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高鐵炸彈客胡宗賢 求處最重刑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7 第45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高鐵炸彈客胡宗賢 求處最重刑
專題 胡宗賢放炸彈當天 放空期貨
電腦揭密…「九陰白骨爪」列出嫁禍計畫
話題 會計法爭議 「江蘇會」交鋒20分鐘
觀察站/看蘇貞昌出招 江揆接招!
修法烏龍 蘇貞昌公開道歉
綠委槓上柯建銘 今黨團會
要聞 戰車搖晃「飛天」 觀眾搶拍照
日月潭、石梯坪 年底擬收停車費
焦點新聞 農藥殘留值消基會封口 富麗米很委屈
消基會:公布殘留值 會被做文章
直言集/消基會秘而不宣 影響多少農民生計
政治新聞 接掌監察院?胡志強:天方夜譚
馬總統:菲若還公道 將撤銷制裁
社會新聞 被控收賄 檢察官陳玉珍全認了
當年嘗禁果生下智障兒 落跑父判認領
兩岸新聞 大陸頂尖人才流失 居世界之首
國際新聞 歐習會今登場 中美消長現形
北韓軟化提會談 南韓火速拍板12日

高鐵炸彈客胡宗賢 求處最重刑
記者楊竣傑、饒磐安/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震驚社會的高鐵炸彈案昨天偵結,新北地檢署認為律師胡宗賢涉嫌以連續炸彈攻擊手法,在高鐵及立委服務處擺放爆裂物,企圖製造恐慌來放空期貨牟利,昨依殺人未遂、公共危險及違反期貨交易法等罪嫌起訴胡與共犯朱亞東,並求處最重之刑。

起訴書指出,律師胡宗賢不滿二月間因為涉及恐嚇案被新竹地檢署起訴,且不滿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社會貧富嚴重不均,為在期貨市場獲利及發洩不滿,模仿外國電影「V怪客」劇情,計畫用炸彈引起社會注意。

胡先上網學做炸彈,並雇用熟識的計程車司機朱亞東跑腿。檢方查出,胡策畫多個攻擊版本,最後選定「高鐵計畫」,企圖以行李箱炸彈炸毀台北車站及鴻海總部土城虎躍廠,以連續炸彈攻擊事件來引起股市恐慌,並預先放空期貨從中套利。

四月十二日上午,朱亞東在高鐵台中站搭車北上,在車廂放兩個行李箱炸彈;胡隨即下單放空期貨;但行李箱炸彈發出惡臭並溢出不明液體,被乘客發現並通報高鐵服務員,該枚炸彈並未引爆。

胡、朱中午轉往新北市土城區,因知悉參加關聖帝君遶境的郭台銘,中午會到立委盧嘉辰服務處吃飯,因此由穿警察制服的朱,將貼有「關聖帝君千秋馬英九」紙條的兩個行李箱炸彈,放在服務處前;企圖讓服務處人員誤認警察送來馬英九的行李箱,與遶境活動有關,而轉交郭台銘;但炸彈也被發現且未引爆。胡隨後開車載朱到桃園的銀行申辦國外匯款帳戶,以便獲利的錢可匯入他在國外帳戶。接著趕到桃園機場搭機到澳門後轉赴大陸。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絲漢德率檢察官黃聖、黃彥琿、吳秉林指揮刑事局追查,分別在胡的作案車輛和炸彈的電線上採得可疑跡證,比對DNA與胡、朱相符後,查出兩人已潛逃出境,隨即啟動兩岸打擊犯罪機制;大陸公安上月十四日凌晨在廣東中山市逮捕胡、朱。檢方查出,郭台銘與胡宗賢不認識,也沒有任何恩怨。

胡的委任律師方南山昨表示,尊重檢方起訴,但對求處重刑感到遺憾。他說,律見時胡宗賢稱放炸彈是要引起注意但不會引爆,也不足以影響股市;且案發後他在期貨市場還虧了八百多萬,證明並非要「空襲」股市。

   
胡宗賢放炸彈當天 放空期貨
記者楊竣傑、饒磐安/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檢警查出高鐵炸彈客胡宗賢在放置炸彈之前,先賣掉價值一千多萬元的股票,在放炸彈當天上午,全部用於放空新加坡摩台指期貨,因此認為他企圖製造連續炸彈攻擊事件獲利;但當天兩枚炸彈都沒爆,台股未受影響,他因此慘賠八百多萬元。

