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15歲決定未來 學生:還太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6 第88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15歲決定未來 學生:還太早
黑箱打不開 公督盟:廢黨團協商
妝點校園 畢業生最後的禮物
人才培育脫節 教部遭監院糾正
訓練自由思考 法國高中考哲學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15歲決定未來 學生:還太早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12年國教強調要成就每個孩子,讓孩子能依據自己的興趣發展。

台中市東勢國中九年級的黃子瑜,從小喜歡畫畫,繪本《折翼天使》入選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2012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對於未來要依據興趣選擇高職或就讀高中,她卻感到迷惘,聽了返校學長的分享後,她決定選擇普通高中。

她說:「要我15歲就決定未來人生方向還太早。」她希望在高中接受更廣泛的知識,找到更符合性格的興趣,把它變成職業。

教長:教師增能才能適性教學

教育部5日舉行「活化教學,適性輔導,成就每個孩子」記者會,目前已推出22部活化教學範例,與9部適性輔導的個案。

教育部長蔣偉寧說,活化教學的關鍵在於國中老師是否增能,有效教學,為孩子量身打造差異化教學,讓每個學生都學得會。


▲教育部長蔣偉寧(左2)、國教署長吳清山(左3)、政務次長陳益興(左1)5日中午主持記者會,以「成就每一個孩子」為主題,推廣活化教學、適性輔導的相關政策。 (圖文/姜林佑)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國936所國中,教育部第一階段的目標是每所學校有一組老師將活化教學做好,進而讓每一學科至少有一組老師推動活化教學。此外,從100學年度開始,國一新生就會拿到一本「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詳實紀錄3年的學習情況,最後根據志向、興趣或能力選擇,不再因為成績落點而選擇學校。

學生:免試入學恐先甘後苦

黃子瑜是學校適性輔導的例子,她今年透過免試入學錄取大里高中。她說,自己對數學和經濟現象有興趣,加上好萊塢電影常描寫讀商的人社經地位比較高,讓她心生嚮往。原本對於追求興趣或能力而搖擺不定的她,聽了學長返校分享,發現興趣其實和工作環環相扣,對工作有興趣和熱情,才能支持自己面對挫折繼續走下去。


▲台中市東勢國中九年級的黃子瑜擅長繪畫,繪本《折翼天使》更入選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2012年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獎」,然而,面對高中、高職兩條升學路,她說「要我15歲就決定我未來人生的方向還太早」,選擇高中接受廣泛知識,尋找更符合性格的興趣。 (圖文/姜林佑)


她發現,相對於同儕學習意願低落,大多數透過免試入學的同學,不論錄取高職或高中,會覺得「有學校唸就好」,至少不必考基測。她倒是認為,如果現在學習態度很放鬆,可能未來會很痛苦,等要考大學才發現荒廢太多時間。因此雖然已錄取大里高中,她仍會參加基測,感受大考氣氛。

黃子瑜的父親認為,父母應了解孩子的興趣,營造環境,讓孩子接觸各式各樣將來可能會碰到的東西。黃子瑜從小學習針筆、水彩畫、色鉛筆,也學游泳和鋼琴。她說,父母告訴她:既然選擇了就會支持她到底,如果中途找到更適合的職業或方向也可以轉換,讓她有勇氣大膽選擇自己未來的路。

 
黑箱打不開 公督盟:廢黨團協商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交付黨團協商,卻查無協商過程錄影、錄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乾脆廢止黨團協商,因為台灣許多法律都是透過黨團協商訂定,但過程無人知曉,人民無從得知立法理由。公督盟表示,雖然廢除後會危及小黨權利,但黨團協商對台灣民主的殘害更大。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條明定:「議案進行黨團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紀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公督盟去年8月向立法院要求公開第8屆第1會期黨團協商內容時,立院卻回覆:本處並無錄影、錄音內容。他指出,黨團協商過去對於小黨很重要,因為3人以上便可組成黨團,對於有爭議的法案,可交由黨團監制,讓小黨和大黨平起平坐。但從《會計法》修法事件可看出小黨太墮落了,乾脆一勞永逸,廢止黨團協商。


