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今天趣逛大市場 肉品、魚貨、果菜、花卉 批發市場新風貌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1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今天趣逛大市場 肉品、魚貨、果菜、花卉 批發市場新風貌
> 肉品批發市場 環肥燕瘦 健康是王道
> 魚貨批發市場 多角經營 觀光新地標
> 果菜批發市場 產地直送 新鮮直達
> 花卉批發市場 花花城市 美麗新世界

生活小旅行
散步 清水懷舊味蕾 沙鹿老鎮商圈 梧棲魚鮮觀光

 

cover
 
 
 

今天趣逛大市場
肉品、魚貨、果菜、花卉 批發市場新風貌

文/明智;攝影/羅友辰

臺中市有四大批發市場,肉品、魚貨、果菜及花卉,
不僅讓整個都會廚房充滿著新鮮、營養和衛生的幸福滋味;
花卉批發市場花朵的盛開,更妝點著臺中市民美麗的文化生活,
打開心情的窗戶,令人忍不住雀躍,「住在臺中,真好!」

多元轉型中的批發市場

 
批發市場新風貌1
批發市場提升各自的產能,多角化經營,發揮軟硬體最大的效益,改變一般市民對批發市場的刻板印象,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讓都會生活充滿樂趣與希望。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王誕生有一個心願,「希望臺中市肉品、魚貨、蔬果和花卉批發市場,能夠提升各自的產能,多角化經營,發揮軟硬體最大的效益,進而透過相互競爭又合作的過程,改變一般市民對批發市場的刻板印象,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讓都會生活充滿樂趣與希望。」

最讓經發局滿意的是魚市場多角化的經營成果。王誕生分析其成功因素:一是擁有充足的自有財源,讓一切走向「良性循環」;二是經營者具有長遠眼光,引進餐飲、景觀,結合原有的魚貨批發,讓市場保持每天十八至二十小時的營業,大幅提高產能;三是位處國道、快速道路、市區外環道路交會的所在,且鄰近中科園區,便利消費者抵達、使用。

魚市場的成功經驗,遂成其他批發市場經營轉型的典範。王誕生說,依照市長胡志強的構想,臺中肉品市場將逐步轉型成「世界級的肉品市場」,包括環境衛生、軟硬體設備和經營理念,都將讓人耳目一新。「針對民眾最大的疑慮,如噪音、空氣汙染、汙水、殘肉的處理,規劃中的密閉、化學除臭和分流排放,可望將問題減到最少。」

未來,新的肉品市場落成啟用後,除了增設禽類屠宰外,還會增加分切肉拍賣、肉品加工展售等更貼近一般消費大眾的營業項目,讓更多人喜愛來此購買現宰的新鮮肉類和各種加工品,不再擔心髒汙的環境和淒厲的叫聲。

對於臺中果菜批發公司,市府也已為其畫好了多功能的願景。王誕生指出:「提升質感,包括安全衛生、明亮度與服務品質,是果菜市場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這一點,市府與公司方面已多次開會達成共識,也開始逐步推動之中,目前已有讓人滿意的成效了。」

而籌劃中的臺中農產品精品館,臺中市政府除了協助排除用地取得的阻礙、加快建照審核作業之外,還將積極協助果菜批發公司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能順利趕上明年初的動工時程,早日完成多功能觀光市場的拼圖。

至於花卉批發市場,王誕生認為,除了現在運銷合作社型態的臺中市花卉市場外,包含批發、拍賣、零售、物流、育苗、休憩、觀光等多元功能的亞太花卉公司,去年經市議會審核通過其組織自治條例後,初期官股雖然過半,但希望後續能夠引進花商、花農、貿易商、農會等民股,「集合眾人的力量,共同打造一個國際級的花卉中心,在促進花卉產業升級的同時,也提升生活美學的不凡品味。」

TOP

 
 
 

環肥燕瘦 健康是王道

 
批發市場新風貌2
在肉品市場觀看拍賣豬隻,宛如觀賞美女走秀。

臺中世界級的肉品市場,包括環境衛生、軟硬體設備和經營理念,都讓人耳目一新。
未來,將有更貼近一般消費大眾的營業項目,可以讓更多人來此購買並品嘗新鮮肉類和各種加工品。

像是在選美一樣,位於臺中市北區興進路1號的臺中市肉品市場內,於中午過後有一場豬隻拍賣會,如劇場般半圓形的拍賣現場,一隻隻從各地運至此處的健康豬隻,陸續由右後方的進口出來,繞經用鐵欄杆圍起來的「伸展臺」,供「觀眾席」上的數十位承銷人精挑細選,再按下手中的按鈕,敲定願意購買的價格,幾秒鐘內即可完成公開、透明的拍賣交易。

接著,這些「名花有主」的豬隻,經過左邊出口蓋完章後,即刻進入屠宰線,成為新鮮、衛生、營養又美味的豬肉,從傳統市場的豬肉攤上進入你家廚房,紅燒、醃滷、快炒、煮湯,讓你吮指再三、回味無窮。

拍賣過程公開透明

臺中市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榮振表示,每天進入該公司拍賣市場公開拍賣的豬隻平均約2,000頭,在現場進行電宰處理的則有1,200頭左右,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四、五點的日場只有一條電宰線運作,宰殺的溫體豬主要是供應大臺中市各地的黃昏市場;晚上九點開始的晚場因需求量較大,所以啟動兩條屠宰線,供應傳統市場的需求。

由於這些現買現宰的豬肉,直接關係到一般家庭每日三餐的食品安全,因此,這個中部地區最大的肉品市場要如何做好品質管控及檢疫衛生等工作,便成為非常重要的把關要求。郭榮振指出,臺中市肉品市場因為對豬肉的品質要求較高,賣出的價格也比較好,往往比中部其他肉品市場每公斤平均單價高出一、兩元,這對養豬戶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誘因,讓他們自己在「出貨」時便會主動先行過濾,以求賣得好價格。