摩根台股指數採台灣證券交易所的九十一檔股票為樣本進行資本加權,指數漲跌會受台股指數起伏影響,但指數震盪幅度比台股指數小,有投資客會選擇摩台股指數期貨避險或套利。

胡宗賢犯下高鐵炸彈案後,檢警認為他長期參與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懷疑他要藉炸彈案影響股市,但胡否認。

檢方後來清查胡的投資過程與資金流向,查出胡宗賢今年三月陸續賣掉總值一千多萬元的股票,錢都轉入期貨公司交易帳戶內;四月十二日犯案當天上午,就以筆記型電腦登入期貨公司網路交易平台下單,以每次一百口,分五次放空五百口摩根台股指數期貨,成交價為二八一點二點。

檢方指出,胡宗賢期待藉由高鐵爆炸造成台股加權指數下跌而從中獲利。

胡宗賢指使同夥朱亞東放完炸彈行李之後,隨即駕車逃往桃園機場,在途中因無法順利上網登入交易平台,因此打電話給營業員,設定摩台指只要升到二八二點,就將稍早下單的指數期貨五百口全部平倉;途中還到桃園的銀行申請轉帳帳戶,好方便將可能的獲利全轉往他在新加坡開的帳戶。

胡宗賢隨後搭機逃到大陸等待結果;但炸彈沒爆,他買的摩台指期貨五百口在十九日被強制平倉後,只剩下兩百四十五萬元。

胡坦承買期貨,但否認操縱期貨市場,辯稱一切都是「巧合」;但檢方分析資金流向,查出他幾乎用所有資產購買摩台指期貨,懷疑胡打算在放炸彈當天「賭一把」;且炸彈案發生前後,胡不斷上網關切期貨指數,因此研判他的犯案動機應該是為錢。

   
電腦揭密…「九陰白骨爪」列出嫁禍計畫
記者饒磐安、楊竣傑/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檢警偵辦高鐵炸彈案發現,胡宗賢電腦內的文件有一篇「九陰白骨爪」文章,除了把幾個名人當敵人,還有「地點、偽裝、嫁禍、證件、脫身」等細節,甚至上網搜尋「水源恐怖攻擊」。

檢警解讀胡宗賢的電腦,發現胡從二月開始,多次上網搜尋「警察制服」、「手機引爆」、「硝化甘油」、「水源恐怖攻擊」及「直升機搖控點火」等資訊。

電腦中還有一個名為「無事文摘」的資料夾,內有篇「高鐵計畫」,包括「目標」是台北車站;「載體」為第一節車廂;「內容物」乙炔、汽油及氫氰(應為氰化氫);「引爆」為採定時或遙控點火;「DNA」則寫先剪髮、不咳嗽、不流血;「指紋」則註明塗快乾膠等。

檢方表示,胡還詳細寫出四月十二日當天的行程,包括下單、高鐵放炸彈、到銀行辦國外匯款帳戶、到新北市土城區及到桃園機場,途中在高速公路打手機。

研判他打算在放炸彈後買賣期貨,並打手機引爆炸彈。

一篇名為「九陰白骨爪」的文章,胡宗賢列出「地點:翡翠水庫、股東會、高速公路、夜市、捷運站、電影院、五星級飯店」;「偽裝:假髮、警察制服、化妝品、刺青貼紙」;「嫁禍:蒐集他人毛髮血液」;「證件:流浪漢、辦手機、出國後用其他護照、切手指取指紋」。

檢方認為,胡宗賢犯案前已有縝密計畫,還想嫁禍他人,且攻擊方式恐不只放炸彈。

檢方指出,胡在住處放置大批化學藥劑,且製造的四個行李炸彈裝置和成分都相同,有鬧鐘、電發火頭、汽油、罐裝瓦斯、氰化鈉和鹽酸等;一旦引爆,會造成嚴重傷亡,也會產生致命毒氣,使傷亡更嚴重。

不過,胡的律師方南山說,胡宗賢前天律見時告訴他,曾念過國立大學物理系,對生化原料和藥物很有興趣;他買原料和相關書籍只是純研究,不是拿來製造炸彈或毒劑;檢警不能從查扣的資料和化學藥劑就認定他犯罪。

   
會計法爭議 「江蘇會」交鋒20分鐘
記者楊湘鈞、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會計法修正案引發爭議,意外促成「江蘇會」,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蘇貞昌要求行政院提覆議,江揆則說沒規畫。

行政院長江宜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臨時上演「江蘇會」,兩人為會計法爭議交鋒過招。蘇貞昌要求行政院依憲政權力提覆議,廿分鐘內三度提到前立委顏清標不能提早獲釋,行政院不能無視社會的爭議;江揆則指尊重立法權、且會計法無窒礙難行的疑慮,行政院沒有提出覆議的規畫。

