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不分系學士班 告別選錯系風險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7 第1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延後分流 給你選課自主權!
封面故事 不分系學士班 告別選錯系風險
精選文章 苦苓 雪霸國家公園724號解說員
居家生活魔法 萬物皆可省
 
延後分流 給你選課自主權!
近年出現的「不分系」學士班,強調可以延後分流,並且給學生更多的修課自主性,因而成為升大學的熱門新選項。但各校的修課與學位規定不一,選讀前最好先做功課。

選擇不分系的學生,大多會接受跨領域或雙專長的訓練,通常都必須修足各系的必修或核心課程,換句話說,要修的都是各系最「硬」、課業分量較重的學分,得有比別人更辛苦的心理準備,面臨升學、選系的讀者們,您們準備好了嗎?

不分系學士班 告別選錯系風險
有別於美國大學全面實施不分院、系制度,台灣過去的大學教育採「分系」制,高中生上大學前就得先選定就讀科系,但在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高中生多只知道讀書考試,欠缺探索志趣的時間與機會,大學選讀的科系總是爸媽或學校老師心目中的理想志願,少有自己的想法。

不過從幾年前開始,包括清大、交大、成大、政大、元智等多所大學陸續成立不分系學士班,採用「延後分流」的概念,學生可利用進大學的頭一兩年探索志趣,到大二、大三才選系或選主修領域,除保留更多彈性空間,學生也不用因學非所愛而飽受申請轉系之苦,更可以學到跨系的專業,因而「不分系」成為升大學的熱門新選項。

猶如自助餐廳 照個人喜好選課

元智大學教務長張百棧比喻,不分系的概念猶如吃「Buffet自助餐」一樣。以元智不分系的管理學院學士班為例,學院像自助餐廳,提供各種不同菜色,學生可依照自己喜好與需求挑選想要的菜色種類,不僅學生修課自主性提高,更能落實「適性發展」教學。

清大工學院副院長暨學士班主任呂世源表示,企業對擁有多專長的跨領域人才需求逐漸提升,單一科系的訓練漸難以滿足市場需求,不分系強調跨領域多元學習,學生未來就業更有競爭優勢。

各大學不分系的施行辦法不盡相同,基本上可分以下幾大類型:

1.前段不分系,後段分系

例如成大學士學位學程採取專班招生,學生大一不分系,大二依志願與規定選系,畢業時領的是大二選讀科系的學士學位證書,但會加註入學身分為學士學位學程。

2.前段不分系,後段選主修

例如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三年級後選擇主副修學程。清大工學院學士班則是大一為工學院基礎教育;大二開始,學生以院內任一系提供的課程作為第一專長主修,並可跨院選擇清大任一系提供的第二專長主修課程,完全沒有選修名額與成績限制。

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則是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大四可自由選修電機與資訊學院各系的核心課程,若畢業時符合各系專業學分規定者,可同時取得各系的雙學位。

政大傳播學院的「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士班」,也是大一不分系,大二再選擇廣電、廣告或新聞作為主修學程。倘若學生經過1年學習後,發現個人興趣涵蓋多重領域,還可選擇傳院特有的自主學程方案,規劃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專屬課程,並有一對一的學業導師給予指導。

不過,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陳憶寧指出,政大傳院已通過院務會議,最快從103年開始,將新聞、廣電、廣告3系全部改以「傳播學院不分系學士班」招生,換句話說,未來全院都是大一、大二不分系,直到大三再依照興趣選出主修。

3.選擇主修+跨領域學習

學生入學前雖得先選定主修,但課程規劃為跨領域學習。例如,從前以系所招生的元智管理學院,自99學年度開始以「管理學院學士班」招生,同時以主修取代系所。學士班分為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國際企業、會計等4大主修領域,學生必須先擇一作為主修領域,在主修學程之外,另修習輔修學程或產業學程,到大二時可自由更換主修,提供學生延後分流的機會。