除此之外,為了進一步確保豬肉的安全衛生,肉品市場從去年開始要求供應豬隻的幾十戶豬農簽下切結書,保證所養的豬絕對不含瘦肉精,否則就會停止其進入該拍賣場參與拍賣的權利。

郭榮振強調,因為該公司的豬隻拍賣過程公開透明,每天共有五百多位眼睛雪亮的承銷人在注視著每隻豬的一舉一動,加上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固定派有一名獸醫在現場隨時查核拍賣與屠宰的作業流程,一發現病死豬就會立即焚燬,即使只是一般傷病的豬,也會要求「急宰」,以確保從該肉品市場產出的豬肉都是健康無虞的「上等貨」。

 
批發市場新風貌3
承銷人買定後,作業員立刻蓋上得標者戳章。

例如,在豬聲、人聲此起彼落的拍賣現場中央,就有一隻豬趴在地上,肉品市場秘書黃介甫觀察了一下,推測是「走臺步」時太激動了,因此略事休息一會兒,暫時不進行拍賣,如果情況惡化,現場的獸醫就會當機立斷,下令予以「急宰」處理;在屠宰線上,有一隻已遭初步電宰倒吊著的豬,頭部遭噴一大片紅漆,黃介甫上前端詳後說:「這隻沒有通過標準,所以被噴漆表示廢棄,可能的下場就是被送往化製廠做成肥料,絕對不許流入市面。」

力持豬價穩定性

就任臺中市肉品市場公司董事長剛滿兩年的郭榮振,對於肉品市場的運作現況及未來發展願景已可侃侃而談,並且提出許多非常具體的見解。

郭榮振說,臺中市肉品市場成立三十多年來,扮演的是一個正常、合法的交易平臺,並且努力防止外圍的不正當交易及各種不法手段行為。「在這樣公平、公開的機制下,除了兩年前全國性的豬價飆漲外,臺中市肉品市場的毛豬價格一直維持相當的穩定性。」

「以最近三年3月份同期的豬價來比較,民國100年因為豬隻產量銳減,豬價每公斤平均價格漲到71.19元;反之,去年豬隻育成率高,產量激增,結果每公斤價格直線下降到50.80元;今年3月份的豬價則回穩到每公斤61.23元,雖然離成本價65元還有一段距離,但養豬戶已不像去年般叫苦連天。」

至於多元化經營肉品市場的藍圖,郭榮振表示,原則上臺中市肉品市場和其他肉品市場經營各種「副業」的作法不同,不會去和中下游廠商做競爭生意,而是秉持輔導者的立場,協助肉商能夠擁有最好的豬肉,提升市場的競爭力。「我們想要擴充的經營項目,其實是目前委外處理的禽類及牛的屠宰。」

郭榮振指出,為了因應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已從今年5月17日開始,全面禁止傳統市場宰殺雞、鴨、鵝等禽類,所有的禽類都必須送至合法的屠宰場宰殺,臺中市肉品市場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問題是以臺中市肉品市場現有的基地、設備、人力,能夠再承擔額外的宰殺量極有限。「勢必要找尋另外的地點,遷建更大、更現代化的市場,然後將委外的禽類及牛隻拍賣、屠宰作業收回自營,以提供二百萬市民更好的肉類品質。」

郭榮振透露,已經相中一塊位於烏日區的12公頃國有財產署土地,比現在的肉品市場大一倍左右,周圍又沒有民宅,處於河川下游也不會汙染水源,是非常理想的用地。「不過,這不是一件短期之內就能夠達成的任務,既要完成環境影響評估,還要說服當地反對人士,最快可能也要兩、三年才能如願。」

在這之前,針對肉品市場現址附近大樓住戶的環境汙染疑慮,郭榮振也一直在督促進行改善汙水處理設備的工作,以達到政府所訂的汙水排放標準。不過,求好心切的他其實想要達到的是「超政府標準」,但這個目標一樣需要新的地點才能達成,否則仍只是一種理想而已。

但無論如何,郭榮振強調,臺中市市民每人每年要消耗約90公斤的肉類,其中一半是豬肉,如何為廣大市民嚴格把關,讓人人吃豬肉吃得安心、健康、幸福,將是臺中市肉品市場永遠不變,也絕不打折的一項嚴肅承諾。

 
批發市場新風貌4
承銷人看豬眼光要快狠準。

何謂豬隻承銷人?

在肉品公開拍賣市場,承銷人是一個很古老的行業,在購豬者與豬農之間扮演尋找品質與價格平衡點的角色。

每天都要在拍賣場內坐上一整個下午、聚精會神地掌握每隻豬的外型與品質的張正德,便具有一種受雙方信賴的特質,以至於成為肉品市場內每日購買量數一數二的大承銷人。據他表示,每個承銷人之間都知道一些拍標競價的潛規則,彼此也都會有默契,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避免惡性競爭,讓價格都能在市場機制之下自然形成,讓買賣雙方同蒙其利。

TOP

 
 
 

多角經營 觀光新地標

魚市場多角化的經營,引進餐飲、景觀,結合原有的魚貨批發,
帶動觀光與經濟發展,讓都會生活充滿樂趣與希望。

 
批發市場新風貌5
一簍一簍鮮魚,等待拍賣後料理成美味佳餚。

臺中魚市場被認為是全臺灣魚市場經營的典範,在宛如大海的藍色屋頂下,每天清晨有來自臺灣各地的新鮮魚貨,透過這個交易平臺,快速完成交易程序;中午以後,這裡又變成熱鬧的海鮮餐廳、美食街、哈魚碼頭,吸引著各方饕客,成為臺中市新興的活力商圈景點。

