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高雄長庚廢棄藥 每月回收百公斤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2/27 第37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小語 關鍵數字/超高齡社會114年
高雄長庚廢棄藥 每月回收百公斤
延誤就醫 流感新增兩死
醫藥新知 攝護腺肥大難排尿 雷射手術改善
B肝沒追蹤 水腫腹脹…肝硬化
眼睛過敏 腫成鹹蛋超人
乾癢敷面膜救急 皮膚更糟了
宣捷造新藥 6年後造福紅斑狼瘡患者
健康焦點 健康你我他/膝關節發炎 目標強化骨力
保健優概念 職業排行 空姐最易得乳癌
糖尿病患 每年應做視力檢查

編輯小語
 
關鍵數字/超高齡社會114年
整理記者施靜茹/聯合報
台灣已在民國82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超過65歲老年人占人口比率7%。預計106年,老年人占14%,成為高齡社會;預估114年老年人占20%,變成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高雄長庚廢棄藥 每月回收百公斤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人愛吃藥,丟掉的藥恐怕創下另個「台灣奇蹟」。高雄長庚每月回收上百公斤藥物,回收最多的是消炎止痛藥,最貴的是單價四、五十元的降血糖藥,「丟一顆等於丟掉一個便當」;院方更發現,有人樓上看完診,下樓就把藥丟了,心態千奇百怪。

高雄長庚去年設置廢棄藥檢收箱,起初每月回收一、二十公斤,現含外院的回收量已增為五倍。醫院不但循線揪出回收量最高的醫生定期公布排行,且設計一套藥物品質指標,提醒醫生勿重複開藥或開藥過量。

院內有醫師因藥品回收率高,被院長陳肇隆找去「喝咖啡」;不少醫生怕登上排行榜,現在開藥都很小心。

「排行榜並無處分用意,是提醒醫師開藥要符合病人需求」,陳肇隆說,藥品隨便丟會汙染環境或產生抗藥性,回頭危害到人類。

高雄長庚這項藥檢機制,也讓民眾不良用藥習慣現形。高雄長庚去年回收的五萬多顆止痛藥,換算將近百萬元,其次是腸胃道、心血管用藥、荷爾蒙製劑、營養劑,也回收不少保健品。

令藥師訝異的是,有病人一丟八、九百顆單價四、五十元的降血糖藥,相當丟掉四、五萬元,藥師找到病患溝通,病人竟理直氣壯地說,吃了會不舒服。

分析報告也發現,國人重複看診、領藥情形嚴重,有婦人在長庚與奇美兩院看診、重複拿藥;也有另名婦人每月固定掛某名醫的診,只為開一條止痛藥膏,理由是不看診怕以後掛不上號。

長庚統計,光是自家回收的廢藥,一年約四、五百萬元,推算全台醫療院所,國人一年浪費的藥費更可觀。

「醫療太方便就會濫用」,高雄長庚藥劑組長黃肇偉說,光高雄長庚做藥檢,孤掌難鳴,建議把民眾藥歷註記在健保IC卡上跨院參考,杜絕用藥浪費。

 
延誤就醫 流感新增兩死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流感疫情升溫,上周新增兩例死亡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上周新增的流感病例雖創今年新高,但與往年相比,疫情相對處於低點,預計3月可脫離流感流行期。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2名死亡案例分別為彰化38歲女性及屏東48歲男性,兩人皆感染H1N1,且年紀屬青壯年,但因沒接種流感疫苗,又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

羅一鈞說,48歲男性死亡案例1月中旬已出現症狀,卻遲至2月才就醫,患者除了感染流感,亦有冠狀動脈阻塞問題,最後死於肺炎及器官衰竭;另名38歲女性有精神疾病且長期臥床,1月中旬發病,1周後就醫,當時已意識不清,最後因器官衰竭死亡。

疾管局疫情監測資料指出,上周新增35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此為今年以來單周最高紀錄,其中25例感染H3N2病毒,9例感染H1N1,1例感染B型流感。

疾管局表示,目前社區流行的病毒株仍以H3N2居多,近期H3N2與H1N1的個案比例約3比2。

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雖然上周新增流感病例數為今年來的最高峰,不過相較去年,目前疫情仍處低點,預計過了這波高峰,3月可望脫離流感流行。

疾管局提醒,民眾平時應養成勤洗手習慣,一旦出現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難、發紺、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48小時以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戴口罩盡速就醫。

