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氣虛體質-氣短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5 第1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氣虛體質-氣短
話健康.談養生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一名-黃色蔬菜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番茄黃瓜蔬菜捲
兩性親子 不懂的只是「管」,懂的才是「敎」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氣虛體質-氣短
王琦

氣虛體質-氣短

  關於氣的解釋有很多,氣可以是沒有一定形狀、體積,能自由散布的物體,像氣體、氣味;也可以指呼吸,像氣息;還可以指自然界寒暖陰晴等現象,如氣候、氣溫。當然還能代表人的精神狀態,如氣節、氣魄等。

  要想活出真正的健康,就不能「氣短」,正如俗話所說的:「人活著就是靠一口氣!」

  ◆人體的氣從哪裡來?

  氣虛體質是每一個年齡層,都可能存在的一種體質類型,不同的族群會有不同的氣虛表現。氣既是我們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他究竟是怎麼來的?氣,一是來源於先天,二是源自於後天。

  先天的氣主要源自於父母,從父母孕育胎兒那刻起,就給予我們精氣。而後天之氣則來自於飲食,我們的胃腸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所以才能不斷發育成熟。

★為什麼我老是感冒?

  有的人氣虛,主要表現在衛氣不足。衛就是保衛、守衛的意思。衛氣,就像道防線,為你防寒、遮風擋雨。衛氣不足,氣的防禦功能就會減弱,於是會經常感冒,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症狀。

  ◆寵溺小孩造就氣虛體質

  為什麼現在氣虛的人不少?這和孩子從小的生活習慣有關。現在的家長對小孩愛護有加,孩子是冷不得也熱不得,簡直把他們當成溫室的花朵。

  時間一久,一方面孩子對冷空氣不習慣,容易感冒;另一方面,小孩在室內待久了,缺乏運動,四肢的功能也隨之下降,不僅腸胃得不到訓練,氣血能量也無法及時補充,為氣虛體質的形成種下病根。

  ◆過勞傷氣,年輕人也會氣虛

  現在不但各種疾病的發病年齡越來越下降,就連氣虛體質也開始年輕化。年輕人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整天疲於奔命,然而「勞則氣耗」,過度勞累也會損傷我們的氣。年輕人在奮鬥事業之餘,也要留點休息放鬆的時間。不論腦力或體力工作,都會傷精費神。如果不能適當休息調節,氣總有一天會被消耗殆盡。

★為何睡了一天還是覺得好累?

  ◆氣虛體質不宜睡太多

  氣虛體質是很常見的一種體質類型,不管是心肺氣虛、脾胃氣虛,或是腎氣虛者,氣虛體質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會感覺疲倦乏力、精力不足。這是因為氣不足,身體儲藏的能量不夠所致,但人們通常會認為,這是休息不足所造成的,所以會認為氣虛就應該多睡覺,其實這是一種迷思。

  我們知道氣的特點是活動的,一直躺著不動,氣就不能正常舒展運動,故其運行就會減緩,自然無法正常抵達各個臟腑器官;而且四肢不運動,首先會傷及脾胃,脾胃是氣的生發之地,脾胃一旦受損,氣的來源自然就受到影響。所以氣虛體質的人睡覺要適度,不能過多。

  ◆肥胖者多運動補足元氣

  氣能夠變成能量,是因為氣是運行著的。氣能夠正常運行,離不開身體的運動。不愛運動是人之所以發胖的重要原因之一。「久臥傷氣」,長時間躺在床上不動,氣的運行就會變得緩慢,而營養物質到達身體各部位的速度,也會減緩,所以有的人經常會說:我都睡了一天,怎麼還覺得好累?

  運動的過程,也是身體和外界的交流過程,人體會在這個過程中,加強氣的吸入、生成。若不運動,能量就會減弱,時間一久,就會氣虛。所以肥胖者不要藉故疲累,老賴在床上,要多運動。

★悲思過度氣更虛?

  ◆氣虛體質的養生原則

  氣虛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我們又該如何調整?氣虛體質的人,應該遵循以下的養生原則:飲食宜益氣健脾,生活起居勿過勞,運動宜柔緩。

  ●培養樂觀生活態度

  氣虛體質的人性格較為內向膽小、不愛冒險。所以這類的人,一定要培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不斷為自己增強信心,把精神寄託在感興趣的事物上。不妨經常到戶外接觸大自然、陶冶性情。

  ●適度小憩保持平和

  俗話說:「勞則氣耗」,氣虛體質的人,不可以過度勞力費神。在工作繁忙之餘,也要學會放鬆小憩,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及時補充能量,同時還要保持穩定平和的心態。氣虛體質者也不能思慮過度,因為脾是生化氣血的,過度思慮一方面會使氣不暢,另一方面也會傷脾。

★氣虛體質者該怎麼吃?