據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講白的,社會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提早把顏清標放出來。」

蘇貞昌說,主動拜訪江院長,是因為事情既然還來得及、有方法補救,若行政院提出覆議案,民進黨一定全力支持覆議案通過,「讓喝花酒民代被無罪釋放的情況不要發生」。

江宜樺則表示,會計法修正草案在立院討論已久、於第七屆會期內就已排入議程,本會期經過多次朝野協商、獲得朝野四黨團簽字同意並三讀通過。因是由立法委員發動,經朝野協商三讀通過的法案,行政院尊重。

江揆表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覆議案內容大多是與憲政有關的法律或重大政策,但此次會計法乃因內容謄打疏漏,導致條文解釋出現疑慮,應可透過行政解釋化解各界疑慮,政院目前並無提出覆議規畫。

至於民意代表經費核銷部分,政院在新聞稿中表示,本案既已經朝野黨團協商同意並立院三讀通過,政院也予尊重;如朝野立委日後有不同意見,也可依職權進行修法,無需政院覆議。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蘇貞昌昨天中午致電江揆,表示希望見面談會計法爭議的問題,江揆剛好有空檔答應。隨後蘇貞昌即抵政院,與江宜樺交換對會計法修法的意見,兩人晤談約廿分鐘。

鄭麗文表示,民進黨方面參與會談的有秘書長林錫耀、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吳釗燮、首席政務副執行長黃致達;行政院方面則由祕書長陳威仁及她陪同江宜樺接見。

   
觀察站/看蘇貞昌出招 江揆接招!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江蘇會過招,表面是會計法修法爭議衍生的法律、甚至憲政問題,實則大家心知肚明,不過就是一場兩人都必須參演的一場政治戲。蘇貞昌雖帶有主動、突襲對手罩門優勢,卻被政治壓力多過江宜樺的劣勢給抵消掉了。

面對闖盪「江湖」數十年的蘇貞昌,政壇資歷不深的江宜樺也不是省油的燈。江揆二月上任時,江、蘇即曾為了該怎麼會面,隔空交過手;此番堪稱無預警的真槍實彈上場,雖只短短廿分鐘,但就像武林高手過招,不會打得齜牙咧嘴、汗流浹背般,兩三個細節,就足夠自我論斷對手斤兩幾何。

蘇貞昌昨天率先發招,先以電話與江宜樺連上了線;江宜樺毫不考慮就應允,而且是答應「馬上見」。

江揆為何連找幕僚沙盤推演都不必?據指出,除了江揆本就有意與在野黨領袖坐下來談,也在於江揆連日來已掌握了整個會計法修法的始末、以及政院的責任何在;加上主計總處前天已對漏字烏龍做出解釋,心頭最大石頭既除,對蘇貞昌想反將一軍之舉,自是以逸待勞。

反觀蘇貞昌,面對前主席蔡英文及黨內同志的聯手質疑,壓力之大連對手都了然於胸;曾任閣揆的蘇貞昌,豈不知要閣揆提覆議的高難度?以及碰江揆軟釘子的幾近必然?拿顏清標當撞牆槌、藉以凸顯對手陣營包庇民代的罩門,則是蘇貞昌的政治盤算。

仔細對照江蘇會談內容即可發現,昨天江揆當場「明閃」這「蘇氏一槌」,事後以新聞稿回應此核心問題,究竟是無心之舉,抑或是細膩的政治操作,恐怕也只有當面過招的江、蘇才能回答了。

   
修法烏龍 蘇貞昌公開道歉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會計法修法爭議延燒,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首度公開致歉。他在民進黨智庫發表國防政策藍皮書的記者會上說,這次修法烏龍,社會無法接受,民進黨既然有參與,就該負起責任,「作為黨主席,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深感抱歉」。

「我誠摯地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蘇貞昌在記者會上一邊說,一邊鞠躬道歉。他還表示,「對於民進黨所發生的大小事,主席應該承擔。」

對於蘇貞昌昨天拜訪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行政院提出覆議,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表示,這正是大家希望的方式,希望能夠趕快把錯誤補救回來;現在社會最在意的是,既然大家都知道是錯誤的立法,為什麼要等它實施了再來改變?

