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追尋另類幸福 女牙醫譜生命樂章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8 第8766期  ■歷史報份 ■訂閱 / 退訂
直接訂閱台灣立報
- 今日教育新聞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追尋另類幸福 女牙醫譜生命樂章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獨夜無伴守燈下,春風對面吹。」國科會27日舉行《女科技人的一天》紀錄片首映記者會,會場緩緩流瀉出薩克斯風吹奏的望春風。演奏的是紀錄片主角之一,台中祥輝兒童診所牙醫師方芸。她自嘲:「我是看起來最不像醫生的醫生。」

「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畫」由淡江大學化學系吳嘉麗教授擔任計畫總主持人,自2011年開拍《女科技人的一天》紀錄片,至今已完成4部片,共7位女科技人。預計今年底前還會再完成兩部片。

紀錄片主角目前包括牙醫師方芸、泌尿科醫師張美玉、植物化學家暨計畫總主持人吳嘉麗、3位科技工程女豪傑魏貞利、張芳淑、鍾慧諭與魚類神經科學家蔡錦玲。

年輕女性學習典範

吳嘉麗表示,選角時特意不找媒體曝光度高的女性,從不同領域選出專業科技界女性。希望年輕學子能看到不同的女性面貌,瞭解這些行業會碰到哪些性別經驗。拍攝中也發現,這些女科技人大多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女性師長或家人 發,決定投入科技業。她希望這部紀錄片能有相同功能,成為年輕女性學習的典範。

牙醫師方芸致詞時表示,平常很少一次只做一件事,「每次小病人來都必須先刷牙,我就趁這個空檔吹一首薩克斯風。如果病人是阿嬤,我就吹望春風,如果是小朋友,我就吹小美人魚。」她每天揹著薩克斯風上班,把握瑣碎的時間吹奏。她平時還參加台中醫師學會的百人大樂團,甚至在2012年台中市逍遙音樂町「我也要現」音樂大賽,一舉奪下冠軍,顛覆一般對醫師的刻板看法。


▲台中祥輝兒童診所牙醫師方芸是《女科技人的一天》4部紀錄片的故事主角之一,在27日首映會帶來一段薩克斯風演奏,也分享當她面臨婚姻危機與挫折的心境的調適方式。(圖文/姜林佑)


擁有一副好嗓子的張芳淑也在現場獻唱一曲「月琴」。平時對環保專業充滿熱忱的她,工作之餘投入公益活動。「月琴」便是她大學參加文化服務隊,到偏遠鄉鎮表演,必唱的一首歌。她說:「生命無法掌握,但多彩多姿的生活可以自己製造。」


▲水礦科技公司總經理張芳淑被收錄在「科技工程女豪傑」之中,她認為「生命無法掌握,但多彩多姿的生活可以自己製造。」工作之餘從事公益活動,充滿環保專業熱忱。(圖文/姜林佑)


親人支持 跨越性別鴻溝

紀錄片中不僅描述女科技人的生命故事,也透露女性從事科技業遇到的難處。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副總經理鍾慧諭出身雲林農家,是家中3個孩子唯一的女生。「媽媽會覺得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做到這樣?當公務員朝九晚五,在家相夫教子就好。」一直到1989年中秋夜,媽媽才終於對她說:「其實鋪橋造路也算積陰德,妳自己想清楚就去做好了。」花了8年時間,鍾芳諭終於說服媽媽,她說:「媽媽終於認同我的工作,肯定我的工作價值,那一刻心裡非常感動。」

女科技人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吳嘉麗以自己為例,平時熱衷推動性別活動,是因為另一半支持。她得以安排自己的時間,家庭照顧不需一手全攬,她強調:「不要做一百分的媽媽,孩子才能更獨立。」


▲淡江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吳嘉麗是「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畫」計畫總主持人,《女科技人的一天》系列預計有6部,目前已完成4部30分鐘的紀錄片,可作為性別與科技領域教育的校園教材。(圖文/姜林佑)


