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全球第一大自行車鏈條廠 桂盟不再只是隱形冠軍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4 第1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金融家月刊
       
 

 本期焦點:

   ●全球第一大自行車鏈條廠 桂盟不再只是隱形冠軍

 

 延伸閱讀:

   ●三年內 喬山將成為全球健身一哥

   ●台灣5大利多形成長線多頭
    8000點形成完美的中小型底部

全球第一大自行車鏈條廠 桂盟不再只是隱形冠軍

【文/龔郁婷】
桂盟(5306)因生產高階自行車鏈條,搭上高價自行車熱銷的順風車,9速、10速等高階產品供不應求,讓桂盟去年每股稅後賺2.49元,好業績全反應在股價表現上。今年以來,桂盟股價大漲將近1倍,這家隱身在國際大廠背後,專門供應自行車鏈條的公司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台灣以中小企業著名,桂盟鏈條(KMC)就是一個案例。從過去與Shimano的OEM廠開始,到大陸設廠,一步一步擴張版圖到北美、歐洲與亞洲市場,目前全球自行車鍊條市佔率超過80%,去年營業額超過台幣13.48億,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鏈條廠商。

相似1 •全球化佈局  11座工廠就近供應車廠龐大需求

985年,全球自行車零組件巨擘Shimano公開尋找可能合作的零件代工廠,在巨大與美利達高層的強力推薦下,KMC的產量快速擴張。桂盟除了早期在台灣台南設立了兩座製造工廠外,在1989年為了因應全球市場的需求,將觸角延伸到中國大陸,並陸續在深圳、上海、天津及成都等地落腳;2001年,在越南胡志明市設立了新的生產基地,做為開發東南亞市場的跳板。目前桂盟集團在鏈條相關事業部涵蓋自行車鏈條、汽車傳動系統、摩托車傳動系統、工業傳動系統和車庫門傳動系統等,在世界各地總計約有11座工廠、16個銷售公司,分佈於台灣、大陸、荷蘭、美國、印尼、泰國及越南等地,以就近供應全球市場的龐大需求。

相似2 •對的商品與利基  原廠相容性高發展不受限

一般而言,三大自行車零組件品牌(Shimano、SRAM、Campagnolo)提供完整的零件組合,包括變速系統、飛輪、齒盤、鏈條,然而該設計皆僅支援自家產品的封閉系統,但桂盟的鏈條相容性高,設計技術優於同業,並與此三大品牌生產同品質產品,價格卻便宜20~30%,因此有助於桂盟擴大產品的潛在市場,不會受限於任何品牌或特定領域,相容性和成本優勢是桂盟維持產業龍頭地位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各大品牌廠逐漸轉向生產高單價自行車款,連帶的也使得桂盟的產品組合轉向高階產品。由於8速鏈條仍廣受歡迎,9速鏈條仍為市場主流,因此10速鏈條對8.9速鏈條的替代效果不如市場擔憂般嚴重。隨著鏈條的剛性每提升一級,輕量化的設計使成本僅增加20~30%,但ASP卻成長一倍,因此,10速鏈條的毛利率超過45%,超過9速鏈條的15~20%,可望帶動桂盟營收成長、毛利率攀升。

相似3 •客戶完整分散  涵蓋全球自行車一線品牌

在客戶方面,桂盟所生產的自行車鏈條供應包括巨大、美利達、Shimano。機車鏈條客戶則包括Honda,以及大陸客戶五羊/本田、江門大長江、輕騎/鈴木、建設雅馬哈等。工業鏈條主要客戶有美國Diamond,其它還包括停車設備廠、電梯業、農用採收機等客戶。另外,越南方面主要客戶則為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等大廠,目前銷售全球超過130個國家。

相似4 •產業發展前景佳  自行車規格升級的主要受益者

由於台灣生產的自行車有95%以上都是外銷,且全球高階自行車不是台灣自有品牌(美利達和巨大)、就是由美利達(Specialized Bicycle Components)和巨大(Trek)的台灣廠所生產,因此台灣的自行車出貨量和平均單價(ASP)會反映全球高階自行車市場的狀況。
過去10年台灣每年自行車出貨量皆持穩於400~500萬輛,但平均單價從2001年4,700台幣大幅躍升到去年第三季的12,300台幣,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9.5%。雖然出貨成長持平,但美利達和巨大的出貨量及單價確實反應自行車製造商的ASP持續提高。
自行車鏈條是人力透過傳動系統驅動自行車的重要連結零組件,高價自行車發展趨勢帶動自行車零件升級。桂盟在台灣(桂盟企業)專注於生產進階的8~11速鏈條,而頂級的10.11速鏈條在桂盟集團中也只在台灣生產,因此桂盟可望成為未來自行車規格升級的主要受益者。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三年內 喬山將成為全球健身一哥

 

健身器材市場龐大,同業競爭對手眾多,喬山(1736)由生產舉重器材的草創期,歷經替國際大廠代工的製造轉型期,最後步入自創品牌的行銷轉型期,30幾年光陰造就亞洲第一大健身器材廠商,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健身器材公司。

隨著現代人對於休閒、娛樂的需求增加,以及健康意識的覺醒,健身器材的產業定位變得格外重要,「商用」與「家用」市場差別甚大,各產品因定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產品規格、配備及設計。

相似1 •對的商品與利基  旗下四大自有品牌 各個擊破

不同於其他公司推行單一品牌,喬山旗下四個健身器材品牌,鎖定不同市場需求的作戰策略,成功打入北美及歐洲市場。在喬山的自創品牌中,Matrix、Johnson產品定位商用階層,主要為高品質高價格強調實用及耐用的產品,毛利率較高,產業進入門檻高;Vision、Horizon則為家用階層,走經濟實用路線,強調實用、'流線型,故喬山的產品線可以滿足各階層顧客...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台灣5大利多形成長線多頭 8000點形成完美的中小型底部

 

四月下旬五月上旬的國際情勢,好像是水落石出,漸入佳境,各種利空紛擾一一釐清,例如北韓的武力威脅也好像大幅淡化,中國的禽流感也在密切控制下比預期中影響更小,加上美國股市創下波段新高,全球股市吃下了定心丸,逐步向高檔靠攏。

但國際局勢並非一帆風順,雖然美國、日本持續提高貨幣寬鬆的力度,歐洲央行也降息一碼,貨幣面利多頻傳,但實質面,美國三月耐久財訂單卻創下七個月以來最大的減幅,四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低於市場預期,歐洲四月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是下滑,同步,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也追隨世界潮流,一起衰減。所以全球投資市場預期,美國歐洲日本都會擴大貨幣面的寬鬆政策或降低利率。

目前來看,企業實質的獲利並沒有明顯的改善,尤其是最近一期的美國大公司財報,表現並不理想,中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也不如預期,這個世界的火車頭也因為內需消費的不振,第一季消費成長只有13%,比去年第四季14.2%的成長也算是大幅度...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59期】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