 
醫藥新知
 
攝護腺肥大難排尿 雷射手術改善
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一對分別為91歲、70歲的父子檔都有攝護腺肥大困擾,上廁所很不方便,兒子擔心老父禁不起手術,先接受雷射手術,因效果不錯,才帶著父親接受同樣的雷射手術,重享他們的暢快人生。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石宏文說,50歲以上男性約50%有攝護腺肥大現象,80歲幾乎是100%,男性若出現尿柱變細、排尿中斷、夜尿、頻尿、小便無力及排尿不完全等症狀,建議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如果確診為攝護腺肥大現象,可視情況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

石宏文說明,這名91歲病患20年來深受排尿困難痛苦,尤其近兩年來更嚴重得幾乎兩、三個月就要到急診室插導尿管才能排掉積尿,由於該患者有心臟血管的疾病,不敢貿然接受傳統手術。

老先生的兒子70歲,同樣也受攝護腺肥大的困擾,父子倆站著小便一站就是數分鐘,多年來都改為坐在馬桶尿尿,才尿得出來,兒子擔心父親禁不起手術的痛苦,先接受雷射治療,因效果很好,也帶著父親接受同樣的手術,住院3天就返家。

石宏文說,如果攝護腺肥大不治療,因為長期無法排空膀胱裡的尿時,會使膀胱持續脹大,不但容易造成感染反覆發生,因膀胱內的壓力無法排解,有可能會回壓到腎臟,導致腎臟的損傷及阻塞性腎病變,嚴重會終身洗腎。

 
B肝沒追蹤 水腫腹脹…肝硬化
記者蘇木春/整理/聯合報
病例:50歲洪姓男子長期有倦怠、疲勞、食慾不振、惡心等症狀,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沒有定期追蹤,職業是臨時粗工,有抽菸及喝酒習慣,就診檢查發現雙下肢有輕微水腫、黃疸、腹部鼓脹,驗血與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他患有「肝硬化」。

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肝硬化是多種原因引起肝細胞廣泛變性、壞死,導致纖維組織增生、肝細胞結節狀再生、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逐漸破壞,肝臟變形和變硬,造成肝臟觸摸時可感到堅硬感。

肝硬化常見原因是患有B、C型肝炎及酗酒、脂肪肝等,如不治療及預防會使生活品質低落,甚至必須肝臟移植,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食用過多保肝、強肝的食品,嚴守不亂服用藥物及禁酒、戒煙、生活規律、不熬夜等原則,養成多攝取天然食物、均衡營養與規率排便習慣。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併發症,除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腹水之外,每年有5%的肝硬化患者有機會發生肝癌;肝門靜脈壓力如果增加,血液不容易進入肝臟,易形成食道靜脈瘤,很容易破裂出血而引起吐血、黑便、血便,若不趕快處理,常會因出血過多致死。

腹水則會讓患者腹部腫脹不適,腹水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發炎,肝硬化時免疫力較差,發炎往往不易控制而引起細菌性腹膜炎,甚至併發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而導致死亡。

人體代謝產生有毒物質仰賴肝臟解毒,肝硬化時解毒功能受影響,原本應由肝分解的毒素就會蔓延全身,毒素到達腦部就造成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

B、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5%的病人會變成肝癌,因肝硬化早期不會有症狀,到末期才有體重減輕、黃疸、腹脹、腹水等症狀,因此曾患有肝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眼睛過敏 腫成鹹蛋超人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聯合報
這陣子百花盛開、早晚溫差大,不少民眾眼睛嚴重過敏,出現紅腫乾癢症狀。眼科醫師說,最近門診患者增加逾一成,求診患者中有三成皆是眼睛過敏不適。

一名國一女生,過年期間跟家人到澳洲旅遊,搭飛機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睛缺氧、抵抗力下降;加上當地氣候乾燥,空氣中皆是紛飛花粉,女子眼睛嚴重過敏,出現角膜與結膜發炎,兩眼腫得像鹹蛋超人,甚至出現視力模糊、角膜破皮及虹彩炎。還好同團旅客有位家醫科醫師,他立即讓女子塗抹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救急,症狀才沒惡化,等待返台再就醫。