  ◆氣虛者應多吃益氣健脾食物

  脾是氣血生化之源,氣主要就是靠脾不斷消化吸收食物的水穀精微,然後轉化成氣。所以氣虛的人,應該多吃些益氣健脾的食物,如黃豆、白扁豆、香菇、紅棗、桂圓、蜂蜜、白米、雞肉、牛肉等。還可以吃ㄧ些藥食同源的東西,如人參、黃耆和山藥。少吃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蔔等。

  ◆4味調養氣虛的蔬果

  紅棗:可益氣補血。唐代食醫孟詵亦云:紅棗補不足氣,煮食補腸胃,肥中益氣第一。建議氣虛體質者宜將紅棗燉爛服食。

  櫻桃:既能補氣補血,又能補脾補腎。

  葡萄:為補氣果品,可健脾胃、益肝腎、強筋骨。腎虛、肺虛和脾虛的氣虛體質者皆可食用。

  花生:花生有補脾、肺的作用,這對氣虛體質偏於肺虛或脾虛者更適宜,且以食用水煮花生為宜。

~以上資料摘自《認清體質好養生》王琦◎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一名-黃色蔬菜類
洪尚綱
黃色蔬菜類

營養師推薦: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一名

消除體內自由基,增強免疫力,改善咳嗽

  適用者:一般大眾,尤其是容易感冒的人

  不適用者:黃疸患者

◆鎮咳祛痰有效成分

  ●維生素A  ●維生素B群

  ●維生素C  ●β類胡蘿蔔素

  ●生物類黃酮  ●鋅

◆保健功效

  ●預防病菌感染  ●強化免疫力

  ●修復上皮細胞  ●抗氧化

  ●促進新陳代謝  ●增強抵抗力

  ●保護黏膜組織  ●增強體力

  ●活化血球細胞  ●預防感冒

  ●緩和氣管收縮  ●舒緩喉嚨痛

◆強健呼吸道的原因在這裡

●β胡蘿蔔素增強抵抗力,防止細菌入侵

  β胡蘿蔔素具優秀的抗氧化作用,黃色蔬菜都含有這種營養素。它可增加體內免疫細胞白血球的數量,提高抵抗力,幫助身體對抗病毒與細菌的攻擊,避免身體受到感染。

●維生素A保護呼吸道健康,舒緩咳嗽症狀

  維生素A,可維持上皮細胞和黏膜組織的健康。呼吸道功能較差,或長期抽煙者,較容易感冒、咳嗽的困擾,多攝取黃色蔬菜,能保護鼻子、喉嚨、支氣管、肺部等呼吸道,減緩各種不適症狀。維生素A還可增強免疫力,幫助身體擊退各種病毒。

●生物類黃酮提高抗菌力,預防呼吸道疾病

  黃色蔬果中的生物類黃酮,是植物對抗外來傷害,所產生的抗氧化物質,其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增加黃色蔬果的攝取量,能消除更多自由基,保護身體,維持呼吸道健康。

◆營養師的叮嚀

  ●黃色蔬菜每日的食用量,建議占蔬菜類的1/3左右,也就是150~200克。

  ●維生素A經常存在於果皮的外層,為增加維生素A的攝取量,食用黃色蔬菜時,建議盡量連皮一起食用。

  ●黃色蔬菜雖對身體十分有益,但不建議長期大量食用,以免β胡蘿蔔素沉積在皮膚,導致全身膚色變黃。停止食用,即可改善此狀況。

  ●β胡蘿蔔和油脂搭配食用,有利身體吸收與運用,建議烹煮黃色蔬菜時,採取少油大火快炒方式處理。

  ●彩甜椒的蒂頭處容易積存農藥,處理時應先放入清水中洗乾淨,接著將蒂頭切除、去籽,然後再放入水中清洗一次,即可去除殘餘的農藥。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番茄黃瓜蔬菜捲
洪尚綱
番茄黃瓜蔬菜捲

2人份

營養師推薦:緩和咳嗽+保護呼吸道

材料
番茄1顆,巴西利1支,小黃瓜60g,西生菜4片,大蒜2瓣

調味料
橄欖油1又1/2小匙,糖1小匙,胡椒粉1/2小匙,白醋1小匙

作法

1.材料洗淨。番茄、小黃瓜,切小丁。大蒜、巴西利,切末。

2.番茄、小黃瓜、蒜茸、巴西利、橄欖油、白醋、糖和胡椒粉倒入碗中,攪拌均勻。

3.將內餡放在西生菜上即可食用。

◆ 清肺止咳功效
番茄中豐富的維生素A,可維護呼吸道上皮細胞,與粘膜組織的完整,預防或緩和咳嗽。和小黃瓜、西生菜中的維生素C一起作用,能強化身體抵抗力,保護呼吸系統。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不懂的只是「管」,懂的才是「敎」
史生榮

不懂的只是「管」,懂的才是「敎」
敎孩子,父母先管好自己再說

  孩子的成績是逼出來的?還是打出來的?或者敎出來的?不同父母有不同的實踐經驗,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親身體驗。哪種結果才是真的?都是!但分數再怎麼說都是表面的。一個是孩子發自內心、以自己實力所創造出來的「成就」;一個是為了應付父母的管教、不得已硬是擠出來的「成績」。一個是「影響」的結果,一個是「要求」的結果,本質上是不一樣的。