蔡英文說,這不是文書疏失,而是迫在眉睫的法律和價值危機,必須有明確的態度和立場,「我們民進黨要格外肩負起責任,不要讓人民對我們的信心崩潰」。她呼籲馬總統立即要求行政院提出覆議,阻止這項錯誤立法的實施;朝野政黨也應該用一切的努力,在最短時間內補救這個錯誤。

對於會計法修正意外促成「江蘇會」,民進黨內也有人主張「馬蘇會」化解政治信任危機。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認為,朝野共同造成會計法修正,引發人民的憤怒,責任就應該由朝野兩大政黨主席做最後承擔。

他也提醒國民黨「不必看笑話」,因為,若馬英九總統公布會計法修正案,「顏清標走出監獄的那一刻,就是馬英九政權正當性崩解的一刻,馬英九躲都躲不了」。

洪智坤表示,兩大黨闖的禍,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解釋所能補救;為了化解政治信任危機,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應盡速會面,透過政治協商,由行政院提出覆議,做為此事的終局處理。

   
綠委槓上柯建銘 今黨團會
記者陳洛薇、鄭宏斌、林思慧/台北/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槓上黨團總召柯建銘越演越烈。立委葉宜津昨天下午緊急舉行記者會,表示為了負起責任,已連署多位黨籍立委,將提出會計法修法的復議案,希望馬英九總統不要急著公告;記者詢問先前是否知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葉宜津回答:「沒有」。

柯建銘昨天傍晚表示,黨團今天十時將舉行黨團大會,與黨籍立委溝通,並要求下周一召開臨時會處理。

會計法三讀通過,前立委顏清標可望出獄。民進黨團要求下周一召開臨時會,對會計法提出復議。立法院議事處長高明秋表示,會計法修正案已送出立法院,無法提復議。

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表示,許多國民黨立委安排出國,民進黨應有不少立委都在國外,國民黨團不會同意民進黨要求下周一召開臨時會。

立法院上周五趕在休會前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本周一已將法案送請總統在十天內公布,依憲法規定,總統會先送請行政院長副署,總統府周二上午收到咨文後,已預告六月十一日將公布法律。

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復議案須由原案以表決器、投票記名或點名表決時,贊成原決議案的立委提出,且須具有與原決議案不同的理由,經廿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可於原案表決後的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復議動議。

立法院人士認為,為維持議事效率與安定,復議案的提出,仍有必要限制在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另外,立法院議事也採取會議規範第七十九條及第八十二條規定「已著手執行的決議案,不得提出復議、不可回復原狀者,不得提出復議」。

   
戰車搖晃「飛天」 觀眾搶拍照
記者楊孟立/龍潭報導/聯合報

戰車飛天,躍上國際!DISCOVERY頻道與國防部合作「台灣特戰部隊」專題,下周二首播,為宣傳節目,8日起將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特戰部隊體驗展」,其中一項展示品,正是來自陳列於龍潭運動公園的M41(華克猛犬)戰車。

M41戰車為1950年美國製造出的全履帶輕戰車,為紀念韓戰中陣亡的華克中將(LT GEN. WALKER)又命名為「華克猛犬」,最活躍的舞台是在越戰戰場上,而國軍陸續從美軍接收M41戰車700餘輛,直到90年代後期才逐步汰換。

為了要將戰車載運往台北,節目團隊昨天出動「專車接送」,先以鋼索附掛戰車吊環,並連結吊車吊臂,再吊掛升起,放置到拖板車上。過程中,重達23噸的戰車在半空中搖搖晃晃,讓不少工作人員在旁跟著捏一把冷汗,旁觀民眾則爭相拿出手機拍照。

   
日月潭、石梯坪 年底擬收停車費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觀光局轄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收費時間確定,分今年底及後年六月兩階段實施,日月潭的碼頭清潔維護費,以及東海岸石梯坪收停車費等爭議較小,最快年底開始收;原本宜蘭縣政府極力反對龜山島收清潔費,在觀光局允諾頭城鎮民免收的前提下,宜蘭縣也不再堅持。

觀光局強調,收費主要是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但非「為收而收」,環境設施一定會因收費而改善。以日月潭為例,每年遊湖旅客平均兩百萬到三百萬人間,遊艇激出的浪衝擊邊坡,讓日月潭邊坡裸露的問題嚴重,每年整修維護費用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日管處希望收碼頭清潔維護費,每人收廿到五十元。

   
農藥殘留值消基會封口 富麗米很委屈
記者陳家倫、段鴻裕、邱立雅、修瑞/聯合報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爆出「富麗有機糙米」含微量農藥,相關單位昨到出問題的魏姓農民田間採樣、送驗,農民仍堅稱沒噴農藥,指消基會不公布農藥殘留值,無辜被戴上「有毒」帽子很委屈。