電腦也會挑魚貨

說到魚貨批發市場,許多人會浮現清晨時分,一群買家圍著一位嘴中唸唸有詞、速度飛快的拍賣者喊價的場景,然後是一簍簍、一箱箱或是一整條大鮪魚被插上售出標誌,迅速處理後被搬上載魚車運往各地傳統市場、海鮮餐廳等地,準備料理成鮮美佳餚。

不過,這種人工拍賣場景在臺中市魚市場已經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同時進行的十線電腦自動化拍賣系統,過程完全公開、公平、公正,以前「魚蟲」直接用腳踩住「霸貨」的情況隨之消失,承銷人看中意哪一批魚貨,只要按下手上拿著的拍賣器,出價最高者即能透過電腦自動成交,不再受到「異常干預」,回復正常市場機制。
民國95年出任臺中魚市場董事長的林仁德,在新魚市場大樓於民國96年正式啟用後,督導建立了這個全國首創、完全不經人工的電腦自動化拍賣系統,並經過六年的實際運作後,已經達到原先的預期目標,讓他覺得非常自豪。

林仁德表示:「電腦化之後,在這個透明的交易平臺上,魚貨交易速度加快、交易數量明顯提升、品質管制也更好了,目前每天平均營業額大約800萬元,旺季的時候,例如今年過年期間,四天的交易總金額更高達6,000多萬元,超過臺北市,全國第一;進貨與出貨的總吞吐量,也是全國第一。」

此外,林仁德特別強調,新的臺中魚市場對於魚貨衛生與品質的管制措施用力甚深,不惜重金設立專屬檢驗室,每天對進場拍賣交易的魚貨進行抽檢,看有無有害人體健康的殘留物,嚴格把關,讓民眾吃得安心。
因此,現在的臺中魚市場雖然少了人工拍賣的喧囂,但每天清晨仍有上千名供貨商、承銷人等「早起的鳥兒」,在以地上顏色區分不同魚種的分貨場內,直接切貨買賣,依舊非常熱鬧。

董事長秘書林玉苓補充說,為了改善一般消費者對傳統魚市場垃圾滿地、魚腥味濃得化不開的不良印象,臺中魚市場特別添置了其他魚市場沒有的三個大型垃圾處理機,將每天交易製造的垃圾壓縮處理,相當程度改善了衛生,也消除了部分魚腥味。

 
批發市場新風貌6
漁民將當日捕獲的鮮魚運到臺中魚市場等待拍賣。

林仁德並強調,今年度魚市場還將編列經費添購新的汙水處理設備,進一步提升魚市場汙水處理的標準,加強再加強場內的環境衛生,絕不容許馬虎。

物美價廉任君選購

一個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一的魚市場,貨源的掌控和吸引貨源的條件都要具備,才能讓業務蒸蒸日上,吸引更多買主和消費者前來採購,這一點,臺中魚市場經營的成效顯然不錯。林仁德表示,臺中魚市場的魚貨來源遍及全臺灣各地,從遠洋、近海的高品質魚種,到中南部養殖的魚蝦類應有盡有,包括廣受臺灣民眾喜愛的澎湖現撈新鮮魚產,也都源源不斷地從各地運來臺中魚市場。「載魚車深夜開始從臺北南下,沿途到各魚市場,到了臺中,數量都是最大的,可見一斑。」

曾經擔任過臺中市議會議長多年的林仁德,私下透露了一個掌握貨源的訣竅,「要像選舉一樣,勤走基層,與漁民攀交情、打成一片,彼此產生信任感,漁民捕獲的新鮮好魚貨,自然會樂意送至臺中魚市場參與拍賣。」

秘書林玉苓估算了一下,目前整個澎湖漁獲量的60%左右都是運到臺中魚市場,數量可觀。「像上個禮拜,澎湖漁民豐收,盛產的海鱺、軟絲到貨量高達近800件(箱),足足比以往多了一倍多。」

林仁德笑說,自從臺中魚市場建構了全電腦拍賣機制後,連臺中港(梧棲漁港)的魚貨都是先運來這裡參與拍賣,以求獲得更快速的出貨、更好的拍賣價格。「所以說,要購買最新鮮的臺中港魚貨,不是去臺中港,而是要來臺中魚市場哦!」

另一方面,有了充足、穩定、新鮮、便宜的魚貨來源,自然會吸引越來越多慕名而來的魚商前來購買,每天清晨從臺中魚市場滿載而歸的貨車,遍及大中部地區,北至苗栗,南至彰化、南投,都能吃到當日最新鮮的各類海產。

未來,臺中魚市場還將配合漁業署率先實施魚貨的「生產履歷」制度,提供消費者更好的品質保障。林仁德說:「這項工作實施的困難度很高,但卻值得推動,我們想先從養殖漁業的產地開始推廣,希望能夠慢慢建立魚貨生產資訊、產品檢驗結果及加工等可追溯性履歷,好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美食休閒觀光新地標

 
批發市場新風貌7
五星級潮港城餐廳進駐魚市場,顛覆傳統。

其實,臺中魚市場除了魚貨交易平臺的本業以外,短短五、六年的時間,在林仁德多元化經營的理念下,讓魚市場偌大的場區,變成一個集美食、休閒、觀光於一身的新地標,吸引許多慕名者前來「朝聖」。

首先,林仁德最得意的規劃,是將魚市場大樓原本計畫作為會議室的二、三樓出租給餐飲集團潮港城,讓整個空間利用更有效率,也帶動了興旺的集市活力。

林仁德表示:「業者投資了三億多元大肆裝潢,打造成國際級的美食、宴會場所,可同時容納300桌客人,像這次由市長胡志強促成在臺中市舉辦的『世界不動產年會』,主辦單位便安排各國與會者到潮港城晚宴,進一步提升了臺中魚市場的知名度。」