目前單身的方芸則表示,自己把所有同事都當作家人,因為自己很重感情,常絞盡腦汁,希望工作考量安排能滿足同事需求,和同事感情融洽,「是人生另一種幸福。」

紀錄片導演陳蘊馥有20多年的廣告拍攝經驗,儘管拍過王祖賢、林青霞這些美女,卻比不上魏貞利等女科技人帶給他的震撼。「她們神采奕奕、走路有風,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言談間更透露出兩性相處智慧與胸懷。她們都是凡人,卻帶給人不凡的感動。」

《女科技人的一天》紀錄片將在3月8、10日於台中港區藝術中心播映,並有映後座談活動。



反工時扭曲 準時下班啃香腸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工時正常,來吃大腸包小腸!」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有鑑於科技業普遍有「免費加班」的現象,27日晚間7點發起「準時上下班」活動,上班族只要準時下班,前往景美夜市,憑藉工作證或在臉書打卡,便能免費品嘗一份大腸包小腸,現場預計發放150份。

響應該活動的30歲宏達電工程師Zero bonus透露,平時上午10點上班,通常忙到半夜12點才下班,一天工作長達14小時,有時甚至無法回家,只能睡在公司。他認為:「工時太扭曲」,不但身體變差,老婆時常抱怨。Zero bonus不滿地說,倘若付出勞力和報酬相當,尚可接受,問題是公司取消分紅獎勵,他從今年2月初開始,他下午6點多便準時下班。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27日晚間7點發起「準時上下班」活動,上班族只要憑著工作證前往景美夜市,便能免費獲得一份大腸包小腸,呼籲上班族注重自身勞動權益,不要再免費加班。(圖文/楊萬雲)


企業拿出走威脅政府

另一名從事科技業黃先生表示,平時工時長達13到14小時,他指出,台灣科技業勞工加班非常普遍,他認為勞動條件低落的原因在於,每當政府有意為勞工加強勞動條件時,企業總是急得跳腳,甚至利用「出走」威嚇政府,造成勞動條件日益低落,遭企業壓榨,相當不合理。黃先生語重心長地說,政府已給予科技業許多補助,不應輕易受企業威嚇,否則最後受苦的是勞工。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活動構想來自於先前宏達電取消分紅,有些工程師開始拒絕加班,先前電資工會也在農曆新年前後,前往宏達電門口,發送「拒絕免費加班」傳單。剛開始,路過的員工不敢拿,慢慢地有員工將傳單張貼在公司內部或傳給同事。這次「準時上下班」活動,仿效先前PTT發放雞排,期望帶動更多上班族,正視勞動權益。

台勞入工會意願低

林名哲指出,不少科技公司,在主管暗示下,有免費加班現象,事實上,不單是科技業,媒體業也有工時長的問題。根據統計,台灣年平均工時,包含加班時數,高達2千2百小時,相較於德國僅有1千6百小時,美國也僅1千8百小時。林名哲分析,台灣工時較長的原因在於,僅能仰賴《勞基法》,罰則較輕,難以遏止加班;另一方面,德國工會力量強大,台灣勞工加入工會的意願低,導致與資方談判的力道較弱,勞動條件不如德國。電資工會希望透過這次「準時上下班」活動,喚起更多上班族的勞動意識,不要再「免費加班」。



培養領導力 校長黑暗中學習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為了有效提升中等學校校長領導能力,台北市教育局自101年推動「台北市校長3年60小時專業發展增能活動」,舉辦「校長培力回流工作坊」。核心課程包含趨勢與創意領導、系統與策略思考及課程與教學領導3大模組,導入企業培育團隊合作的前導課程「與黑暗對話」,帶領校長進入黑暗的空間,藉由傾聽、合作與信任進行團隊活動,共同解決問題。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面對即將來臨的12年國教,校長們不能只是專注行政職,必須加強訓練專業能力,帶領學校發展及教師專業社群發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去年暑假由台師大教育系和進修推廣學院合作,舉辦4天工作坊,作為先導課程。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台北市校長3年60小時專業發展增能活動」舉辦校長培力回流工作坊,將導入企業培育團隊合作前導課程「與黑暗對話」,訓練校長藉由傾聽、合作與信任進行團隊活動,共同解決問題。(圖文/姜林佑)


102年的校長培力回流工作坊將於28日舉行,分成國中組及高中職組2場進行,高中職組涵蓋系統思考與領導、組織記憶與領導、說故事與領導;國中組主題為學校領導活動工具及世界咖啡館。