收治這名個案的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鄭永豐說,女子就醫時,前房觀察到白血球浸潤,顯示已有細菌感染,眼睛過敏仍有紅腫,雖然角膜破皮傷口已修復,但眼內仍留下疤痕組織,還好沒影響視力,女子使用輕微類固醇數天,讓眼睛消炎及抗過敏,症狀終於緩解。他表示,最近眼睛紅腫乾癢的民眾遽增,門診患者中有三成皆是眼睛過敏求診。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眼睛過敏患者至少增加一、兩成,症狀皆是眼白結膜紅腫乾癢,不少人半夜睡覺不自主揉眼睛,一覺醒來發現眼睛腫到睜不開,出現異物感及嚴重泡泡眼,許多人擔心視力受損送醫。

王司宏透露日前收治一名6歲男童,本身有過敏體質,假日跟家長賞花,回家後發現眼睛不舒服,沒想到次日結膜水腫,眼白紅通通,眼睛紅腫到外觀看不到黑眼珠,男童就醫冰敷,並使用消腫、去充血的眼藥水,及抗過敏類固醇藥膏,3天後才恢復正常。

鄭永豐說,溫差或花粉、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眼睛缺氧、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出現眼睛過敏、乾癢紅腫症狀,勿揉眼睛,以免揉出角膜傷口,一旦細菌感染、傷口結疤,恐有失明危機。

王司宏也建議,眼睛紅腫可先冰敷3至5分鐘,若情況未好轉,應盡速就醫治療。

 
乾癢敷面膜救急 皮膚更糟了
本報訊/聯合報
冬春季節交替,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皮膚過敏與呼吸道不適患者遽增。醫師說,有民眾皮膚乾癢嚴重,狂擦保養品及敷面膜救急,卻導致皮膚更糟。

40多歲的小萍,前陣子季節轉換,皮膚乾燥、癢到不行,為讓皮膚「止渴」,她到處買保養品,包括保養、化妝、卸妝、洗臉等,從早到晚要擦的瓶瓶罐罐竟達40多瓶,反而造成皮膚紅腫、乾癢刺痛加劇,就醫發現是接觸性皮膚炎,她停用所有產品,讓皮膚自行修復,兩周後總算恢復光滑肌膚。

「皮膚只需清潔、保濕、防曬就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說,溫度及濕度是造成皮膚過敏的主要原因,當皮膚乾癢發作,不少人會加強保養或使用去角質產品,如此一來卻可能刺激皮膚,不但沒改善,還弄巧成拙。

此外,有人一發現皮膚敏感,就敷面膜救急,但邱品齊說,面膜設計為一般健康膚質使用,乾癢敏感狀況下敷面膜,臉部處於密封狀態,容易出現反彈現象,導致更多急症。他建議,若皮膚敏感不適,應避免上妝及過度清潔,此時不妨改用清水洗臉,讓皮膚休息數天,應可恢復健康狀態。如果皮膚嚴重過敏,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癢的抗組織胺,及塗抹抗發炎的類固醇藥膏,皆有助改善過敏症狀。

除了皮膚問題,季節交替、氣候變化也易誘發呼吸道過敏,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兼教授江伯倫表示,這陣子打噴嚏、鼻水倒流、咳嗽的求診患者有增加情形,不少人一開始以為是感冒,但症狀持續一周仍未改善,就醫才發現是呼吸道過敏所致。

台灣氣候潮濕,溫度及濕度變化易誘發過敏發作,江伯倫說,通常感冒症狀約3、4天左右,一旦症狀超過一周以上,應立即就醫,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過敏小叮嚀

●勿搔抓及揉眼鼻

●勿上妝並加強皮膚清潔保養

●勿敷面膜、讓皮膚多休息

●避免接觸過敏原

資料來源:江伯倫、鄭永豐、王司宏、邱品齊醫師

 
宣捷造新藥 6年後造福紅斑狼瘡患者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宣捷生物科技公司以1億元技術金,獲工研院技術轉移「Anti-CD3膠原蛋白支架抗體」新藥技術,進軍生物新藥產業,周五將簽約;總經理宣昶有說「希望走不一樣的路! 」他表示,將花6年、20億經費,讓新藥上市,造福紅斑性狼瘡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患者。

宣捷2010年創立,原經營「毛囊幹細胞儲存」,後因「組織工程」距廣泛應用還需一段時間,去年下半年轉型新藥研發,專攻「幹細胞新藥」等生物藥的開發,同時發展「蛋白質新藥」。

他說,新藥研發是艱鉅產業,一支新藥發明,動輒須10年、數十億的成本,成功機率不超過20%,以台灣經濟規模,資金不易募集。

宣昶有延攬在美國藥界有30年經驗龔曉嘉擔任CEO,招募一批專業研發團隊,並選定工研院研發的「Anti-CD3膠原蛋白支架抗體」,3月1日簽約。

他說,蛋白質支架抗體是工研院開發「自體免疫疾病」的新藥技術,適應症包括「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目前還在臨床階段。