不過,要在魚市場樓上建構一個「高質感」的餐廳,需要克服一些「先天障礙」。潮港城餐廳資材部經理林郁瑄指出,為了去除魚市場特有的魚腥味,除了要在每天上午十點以前配合魚市場將垃圾徹底清除乾淨外,公司還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研發了一種無毒化學除臭劑,讓來此悠閒喝下午茶、吃西式自助餐的客人,幾乎忘記了自己身處於魚市場當中。

除了引進潮港城餐廳,在魚市場新建的停車場旁邊,還有一個非常具有漁港意象特色的「哈魚碼頭」美食廣場,也是林仁德自豪的經營亮點。「我們挖了一個池子,養了許多魚,還花了500萬買來一艘漁船,取名為『哈魚一號』,作為這個佔地一千多坪賣場的招牌象徵。」

早上七、八點以前,先會有熱鬧的現場魚貨零賣,許多早起的家庭會到這裡來買當季鮮魚、看殺魚教學、吃現切生魚片,或到省漁會經營的頂鮮超市選購所需商品,也常見幼稚園或國小老師帶著小朋友到船上「戶外教學」,看魚,然後想像著大海。

中午以後,哈魚碼頭內的店家便開始營業,有可以容納110桌客人的寶島餐廳,同樣提供每天從魚市場買進的鮮魚料理,也有專為吃素客人而開的天恩素食,讓來客有不同的選擇;晚上,燦爛的臺中夜空下,正是海鮮啤酒廣場酒酣耳熱的時刻,賓主盡歡。

精彩多變的臺中魚市場,真的讓人流連忘返。

TOP

 
 
 

產地直送 新鮮直達

以消費者為最優先考量,提升質感、安全衛生、明亮度與服務品質,
將臺灣品質最好的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提供給廣大的臺中市民,
「吃在地、食當季」的理念,是臺中果菜運銷公司的許諾與保證。

 
批發市場新風貌8
新鮮蔬果匯聚,市民廚房營養健康百分百。

每天凌晨時分,當大多數的臺中市民還在夢鄉之時,位於國道中山高中清交流道旁的臺中果菜運銷公司,卻已是大小貨車雲集、人聲鼎沸,來自全臺灣各地的生鮮蔬果等待著完成交易後,即刻送到各地傳統市場,成為民眾廚房裡的當日主角,美麗健康你我的生活。

拍賣議價品質優先

其實,從凌晨兩點開始,資深拍賣員張松達便會先到市場各處巡視,針對到貨品質、進貨量,並參考前一日臺中及臺北兩大消費地果菜批發市場的拍賣價格,同時斟酌當日是否為重大節慶日,給予每批果菜一個裁定價格,然後再進行熱鬧的拍賣作業。

蔬菜股長賴育呈指出,半夜三點左右是第一輪電腦拍賣作業開始的時間,大約在清晨六點半前後結束,略事整理後,會再進行第二輪當面議價,由晚到的承銷人、一般餐廳業者自行向拍賣人出價,合則成交。「九點半之後,我們會製作當日交易報表,並和產地農民聯繫,交換拍賣的相關資訊與意見,互動直接而密切。」

張松達說,以前採人工拍賣的時代,除了容易發生「菜蟲」霸貨、控價的情事外,即使是正常交易,動輒四、五十位承銷人圍著一位拍賣人比手勢出價,由低往高出價,拍賣人如果沒有注意到出價手勢,則難免會產生爭議。

現在,採取電腦拍賣方式後,股長賴育呈強調:「拍賣人面對的是電腦機臺,採用的是由高往低出價的荷蘭式拍賣法,每位承銷人人手一臺行動式拍賣機,看著拍賣中的電腦頻道,覺得價格合理便按下按鈕,一次決價,電腦面版上也會立刻秀出成交人與成交價,完全公開、公正、公平,大量節省交易時間。」

 
批發市場新風貌9
果菜市場量豐質優,翠綠青蔥是最in的時蔬。

專業又幹練的臺中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謝公耀到任將近兩年,對於整個電腦拍賣平臺的建置、管理,以及供需兩端的聯繫與服務機制,挹注了許多心血,除了讓拍賣現場更有效率、減少爭議外,還主動派人到蔬果產地跟農民直接互動,或是舉辦研討會,讓他們知道如何善用這個平臺,擬定對自己最有利的產銷策略,反之,也讓消費者能夠藉由這個平臺,取得安全衛生、價廉物美的新鮮蔬果。

另外,謝公耀表示,臺中果菜運銷公司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為蔬果安全衛生嚴格把關。「我們有一個生化檢驗室,可以快速檢驗每天進場拍賣交易的蔬果有無農藥殘留,一經驗出陽性反應,會再經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復檢確認後,給予罰緩或者取消吉園圃標章的處罰。」

臺中果菜運銷公司董事長蔡鈴蘭信心十足地強調:「我們絕對會以消費者『食的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將臺灣品質最好的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提供給廣大的臺中市民。」

建構品牌協助外銷

這個拍賣競價過程透明公平、安全衛生把關嚴格、分級作業確實的蔬果交易平臺,連續兩年的青果與蔬菜交易總量都超過184萬噸,僅次於臺北,是一等果菜運銷公司。謝公耀指出:「農民當然是哪裡價高哪裡去,我們這裡因為管理嚴格、拍賣價格不錯,大家自然會把品質好的蔬果往這裡送,每日的交易數量才能維持高檔。」

