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流動:獻給台灣收藏家們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3/06/04 5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流動:獻給台灣收藏家們

由於多年的收藏對自己已幾乎沒有任何新鮮感可言,只好繼續把收藏打包,放在一年難得幾次見面的家中櫥櫃或銀行保險箱,如此一來,收藏也就有如一灘死水......

□ 新聞/溥心畬筆底靈氣,半世紀後猶芳馥

今年為溥心畬逝世50週年,其圖像權成為公共財,5月10日至6月23日台北歷史博物館舉辦「逸筆儒風:溥心畬書畫展」,由203件館藏溥心畬書畫中精選70件展出,分為午日鍾馗、摹古與寫生山水、溥式花鳥寫生、道釋人物等主題......

□ 新書/《2013書畫拍賣拍賣大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鑑古知新】

鑑古知新
藝術欣賞講座

日 期/2013.6.15
時 間/周六PM2:30~4:30
地 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遵彭聽(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02-2361-0270) 皇家風尚!

 
 
專欄

六月號《古美術》封面。

流動:獻給台灣收藏家們 top
文/陳啟正

我曾經親身見證一事,事情的經過大概是:有三個古董玩家不約而同進行一場「以有換無」的收藏交流。原來A玩家因為經常往來兩岸三地,深諳目前最新的古董行情,有一天,A玩家看上B玩家手中珍藏多年的一批古董,於是利用登門拜訪的機會,詢問B玩家是否有轉讓的可能?巧合的是,就在兩方進行意向探索之際,與A、B雙方熟稔的C玩家也帶著一盒珍藏多年的古董,準備向同好徵詢最新行情。

C玩家大方亮出收藏,而被A玩家詢問是否有意願轉讓藏品而仍猶豫不決的B玩家,此時因為適巧看上C玩家的部分藏品,原本躊躇不定的心情立刻轉變為傾向轉讓多年珍藏,如此一來亦馬上有籌碼可從C玩家處換得自己心儀的古董。就這樣,各自經過一番盤算後,B玩家為了順利盤出A玩家所喜歡的古董,便向A玩家挑了一件古董,剩下的差額則請A玩家補足現金即可。也就是說,A玩家若欲向B玩家購買該批古董,原本必須付出更多的現金,但因為B玩家又向A玩家挑了一件古董,大大降低了A玩家當下的現金負擔,於是這樁交易也就在雙方愉悅的氛圍中欣然成交。

B玩家手中有了現金,當下立刻轉向C玩家,希望他可以割愛幾件古董給自己收藏。同樣的道理,B玩家為了不讓手中的現金快速流失,也拿出一件符合C藏家品味的古董,開出一個極其合理的價格企圖吸引C玩家購買。對C玩家來說,拿出收藏多年的古董來詢問當下的行情,其實心中早有出讓的意願,再加上對方又是熟稔的好朋友,眼前又有一件古董可以收藏,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盤出一些東西給B玩家,他不僅馬上可以獲得一件「新鮮」古董把玩,同時手上又立即可以擁有一筆現金,於是也欣然同意此筆交易。

根據筆者的事後詢問與觀察,A玩家敢於以高於台灣過去的行情購買B玩家的古董,那是因為他心中清楚知道,若把B玩家的古董拿到「對岸」銷售,應該能有一定比例的價差利潤可圖。不過若是B玩家堅持要把價格鎖死在對岸的行情,A玩家或許就沒有任何購買的意願了。倘若A玩家沒有完成該筆交易,B玩家當下也就沒有任何現金收入,那麼接下來B玩家與C玩家的交易也就不會發生了。筆者的意思是,假設A、B、C三方沒有達到相互交流的預期目的,首先A玩家就不可能輾轉到對岸「創造財富」,而B玩家與C玩家則可能因為手頭沒有更多的現金籌碼,以致沒有任何再收藏的動機與意願,更慘的是,由於多年的收藏對自己已幾乎沒有任何新鮮感可言,只好繼續把收藏打包,放在一年難得幾次見面的家中櫥櫃或銀行保險箱,如此一來,收藏也就有如一灘死水,既是一種負擔,也讓人提不起勁兒。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六月號•249期