富里鄉長黃玲蘭表示,消基會必須公布所有檢驗資料和數據,以昭公信;富里鄉有機米都經檢驗合格,且接受成功大學團隊輔導才上市,消基會檢測結果與農糧署有落差,卻不公布數據,嚴重打擊富里鄉多年來推動有機農業的心血和努力,「很不負責任」。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不願多表示意見。

富里鄉農會農事指導員曾宇民與有機稻米產銷班長鄧起憲,昨一早到魏姓農民的田觀察,「有沒有噴藥的田,一眼就看得出來。」他指著田附近雜草說,若草枯黃,表示有農藥,但現場雜草茂盛,還有不少水鴨嬉戲,不像有噴藥。

「我憑良心種田,絕對沒灑一滴農藥。」魏姓農民說,收割下來稻穀送農會檢驗都沒問題,不解為什麼消基會來驗就有事?

下午農委會農糧署、縣府農業處、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到魏姓農民田間採樣,在七塊田裡各採五個樣本,送到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檢驗。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說,檢驗結果出來前,會嚴格要求農會重新檢測從田間栽種、收割、運送、倉儲、冷藏、包裝至出貨等所有流程,任何環節都不能放過。

協助富里鄉進行有機米認證的成大綠產品驗證實驗室教授賴維祥,對有機米被驗出殺蟲劑表示遺憾,已派專人前往全面查驗。他說,他不清楚消基會檢驗方式,如果農民因無心被周遭環境汙染而檢出問題,應有容許值,而非零檢出。

「你們要加油!」富里鄉農會電話響不停,有人打來鼓勵,說自己吃富麗米七、八年,絕對相信農會;也有人大罵「黑心!」

   
消基會:公布殘留值 會被做文章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聯合報
花蓮富里農會生產的「富麗有機糙米」前天遭消基會公告驗出含有微量農藥,重挫富麗米長久建立的有機品牌形象,不過,消基會並未公布檢測農藥殘留值。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原本表示昨天會提供數據,但經內部討論後,最後決定「循慣例」不公布。

消基會說,該會長年為消費者權益把關,不希望每次公布相關檢驗後,業者爭議數字高低,反而模糊焦點。消基會還說,每批米、每個實驗室,測出的數值可能不見得雷同,公布明確數字會容易讓受檢者「做文章」。

張智剛說,昨天一早他就從檢驗部得知富麗有機糙米的「加保利」(殺蟲劑)農藥殘留數字,但考量消基會過去相關檢驗都未特別公布數字,只會說明超標或是否不合格,決定不特別公布富麗有機糙米農藥殘留值。

張智剛強調,有機農產品的特性就是殘留農藥「零檢出」,不論富麗有機糙米的殘留值是多少,依現行法令就是違法。他還說,即使微量到可能是被環境汙染,但因政府並未針對有機農產品訂定容許「背景值」,換句話說,遭環境汙染也是不允許。

行政院消保處說,常有業者、甚至政府機關質疑民間團體的檢驗結果,行政院會上月因而通過「消費者保護法」修正草案,要求消保團體發表檢驗時,應公布取樣、儲存樣本的方式與環境、檢驗設備、方法和經過,就是為了減少爭議,讓業者心服口服、知道如何改善。

張智剛說,業者若對檢驗有疑義,可向消基會反映,該會絕對樂於將檢驗方式、過程和數字結果提供給業者。消基會昨天也公布雙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等四都的加水站抽檢,廿八件水樣中有十六件、近六成被驗出總生菌數超標,台中市還遭點名所有水樣全超標。但消基會同樣未公布超標水樣的確切總生菌數。

   
直言集/消基會秘而不宣 影響多少農民生計
本報記者蔡惠萍、許俊偉/聯合報
台灣對有機農產品設下比許多先進國家都還要嚴格的農藥「零檢出」標準,對於一個在市場上長久累積一定口碑的有機米,「農藥殘留」是多麼嚴重的指控,但消基會卻決定依「慣例」不公布富麗有機糙米確切農藥殘留值。

但現今連政府都講求資訊公開的時代,消基會如何能秘而不宣,更遑論這背後影響了多少農民生計?