 
批發市場新風貌10
先到先挑,早起的鳥兒可以吃到最新鮮的蔬果。

此外,臺中位處臺灣中心地帶,臺中果菜公司又坐落在合併之後大臺中市的中心位置,加上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不但貨源來自臺灣各地,供應地區更北至新竹、苗栗,南至彰化溪湖,都能吃到每天從產地直送的新鮮蔬果。「在臺中都會區的一般傳統市場,更是我們三十分鐘服務路程的涵蓋範圍,新鮮直達。」

不僅如此,臺中果菜公司五年前還和裕毛屋公司合作蔬果外銷日本,從剛開始的芒果,逐年增加香蕉、鳳梨及洋蔥等品項,今年更力推臺中本地農民生產的高品質農產品及加工品,例如太平的玉荷苞荔枝、外埔的火龍果與臺中蜂華的蜂蜜,讓日本消費者也能吃到臺灣農民用心生產的成果。

在交易量日增、服務品質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下,無論是市長胡志強,或是果菜公司董事長蔡鈴蘭都意識到,未來的蔬果產銷必須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而實際負責經營管理的總經理謝公耀也開始啟動革新的腳步。

首先,臺中果菜公司積極與逢甲大學商學院、健行科技大學及中興大學農學院等校院進行密切的「產學合作」,研究生實地到市場研究交易平臺的運作,果菜公司也派職員輪流前往就讀在職專班,希望透過外部農產行銷新知的挹注,強化營運的效能。

其次,謝公耀說:「在市場內,垃圾處理、環境衛生美化,要求的標準都提高了,商家攤位牌也設計製作完成,公司外臨中山高那一面立起了LED電子看板,還將雲端技術導入,提供更快速、多元的資訊管道。」

這一切,謝公耀強調,都是在為臺中果菜公司的品牌建構打基礎,讓農民願意將高品質的蔬果運來臺中販售,讓承銷商甚至一般消費者也願意來果菜公司選購最新鮮的蔬果,落實「吃在地、食當季」的理念,讓市民廚房充滿健康、歡笑,讓「臺中果菜公司出品」成為一種許諾與保證。

 
批發市場新風貌11
果菜市場的貨源來自四面八方,臺東大西瓜可是遠來的美味哦!

觀光市場功能多元

經過這兩年的內外改造後,臺中果菜公司真的變得很不一樣了,清晨拍賣尖峰時段過後,數千坪的臺中果菜運銷市場內依舊很熱鬧,一簍簍、一箱箱本地產的、進口的當季水果、蔬菜,在井然有序的攤位上,顯得更加誘人,許多消費者越來越愛在假日闔家到此一遊,好玩又好吃。

事實上,這正是臺中果菜公司董事長蔡鈴蘭期望見到的景象,一個兼具多元功能的觀光市場。她說:「從去年開始,我們舉辦了八場活動,或是配合市府的促銷,或是與當地社區結合,提供本地最新鮮的蔬果,逐步加深消費者對果菜公司積極活力的印象。」

謝公耀補充說明:「我們還透過社群網路,提供各種蔬果知識、健康資訊及分享活動訊息,吸引消費者參與。」果菜公司並舉辦影像拍攝競賽與短片製作,期望將果菜批發的人文意涵、文化影像,忠實記錄傳達,拓印成一幅幅鮮活的生活見證。

當然,盛大的果菜批發景象也是臺中市政府「發現臺中•深度之旅」城市旅遊導覽專車活動中「活力田園」路線的參觀重點,更是公益團體「向晴基金會」導覽專車、大學院校、幼稚園和機關團體造訪的最愛。「每個到訪的大小客人,都會由專人負責解說導覽,無不滿載而歸。」

 
批發市場新風貌12
生活美學,就像胡蘿蔔搭配著盎然綠意。

此外,臺中果菜公司今年還響應了文化創意藝術發展活動,像是贊助了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舉辦的「臺灣動物昆蟲創意展」,讓「觀光市場」的行動計畫,顯得更多元、更富有教育價值。

今年,在市長胡志強的推動下,果菜公司已經在緊鄰市場的旁邊選定了一塊200坪用地,將興建一座兩層樓高的臺中農產品精品館,預計明年底落成啟用,屆時,這座農產品精品館除了可以提供觀光導覽據點的功能外,還將扮演讓優質蔬果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接觸的角色。

充滿行銷點子的謝公耀說:「我們要在這裡展示臺中市特有、優質的蔬果,除了已經具有知名度的太平荔枝、外埔火龍果、臺中蜂華蜂蜜之外,還包括大坑青皮火龍果、和平雪梨等在地特產水果,以及大雅紅薏仁等養生農產品。計畫中,也會在這裡展示國外高單價的優質水果,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多樣的農產精品做選擇。」

不久的將來,這個位於中清交流道旁的果菜批發市場,即將搖身變成一個集美食、文化、觀光於一地的樂活美學重鎮,增添都會生活的豐富情趣。

TOP

 
 
 

花卉批發市場 花花城市

讓花農、花商、消費者都能從臺中市花卉批發市場中受益,
妝點出臺中市民美麗的都市與文化生活。

 
批發市場新風貌13
花,不再是奢侈品,而是提升生活品質的必需品。

花是奢侈品嗎?臺中市花卉批發市場經理張嘉惠笑著說:「花不能吃,但卻能提升生活品質,讓滿室生香,讓人心情愉悅,讓城市處處充滿美感,所以,應該是生活必需品,而非奢侈品。」

花花世界 物美價廉

已經搬到臺中市大墩十一街與永春東七路口的臺中市花卉批發市場,每天忙碌地進行的,便是讓不同品種的鮮花從花農手中公開、透明地轉移至花商,送往每戶家庭、每個公私場所,成為一朵朵綻放美麗的必需品。

