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五穀爺文化祭 鴕鳥當供品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3/06/05 第26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五穀爺文化祭 鴕鳥當供品
新聞提要 「二龍競渡」2龍船 循古禮開光
埔里展老照片 回味日據校園
學童浮潛認魚 傳承達悟文化
愛「嘉」阮劇團 為偏鄉童辦巡演
新營社大放電影 重溫舊時光

  今日爆報
 
五穀爺文化祭 鴕鳥當供品
記者楊孟立/龍潭報導/聯合報
龍潭鄉龍元宮神豬比賽特等獎得主鄧龍墩,另以駝鳥作為供品。

這個周末的龍潭將會很熱鬧!除了龍潭鄉公所主辦的「龍潭客家嘉年華」,龍元宮舉辦的「五穀爺文化祭」也將在8日、9日連續兩天登場,昨天在廟埕廣場先由神豬比賽拉開「五穀爺文化祭」的序幕。

神豬比賽由中山村民鄧龍墩拿下特別獎,神豬重達1282斤,雖非歷來最重,但鄧龍墩另外獻上一隻280斤的鴕鳥,並綑綁在機車上作為供品,堪稱「史無前例」,也讓不少參加過無數次廟會活動的信眾嘖嘖稱奇。

五穀爺發展協會秘書長劉熒隆表示,五穀爺文化祭重頭戲在8日、9日兩天,8日上午9點起有全國客家獅技舞獅錦標賽,之後會一起參與龍潭客家嘉年華的踩街活動,晚上7點將請到國樂系美女組成的無雙樂團演奏;9日下午起有老頭擺市集、五穀爺盃街舞大賽,傍晚6點半則是客家搖滾音樂會,星光幫歌手張心傑壓軸登場,地點都在龍元宮前廟埕廣場。

劉熒隆說,龍元宮為了共襄盛舉鄉公所辦的嘉年華踩街,今年特地與佳安社區合作,打造「客家八音公雞」隊伍,造型相當精緻有趣,又融和客家八音特色,歡迎大家一起來踩街。


 
  新聞提要
 
「二龍競渡」2龍船 循古禮開光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礁溪鄉「二龍競渡」流傳215年,本月12日端午節將在二龍河畔登場,鄉公所與二龍村民循古禮為兩艘龍船開光點睛,祈求競渡平安順利。

參與競渡的二龍村淇武蘭、洲仔尾兩庄庄民,這幾天忙著把龍舟整理得光鮮亮麗,昨天把龍舟請出龍船厝,循古禮絞船、絞尾槳、力度(綁龍骨)、插順風旗、插艾草、淨香等,由鄉長林錫忠、代表會主席吳朝煌一起為龍船開光點睛。

[ 詳全文 ]


 
 
埔里展老照片 回味日據校園
記者李承穎/埔里報導/聯合報
埔里鎮立圖書館蒐集學校系列的埔里老照片,長達半年,已蒐集到上百張珍貴學校照片,日據時期,居民貧困,學生騎腳踏車,就引來其他學生圍觀;還有皇民化運動,學校的日本戰神銅像等照片,都相當珍貴,將蒐羅完整後,與鄉親分享這些生動的歷史印象。

埔里鎮圖書館長蘇麗雯說,照相在農村時期是奢侈的行為,因此早期老照片不多,私人的婚喪喜慶照片,民眾較不願意 ...... [ 詳全文 ]


 
 
學童浮潛認魚 傳承達悟文化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聯合報
認識傳統文化,東清國小帶學生浮潛認識魚類。老師們以「眼見為憑」的方式,教導學生認識棲息在蘭嶼本地的魚種、特性及捕獵方式等,由於高年級學生即將為成為達悟族勇士考驗準備,因此特別用心學習。

東清國小校長溫上德表示,今年4月起針對高年級的孩子,設計及進行一連串有關蘭嶼達悟族傳統文化課程,這項課程也受到蘭嶼村民們的支持,紛紛主動協助,教導學生 ...... [ 詳全文 ]


 
 
愛「嘉」阮劇團 為偏鄉童辦巡演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聯合報
「隨著人口外移,城鄉差距,嘉義孩子逐漸失去接觸藝文的機會」,阮劇團決定為嘉義偏遠地區學童做一齣專屬於他們的戲,募款雖辛苦,卻得到各界許多掌聲和支持,最近籌到第一場演出經費,將於6月11日在布袋永安國小首演。

阮劇團由一群嘉義青年在10年前成立,團長汪兆謙表示,偏鄉演出計畫從3年前開始進行,「不讓自己的故鄉因城鄉差距的拉大,逐漸喪失接觸藝文的機會」,劇團成員們認為 ...... [ 詳全文 ]


 
 
新營社大放電影 重溫舊時光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聯合報
新營沒有戲院,對老新營人來說,心中難免有些惆悵,尤其台語片盛行時,新營有4、5家戲院同時播映,如今不敵景氣都關門了。新營社區大學6月開辦「市民戲院」,邀請大家重溫在戲院看電影的日子。

據南瀛戲院誌記載,新營於日治時期就有新戲台戲院,遭戰火摧毀,改裝成了新舞台戲院。隨著電影產業興起,新營、成功、燕都、康樂及日新戲院,如雨後春筍般林立。

...... [ 詳全文 ]


 
  訊息公告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