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大人要怎麼跟小孩一起玩?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3/02/27 第 11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本期索引:  
  ◎本週主題: 【大小一起玩】,玩出創意學習的魔法
  ◎小編筆記: 手指漫遊,來一場想像和創意的旅程
  ◎非看BOOK: 繪本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彩虹魚》的生命成長之旅
  ◎親師SPA: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孩子一直吵鬧、踢前座椅子怎麼辦?
  ◎活動報報:
  1. ★活動報報★「大小一起玩」新書講座~3/3(日)15:30誠品信義店5F兒童館~不見不散!
  2. ★限時特價★暢銷百萬小蠶豆系列-《小蠶豆和他的朋友們》全套珍藏價799元
         
 
【大小一起玩】,玩出創意學習的魔法

常常跟孩子接觸,就會發現不同年段的孩子,需要用不同的相處模式;而不同個性類型的孩子,也同樣需要周圍的大人用心去感受孩子細膩的心思,然後用適合他的方法來讓他學習、認識周圍環境。

但到底要怎麼和孩子相處,進而幫助他學習呢?相信「遊戲」是不二法門。透過大人和小孩一起利用睡前時間,或是固定的閱讀、遊戲時間,可以養成孩子對於固定時間工作的習慣,進而學會時間調配。像是睡前故事,或是睡前唱兒歌等,都是一種可以刻意培養出來的「睡前儀式」,養成孩子準時上床休息睡覺的好習慣,便是養成健康身心的首要工作。

法國學前教育王子、暢銷作家赫威.托雷說:「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跟書一起『玩』!」但是大人到底要怎麼跟小孩透過互動閱讀,和孩子一起遊戲,讓孩子學到創意與樂於學習呢?或許透過越來越多互動性高的遊戲劇場書,或是一起利用閱讀時的元素,讓孩子進行找尋、觀察,或者是把投射自己進入故事中的角色,就能和孩子邊讀、邊學、邊玩呢!

赫威.托雷也嘗試將線條、形狀、色彩等基本視覺元素,透過遊戲化的設計成書,也就是【大小一起玩】這個系列。讓孩子可以透過觀察、實際的觸覺和視覺體驗進行操作。操作時,孩子可以利用自由聯想,或是連結個人生活經驗,將孩子帶進書中的想像世界。也提供孩子從遊戲中增加觸覺和視覺的感官體驗、想像力發揮,以及敘事能力發展。對於學齡前兒童來說,不斷的重複操作和練習是重要的,透過遊戲更是不二法門呢!

但是大小到底要怎麼一起玩呢?邀請大家一起來聆聽「大小一起玩,玩出孩子創意學習的魔法」兩場免費講座喔。

★場次一★

★場次二★

 
TOP
 
   
 
手指漫遊,來一場想像和創意的旅程

常會聽到大人訓斥孩子,不要亂摸、亂碰,避免弄髒身體、衣物,或是弄壞東西,但是常常忽略「觸覺感受」對幼兒的重要性。成人習慣依賴「視覺」辨認物體,感受事物;然而,對學齡前的幼童而言,他們仰賴「觸覺」來感受,尤其是喜歡動手觸摸東西。因此,觸覺的發展對於學齡前幼童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透過觸摸,讓孩子體會物體的溫度、質感、大小、形狀,培養因觸摸所帶來的感受力。

手指漫遊》一書特別強調觸覺的體驗,讓孩子以手指來閱讀。以書的形式而言,算是一種洞洞書的圖畫書,再加上設計有浮凸的粗線條,視覺上由線的延伸,透過圓弧、斷裂的線條組合變化,提供多元的線條示範。赫威.托雷運用這樣的印刷設計特性,配合他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引導孩子進入一個以觸感引發的想像空間,透過與書本互動,形成一個動態的敘事閱讀。

封面設計看似一隻睜開著的綠眼睛正視著孩子,然而,打開內頁,文字卻鼓勵孩子配合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進行一段想像之旅: 展開一段令人驚奇的旅程,進入你的想像世界!

想像你是一輛車或是一隻動物?

閉上雙眼,把手指放在這條神奇的綠線上,就定位,準備出發吧!你會害怕嗎?

一切只有你自己能決定。當手指在每一個頁面探險時,大聲說出你的故事。當你覺得累了,用手指找到一個大圓圈,休息一下。

別忘了:直到你抵達終點前,不要張開眼睛。一路順風!

