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嬰兒可以看電視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想有健康,更有好身材的美女們,【BODY塑身美容報】提供塑身時尚及美容美體內容,讓妳擁有健康好身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8 第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家長最想知道的問題
您會讓嬰兒看電視嗎?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朱育德表示,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0∼2歲的嬰兒不宜看電視。看電視容易使嬰兒近視、缺乏與大人互動的時間,長大後注意力不易集中,也不利於空間立體感的建立。建議大人有空時多帶嬰兒到戶外看山看水,以免您家的寶貝成為近視寶寶。

top

嬰兒可以看電視嗎?

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436
採訪撰文暨插畫/湯佳珮
諮詢/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朱育德
攝影/張明偉


嬰兒的視覺發展
剛出生的新生兒其實看不太到,能見的距離非常近,而且3個月以前的視覺畫面皆以黑白為主。3個月大時,嬰兒可見的距離約為30公分,視線比較集中,開始能夠盯著他人看。不過此時的視覺仍以黑白光影變化為主;3∼4個月時,嬰兒的眼睛發展出追視的能力,視線可追著物體移動。6個月大的嬰兒可以看到1公尺的距離;1歲大的嬰兒則能見到2∼3公尺的距離,也慢慢地近似於成人的視力。至於遠與近的立體感則在6個月時才會逐漸開始發展,在此之前嬰兒所能看到的都是接近平面的世界。在色彩的方面,6個月∼1歲時嬰兒的視覺畫面會逐漸彩色化,辨別顏色的能力與視覺神經發展越來越好。

0∼2歲的嬰兒不建議看電視
朱育德醫師表示,0∼2歲的嬰兒不宜看電視。其實不只是電視,包括平板電腦與手機等3C產品,嬰兒都不宜接觸。主要原因如下:

(1) 這個年紀的嬰兒視力發展還不夠成熟,電視看久了很容易導致近視。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近視的話,成年後一直是近視的可能性也很高。應盡量給予嬰兒多一點的戶外活動,協助其視力發展,才能降低近視發生的比例。

(2) 嬰兒看電視的時間一旦多了,與家長接觸與互動的時間勢必減少。如此一來將會限制往後的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缺乏與大人的互動對於嬰兒來說相當不利。


(3) 讓嬰兒看平面的螢幕,其實不利於其整合性空間立體感的發展,對於感覺統合來說也不是那麼恰當。

朱育德
學歷:台大醫學士、高醫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高醫兒科部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高雄市兒童過敏氣喘預防衛教協會理事長
現任: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月號!

top

教你解讀寶寶生長曲線

媽咪寶貝 2月號 NO.152• 採訪撰文/陳安琪

爸媽們難免擔心孩子的成長發育會輸在起跑點,所以總是關注著孩子的身高夠不夠高、體重夠不夠重、為何看起來比其他小朋友瘦小等問題。關於小朋友的成長發育以及常見迷思,你究竟了解到多少?除了認真紀錄生長曲線,更要讓孩子養成營養均衡、睡眠充足、適度運動的好習慣,才有機會長得像大樹一樣高!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月號!

top

隔代教養只有壞沒有好?

育兒生活 2月號 NO.273• 編訪撰文/陳萱蘋

根據許多隔代教養家庭研究,發現隔代教養家庭對於孩子有負面、也有正向的影響,面對隔代教養容易產生的矛盾與困惑,雙方避免「經驗之談」與「紙上談兵」,才能帶給孩子一個健康完滿的童年!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月號!

top
 

【雜誌小明星徵稿】Mababy 照片大募集

【抽獎】NUK嬰兒衣物去漬劑

免費試用快報∼好禮拿不完!!

懷孕•生產•育兒情報站

【特別活動】請你跟我這樣過-超實用筆記大彙整

【特別活動】NUK體驗分享情報站

【特別活動】別讓幼兒國民病找上你家寶寶!

top
10大奇想.改變未來
Scientific American網羅了10個可望改變世界的科學奇想,包括不需要DNA的另類生命、以油淨水以及血糖發電等。每一個科學奇想都有潛力達成目前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晚睡對小小孩的影響
從小就應養成孩子早睡早起的習慣,小小孩成了夜貓族可是會影響他的生長和學習的喔!睡前30分鐘,為孩子進行規律的睡前儀式,可以幫助孩子睡得更好。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