宣昶有說,蛋白質支架抗體所以值得投資,主要是「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在醫學上仍處「控制」階段,蛋白質支架抗體卻有可能「治癒」它。

他強調,台灣發展生技產業應結合半導體、電子、精密機械等優勢,凸顯具台灣特色的「生物科技」,更具競爭力。

 
健康焦點
 
健康你我他/膝關節發炎 目標強化骨力
林小混/北市大同/聯合報
年前大掃除時,才開始,小腿兩側就不斷抽筋,想彎腰曲膝,膝蓋卻彎不了,關節僵硬,還一陣抽痛。

伸直腿、扶牆勉強坐下,我想再等一陣子應該就好了,結果一坐下就站不起來,好不容易站起來又坐不下去,最痛苦的是上廁所,起身坐下只能一手緊抓洗手台邊,一手扶牆,短短幾分鐘,痛得我直冒冷汗。30幾年頭一遭,惡化迅速、恐懼襲來,難不成是聚餐吃太多肉導致痛風?還是去年車禍的後遺症?

幸好隔天睡醒好多了,醫師說不是痛風,但超音波顯示膝關節積水發炎,推測可能是關節活動過度,久蹲洗衣服、上班久坐或跪擦地板,姿勢不良、跌倒、扭傷、擦撞引發慢性關節炎或惡化,導致關節軟骨破壞、關節退化,產生不正常磨擦和疼痛。

最近膝蓋仍不舒服,第一次近距離面對「衰老」,「退化性」這幾字不斷在我腦海盤旋,一旦產生退化徵兆,代表不會復原,只能靠保養和維持。

以前總以為靠意志力,任何困難都撐得過去,但疲勞會累積,這次身體發出警訊,幸好症狀輕微,新年初始,我下決定運動強化骨力,絕不當「lady卡卡」!

 
保健優概念
 
職業排行 空姐最易得乳癌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乳癌高危險群有年輕化的趨勢,好發年齡層為四十至五十歲。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研究發現,女性最易罹患乳癌的職業,第一名為空姐,其次為導遊、商務人士,主因是她們長期當空中飛人,接受來自宇宙的輻射量比一般人高。

不過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任陳火木說,輻射線只是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除輻射線外,高齡產婦、未生育者也比較容易得到。

最近十年,乳癌成為國內女性健康的最大威脅,不但發生率攀升最快,每年也奪走上千條人命。

萬芳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姚敏思指出,依衛生署統計,台灣女性乳癌最常發生年齡層在四十至五十歲間,較歐美國家的好發年齡早了約十歲。

萬芳醫院放射科主任陳榮邦說,台灣下修至四十歲以上,主要原因是遺傳基因,其他像是生活飲食習慣、壓力等也都有關係。

此外,陳榮邦分析近十年大型研究都顯示,飛行次數頻繁、且年資長的空姐,因飛行次數頻繁,乳房組織長期受大氣輻射影響,易造成乳房組織變異,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他建議空姐,可定期適當休息並減少長程飛行、增加健檢次數。

陳榮邦表示,國健局有提供免費乳房X光篩檢,年齡從五十歲下修至四十五歲。另對於高危險群,也就是二等親以內(包括祖母、外婆、母親、姊妹以內)曾患乳癌女性,可提前至四十歲接受篩檢。

 
糖尿病患 每年應做視力檢查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62歲張先生是計程車司機,罹患糖尿病15年,近半年發現開車看紅綠燈圓形號誌變橢圓形,視覺變暗及車牌數字會拉長,原以為是老花,眼底檢查發現兩眼有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患者是引發視網膜病變的因素之一。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港分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初診,每5人就有1位視網膜已產生病變,因糖尿病初期沒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就診,多已罹病超過5年,一旦血糖長期過高,發病20年後發生視網膜病變機率達六成,若血糖未穩定控制,其失明風險是一般人25倍。

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以黃斑部水腫為主,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表示,黃斑部水腫易有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黑影、顏色辨別異常等症狀。另外,腎臟病變、動脈硬化、吸菸、懷孕及血壓、血糖控制不良,皆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

視網膜學會理事長劉榮宏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應每年定期做視力檢查,目前亦可透過雷射、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及類固醇藥物等方式治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