消基會的理由是,依照政府規定,有機農產品的殘留農藥「零檢出」,不論農藥殘留值是多少,就是違法。但這不代表消基會就可以只告訴大家「誰合格、誰不合格」,卻不公布殘留值。更何況,就算農藥殘留超標,也有比例原則,究竟是可能受到環境汙染的微量檢出或逼近容許值的超量,這當中牽涉到業者有無主觀「犯意」,公布數據,消費者自然可以判斷,而不是一句「超過就是超過」。

品牌形象建立不易,尤其是有機農產品,更需要多年的耕耘。消基會看到的或許只是冰冷的數據,卻沒有意識到,「富麗有機米」不只是一個商標,背後還牽涉到許多農民的生計,在進行任何相關的檢測、公布結果,不僅過程要謹慎,公布時更要負責任,才不致於無端擊垮好不容易才建立的品牌形象與農民努力。

更何況,消基會不是農糧署等官方單位,沒有認定業者是否「違法」的權力;就算官方要公告業者違法,也會有所依據,同樣不會以一句「超量」了事。

而花蓮縣府與富里農會第一時間的反應,表示「可能是農民偷用」,先認錯再說,也是把消基會檢驗當成官方公布的結果;除了因性格純樸外,也跟過去富里米鮮少出狀況,多少缺乏了危機處理經驗有關。

花蓮縣府與農會第一時間應該做的是,立即進行了解情況,追查是那些批號及農民出問題,並向消基會了解檢驗過程與結果,如果當中有誤,立即對外澄清、止血。

從官方到民間,都應該「讓數字說話」,讓一切攤在陽光下。

   
接掌監察院?胡志強:天方夜譚
記者喻文玟、張明慧、李奕昕/台中/聯合報

外傳總統馬英九有意請台中市長胡志強接掌監察院,胡志強昨天表示,約一周前就得知這個消息,「我目前沒有這個打算」,「這是天方夜譚第1002夜」。副市長徐中雄在議事堂也被詢,他說,「寫的人物是真的,但劇情都是編的!」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在台中出席水利節活動,針對此事回應,監察院人事是明年中的事情,還有將近1年,而且報導沒有明白講出來源,應是純屬臆測,「我沒有辦法評論!」

胡志強昨天到社區高中陪學生拍畢業照,媒體爭相詢問:「是不是也來拍自己的畢業照?」他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開玩笑回應:「你們以為是惜別會,才一起來參加吧?」接掌監察院,「我沒有這個打算,也不適合現在談這個問題」。

胡志強說,目前還是台中市長身分,「不會、也不適合去談」,監察院是他很尊敬的單位,「要我和王院長比,我沒這個身分,也比不上他,阿彌陀佛。」媒體追問,如果確認被提名接掌監院,會做什麼決定?胡志強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副市長徐中雄說,他看過報導「只有三分是事實,劇情是編的」,將下屆市長選舉比喻為籃球賽,隊長目前仍是胡志強,他身在市府團隊,也是籃球隊一員,會從旁協助。

市議員李天生追問,若胡志強北上當監察院長,徐中雄是否代理後正式參選,徐中雄說,「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如果一天到晚想做市長,任何事都會做不好,「我只會在現有位置做好自己的事」。

   
馬總統:菲若還公道 將撤銷制裁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時指出,台灣漁民上個月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雙方正進行司法調查。若能得到合理結果,還被害人公道,我方將撤銷對菲國的十一項制裁。

馬總統表示,五月九日我漁船「廣大興廿八號」遭菲國公務船用機槍及自動步槍掃射,造成我漁民不幸死亡,漁船嚴重受損。中華民國政府立刻表達抗議與譴責,要求菲方立即道歉、調查懲兇與賠償,並與我展開漁業談判。

馬總統說,台菲今年四月簽訂「司法互助協議」,雙方調查人員過去數周已分別往返兩地,希就各自法律探討出公平的結論。

「這是台菲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後的第一個案例。」馬總統表示,若本案能得到合理結果,還被害人公道,我方將撤銷對菲律賓實施的十一項制裁,台菲關係也會增進。

   
被控收賄 檢察官陳玉珍全認了
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高檢署女檢察官陳玉珍被控收賄包庇電玩業者,遭特偵組起訴求處無期徒刑;陳玉珍前天寫書狀告訴合議庭她「全認了」,且願意繳回全數不法所得兩千多萬元,請求法院從輕量刑。

陳玉珍沒說明認罪的原因,有人說她因雙親年邁想拚交保才認罪,但陳玉珍父母日前表示不可能。司法界人士指出,檢方起訴請求判無期徒刑,如今陳玉珍認罪又願意還錢,應該會判十五至廿年徒刑。