▲立法院趕在休會前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爭議,(右起)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常務理事顧忠華、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永社理事黃帝穎、基本表現與IVOD評鑑小組成員魏澤民等人5日記者會表示,討論法律讓誰可以除罪的解釋問題與捍衛法律與民主政治根本價值相比,說文解字是枝微末節的事,這個法律絕不能公布。(圖文/姜林佑)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會計法》修正法案是維繫台灣民主法治根本價值的分水嶺。「這牽涉到不只一個貪污立委或民代,這是根本價值的捍衛。」他強調,這項法律絕不能公布,一旦公布,任何事後修法都無法彌補對台灣民主的傷害。

黃國昌呼籲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對人民反彈聲浪,有義務要求覆議。公督盟基本表現與IVOD評鑑小組成員魏澤民則表示,一旦這項修正案通過後,「我們如何告訴下一代:『你們的參與、你們的這一票能讓我們的民主價值持續下去』?」他呼籲之後的黨團協商過程要立即公開,讓人民明確了解立法過程,讓下一代知道:參與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妝點校園 畢業生最後的禮物

【旭光高中社團活動組長白芳芸南投報導】畢業季到了!南投縣立旭光高中顛覆傳統畢業季活動,從5月27日至31日舉辦為期一週的畢業生集體藝術創作。校長吳明順邀請藝術家蕭士堯駐校一週,帶領國中部全體畢業生進行校內史無前例的創作繪畫接力。


▲藝術家蕭士堯帶領南投縣立旭光高中國中部的畢業生,運用手印、腳印創作。(圖文/白芳芸)


蕭士堯指導學生進行一系列創作,透過集體參與,動員畢業生活絡行動,拿掃把當畫筆,運用學生的雙手和雙腳烙印,結合音樂舞蹈,彩繪出大型顏料潑畫的行為藝術。

系列活動還包括在溫室「綠之屋」的壁面彩繪、體育班氣球顏料炸彈作畫、藝術家生命故事分享。

吳明順表示,這個活動的可貴之處在於啟發學生多元智能,與同儕、與藝術家激盪出多樣與變化性極高的作品,創作主軸符合學校遠景: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更處處展現「生命、優質、創意、活力」的學校核心目標,實現藝術與人文領域探索不同創作風格的精髓。

在蕭士堯豐富、逗趣、具教育意義的引導下,學生學習掙脫好不好、美不美的框架,盡情勇敢展現自我。

作品展示於旭光高中活動中心外牆,成為畢業典禮現場的另類意象,象徵旭光高中莘莘學子步出校園後如旭日東昇蓄勢待發。畢業前,旭光高中用心規劃,期望讓學生帶著特別的回憶,勇敢闖蕩未來的人生。

 
人才培育脫節 教部遭監院糾正

【台北訊】行政院經建會沒有掌握人口與產業結構變遷,教育部更是失職,導致人才培育與就業市場嚴重脫節,遭監察院糾正。監察院5日通過監委吳豐山提案,糾正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教育部。

糾正案指出,人口自然增減規模、速率可預期,若有精準估計,可及早規劃政策。從民國71年起,台灣出生人數急遽下降,少子女化日益明顯,但經建會79至91年間,人口推計報告與實際出生人數,卻有重大落差,施政決策所需資訊失真。

監委說,經建會設「人才培訓及引進會報」,直到99年7月才開會,到101年底只開3次會,部分部會首長未親自出席,指派代理人員層級不足,甚至沒派人,會報形同虛設。

糾正案文說,教育部屢次忽視經建會函知學齡人口將縮減、宜進行調整的建議,沒有妥善規劃整體人力教育政策與設施,盲目進行教育投資。

監院發現,90至101年度全國新增公立國中小學共94校,投入建設總經費新台幣238億餘元,其中27校101學年度實際招收班級及學生數都沒達到當初目標。教育部迎合家長期盼,廣設高中大學,76至100年間,高中生快速增加19萬5,939人,高職卻流失8萬879名學生,高職特色逐漸式微,嚴重影響基層技術人力供給。

大學以上畢業生,從94年起失業率都高於全國平均失業率;教育部調查95至97年,博士畢業後1年有工作者,逐年下降(95學年度91%、96學年度88%、97學年度85%),到了97學年度畢業後1年,居然有1%的博士畢業生都不打算找任何工作。

 
訓練自由思考 法國高中考哲學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法國會考季即將到來,《英國廣播公司》巴黎特派員史丘菲爾德(Hugh Schofield)分享他對女兒準備會考哲學考科的看法。

