾,你因為我現在無法跟你玩而感到難過。我們說好了,我先跟妹妹玩一會兒,等計時器響起後,我就講故事給你聽。下次,順序換過來,我先跟你玩。」

~以上資料摘自《孩子不好好吃飯,媽媽怎麼辦?》杰瑞•維科夫&芭芭拉•優內爾◎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