而交大理學院科學學士班的學生,也必須先從理學院的科系中擇一主修,並依個人興趣且在導師輔導下,選修全校其他跨領域重要課程,畢業可獲得主修科系與該學程(學士班?)的雙學位。

4.整合領域學程

目前很多產業所需專業,皆是結合兩個以上的研究領域,屬跨領域專業。有些學校例如交大奈米學士班〈全名為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班〉,便將以往分散在各院系的一系列相關課程整合成一個學位學程,類似一個科系,學生選讀該學程後不會再做分流,但接受的是配套好的跨院系整合性課程。雖然修課自主性較小,但仍可受到多元化、跨領域的訓練。

立意雖好 部分學校喊停

大學不分系的立意雖良好,但仍有不少大學對此持保留態度。有學校認為,不分系可能導致學習不夠扎實;也有學校擔心,各系所員額都是固定的,但學生到大二、大三選系時,若一窩蜂想擠進某些科系時怎麼辦?沒人選的冷門科系是否有裁撤危機?像中山大學的理工及管理學院,96學年度開始實施前段不分系、延緩分流的制度,卻因制度執行上的種種困難,在99學年度「收攤」停招。

有些學生反映,不分系缺少了系所的歸屬感,而且大二、大三選課,受限於系上學生優先選課的規定,可能會修不到想修的課。

各校為了降低這些疑慮,紛紛提出配套措施。例如,規定不分系學士班、學士學位學程班的選課權益等同本系生,或分流後仍保有原有的學生組織。

還有學校會搭配一對一導師制,給予學生修課與生活適應上的輔導,讓學習更具目標和方向。例如,成大不分系學士班從101學年度起,實施預選學系導師制度,新生在第一學期選課時,可預先填選1年後大二時希望分發的學系,該系會配合推薦系上教授擔任新生的導師。

選課有彈性 但課業壓力大

雖然不分系招生尚未臻完善,但就學生未來的競爭力而言,好處絕對多於壞處。

陳憶寧認為,不分系提供學生更多修課的彈性,不但知識更開闊,個人的自主思考力和創意也會跟著提升。她舉例,以往大家總認為,選讀某一個科系,未來的出路就固定局限於某幾個領域;但選讀不分系後,學生可依照興趣規劃出各種不同的特色課程地圖,將來的職涯發展也可能因此「玩」出不同的可能性。

呂世源提醒,選擇不分系的學生,大多會接受跨領域或雙專長的訓練,雖然畢業規定的學分數不見得比一般科系來得高,但以修雙專長來說,通常都必須修足各系的必修或核心課程,換句話說,要修的都是各系最「硬」、課業分量較重的學分,得有比別人更辛苦的心理準備。

不過呂世源認為,想得到比一般科系更多的學習機會,當然要付出相應的代價,且學習能配合自己的興趣,辛苦一點又何妨?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4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苦苓 雪霸國家公園724號解說員
卸下名人光環,10年來苦苓在雪霸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雖然是「無給職」,卻讓他找到身心安頓之所,領悟到「要地愈少,愈沒有煩惱」的減法人生真諦...[繼續閱讀]
居家生活魔法 萬物皆可省
家事達人陳映如認為,節省家庭支出無須對自己太苛,唯有採取聰明、便利且具美感的方法,才能同時提升生活品質,且可長可久...[繼續閱讀]
 
準備退休金 投資自保不可少
投信投資經理人評論:比起有提撥上限的勞退、勞保,個人投資的確是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一環。投資人可利用連接全權委託帳戶的各類保單輕鬆理財,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哈比人:意外旅程》 再掀紐西蘭旅遊熱
從奧克蘭搭車約兩個小時便來到瑪塔瑪塔小鎮,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馬路中間分隔島上的立牌寫著「Welcome to Hobbiton」,連旁邊的i-SITE旅客服務中心都做成哈比洞的造型,真是超入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