  許多時候,父母往往只知道對孩子說教,卻忽略了自己是不是有以身作則。俗話說『正人先正己』,父母日常生活的行為舉止所產生的示範作用,往往比說教、講道理更為要緊,也更為有效。

  說教是空洞的,行為是具體的。不只是大人看著孩子長大,孩子更是看著父母來學習成長。因此,孩子出生前,父母們不僅要最好育兒生活上的準備,更要做好自己心理與行為上的準備,要仔細思考將來如何教養孩子。想要把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父母就要有怎麼樣的行為。

★生產前就要開始準備

  父母「以身作則」的確是件困難的大工程!真正在乎孩子的父母,會在孩子出生前認真思考並溝通,討論孩子出生後彼此該有的行為規範,包括做什麼和怎麼做、在教養上夫妻怎麼分工、要改掉哪些不良習慣、平常有哪些不當的言談舉止等等。

  孩子早期成長的主要環境就是父母和家庭。然而,很多人還是認為,性格是遺傳父母的,遺傳決定了孩子的一生。現代教育理論與實務都證明,遺傳雖然存在,但後天環境才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關鍵因素。如果孩子的性格和習慣與父母有許多相似之處,主要並不是來自遺傳,而是父母的行為習慣從孩子一出生開始,就已經像種子般深深地扎根在孩子的腦海(潛意識)裡,才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事實證明我們有些部分做得好,有些部分做得不好。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很努力地去做,努力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好爸爸好媽媽的形象,努力做到讓孩子崇拜父母、信賴父母,讓孩子願意學習父母。只要孩子會崇拜、信賴父母,父母說的話孩子才會聽,父母做的事孩子才會跟著學。

★沒有模仿,孩子什麼都不會

  基本上,孩子從語言到動作行為,都是從父母那裡學來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

  從前有個電視節目,主持人問一個三、四歲的孩子說:「你爸叫什麼名字?」孩子脫口說「老公」;又問:「你媽叫什麼名字?」孩子也是脫口說「親愛的」。很顯然,這個孩子的父母平日就是這樣彼此稱呼,讓孩子誤以為他的父母就叫這名字。幸好只是夫妻彼此的稱呼,如果有更粗俗不雅的話,孩子不也學起來嗎?因此,要教養出好孩子,為人父母者就要學習先約束自己,制定可以約束自己的「清規戒律」。父母不能忽視日常生活細節對孩子的影響,讓孩子從小就模仿學習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這樣才能有助於孩子的未來成長。

★管教就是與孩子對立

  在傳統的思想觀念中,所謂「養不教父之過」,父母就應該好好管教孩子,有權主宰孩子,孩子的一切都應該聽父母的。在這種思想觀念下,管孩子就變成理所當然,而且好像更成為父母的本能。殊不知,管和被管者,本身就是處在對立面,讓父母和孩子不自覺地形成對立。所以,每當父母要管教孩子時,孩子就會產生對立情緒;一旦對孩子要求過嚴或過多,孩子就叛逆不聽話,甚至起來對抗父母,做父母的一點都不要覺得奇怪,因為這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

  說到教育的成效,孩子是否心甘情願地接受父母的教導就很重要了。「影響勝於說教,身教重過管教」,因為「影響」是孩子自己選擇接受的。好的影響和身教能夠讓孩子產生敬佩,讓孩子產生愧疚。敬佩了,就願意去學;愧疚了,才會用心去改。如果可以讓孩子對父母的敬佩昇華為崇拜,那孩子就更願意跟父母學了。相反地,用「管教」來敎孩子,基本上親子就是對立與衝突的態勢,孩子不但不會接受,還會讓他覺得受到不平等待遇。結果,孩子不是對父母敬而遠之,就是和父母對抗到底。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師

  除了實際的行為影響外,父母的思想和價值觀對孩子也有著很大的影響。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的思想和世界觀的形成,大多來自父母。父母喜歡什麼、追求什麼,對事物的對錯判斷,都會深刻影響孩子,然後慢慢形塑成孩子的價值觀與看待這世界的方式,進而決定了他的一生。

  就好比我一直比較重視學習,對時間管理也特別注意。因為我認為學習是最有價值的活動,而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我自己的生活也不追求吃喝享樂。這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貫穿在我平日的生活當中,在在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女兒,使她也培養了和我類似的想法與生活態度。

~以上資料摘自《培育資優生女兒》史生榮◎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石墨藍的低吟:中山站的「響板」咖啡館
在中山站街廓這個咖啡館的一級戰區,不知何時又冒出來一家咖啡館,店外完全沒有招牌,卻有個長長的英文名字以及短短的中文名字。「響板」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溫柔又殘忍的故事
二十歲那年他前往澎湖當兵,島上無休,每個月只有一個禮拜的返台假期,他在破冬後的返台遇見他的初戀,他們一見鍾情,共度了熱戀的一個禮拜。假期結束回到軍中,他的初戀便失聯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