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主食換全穀 「高鉀低鈉」輕鬆吃


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3/01 第3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健康焦點 肺部黴菌感染 抗戰一年…心安啦!
專業觀點/隱球菌肺炎 愛找免疫力弱者
1分鐘算卡路里/小湯圓15顆=伸展40分鐘
百萬「眼控滑鼠」 扶輪社送漸凍人
保健優概念 眼不能轉、手不能抬 肌筋膜疼痛作祟
北市老人免費健檢 今起開放預約

健康焦點
 
肺部黴菌感染 抗戰一年…心安啦!
孫亦文/北市大安/聯合報
記得那一年夏天,做例行性健檢時,我的X光片顯示肺部有陰影,衛生單位通知我前往複檢。

7月下旬,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複檢,片子顯示那塊陰影仍在,後來又照超音波,仍是異常,當時負責問診的醫師問我,有沒有經常咳嗽?身體有無異狀?我說一切正常,而且我天天運動,從無不適。

他再問我,家中或鄰居有沒有人養鴿子或其他禽鳥類?我說對面樓房頂樓有人養鴿子,距離我家滿近的。因此他研判,可能是鴿子的排泄物所造成的黴菌感染,但他無法確定,需做檢體採樣化驗才能確認。

隨即安排進行檢體採樣,由於是侵入性診療,當時我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簽了手術同意書,並做局部麻醉,兩位年輕醫師用針筒從我背後插入肺部,抽取了好幾c.c.肺液,醫師看了看說:「肺部有積水情形。」

一周後,我再度前往門診,檢驗報告出來了,醫師告訴我,他的研判沒錯,果然是黴菌感染,但不算太嚴重,只需投藥治療,無須住院,我心中的大石暫時落下。

他開了當時新開發、價格昂貴的殺黴菌藥讓我服用,幸好有勞保給付(當時尚無健保),我不必為買不起藥煩心。這種藥藥效強,但會傷肝,須先抽血驗肝功能,確認肝功能沒問題,才讓我用藥。

8月中開始,我每周去看一次門診:抽血驗黴菌指數、驗肝功能、照X光片、領藥,如此連續四個月,也吃了四個月的藥。因藥效佳,黴菌指數一路下降,直到12月中旬,門診時醫師看了檢驗報告後說,黴菌指數已經降至32倍,幾近正常。經過他和其他醫師討論我的病情,認為我可以停止用藥,並停止每周一次的門診。

此後半年,我又去做過四次追蹤複診,直到隔年7月,這時原先看診的醫師已他調,換成另一位醫師看診,他看了驗血報告和X光片,顯示肺部已看不到陰影,血液正常,已經痊癒,終於結束了我為期一年和黴菌抗戰的艱苦歷程,我心中的陰影也才算完全散去。

 
專業觀點/隱球菌肺炎 愛找免疫力弱者
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聯合報
不同於一般肺炎會發燒、咳嗽、多痰等,隱球菌肺炎病患常常沒有症狀,通常在體檢時發現。一旦檢查出隱球菌肺炎,如果有頭痛、眩暈和嘔吐等,則建議腰椎穿刺,看是否有隱球菌腦膜炎。

隱球菌肺炎的病原是隱球菌,常見於鴿糞、土壤、植物和腐爛的有機物,沒有經常清理鴿糞的鴿舍,尤其容易產生大量隱球菌。隱球菌散布到空氣中,吸入人體內就可能產生隱球菌肺炎,但目前尚無隱球菌肺炎人傳人的病例。

隱球菌常攻擊免疫力弱的病人,像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癌症接受化療,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患者。

雖然隱球菌肺炎常見免疫力不佳患者,但一般人反覆接觸隱球菌,或長期暴露在隱球菌環境中,也可能在免疫力較差時讓隱球菌趁虛而入。

隱球菌肺炎症狀像感冒,如咳嗽、有痰、輕微發燒、支氣管炎。免疫力好的人,休息一下可以自癒,如果症狀嚴重,出現發燒或呼吸困難,一定要就醫。

根據美國疾管中心資料,隱球菌肺炎盛行率是10萬分之0.3到1.4。國內治療隱球菌肺炎與美國疾管中心治療指引相同,當隱球菌抗原指數為正常值八倍,就要接受抗黴菌藥物治療,一般治療六個月後停藥,或治療到陽性為止。

