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假議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30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鳥籠協商,烏龍修法
聯合報社論 假議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經濟日報社論 快馬加鞭邁向行動生活新時代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差不多國會
青年尋路/青年冒險 國家脫困

聯合報黑白集
鳥籠協商,烏龍修法
黑白集/聯合報
立法院偷渡會計法,以研究費除罪為幌子,掩護私報公帳的顏清標等人出獄。不料忙中有錯,條文漏了一個「教」字,造成大學教授未除罪、喝花酒的民代倒可逍遙法外。立法院這個糗可出大了。

這次的「烏龍修法」,完全是國會「鳥籠協商」的結果。這幾天,各黨立委都在忙著撇清,綠委趙天麟砲轟總召柯建銘擅自交易,賠了黨形象;藍委陳學聖罵黨鞭「濫用權力」,書記長賴士葆則自辯「沒簽字」。簡單說,柯建銘、林鴻池等少數黨鞭搞出來的密室交易,利用除罪化之名,共同為顏清標、柯文哲等特定人士解套。正因為是暗室交易,鬼祟到連法條都未及細察,才會出現如此荒唐的錯謬。

若依新修的版本,顏清標本周即可出獄,而柯文哲和其他近千教授卻恐得坐牢,那才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果真如此,台灣國會立法品質低劣不僅罪加一等,更讓國際看笑話。要解套,只能由立法院提出復議,自己把法案吞回去再修,把漏掉的關鍵字補回去。有趣的是,那些現在振振有詞罵翻天的立委,屆時是要眼睛一閉放它一馬,抑或會本著正義良知極力阻擋,甚耐尋味。

無論如何,正雀躍要出獄的顏清標,恐得在牢裡多待幾天,等立法院把這個「烏龍法案」給修補妥當。否則,整部會計法變成為他而修,那就不止是笑話,而是人神共憤的國會醜聞了。

至於柯文哲,對鳥籠院修出來的烏龍法似乎不以為意,此案只要多鬧一天,皆為他參選北市長多添一次免費宣傳。當他自稱準備「光榮入獄」時,可是嘴角帶著微笑。凍蒜啦!

   
聯合報社論
假議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社論/聯合報
北京聲聲催迫:民進黨若不搞台獨,若能改變台獨的立場,大陸即可與其交往。蘇貞昌日前表態:「台灣是主權國家,早已獨立;現在最重要的是建設國家,不是走回頭路搞台獨。」

蘇貞昌的說法並不新。「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民進黨的國憲認同主軸論述;然而,這卻是個假議題。因為:一、世界上並沒有一個以「台灣」為國號的國家;若「台灣」是「國號」,民進黨何必主張「正名」?二、「台灣」若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請問其憲法何在?世上並無一部「台灣憲法」,則「台灣」如何會是一個「國家」?民進黨又何必主張「制憲」?

蘇貞昌說「不走回頭路搞台獨」,能不能一比一地解讀成:「不搞台獨」或「改變其台獨的立場」?這一方面還有仁智論證的餘地,另一方面這也仍僅是蘇貞昌個人的看法,畢竟民進黨尚未作成《不走回頭路搞台獨決議文》。

蘇貞昌說「台灣是主權國家」,如前文所論,這句話根本是個假議題。他說,他的兩岸立場,就是民進黨全代會在一九九九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此決議文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這正是此一假議題的原始出處。

《決議文》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台灣」這個「國家」,依「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這個國家」被稱作「中華民國」。此說不啻是指:台灣這個「國家」,「目前」借用「中華民國憲法」,也借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因此「台灣」成了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扭曲的憲政法理,其實仍是「借殼上市」的台獨。

《決議文》若非「借殼上市」的台獨,民進黨至少應當完整接受這部「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憲法》;但是,從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在黨內遭到狂暴的攻擊,即知民進黨只是要借「中華民國」這個「殼」而已。姚嘉文說:除了選舉制度,民進黨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最近邱義仁亦對謝長廷說:民進黨並未全盤接受這部憲法。

《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命題,建立或寄居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上;但民進黨卻反對「憲法各表」,反對「全盤接受中華民國憲法」,而自己又不能實現「正名制憲」;如此,試問「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命題何以立足?

《台灣前途決議文》頒布於一九九九年,二○○○年陳水扁執政後又宣布「四不一沒有」,此一演化尚合邏輯;但扁政府執政八年,正名制憲、入聯公投、一邊一國鬧得沸沸揚揚,早將《決議文》撕得粉碎。而蘇貞昌當時曾任民進黨主席及行政院長,如今難道只憑一句「我的兩岸立場就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即可交代?

