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職場,是受用一生的學校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1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好功夫,這樣練成的之3-金典酒店「金牌主廚」 吳國慶
封面故事 職場,是受用一生的學校
精選文章 你有職場菁英的樣子嗎?
諸事不順?都是你自己想的啦!
 
好功夫,這樣練成的之3-金典酒店「金牌主廚」 吳國慶
還沒念高中就入行,對不愛念書的吳國慶來說,「職場」反倒成為他受用一生的學校,所遇到的良師益友、批評指教的顧客,造就出這位「金牌主廚」。
職場,是受用一生的學校
撰文◎林郡妙
吳國慶鼓勵後輩參與國際賽事,不只能見識到最新的國際烹飪趨勢,也有助於自己在短期內進步神速
  為台灣贏得多面國際烹飪大賽金牌、現任台中最具指標性飯店──金典酒店行政副總主廚兼西餐主廚的吳國慶,過去曾任職於台北凱悅(現為台北君悅大飯店)、台中永豐棧麗緻等大飯店,也曾是高檔法式餐廳「法月」的當家主廚。很難想像,戰功彪炳的他,剛入行時竟只是一個工作老是「摸魚」、人生前途茫茫的不起眼廚師。

  還沒念高中就入行的吳國慶,不論品格的養成、工作態度的建立,全都是在進了職場之後才開始,「職場」成了他受用一生的最佳學校。這20年來遇到的良師、益友、伯樂,還有給予批評指教的顧客,都是成就他今日的重要貴人。

1.人生關鍵領悟-一念之差,人生大不同

  吳國慶會當廚師,是受母親的影響。媽媽的廚藝好到足以開館子,讓他從小就很有口福,逐漸萌生對料理的興趣。

  15、16歲時,不愛讀書的他便從家鄉台中北上,到台北凱悅飯店當起西餐部的廚房助手。

  只是,當時吳國慶年紀太小,光有夢想卻不思努力,「剛開始能摸魚就摸,可以說很懶惰。」身為廚房最菜的助手,他每天得向配合廠商領貨並送抵廚房,但他根本不在乎蔬果不耐碰撞,常把領到的蔬菜、水果隨意丟在地上。

  有一天,這樣漫不經心的行徑被副主廚撞見,立刻換來一頓訓斥,吳國慶還記得,副主廚一句「你家裡難道都是這樣教你隨隨便便做事情嗎?」猶如當頭棒喝敲醒了他,他這才驚覺自己的態度如此輕慢,絕對無法有成功的一日。

  從此,吳國慶每天提早2小時上班,不僅主動找工作做,還會比別人多做一點,像是飯店有請專人來做廚房的最後清理,但他看不慣流理台沾滿油污,工作結束後便主動幫忙擦拭。他的認真,廚房前輩們都看在眼裡,自然願意傾囊相授,分享寶貴經驗。

  工作短短兩年,吳國慶打破飯店的升遷慣例,破格升任廚房領班,是同期進飯店的6人當中晉升速度最快的。

2.人生關鍵領悟-提早見識成功者的做事方式

  在凱悅任職期間,是吳國慶的職涯啟蒙期。其中影響他最深的,就屬當時的主廚、現任大陸金錢豹餐飲營運部副總裁蔣治仁。

  在那個年代,要升任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大多要有一定的年紀與資歷,但是當時年僅30歲的蔣治仁卻能憑著出眾的實力坐上主廚職位。最令吳國慶佩服的是,這位年輕主廚面對一群比自己資深的老師傅,有辦法快速讓他們心服口服,「他擅長以溝通取代命令,而且再複雜的事情,他都能用客觀、簡單的方式讓底下的人瞭解,例如與廚師意見相左時,他會從飯店經營者、廚師個人與顧客三方角度分析事件,讓廚師們明白任何事情不能光憑自己的角色做決定與判斷。」

  吳國慶說,蔣治仁不但懂得帶人,對後輩照顧也不遺餘力。他後來會去進修英文,並且半工半讀補足學歷,都是受到蔣的提點,「蔣師傅一直提醒我,要走西餐這條路,又想在大飯店有所發展,英文能力是往上爬的必備條件。我去學了以後發現,對工作真的有莫大助益。」

  在蔣治仁身上,吳國慶看到一位成功人士應有的樣子,讓當時年僅10幾歲、還處於品格形塑期的他獲益良多。

3.人生關鍵領悟-勇於參賽,讓你進步神速

  退伍之後,吳國慶待過數間知名飯店與高級西餐廳,一路由領班做到資深副主廚,2008年,他再接掌台中頗富盛名的法式餐廳「法月」主廚。

  30歲出頭便得扛起一間高級餐廳的成敗,吳國慶一度壓力大到快喘不過氣來。他的前輩兼好友、現任85度C大中華區餐飲協理、也是世界獲得冰雕比賽金牌數最多的陳詠吉, 不斷鼓勵他要出國參賽, 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工作挑戰,於是他報名了第一屆泰國曼谷亞洲盃烹飪賽。

