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吳永誠/重視行動網路,也該提升固網品質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6/05 第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吳永誠/重視行動網路,也該提升固網品質
吳永誠( 3C 部落客)
重視行動網路發展之際,也該加快提升寬頻上網品質的腳步。 記者楊萬雲/攝影
因為關注4G LTE網路發展,特別是「上網吃到飽」費率對使用意願的影響,最近向移居日本的朋友詢問當地4G LTE營運現況,最後問了句「申辦4G LTE行動上網後,有考慮將家裡的固網退掉嗎?」,得到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家裡的光纖速度是1G。」

簡單的回答,卻給我極大的震撼。原來,對我們還是「科技新知」的事物,在國外早已經是「消費新聞」了。

2012年7月,Google在美國堪薩斯市推出速度達1G的光纖網路,那時還覺得是很遙遠的事,但不到1年,1G上下傳的光纖網路在國外已成為很一般的商品,甚至今年4月,日本So-Net還推出2GB下載1GB上傳的家用光纖,不僅速度快到有些難以想像,包括線路租費和頻寬費,若不算初期安裝費用,每個月費用約在6千日圓左右(約為新台幣1,800元),但考量日本物價水準,支出負擔上其實比台灣100M下載20M上載(1,099元)的連線服務還來得輕鬆。

這樣的網速和國內業者最快的100M下傳相比,足足快了10倍,和20M相比更達到50倍;充足的頻寬就算同個家庭裡有4個人同時上網,平均每個人也能分到250M,飆起網來實在暢快過癮。

舉例來說,像Yahoo!旗下的照片分享網站Flickr最近改變經營策略,為每個免費帳戶提供1TB線上儲存空間,於是有人開發軟體,能將硬碟裡的照片檔案同步到Flickr空間,若你還在使用ADSL(8M下傳640K上傳),真不知要傳到何年何月,若有1G上下傳光纖,配上業者充足的連外頻寬,就可省下可觀的時間。

當然不是隨時都有這麼多檔案要下載上傳,超大的頻寬也很難用到滿,但未來誰能預料?就像當初在64K數據機撥接的時代,有誰會想在網路上分享影音檔案?但是當寬頻網路環境成熟後,像YouTube這樣的影片分享平台就出現了,網頁上的影音內容也更加豐富。未來當1G以上的光纖普及後,不但Full HD的影片能快速傳輸,更高解析度的4K2K影片也不是問題,這樣的環境更能激發業者開發出更有創意的服務和應用。

行動上網是趨勢,也是政府所說的「基本人權」,但一方面吹捧用4G行動網路下載影片更加快速,又要取消吃到飽費率,大概只有財力雄厚的消費者才會用。速度快、價格合理、連線穩定的光纖網路,會是未來網路世界不可缺少的主力。現在4G行動網路都已經落後國外許多,在固網方面我們是不是也該加緊腳步了?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