從合作中找到方法

丁亞雯說,課程設計團隊含學界專家、學校以及業界實務工作者,依校長工作的挑戰和需求,以對話和體驗為方法,設計出一套適合校長們進修的課程,以「與黑暗對話」為例,在失去視覺的環境下,開啟其他感官的敏銳度,增進溝通能力。在有限的資訊下做出決定,藉由傾聽、合作與信任,找到最佳解決方案。活動結束後,大家將再次進入一個促進省思的光明環境,思考過去與他人之間的互動模式,發掘問題、面對自我。

課程實施期間,學員採國高中、新任資深校長異質分組,共5組,每組搭配一位協作輔導員從旁協助。

而課程結束之後,則鼓勵學員上網至工作坊專屬臉書回饋意見。

「喚醒教育的初衷」

去年有位校長參加工作坊後,興奮表示:「課程與教學領導課程,讓人重新思考校長、行政及課程領導的方向,喚起從事教育的初衷。」丁亞雯說,不少校長回到學校後,開始帶領教師投入課程發展,重新思考教學與行政上拿捏分寸。學校需要校長帶領教師共同訂定學校發展計畫,對課程與教學進行應變與調整,聚焦每個學生的學習。



樂生包圍政院 戳破發展謊言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停止不義工程,戳破發展謊言!」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三鶯部落等9個民間團體冒著大雨,在行政院門口前高聲呼喊,抗議政府在全台藉開發之名,行迫遷之實。他們拉起黃色封鎖線,抗議行政院是破壞人民家園的怪手,抗議群眾一度試圖挺進行政院,遭前方維安警察警告:「請注意你們的安全!」一名抗議民眾怒嗆:「政府才不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等9個團體27日聚集在行政院前,高舉「保樂生,遷移機廠」標語並拉起封鎖線,要求停建所有「不義工程」,否則將計劃「封鎖」破壞人民家園的行政院。(圖文/楊萬雲)


犧牲弱勢 猛畫大餅

民間團體指出,政府提出「發展」謊言,實際上強徵民地、迫遷人民,憑藉民眾對捷運、科學園區、纜車、都市更新的美好想像,與資本家聯手出賣人民,為利益犧牲弱勢。民間團體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停止全台不義工程。

1993年,捷運新莊機廠選址於樂生院,院民數度上街頭陳情,政府才承諾保留部分建築。不過,捷運局仍啟動新莊機廠工程,開挖邊坡,結果2010年院區出現龜裂現象,甚至有走山疑慮。

高齡80歲的前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感嘆,數不清來過行政院抗議多少次了,他記得第一次到行政院陳情時,政府官員接見時,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要為新北市、台北市3百萬市民著想,必須犧牲,樂生要拆,才能蓋(新莊捷運)機廠。」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沁補充,當年政府宣稱「樂生不拆,捷運不通」,害得不願遷離的樂生院民,被迫背上莫須有罪名。諷刺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新莊機廠仍未完工。去年底,雙北市長宣布,今年新莊捷運將可通車至迴龍站,可見當年政府宣稱「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現已不攻自破。

工程加預算 進度卻跳票

尚未完成的新莊機廠對樂生院造成安全隱憂,長期關心樂生院工程師王偉民提到,自從2007年,工程進行至今已7年,整體進度卻不到1/3,原先預定5年完工的承諾跳票,預算也從原訂30億元,追加到將近1百億元;7年以來,曾經發生過5次滑動,迫使捷運局一度停工,從這些情形來看,已對院民的安全造成威脅。

事實上,不單是樂生案,近年來不斷出現爭議的重大公共工程,原因在於「政府強盜化」,王偉民點出,政府搶奪老百姓的土地不手軟,又亂花老百姓的納稅錢,才會天怒人怨。民間團體呼籲行政院,立即停止危險工程、不當迫遷,重新通盤檢討國家發展政策,正視人民的生存權及居住權。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訊息公告

10大奇想.改變未來
Scientific American網羅了10個可望改變世界的科學奇想,包括不需要DNA的另類生命、以油淨水以及血糖發電等。每一個科學奇想都有潛力達成目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