停藥後至少要追蹤半年,由於抗黴菌藥物可能影響肝功能,所以要監測肝功能,再用X光片追蹤治療結果。

諮詢/三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彭忠衎、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

 
1分鐘算卡路里/小湯圓15顆=伸展40分鐘
整理/記者魏忻忻/聯合報

●小湯圓15顆105大卡,體重60公斤的人,必須做伸展運動40分鐘,才能消耗完畢。

●105大卡=42卡×60公斤×40分鐘

●伸展運動每分鐘消耗熱量42卡,體重60公斤者,做伸展運動40分鐘,可消耗熱量約105大卡。

資料來源/衛生署國健局、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

 
百萬「眼控滑鼠」 扶輪社送漸凍人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漸凍人因全身癱瘓,操控電腦猶如不可能的任務。國際扶輪三四八○地區昨天捐贈四台總價超過百萬的「眼控滑鼠」給漸凍人協會,讓臥床病友透過眼睛瞳孔聚焦,來取代手用滑鼠,猶如「靈魂之窗開啟視窗」。

「眼控滑鼠」(PCEye)是項新科技,外觀像黑色的鉛筆盒大小,設置在電腦螢幕的下方。漸凍人病友直接看著螢幕,「眼控滑鼠」紅外線系統即可判斷眼睛瞳孔注視的位置,藉此來操作電腦。

不過全國約有一千兩百位漸凍人,其中只有約五十分之一使用「眼控滑鼠」。主因就是造價昂貴,一台市價約近四十萬元。

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漸凍症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隨意肌的運動神經元退化所致,其特徵是肌肉逐漸萎縮和無力。隨著病程發展,患者行動及言語能力會逐漸退化。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他的弟弟十多年前,突然連拿杯水都吃力,經診斷後確定罹患漸凍症。弟弟曾對家人說,「如果沒有『眼控滑鼠』,你們就放棄我吧!」弟弟十多年每天靠著「眼控滑鼠」,上網投資國內外股市、線上交易。

漸凍人陳宏以注音板眨眼寫書,譜出卅五萬字的金氏世界紀錄。陳宏的兒子Tom也是漸凍人的患者,生病後,就須尋求滑鼠輔具。後來使用「眼控滑鼠」,操作上便利很多,重拾網購及線上聽音樂、看電影等愛好。

 
保健優概念
 
眼不能轉、手不能抬 肌筋膜疼痛作祟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34歲的王小姐3年前發現視力無法對焦,左眼脹痛,疼痛擴及後腦和後頸部,檢查視力、視神經都正常。求診疼痛科,醫師第一眼以為她是盲人,因為眼睛完全不會動,診斷後發現是頸後肌肉群導致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主治醫師胡新實說,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原因為肌肉過勞、發炎、受傷等,再加上維生素不足、代謝問題、器質性疾病或肌力使用不當,在肌筋膜上生成激痛點,並使肌筋膜短縮,當該肌肉伸展時,激痛點被活化,就會疼痛。

胡新實說,治療必須確認激痛點位置,降低激痛點敏感性,再伸展、強化該部位肌肉。疼痛部位與激痛點未必相同,例如臉頰疼痛,激痛點不一定在頭部,有可能是腿部。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生中都曾發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也稱為肌筋膜功能不良。男、女性比例相當,遍及所有年齡層,但常發生在27歲至50歲,平均疼痛時間達5、6年以上。

現在3C商品正夯,不少人長期使用電腦,胡新實提醒,年輕患者也不少見,尤其低頭族容易斜方肌痠痛,他看過最年輕病患才11歲,天天用滑鼠,右手竟抬不起來。

汐止國泰院長簡志誠說,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相當常見。來疼痛門診的患者通常有兩種,一是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另一種是看了好幾科都不會好,疼痛門診主要幫助病患找到疼痛原因,再對症下藥。

 
北市老人免費健檢 今起開放預約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老人免費健檢開跑!北市府衛生局今年提供4萬2105名老人年度健檢查,今起開放預約。

凡設籍北市年滿65歲以上,或55歲以上原住民皆可參加。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今年提供A、B兩套健檢方案,供長者任選一套。但去年已選擇B套(腹部超音波)長者,今年只能做A套(胸腔X光檢查等)。

若要了解特約醫院登記情形,可洽詢1999轉1805,或上網參閱網站http://www.health.gov.tw/主題專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老人健檢資訊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