特偵組指控,陳玉珍包庇電玩業者施永華六年八個月,收賄八十一次、共兩千三百廿五萬元;台北地院五月一日開庭,陳玉珍承認收錢,但辯稱沒拿這麼多、時間也沒這麼久。

法院五月廿九日再開庭,律師團說陳玉珍打算全部認罪,請求法官交保並從輕發落;檢察官要求陳玉珍以書狀白紙黑字寫清楚,陳玉珍遂在前天透過律師遞狀認罪。

據了解,認罪狀紙字數不多,只寫了A4紙的一半;她承認起訴書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實,也願意繳回全部不法所得,請法官審酌她認罪,從輕量刑。她兩棟房子、股票證券、銀行保管箱財物和現金遭凍結,市值兩千多萬元,她也希望法院解凍,讓她變賣換現後繳回犯罪所得。

陳玉珍如此是否算「全認了」?合議庭法官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她答應繳回全數不法所得,代表全部認罪,但也有人認為陳玉珍書面聲明用字保守,沒有全部認罪意思。

   
當年嘗禁果生下智障兒 落跑父判認領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十年前就讀國一的小情侶偷嘗禁果,生下多重障礙兒,男方不肯認子;女方為養兒,放棄學業當女工,家人也賣房支持;法官判決男方應認領兒子,給付扶養費一百零六萬元,再按月給扶養費一萬元直至小孩十八歲。

法官坦言,男方的態度真的看不下去,不但當事人不理,連家人也無人出面。

這起年少不懂事、讓少女終身悔恨的事發生在十年前,兩人是同學眼中的班對,當時年僅十三歲,情竇初開發生關係,女方因此懷孕。雙方父母不忍傷害未出生的小生命,計畫讓兩人結婚,但孩子還未生下來,男方就避不見面。

少女的姊姊說,孩子生下來後,智障合併肢體殘障,弱視有失明之虞;為照顧多重障礙的孩子,她母親賣房子,她為幫忙照顧外甥,連自己婚姻也都犧牲了,「但最可憐的是妹妹,勉強完成國中學業,然後當女工賺錢。」

「妹妹最初看到孩子就傷心,很想放棄!」少女的姊姊說,她告訴妹妹:「我都這樣無怨無悔地照顧,妳絕不能放棄。」妹妹才一路走過來。

姊姊說,妹妹現在廿三歲,正是讀大學、享受青春的歲月,卻已經歷太多滄桑,孩子照顧之路未來還很漫長,才會要求男方認領孩子。

她表示,之前聯絡上男方,希望每月幫忙支付三到四千元扶養費,但對方拒絕,還說「若不養就送孤兒院」;苦無辦法,她從網路獲知法律扶助基金會可為窮人打官司,求助法扶台南分會,訴請對方認領小孩並付扶養費。

官司審理過程,男方都未到庭,無法做親子血緣鑑定;法官罕見在未取得DNA證據情況下,依女方陳述判決男方應認領小孩。

   
大陸頂尖人才流失 居世界之首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優秀人才外流問題不僅台灣有,也發生在大陸。中共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大陸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海外平均滯留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七,嚴重影響大陸產業與競爭力,引發中共高層關注。

人才是強國之本,人民日報報導,中共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人才的滯留在海外以核能、生物科技等高科技人才最嚴重。

中共中央人才辦官員指出,大陸人才隊伍的規模、結構和素質等,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仍有很多不足處,特別是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匱乏,人才創新創業能力不強,人才結構和布局不盡合理,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消除,人才資源開發投入不足等,「這些都需要在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中,予以重視並加以解決」。

「人才戰爭」已是另類國力之戰,許多已開發國家透過改革移民政策,加強人才吸引或留置,一些發展中國家也不甘示弱,紛紛加入全球人才競爭行列。

近些年來,中共在「千人計畫」(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的引領下,已有近百萬留學生回流,其中高層次人才兩萬多名,人才辦官員表示,「我們要保持這一勢頭,必須以更加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國際人才競爭。」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旭濤也指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已開發國家雖尚未走出金融危機陰霾,但對人才、特別是頂尖人才的延攬不僅未放鬆,反而愈加強化吸引力度;他強調,這對正處於轉型升級過程的中國大陸來說,是一個強烈信號,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誠意,推出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吸引廣大出國留學人員回國或為國服務。

中共建政迄今六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卅多年來,中國已經從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一人力資源大國,擁有龐大的人才資源存量;據統計,至二○一○年底,大陸的人才資源總量已達一點二億人。

但大陸頂尖人才大量流失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人滯留海外是因為國外的科研等條件更優越,更容易做出成果。這也凸顯大陸國內有關部門在制定相關引才政策時,必須更加突出「以人為本」,為人才創新創業培育土壤。