張嘉惠說,全臺灣有五家花卉批發市場,除了彰化田尾位於產地之外,其他如臺北、高雄、臺南和臺中都屬於消費市場型態。其中,南部市場以祭祀用的菊花和劍蘭為交易大宗,臺北與臺中則是家用、送禮及裝飾用為主,像是百合與玫瑰。

事實上,臺中市花卉市場比起臺北,品質更佳、價格更低,各地花農將生產的花卉運至臺中批發販售的意願很高,花商自然也群聚於此,尋求最好的交易條件。張嘉惠舉了一個統計數字說明:「中部地區70%的花商會來臺中批發市場批花交易,然後再運往各地銷售,賺取較高利潤。」

臺中市花卉批發市場是採「荷蘭式拍賣法」,也就是拍賣價格由高往低走,每日下午四點開始進行拍賣作業,共有三條輸送線同步作業,現場約有七十位承銷人依照拍賣員展示的花朵樣品及說明,快速按下願成交價格,成交後立即運上一旁等候的貨車,送往各地花店等待買花惜花的顧客上門,全部作業約一個小時即可完成。

至於貨款繳付方式有現金及信用交易兩種,由市場代花農收取,可以擔保不會被倒帳,讓他們不必像過去一樣,自己「擔輸贏」;另外,每日供過於求,或是品質太差的花,花卉批發市場採取一種「殘貨制度」,也就是全部予以銷毀,一來可以確保品質,二來則可發揮平穩花價的功能。

張嘉惠指出,臺中花卉市場每日成交數量在1,300至1,500件(箱)之間,如果以每箱15把花束來計算,每天就有19,500至22,500束花從這裡運出,數量十分可觀。另外,每星期二、五,還有臺中花卉市場獨有的蝴蝶蘭及盆花網路線上拍賣,讓專業承銷人可以不必到現場,即可完成買花作業。

在批發市場另外一側,還有一間盆花展示室,裡面有各種觀葉植物、觀賞用果樹等盆栽,提供花商現場訂購;批發市場臨路兩側還有零售批發市場,讓遠地承銷商承租店面,一般消費者或是專業人士可就近在此採購品質好、種類多、價格較低的花卉,以及養花、插花、園藝的資材,踏入繽紛多彩的花花世界。

建構平臺 花開三贏

 
批發市場新風貌14
拍賣員拿出一枝花介紹,意者按下手中拍賣器即可帶回家。

雖然臺中花卉市場的專職工作人員不多,但是積極出擊的活動力卻讓一般花農、花商印象深刻,彼此形成一個緊密互動的體系。「例如,當天拍賣結束後,晚上七點一結完帳,就會有花農打電話來詢問當日行情,如果價格不理想,還會討論原因出在哪裡?該如何因應?」

此外,張嘉惠表示,每年暑假期間是花卉生產的淡季,花卉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還會前往后里、埔里等花卉主要生產區實地拜訪平日往來的花農,看他們打算種什麼花、產量大概多少、品質如何,然後和他們交換意見,預測當季市場的接受度等資訊。

或者,有花農研發了新品種花卉,工作人員便會請他們提供基本資料及品種特色說明,附上花卉樣品放到花卉市場展示,並向花商介紹推薦,市場回饋(feedback)的意見也會即時傳回給花農參考。「有一次,花農提供的新品種百合花開花後會褪色,經花商反應,立即遭到淘汰。」

雖說民國85年成立的臺中市花卉批發市場電腦拍賣供銷平臺,改變了過去由大盤商直接向花農收購花卉的壟斷作法,讓花農得以在一個公開、透明的市場獲得更完善的服務與保護,但對於花商而言,他們交出了大盤商的角色給花卉市場後,卻仍有「失之桑榆、收之東隅」的好處。

過去曾是花卉大盤商的「滿天星花坊」老闆鍾潭貴指出,以前雖然可以壓低入價、抬高出價,從中賺取較多利潤,但卻要自己到全臺灣各地去收花,例如從臺中到臺南、高雄的產地買完花載回臺中,就要花去一天的時間,無論是在數量或新鮮度方面都受到限制。

這幾年曾在臺灣大道市政府大樓配合花卉市場舉辦千人插花活動,也在豬肉促銷活動中製作「火鶴豬」的鍾潭貴說,現在只要走一趟南屯,就能夠買到來自全臺灣各地、種類、品質與數量均優的花卉,即使價格利潤不如以往,但算盤打一打還是很划算的。

不僅如此,花卉市場人員還會到花卉生產大國如荷蘭、日本等,引進或參訪其先進技術,如鮮花含水運輸,提升臺灣花卉內銷及出口的物流速度與品質,讓花農、花商甚至消費者都能從中受益,花開三贏。

推廣促銷 美學願景

 
批發市場新風貌15
盆花展示室內,有許多美麗的盆栽待價而沽。

臺中市在縣市合併升格後,從原本以種植文心蘭為主的大坑,擴及至重要花卉產地后里、新社等地,也增加了百合、火鶴、秀線、玫瑰、蝴蝶蘭、聖誕紅等四季花種,使得花卉推廣與促銷成為一個新興議題。

臺中市花卉市場經理張嘉惠說,雖然理論上花不是奢侈品,但要真正讓花成為廣大市民生活上的必需品,需要靠政府的宣導和花卉批發市場的努力。「臺中花卉產量大,但實際的消費量卻只佔全臺灣的10%,遠不及臺北的45%,以及彰化、臺南、高雄的各15%,所以還有很大的推廣、教育空間。」

因此,去年開始,花卉市場配合市府,在聖誕節舉辦了「聖誕紅DIY」活動,請來專業講師教導民眾自己組合出漂亮應景的聖誕紅盆栽,獲得很大的迴響,也播撒了市民愛花的種子。

