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擅用光線創造戲劇效果的卡拉瓦喬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小典藏 Artco Kids_首頁
2013/02/27 111  ■訂閱 / 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當期精選/擅用光線創造戲劇效果的卡拉瓦喬
他就像是舞臺劇的導演兼燈光師,將燈光投射在表情、姿態各異的演員上,創造出如同戲劇演出時,時光凍結的某一幕。

□ 主題報報/光和影的詩人-藤城清治
他完全是運用黑白的層次,用切刻黑紙表現出「光與影」的美,以剪紙的技巧,利用刀片切刻出孫悟空及其他主要的角色,很靈巧的傳達各個角色的幽默、鬼怪的特點,是藤城清治30年代的代表作。

□ 熱賣好書/《世界的節慶》

加入威尼斯面具嘉年華、到非洲過穆斯林新年、到印度參加五彩節、看日本櫻花祭、台灣豐年祭,共有11個國家的歡樂慶典。參加節慶時,不要忘了精心打扮,親身體驗慶典的樂趣喔~

【義大利文藝復興】

重返光明時代:
義大利文藝復興

日 期/2013.3.16(六)
時 間/下午2:30至4:30
講 師/王德育教授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史博士)
奇幻旅程∼



當期精選

在黑暗中如果出現亮光,你是不是會自然的朝亮處看?這幅畫中,就是運用光線引導觀眾把視線集中在亮的地方(右半臉、右肩頭、右手),讓男孩的疼痛感一覽無遺!卡拉瓦喬|《被蜥蜴咬傷的年輕男孩》|畫布 油彩|65.8×39.5公分|1595年|翡冷翠朗哥基金會藏。

擅用光線創造戲劇效果的卡拉瓦喬 top
文/陳秋華

在舞臺上,透過燈光的照射,可以讓觀眾目光聚集在演員身上。請想像一下,舞臺上某個演出的場景突然靜止,再轉移到畫布上,看起來會是如何呢?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1571?1610年),就是擅長運用光影變化,在畫布上創造戲劇化效果的繪畫大師!

卡拉瓦喬出生在義大利北部的卡拉瓦喬村。他從11歲就開始學畫了,19歲左右決定離開家鄉,到羅馬的畫室當助理。

當時的羅馬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許多來自各地的藝術家齊聚在羅馬相互交流、吸收新知,年輕的卡拉瓦喬也是其中之一。到羅馬之後,他先到畫室當助理,並且向許多畫家學習運用光線的技巧。卡拉瓦喬擁有極高的繪畫天分,再加上努力學習、勤奮練習,很年輕就具備高超的繪畫技巧,也很快就學會了如何在繪畫上運用光線的能力。不過他十分有個性,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當時畫壇流行著比較矯揉造作的繪畫風格,但有主見的他並不欣賞。

由於卡拉瓦喬不喜歡矯揉造作,因此用學習到的繪畫技巧,來描繪他眼中所看到的、心中所認定的「真實」;他就像是舞臺劇的導演兼燈光師,將燈光投射在表情、姿態各異的演員上,創造出如同戲劇演出時,時光凍結的某一幕。這是前所未有的創新手法,令當時的觀眾大為驚艷,一時之間聲名大噪,開始收到許多慕名而來的繪畫委託(包括來自教堂、主教等);不過他也常因為他將現實生活中比較粗俗的人物、場景用來描繪《聖經》的內容,過於「寫實」、不是美化過的神聖感,不符合委託人的期望而被「退貨」。

有句俗話說:「畫如其人」,指的是從畫作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性格;而從卡拉瓦喬的作品中,不難看出他是個不墨守成規、個性十足的人。善於在畫作上營造戲劇化效果的卡拉瓦喬,他的真實人生也很戲劇化──他是天才,但脾氣很壞,常常跟別人起衝突,還曾誤傷他人??所以,雖然他的才華受到眾人的欣賞,但因為他太常闖禍,有時不得不四處流亡;最後好不容易被赦免罪狀,允許他回到羅馬,但他卻在回程中不幸去世,那時他還不到40歲。雖然他的人生很短,但卻留下許多傑作,即使在400多年後的現在,仍然牢牢吸引住我們的目光。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二月號•第102期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主題報報

藤城清治│《夢幻之橋》│2004年。

光和影的詩人-藤城清治 top
文/鄭明進

記得在36年前,我在《中央公論》看到《西遊記》(日文版為旅居日本的名作家邱永漢先生所改寫),而負責插畫是藤城清治(1924年?)先生活用他獨創性的「剪影畫」來配圖。他完全是運用黑白的層次,用切刻黑紙表現出「光與影」的美,以剪紙的技巧,利用刀片切刻出孫悟空及其他主要的角色,很靈巧的傳達各個角色的幽默、鬼怪的特點,是藤城清治30年代的代表作。

*剪影畫是描繪內心世界的畫

在收藏的過程中,我發現他18歲時開始學習油畫。後來,受到爪哇的皮影戲影響,在大學和同學們組織了「布偶和皮影劇場」為小朋友演出,同時也開始研究「剪影畫」的創作。日後還成立「木馬座」剪影畫劇團在日本各地公演。而創作初期都以黑、白為主來表現,中期才加入色彩及攝影的手法搭配。藤城清治又是如何把「光和影」的效果,來表現他的「剪影畫」呢?

他曾說:「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太陽的光、月亮的光、火把的光、蠟燭的光、電燈的光等等。而人們的生活中沒有光是不能生活的,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裡『光』到處都有,有了『光』就會有『影』。我在創作『剪影畫』,多半是表現心理的世界之美,並不是風景寫生或表現人物畫。所以我的取材就很廣,包括童話、幻想世界、四季變化、民間故事等等。」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他的作品吧!

*藤城清治的代表作

【童話世界】

在《飛上空中的教堂》的故事中,教堂是建築在義大利小鎮波吉達那的那間教堂,已經建造了千年,它可以實現任何願望,它夢想走到美國的紐約,它夢想飛上天空,到世界各地去旅遊??等等都是充滿童趣的意境表現!

想看更多內容嗎?
【小典藏】二月號•第102裡有更多精彩好玩的故事喔

 
熱賣好書
《世界的節慶》

作者/依莎貝拉•佩樂葛妮 (Isabelle Pellegrini)
譯者/蔡孟真

一本能夠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快樂動手做的歡度節慶書!

加入威尼斯面具嘉年華、到非洲過穆斯林新年、到印度參加五彩節、看日本櫻花祭、台灣豐年祭,共有11個國家的歡樂慶典。參加節慶時,不要忘了精心打扮,親身體驗慶典的樂趣喔~read more

訊息公告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