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腸病毒一周暴增6千例 傳染源是大人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6/05 第37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幼童高燒、起疹子 當心川崎症
治療腦疾 超音波結合標靶有功效
健康焦點 關鍵數字/防止H5N1 全球撲殺家禽4億隻
熄燈玩手機最傷黃斑部 眼痠痛難對焦
保健優概念 夏日解渴 白開水最好

醫藥新知
 
幼童高燒、起疹子 當心川崎症
楊樹文/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聯合報
3歲的小奇(化名)發燒6天了,家長拿著診所轉診單來,轉診單上的診斷是:發燒,原因不明,請安排檢查。

小奇病懨懨地靠在媽媽懷裡,眼睛紅,嘴唇有些乾紅,但沒到乾裂的程度,左手卡介苗接腫處沒有紅腫。值得注意的是,她身上有很多的疹子,形狀並不太一樣,醫學上稱為「polymorphicrash」,就是身上有不同形狀、不同高度、形態不太一致的各種疹子,這是川崎症的典型症狀。

經過病史 ...

 
治療腦疾 超音波結合標靶有功效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超音波結合標靶藥物治療,可提高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類患者的治療率。」陽明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的楊逢羿4日獲頒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時指出,透過超音波目標藥物打開人類的血腦屏障,就能專門針對腦內需要治療的病灶區進行藥物施打,可提高3到6倍的藥物濃度,並降低藥物副作用。

獲選為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生命科學組」的楊逢羿,是 ...

 
健康焦點
 
關鍵數字/防止H5N1 全球撲殺家禽4億隻
整理/記者施靜茹/聯合報
2004年,H5N1病毒對家禽有高病原性,造成歐、亞、非嚴重的家禽疫情。為此,全球迄今撲殺4億隻家禽,損失200億美金。

63國因撲殺杜絕疫情,但到今年,仍有5國有疫情。因此,台灣傳統市場禁宰及販售活禽措施上路,應有助控制H5N1及H7N9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

...

 
熄燈玩手機最傷黃斑部 眼痠痛難對焦
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最近收治不少黃斑部病變年輕患者,醫生表示,睡前愛用智慧手機上網,因關燈只有手機光源,最傷眼睛的黃斑部,不少人眼睛無法對焦,或看東西出現黑影、缺角。

國泰醫院眼科醫生陳瑩山表示,最近門診常見竹科工程師求助,指前晚熬夜,關燈準備睡覺,又忍不住拿起手機瀏覽臉書或收信,隔天起床發現眼睛痠痛張不開,且無法對焦,卅至四十歲患者增加三成。

陳瑩山說,患 ...

 
保健優概念
 
夏日解渴 白開水最好
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聯合報
有毒食品傳聞滿天飛,到底喝什麼才能解渴?白天太陽懸在空中,散發的熱氣讓人招架不了,只想灌開水解身體的渴。不過,對好動的小朋友來說,若愛喝含糖飲料,卻討厭白開水,雖滿足了一時的口味,卻可能造成發育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曾調查發現,國小學童口渴時,僅近四成五會喝白開水。另外的五成五,都喝運動飲料、奶茶、紅茶等有調味的飲料。

兩年前塑化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