 
新聞

溥心畬〈希夷酣睡圖〉,98×42公分,台北歷史博物館藏。

溥心畬筆底靈氣,半世紀後猶芳馥  
文/藍玉琦

「國畫北派青綠山水正宗首座」、「詩書畫三絕」、「中國文人畫的最後一筆」,這是溥心畬。

溥儒(1896∼1963),字心畬,號西山逸士、羲皇上人,為前清恭親王奕訢之孫,天資穎悟,自幼有神童之譽,慈禧太后誇讚「本朝靈氣都鍾於此童」,曾祖父為清宣宗道光皇帝。清初三帝康熙、雍正與乾隆雖都愛好藝術,但溥心畬被公認是滿清皇室中才情與成就最高者,清朝覆亡後常於書畫上鈐「舊王孫」印以自況。1949年渡海來台,與張大千、黃君璧並稱為「渡海三家」,乃三人中文人氣質最濃厚的一位,其畫風無師承,全由擬悟古人法書名畫及書香詩文蘊育天成,作品溢顯芳馥書卷氣,被譽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

今年為溥心畬逝世50週年,其圖像權成為公共財,5月10日至6月23日台北歷史博物館舉辦「逸筆儒風:溥心畬書畫展」,由203件館藏溥心畬書畫中精選70件展出,分為午日鍾馗、摹古與寫生山水、溥式花鳥寫生、道釋人物等主題,另有漫畫小品、信札、書法,以及文創商品等推廣活動。距離上回館藏溥心畬大規模個展已有17年,此次不但質量豐美,且面向多元,令人驚豔。其中溥心畬旅日之四幅隨筆漫畫首次全部展出,筆簡而神足,簡而不單;〈螺紋諸相〉則蓋以手指指紋,添筆繪成五種動物,活靈活現,妙趣橫生。

黃君璧曾言溥心畬山水畫作,「越是工細的越好,越是小幅的越好」。展中〈淺絳山水〉長達188公分,寬卻僅有3.5公分,山川雄奇,精緻秀美;1958年〈鳳凰閣秋景寫生〉描寫新北投「鳳凰閣」旅社附近的景色,是少見的實景寫生山水,但與傳唐寅〈夢仙草堂〉圖卷構圖設色頗有神似,不脫傳統;1961年〈山水〉僅2.5×19公分,堪稱最小之山水畫。另,張大千曾讚嘆:「并世畫雪景,當以溥王孫為第一」,此展亦有〈雪景山水〉足觀,俊逸出塵,結構謹嚴,筆法挺勁。

在人物畫上,〈希夷酣睡圖〉、〈駱駝與人〉,則與現正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台灣近代名家水墨畫展」展出中〈松下高士〉、〈駱駝〉構圖尺幅雷同,設色筆法略有些微差異,相互照看,可作為認識溥心畬畫稿的參考。展覽期間6月12日為端午節,有張掛鍾馗圖辟邪之習俗,館方特以〈鍾馗〉立軸五件及〈鍾馗馴鬼圖〉冊頁12開,硃筆白描、工筆重彩、寫意豪放等各式風格作品與觀眾共賞。描述鍾馗與小鬼相處各情狀之〈鍾馗馴鬼圖〉更是其中代表作,小鬼為鍾馗寫真、小鬼取悅鍾馗獻舞等,饒富趣味,筆精墨妙,引人會心莞爾,餘韻無窮。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六月號•249期

 
新書出版
 
《2013中國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典藏叢書部編輯群

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

《2013書畫拍賣大典》收錄了2012年兩岸三地與歐美日韓各主要拍場的拍賣成交紀錄,每筆皆全彩圖文參照。本書並整理出各類排行榜,以及2012年拍賣市場的總回顧與分析專文,是一本豐富詳實的參考工具書。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入梅不發霉-談黴菌感染
陳小姐很注意身體健康,每週至少上健身房4次,還會使用那邊的游泳設施,推敲之下,研判極可能是她經常光著腳在公共游泳池出入,可能沾到香港腳患者留下的皮屑,上面含有黴菌菌絲,因此被傳染到香港腳。

科技業轉公職 登榜首
從下定決心報考公職,賴昱安花1年的時間,參加2次考試,就考取勞工行政台中市地方特考榜首。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當讀書疲憊時,回想自己報考的初衷,又重新燃起動力。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