讀了這段文字後,視覺還停留在第一個跨頁頁面上,綠色線條隨著孩子的設定,轉換成一條車道,或是一條動物的活動路徑,或是輸送帶,甚至是其他的可能。右頁可見層層重疊的洞口,以及斷續不同方向的綠線,彷彿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會進入一個奇幻的世界。讓手指在紙面上漫遊,需要孩子服從本書所設定的遊戲規則,可以培養孩子的耐性和專注度。建議大小一起玩時,不要急於走到終點,比賽是誰最快走完全程,或是誰的出錯率最低,重點應該在於體驗過程。

閉上眼睛,以觸覺來感受平滑的紙張和粗糙的線條所引導的行進方向,透過翻頁及紙洞的設計感受紙張本身的厚度,也增加了手指漫遊的困難度,讓原本紙面的平面空間,因為紙洞的大小與紙張重疊的厚度而呈現出立體空間。從視覺上感受利用紙張結構而建構的空間感,與利用觸覺來體驗是截然不同的經驗。這些斷續、曲線或虛線的線條設計,讓孩子的手指忽上忽下,速度時快時慢,或在模糊的地帶徘徊摸索,本書的設計是要透過手指漫遊來引發內在的情緒感受,再藉由語言的表達,轉化成一則想像故事。

在《手指漫遊》的封底寫著:「閉上眼睛,把手指放在神奇綠線上,運用想像力,來一趟冒險之旅吧!」所以這場冒險遊戲,鼓勵孩子利用觸覺體驗,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發展敘事能力。大小一起玩時,可得要有耐性的漫遊,好好的聊一聊喔。

★延伸閱讀★

 
TOP
 
   

繪本版「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彩虹魚》的生命成長之旅

勇奪奧斯卡四座小金人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這幾天瘋狂地被討論,包括李安榮獲最佳導演獎的創作心路歷程,電影裡豐富奇幻的視覺特效,甚至是台灣美景入鏡、亞裔演員入圍歧視等議題,都在新聞與網路上鬧的沸沸揚揚。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其實故事結構與劇情都很簡單,主要著重在於主角Pi與老虎之間的互動,以及對生命與哲學的省思。但簡單卻很有內涵、很有力量。李安導演很清楚,所以在感謝辭中提到特別感謝原著與改編劇本。是啊,好電影的產生與好繪本一樣,都必須來自一個好故事,一個簡單卻可以感動人心的基本元素。

漂流需要勇氣,而「勇氣」正是支持孩子生命成長的最大力量,這也是「彩虹魚」系列繪本裡帶給孩子的最鮮明的鼓勵。就像是彩虹魚勇敢與巨大的藍鯨對談、化敵為友的故事,就彷彿是少年Pi克服恐懼與老虎共處的情節翻版。又例如彩虹魚為了救治好友,勇敢地向茫然未知的大海探索,就像是看見少年Pi在汪洋中掙扎前進。其他電影裡出現的壯闊海洋奇景,與各種奇妙的海洋生物(像是電影裡在夜晚發出螢光的魚,就如同繪本裡各種生物必不可少的閃閃鱗片),都讓「彩虹魚」系列彷彿是繪本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想像力與視覺震撼同樣美不勝收。

如同電影一般,彩虹魚用瑰麗的畫面將生命如此壯闊地呈現出來,讓我們的心中充滿了對大自然的讚嘆,與對生命成長的感動。

彩虹魚系列(收錄在「繪本百寶箱」)★

 
TOP
 
   
 

Q: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孩子一直吵鬧、踢前座椅子怎麼辦?

A:曾經有人做過調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認為最不禮貌的行為是什麼。第一名就是「孩子調皮,家長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制止」。「第一時間制止」是矯正孩子調皮行為的首要步驟。在親子互動時,常會有打鬧或是大聲尖叫等遊戲場合,但是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因為是在公共場合,空間是屬於在場所有群眾的。因此不妨在上車前,先跟孩子約定好,哪些場合可以吵鬧(如自家中)、哪些場合要安靜,否則就取消出遊等約束。孩子調皮行為發生時,更要「馬上」制止孩子妨礙到他人的行為,此外,也要讓孩子知道踢前座椅子,別的旅客會不舒服,因此需要尊重別人,並讓孩子知道,這個場合並不是在玩遊戲,需要有不同分際的掌握。

 
TOP
 
   
 
 
 
     
 
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青林愛閱家部落格Facebook 粉絲團
客服專線:(02)8797-2777 客服信箱:cplemail@ms11.hinet.net
歡迎學校、企業、機關洽談合作事宜。
本報圖文著作權屬於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未經授權禁止翻印、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