  「一場比賽,讓我見識到世界有多大,而我有多麼渺小。」吳國慶說,賽前老神在在的他,到了比賽現場,被近千名世界各地廚藝好手認真備賽的神情,嚇到腦袋一片空白。進行第一個比賽項目時,他手抖到連刀子都拿不穩,菜也做得七零八落,最後成績出爐,他在100多名參賽選手中排名倒數第二。

  那天,同隊的選手已有人拿下其他項目的銅牌,但自己卻敬陪末座,吳國慶內心的打擊不可言喻。但好勝的他不想無功而返,趕緊利用下榻飯店的小工作台加強練習,果真到了第二與第三項目,不但恢復了平日水準,更成為全場比賽中唯一拿下雙面金牌的選手。

  之後,吳國慶又參加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國際廚藝競賽,並且在被譽為「國際比賽難度最高」的新加坡世界烹飪挑戰賽中,奪得一面金牌。

  如今身分已轉換為競賽指導老師的他,常鼓勵後輩爭取參與國際賽事的機會,因為這是走出台灣、看見外面世界的最佳平台,不只能見識到最新的國際烹飪趨勢,競賽的高壓高競爭性,也有助於自己在短期內進步神速。而且每次組隊參賽,皆可結交不同菜系的同業朋友,這都是非常難得的收穫。

4.人生關鍵領悟-顧客的苛評是進步的動力

  另一個被吳國慶視為成長的機會,則是顧客的批評指教。他笑說「一般人討厭嫌東嫌西的『奧客』,但愈是罵我的顧客,我就愈感謝。」

  吳國慶說,在「法月」擔任主廚時,時常要「訪桌」傾聽顧客意見,除了聽到稱讚,當然也會有負面聲音。但正所謂「當局者迷」,他發現,有些自己看不到的缺失,身為第三者的顧客反倒看得最清楚, 而這些批評,往往就是自己進步的來源。

  此外,來到高檔餐廳用餐的不乏有頭有臉的「總」字輩顧客,常給他經營事業的建議。吳國慶記得,自己曾向一位老闆級顧客抱怨「景氣差、生意難做」,這位大老闆說「景氣再好,都有人虧錢;景氣再差,還是有人賺錢」,這句話點醒了他,自此更用心在餐點的設計與口味烹調上,不再將景氣當做影響生意的藉口。

5.人生關鍵領悟-會帶人,才有堅強班底

  今年初,吳國慶接任金典酒店的行政副總主廚,負責掌管西餐部門。酒店總經理陳月鳳,正是讓吳國慶事業再攀高峰的「伯樂」。兩人因陳月鳳到他擔任主廚的餐廳用餐而結識,陳月鳳希望藉助他的功力,將金典酒店打造為國際級的美食朝聖地。

  從主導一家餐廳的廚房,到同時扛下飯店內多間餐廳的營運、人員管理與業績,吳國慶坦言,如今肩負的擔子更沉重了,但生涯就是要充滿挑戰,才能更上層樓。

  有感於人生路上不斷有貴人相助,吳國慶現在也不忘對後輩的提攜。他常督促新人要考證照、多參賽以提升個人工作價值;在管理上,也極力爭取廚師們在職位、薪資待遇上皆有正向發展。

  他對後輩的關心,贏得部屬的向心力。過去在「法月」,他曾創下連續兩年廚房零流動率的紀錄;現在帶領的團隊,許多人是從廚房新手期跟著他到現在,當中有不少廚師現已在業界小有名氣,更有人不只一次被開天價挖角也不為所動,證明他帶人功力的一流。

  對顧客與後輩都用心的吳國慶,在工作上力求面面俱到。他鼓勵年輕廚師,不要懼怕生涯中遭遇的種種困難,因為每一項考驗,都是人生另一個成長的開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月號(44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你有職場菁英的樣子嗎?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個優秀的經理人,要怎樣的位子,就要有怎樣的準備。《成為好主管-抓緊關鍵90天》的作者Emma De Vita,教你從工作習慣、人脈經營、辦公室人際關係等面向下手,提早坐上主管位置。...[繼續閱讀]
諸事不順?都是你自己想的啦!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對不如意事情的看法,將決定你究竟是幸運兒還是倒楣鬼。負面思考,只會讓你與幸運絕緣,招來更多厄運,人生落入一種惡性循環。...[繼續閱讀]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