施明德在一九九三年曾主張:台灣在中華民國這個名號下不必、也不會宣布獨立,因為中華民國原本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且自一九一二年就已獨立。此一論述,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大異其趣,差異在於他主張的是「中華民國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

因此,蘇貞昌若「不走回頭路搞台獨」,就也不能回頭拿《台灣前途決議文》當防火牆。因為,《決議文》在理念上是主張「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假議題,在操作上則一路以來皆未「全盤接受這部(一中各表的)憲法」。何況,《台獨黨綱》迄仍有效,民進黨難道要在《台獨黨綱》下操作《台灣前途決議文》?

蘇貞昌若「不走回頭路搞台獨」,就應引領民進黨從「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之假議題,走向「中華民國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現實課題。儘管中華民國在主權上是受傷的國家,但世界上卻沒有以「台灣」為國號的國家;中華民國憲法雖是部受傷的憲法,但除非民進黨走回頭路搞「正名制憲」,世界上永遠不會有一部「台灣憲法」。

中國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說:民進黨敢不敢說「不搞法理台獨」?其意應指:民進黨先回到「中華民國」再說,亦即先回到「中華民國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再說。

   
經濟日報社論
快馬加鞭邁向行動生活新時代
社論/經濟日報
總統馬英九出席本報主辦的2013科技論壇時指出,政府未來將致力於推動寬頻匯流及行動網路的應用,配合行政院規劃在年底完成4G行動寬頻釋照,政府也將陸續提供更多雲端的服務,讓民眾對行動生活「有感」。總統表示,跟國際相比,台灣在落實數位生活上,要走的路還很長,他期許業者、政府一起努力,創造「行動生活」的新時代。

事實上,全球4G布建正如火如荼展開,台灣腳步業已落後。根據2013年初全球行動供應商聯盟(GSA)報告指出,2012年LTE商轉家數累計達144家,較2011年新增97家,2013年預計商轉家數達234家。從用戶數來看,2012年約5,500萬用戶,較2011年增加近八倍,2013年預計可達1.2億,將帶動全球包含數據網卡、客戶端設備及行動電話等產品商機。

除了打造基礎建設之外,先進國家也在政府主導下逐步規劃其下世代的行動服務發展藍圖。

以美日韓而言,均已提出至2020年之行動通信服務發展規劃,歐盟則成立啟動2020新世代生活計畫聯盟進行相關服務研發,這些方向都值得我國參考。

在美國方面,由於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公共安全領域已成為其行動服務的重要發展主軸。2012年美國商務部國家通訊與資訊管理局(NTIA)經法案授權成立『FirstNet』,監管建置全境LTE寬頻網路,其獲准投入金額超過70億美元。若再加上未來服務之公共安全相關人員、車輛及設備所需,需求將更為龐大;日本方面,預估將於2015年導入相關服務,其中物聯網技術、自動語音翻譯服務(含同步翻譯,並支援多國語言翻譯服務)、超高精細影像服務、3D影像技術服務及家用聯網機器人支援為五大發展重點,期望藉此帶動精密型產業進一步的發展。

韓國的規劃則訴求提升知識型產業的競爭力,而以誤差5公尺內之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虛擬實境、Knowledge Store服務及全息影像服務為發展重點。

舉例而言,韓國業者將結合擴增實境、全息影像技術及感測器技術,於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上提供選手場地的模擬體驗服務。

對台灣而言,4G執照雖要到年底才發放,4G服務預計經兩年建設期後到2015年才會推出,但也應提前思考如何運用4G的特性以規劃符合台灣未來在地需求的行動服務,並先期投入研發,才有機會因應未來的需要。

舉例而言,台灣也是一個天災頻傳的地區,應可參考美國的作法,以4G技術投入救災網的建置,提供救災人員穩定及高速的通訊服務,並進行4G行動裝置應用在公共安全上的技術研發,使救災通訊可在基地台無電力供應時,仍可藉由行動裝置間自我組織而形成網路,讓災害發生時通訊能維持暢通,提升救災效率。

又如,軟性經濟創意是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軸,如何加速觀光或文創產業與行動寬頻服務的結合,也應積極規劃。

例如可思考推展虛擬或擴增實境服務,使4G通訊與台灣著名地標或史蹟結合,使國外遊客造訪景點時可以『由今窺古』,賦予旅客對景點的深度體驗,形成國外旅客願意再次探索台灣的正向循環。