史丘菲爾德提到,當17歲的女兒正在為非常嚇人的哲學測驗進行最後練習時,他一直充滿敬意地盯著她認真準備的背影。而他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感謝老天我不用接受這種痛苦。

他的意思是,他根本無法想像,在6月的一個早晨,所有考生都坐下來,花上4個小時的時間,針對「真理是否比和平更好」這個題目,發展出完整且詳盡的論述。相關的題目還有「存在沒有暴力的權力嗎?」和「在不顧事實的情況下,人可能是正確的嗎?」

學生也可以選擇另一種答題方式,那就是針對一段文摘來寫出評論。曾經出過的題目有史賓諾沙(Spinoza)的《神學政治論》(Tractatus Theologico-Politicus);塞尼加(Seneca)關於利他主義的文章也曾是試題。

考好哲學最重要

史丘菲爾德在女兒的參考書上看到這些題目,內心不禁為女兒的辛苦淌血;他在看到學生必修科目時,也有同樣感受。史丘菲爾德的女兒露比(Ruby),選擇參加文學組會考(Bac Litteraire)。會考類組還有社會文化組以及科學組,這些組別全都涵蓋哲學。

但是,在文學組會考中,哲學為主要考科。這表示,文學組學生每週要上8小時的課;在測驗中,哲學占7科中的配分最高。也就是說,總體計算你在文學組會考中的得分,哲學最重要。

這也表示,學生必須要搞懂許多所謂的「觀念」或是「主題」。下面幾個名詞是史丘菲爾德從露比的課本中看來的名詞:意識、他者、藝術、存在與時間、物質與精神、社會、法律、責任和幸福。

學生在書寫考卷時,需要引用柏拉圖、歐坎(William of Ockham)、康德、黑格爾、叔本華、海德格和沙特等哲學巨擘的作品。

試題著重運用

為什麼在法國如此重視哲學教育呢?其他國家的高中畢業會考也包含了思想和宗教的歷史。但是法國人很明確地知道,這不是他們要考的。

會考中考哲學,不是要讓學生了解人類思想的歷史,而是要讓學生進入思考的過程。如果你要學習康德或史賓諾沙曾說過什麼,那麼學習如何使用這些論點,比光是瞭解這些論點要來得重要。

拿破崙在1809年創辦會考,哲學就是第一次會考的考科之一(但當時是拉丁文口試,只有31名男性參加)。史丘菲爾德認為,當時決定考哲學的這個想法,背後亦全然是哲學性理由。

拿破崙面對新生的法蘭西共和國,如何創造模範公民成為相當重要的大事。偉大的作家兼思想家孟德斯鳩就說過,共和仰賴德性,德性則仰賴於每個個體的自由判斷能力。

所以,法國學校從一開始到現在,一直堅持教授哲學的理由在於,要完成年輕男女的教育,允許他們思考。

史丘菲爾德認為,在學校裡教授哲學是要讓學生對個人和社會、上帝與理性、善與惡等概念有普遍的思考,藉此讓他們逃離目前的制式想法。以史丘菲爾德的看法,政府、媒體、時尚、政治正確等,每天都在用獨裁的方式向學生灌輸同一套價值標準。

這不是很好嗎?史丘菲爾德認為,有人說這就是所謂的文明。但事實是否真如此?這會不會又是一個典型的法國情形,在理論上說得非常美好,但是事實上卻是相法?

為思想奉獻生命

史丘菲爾德表示,因為對社會有這樣以概念為基礎的憧憬,並把概念推崇至這樣的高度,結果是讓人們開始相信這些概念,或許還會開始認為為這些概念戰鬥,甚至一死,或是殺人,這都是值得的。那結果會是如何呢?

舉例來說,日前極右派哲學家維尼爾(Dominique Venner)在巴黎聖母院自殺身亡。在他最後的部落格貼文中,他引用了海德格,說明人類生命的最後一秒,與之前的生命過程有同樣的重要性。史丘菲爾德認為,這個人或許真的愛上了他的那些理念,最後決定要為此而死。這是非常法國的一件事。

史丘菲爾德雖然認為這很病態,但卻也為女兒開始研讀哲學之後的改變驚嘆。他說,露比1年以前還是個茫然少女,在研讀哲學時不停為哲學的深度和抽象感到恐慌。但現在她已能放鬆已對,還很熱衷。思考的世界已然為她敞開大門。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