報導說,目前大陸為了吸引人才,分別推出「千人計畫」已經初見成效,「萬人計畫」開局良好,相信頂尖人才可望加快回流。

   
歐習會今登場 中美消長現形
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歐習會」今(7)日登場,包括能源、經貿、軍事,甚至台灣問題都在討論之列。有別於大陸媒體評價,峰會代表「中國崛起」,美國媒體卻認為,這凸顯中美經濟的轉折,大陸正試圖從兩國合作發崛新的經濟成長動能。

6月7日、8日連兩天,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加州度假勝地安納柏格莊園的「陽光地(Sunnylands)」會談。

這是習近平首度以大陸國家主席身分訪美,歐巴馬也剛展開第二屆任期。除了兩天6小時的會談,兩人更多時間會在人工湖畔、橄欖樹下散步和餐敘。由於是非正式的會晤,也被稱為「不打領帶的會晤」。

大陸媒體評論,習近平能打破前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總以「國是訪問」的方式訪美,代表大陸更具有自信了、中國崛起了。

但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已擺脫低谷,經濟長期低迷後慢慢恢復活力,並仰仗著高科技實力,製造業景氣正在恢復;大陸卻是從高速成長中放緩下來,首季經濟表現不佳,經濟結構轉型的問題正困擾著新一屆政府。

有鑒於兩國經濟實力的消長,習近平此行可能更迫切的希望,透過兩國互信合作,幫助大陸經濟結構轉型。報導稱,大陸態度轉變最明顯信號,是上周商務部首度鬆口,可能考慮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談判。在此之前,大陸官方還對TPP不予理會,認為是美國聯合其它國家一起反大陸崛起的組織。

香港智庫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研究總監肖耿說,儘管大陸參與談判的可能性不大,但大陸談到「可能參加談判」就是一種進步。

   
北韓軟化提會談 南韓火速拍板12日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六日突然向南韓提議舉行雙邊政府會談,時間地點由南韓決定。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在提議雙方十二日在首爾舉行部長級會談,這將是兩韓官方自二○一一年二月軍事會議以來,雙方首度會談。

北韓選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峰會前夕出招,分析家認為時間點具有戰略考量,要讓習近平比較有立場說服歐巴馬放寬對北韓的制裁。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對兩韓同意恢復接觸對話表示歡迎。

北韓統戰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平統)六日透過官方通訊社發表特別談話,提議兩韓以六月十五日「共同宣言」簽署十三周年為契機,針對停擺中的開城工業園區、金剛山旅遊和離散親屬相聚三大議題,舉行官方會談,還讓南韓決定時間地點。「祖平統」強調特別談話係「受託」而發表,暗示發表談話的指示由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達。

特別談話提到,若南韓希望增進雙邊互信,「就不應錯過這次機會,對我們的決定和有誠意的提議做出積極的回應」。北韓同時表示,只要南韓當局接受提議,北韓就會對重新開通板門店紅十字會聯繫管道、通信和聯絡的問題立刻採取相關措施。

北韓發布特別談話的一個多小時後,南韓統一部長柳吉在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同意北韓的提議。南韓總統朴槿惠透過新聞稿表示,南韓四月就提議雙邊舉行官方會談,「雖然北韓接受提議有點遲,我仍然認為這是個好兆頭。」

「祖平統」還提議共同慶祝兩韓「共同聲明」四十一周年紀念活動,對改善雙邊關係的意義深遠。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當時的南韓總統朴正熙與北韓國家主席金日成簽署「共同聲明」,揭櫫和平統一的目標。朴正熙是朴槿惠的父親,金日成是金正恩的祖父,淵源深厚。

對於北韓的提議,南韓朝野一致表示歡迎。執政黨大國家黨發言人說,北韓提議舉行會談是正確的做法,希望北韓以真誠的姿態面對南北會談。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表示,北韓拋棄以通過挑釁、威脅來提升緊張氛圍的態度,提出舉行南北政府間會談的建議,是有意義的事情,期待以此為契機促成南北緊張局勢緩和。

政治觀察家樂見北韓態度趨緩,但也警告會談未必是康莊大道。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表示:「我認為北韓試圖搶占先機,但能否促成真誠對話,目前言之過早。」

   
Roger鄭建國 內外兼具凍齡術
從事「美」的產業,Roger不但讓眾多藝人能以最完美的狀態出現在螢光幕前,年逾50歲的他同樣散發迷人青春的神采。雖然體質是上天註定的,不過他說只要養成良好習慣,「想凍齡,就要分期付款,不能偷懶!」

清水荷花盛開 美麗私房景點
目前正值荷花盛開的季節,台中市清水區有一個少有人知的私房景點,遍地開滿了荷花,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色,讓地方居民可以趁著花季,攜家帶眷欣賞這片優美的荷花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