綜言之,4G的來臨可以預期的是,未來的行動應用將不僅止於「訊息」的傳送,而將提升至「感受」的傳達。因此未來的行動服務規劃,也應改變思維,從民眾的感受面去加值,台灣才有機會進入真正有感的行動生活新時代。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差不多國會
黃驛淵/聯合報
立法院修會計法,修出了「喝花酒除罪」條款,輿論譁然;如今又因條文漏一字,讓藍綠口中的「歷史共業」,險些演成「民代解套、教授坐牢」荒謬鬧劇。若再不改正粗糙、隨便的修法態度,立法院難保不會淪為「差不多國會」。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胡適當年以「差不多先生」嘲諷做事敷衍、是非不分的人。立法院肩負重大法律增修重責,「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必須字句斟酌。但回顧歷史,這類「差不多」的修法卻一再發生。

二○一一年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三讀,條文搞烏龍,把「歇業」當「停業」解釋。同樣食管法,去年七月三讀修正條文,又誤將美牛「頭骨」誤植為「骨頭」;雖解禁含萊克多巴胺美牛,卻反過頭禁止原已開放的帶骨牛肉,只好趕緊重提「復議」補救。

這次修會計法,先不論民代特別費除罪化「溯及既往」本身有無正當性,朝野密室合謀、趕在會期最後一天夜襲闖關,卻又因過程粗糙、倉促以致條文漏字,可說落得難堪收場,賠了國會形象。

一連串「差不多」心態,更令人替國會品質捏把冷汗。

民代特別費、教授報帳性質不同卻綁在一起?反正是歷史共業,「差不多就好」;條文漏字少列「教」授?各黨團支吾其詞,反正本來就對條文細節一知半解;明知重大爭議法案卻未經黨內及社會充分討論就硬闖,更不止是馬虎心態而已了。

朝野黨團若繼續以「差不多」的態度,炮製更多「差不多法條」,這般「差不多國會」若說招來民怨罵聲,恐也只是咎由自取、「差不多而已」。

   
青年尋路/青年冒險 國家脫困
鄭博文/雲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教/聯合報
聯合報系於六十周年社慶許下承諾,籌畫「願景工程」,重新檢視媒體自身的責任,並進行各種討論。最近連續兩周的願景工程,為台灣青年尋求出路,遠赴西班牙、英國和日本,探討其失業困境和各國解困之道。

筆者一方面為聯合報系的魄力,感到喝彩。另一方面,亦想從台灣的教育制度去思考,為何台灣會逐漸陷入世界競爭力的困境?

二○○六年台灣的商業周刊,有一期的封面主題是:不要把員工變成「豬」。其中提到:美國高中的考題:窩闊台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而台灣高中的考題卻是:窩闊台死於哪一年?最遠打到哪裡?

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幾十年來,台灣教育由於受到考試的影響,教育多為知識的灌輸、死記,而欠缺高層次的思考,即具批判性、創造性思考的能力。

自從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問世以後,記憶背誦的問題更顯不重要,因為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搜尋,強記這些不用思考的知識,不知對學生的未來有何幫助?

「讓天賦自由」一書的作者,羅賓森博士演講提到:教育應該讓我們掌握難以理解的未來,因此,我們必須教育孩子為未來做準備,所有孩子都天賦異稟,但都被我們浪費了。

羅賓森認為,在教育當中,創意應與識字能力同等重要。小孩願意冒險,不怕犯錯。但等他們長大,絕大部分孩子就會失去這項冒險的能力了。

大人常告訴孩子:犯錯是最糟的事。以至於我們教育出沒有創意的人。最後,羅賓森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我們越老就越沒有創意?答案是,我們的創造力被教育扼殺了。

由於台灣的學生從小到大沒有接受過系統性的思考,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訓練,因此不管碰到什麼問題,如核四是否存續、層出不窮的塑化劑、毒澱粉等食品問題,不論是朝野、政論性節目和民眾經常都只是情緒性的發言,很難提出根本解決問題的對策。

誠如願景工程五月二十八日一篇分析所提:西班牙在失業危機以前非常保守,畢業後到大公司上班,成家立業,或者去考律師、公務員;危機之後,年輕人開始有了創業想法和精神,傳統叼著雪茄的企業家形象已一落千丈,反倒「創業家」受到尊敬。

十幾年前筆者所教的大學或是研究畢業生,很少聽說要考公職,現在則不只管理學院,連工學院的學生也有不少在畢業前,就開始準備公職考試,以求一份安穩一生的工作。許多學生不但逐漸喪失人生的方向,連年輕人應有的鬥志和冒險精神也喪失了,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

六月三日,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和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締結了創新創業大學聯盟,將整合北中南在地資源,共同推動創新創業育成工作,並期待能擔任台灣創新創業的領頭羊,畢竟能帶領國家脫困是創業精神與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最後,筆者更期待,總統府、行政院各部會,乃至台灣各大學,能成立其機構內部的「願景工作室」,擔當一個社會企業的責任,為國家未來策劃更長遠的出路。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