今年母親節,花卉市場也舉行了三場康乃馨促銷活動,前往參加的民眾同樣十分踴躍,人人搶買鮮豔的康乃馨花束送給偉大的母親。張嘉惠說:「我們計畫在每個重要節日,都能配合舉辦類似的花卉促銷推廣活動,藉此帶動一般家庭買花、愛花的意願與興趣。」

張嘉惠透露,市場旁邊還有一塊約1公頃的土地,有關單位似有意願在此設立「希望廣場」,作為假日農特產品的販售市集,以及搭配花卉促銷的活動場所,讓花農、花商和消費者可以直接互動,共同營造一個美麗的花之願景。

未來,張嘉惠期待市府能成功主辦2018國際花卉博覽會,一方面可以提升臺中市民對於花卉的認識與使用;另一方面,在活動結束後可以保留一個場館,作為永續的花卉推廣場所,舉辦更多有意義的花卉活動。張嘉惠說:「衷心期望在這座美麗的城市裡,能夠綻放越來越多氣質高雅、添增生活意境的可愛花朵,這裡一朵、那裡一朵。」

TOP

 
 
 

散步 清水懷舊味蕾 沙鹿老鎮商圈 梧棲魚鮮觀光

文/然靈;攝影/李詩羽

海線上的沙鹿、清水、梧棲三區緊連,在海的懷抱裡形成了一片藍帶,除了知名的景點高美濕地和梧棲觀光漁港,溽夏將臨,還可吹著海風採買成衣、逛逛膠卷下的沙鹿;或者散步優雅而充滿古早味氣息、別具風味的清水、梧棲老街;黃昏時分若向海,便能遇見如印象畫般光景。沿著藍帶海洋旅行,湛藍的心無比詩意。

 
生活小旅行1
每當夕陽西下,漁人輪船緩緩拖曳著粼粼金光出海。

懷舊旅行 探訪清水老街

清水古稱牛罵頭,北鄰大甲溪出海口的高美濕地,孕育了豐富的海濱生態;還有香火鼎盛的紫雲巖、歷史悠久的三山國王廟、百年以上的基督教長老教會,皆是這個古樸小鎮的信仰中心,旅行在充滿文化氣息的清水,一不小心就會拐入歷史的巷弄,發現令人驚奇的古早氣息。

位於「清水第一街」大街路上的紫雲巖,香火鼎盛,周邊老店林立,還可以發現許多日治時期建築,位於紫雲巖左前方不遠處的光復街新生巷口,就有一棟典雅精巧的日治時期建築「李氏洋樓」,而在北寧街、清水街及文昌街等街道巷弄裡,亦不難發現日治建築的遺風散發出幽幽的韻味。

散步最具代表性的老街「十八坎仔」(今文昌街),現今仍然可見店家保留當時的房屋外觀,立面古樸和諧。清水文昌街十八坎仔,建造於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總共有十八間商店,如西裝店、柑仔店、家具店、中醫店及西藥房等,所以稱為「十八坎仔」,兩側建築物設有鈴蘭花形的路燈,故稱之為「鈴蘭街」,是清水街上最繁榮的商店街,有如日本東京的銀座般,故鈴蘭街又有「銀座街」的雅稱。

 
生活小旅行2
清水光復街新生巷口的李氏洋樓是日治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豪邸建築。

走在十八坎仔歷史老街上,還會發現一間很特別的咖啡店,店名就叫「清水散步」。清水散步原名華笙音樂文化館 ,創立於民國75年9月,負責人是「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原本念獸醫卻愛音樂的他,以此為基地辦起牛罵頭音樂節,並曾募款搶救僅存的越戰美軍油庫、記錄濕地生態,做起了文化造鎮,擔任生態、文化志工已逾二十多年。清水散步除了濃濃的咖啡香,還提供了豐富的清水資訊給旅行者,並不定期舉辦各種導覽和藝文活動,是一處兼具音樂、圖書、精品、咖啡、文化、生態、創意的藝文空間。

味蕾上的清水 品嘗在地老滋味

參拜過菩薩、走訪過老街,傍晚紫雲巖附近的光復街夜市,是祭五臟廟的好去處。僅短短一百多公尺的光復街夜市,已陪伴清水人七十多個年頭,還有新興路上,藏著只有在地人知道的古早味美食。已經營二十多年的「神農青草店」,小小的店面專賣自家煉製的苦茶和青草茶,完全不加糖的青草茶喝起來回甘又解渴,是最適合夏日的健康冷飲。肚子餓了,除了米糕、肉圓,五十年的老店「清水鵝肉大王」,肉質緊實甘美的南部土鵝肉配上微甜微辣的獨門醬料,美味的滋味令人難忘,再搭配獨家麵線、冬粉、米血以及下水(鵝肝、鵝胗、脆腸等),口味道地且價格實在,品嘗得到老店無所不在的用心。

服飾批發據點 鹿寮成衣商圈

 
生活小旅行3
鹿寮成衣商圈不論男裝、女裝或團體服裝皆可訂作。

沙鹿的成衣商圈聞名遐邇,成衣加工業發跡於民國40年代,並於60~70年代達到興盛期而名噪一時,全盛時期鎮內多達五百五十多家加工廠。沙鹿最早的成衣加工業不是在鹿寮發跡,而是從四平街開始發源的,直到民國64年在鹿寮里光榮街興建了十八間店面,四平街成衣加工業者陸續遷徙至此,鹿寮成衣商圈才因而逐漸發展起來,並分為成衣加工與批發兩個不同類型的據點。

午後來到鹿寮成衣商圈,琳瑯滿目的成衣商店,讓人猶如置身百貨公司一般。遙想著早期成衣加工盛況,耳畔響起「查某人,入鹿寮。知影嬈,不知夭……鹿仔寮,找阿娘。成衣場,小探聽:『五百元賣三領』。心肝頭,嗶噗驚」的念謠,由此可略微窺見當時的景象。在這兒,不論男裝、女裝、童裝或團體服裝訂作,都可以一次完成顧客所有的需求,逛著逛著,在午後靜謐的街道上,交互出獨特的商圈節奏。

發燒的圖書館 膠卷下的沙鹿

451℉?深波圖書館左上方如此標示著,令人疑惑的是,圖書館怎會發高燒呢?原來是美國作家雷.布萊伯利的小說《華氏451度》,這部小說於民國42年出版,敘述了在未來的世界裡,知識被視為動亂的根源,閱讀變成犯罪的行為,政府下令焚毀所有的書籍,人們只能依賴政府掌控的電視牆吸收資訊。「消防員」的職責也不再是救火,而是扮演偵查與焚毀書籍的角色。

深波圖書館成立於民國77年,乃是味丹企業(工廠設在沙鹿)為響應「鄉鄉有圖書館」的政策,捐資興建了屬於沙鹿民眾的圖書館,並以該企業董事長楊深波先生之名,將圖書館命名為「沙鹿深波圖書館」。巧合的是,深波圖書館路口的另一端就是消防局,灼熱的「451℉」,冶煉著知識的黃金屋,和消防局隔著往來如深波的歲月巷口。

 
生活小旅行4
沙鹿深波圖書館是沙鹿區重要的人文地標。

而今「沙鹿電影藝術館」的所在地亦是原本鎮上的深波圖書館,沙鹿舊昔前前後後有四家電影院,而今皆走入了歷史,可以想像當時的歌仔戲、新劇、歌舞劇和老電影,曾經吸引眾多鎮民觀賞,蔚為一時風潮。而今戲院風光不在,沙鹿電影藝術館規劃的目的便是要將圖書館的原有功能再加乘,讓影像記錄創作在地方呈現,希望能將沙鹿營造成具有人文氣息的電影城。電影藝術館每個月還有免費電影放映,想看電影,不愁沒有電影院,而且完全免費。

瑰麗後的靜謐 漫步梧棲老街

初夏的梧棲微雨,淘洗著在歲月中褪去的風華。走在梧棲老街,彷若回到20年代的臺灣,古老的商行、牌匾和樓房羅列在側,許多洗石子的舊街屋,浮雕出業主的姓名或商號,如洪福泰、林吉安、裴同安、穎川衍派、新同成等商宅舊貌,很難想像這素淨純樸的小鎮,曾經人滿華燈下,有著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市場,以及燈紅酒綠的茶室與酒家。

梧棲老街發展自頂橫街,散步老街,可見許多行業聚集於此,不難想像當年的繁華;行至朝元宮,還可看見一棟日式警察局掩映在老榕樹下,米黃色的外牆是極富特色的清水磚所砌,入口上方門楣還有洗石子浮飾花草紋。日治時期實施警察制度,「梧棲官吏派出所」於大正8年(西元1919年)設立,戰後改為梧棲分駐所,歷經大地震後的分駐所建築群依舊完整且優美,被列為市定古蹟。

梧棲的信仰中心除了以位於老街、朝元宮的「湄洲媽」為主之外,另一個則是以大庄浩天宮為主的「大庄媽」系統。浩天宮建於清乾隆十三年,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廟中保留有三塊清代碑記,都是清朝地方政府的告示,包括「五福圳告示碑」為調解地方水權爭奪告示、「正堂嚴禁私墾碑」及「特示嚴禁私墾牛埔碑」是禁私墾侵佔,還有跟戴潮春事件相關的「德保生民」匾額,至今香火鼎盛,每年遶境吸引數萬信徒參與,亦是梧棲地方代表性廟宇之一。

藍帶海洋音樂祭 梧棲觀光漁港

 
生活小旅行5
梧棲分駐所被列為市定古蹟。

每到假日,梧棲港觀光漁市便成為人潮的停泊之處,除了觀光遊覽,亦是採買海產、品嘗海鮮的好去處。梧棲漁港擁有全國佔地龐大的魚貨直銷中心,是集合漁業生產、觀光、休閒、娛樂的多功能漁港,每當夕陽西下,輪船緩緩拖曳著粼粼金光而過,彷彿一幅印象畫光景。在港區不但可以放風箏、觀海及野餐,亦有熱鬧的商店街專賣梧棲港的名特產,還有烤魷魚、燒酒螺、炸龍珠、旗魚黑輪、珊瑚草茶等小吃,是享受海鮮美食及濱海休閒生活的好去處。

今年八月,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亦規劃有「2013臺中藍帶海洋觀光季」活動,分別在梧棲觀光漁港及大安濱海樂園舉辦系列活動。預定於7月20日下午三點首先於梧棲漁港登場的「藍帶海洋之夜」,將邀請知名歌手沈文程、秀蘭瑪雅、王識賢、曾心梅及潘裕文等輪番上陣,8月10日和11日兩天於大安舉辦的大安音樂系列活動,除了有歌手施文彬、閻韋伶及世外桃源表演外,還有比基尼創意走秀賽和獨立樂團比賽,讓民眾共同搖滾一夏,體驗臺中藍帶的海洋風情。

小旅行必備BOX

▲ 清水散步 
清水區文昌街18號 04-26222771 10:00~20:00 (每週二公休,遇國定假日正常營業)
▲ 清水鵝肉大王 
清水區新興路115-1號 04-26275478  12:00~22:00 (每週二公休)
▲ 神農青草店 
清水區新興路99號 04-26223735 7:00~17:00
▲ 深波圖書館 
沙鹿區鎮南路二段488號 04-26634606 8 : 00~17 : 30(每週一休館)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六月號NO.27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